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導 演 闡 述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17日 10:25 來源:CCTV.com

  一、説什麼

  變不變。

  已經過去的二十年,是急劇變化的二十年。二十年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變,可以説是日新月異。時代變了,生活變了,人也變了。有人説這二十年惟一不變的就是變化。

  在這個多變的時代,不變是不可能的,也是不應該的,所謂與時俱進嘛。但是,該變的要變,不該變的還是不能變。那什麼東西能變,什麼東西不能變呢?本質不能變!除了本質不能變什麼都可以變。

  究竟什麼是本質呢?我認為作為國家、政黨、軍隊就是它的宗旨和性質,作為人就是他的本性;特指軍人的時候就是忠誠、勇敢、不畏犧牲的品行和職業操守。所謂山河易改,本性不移。只有萬變不離其宗,萬變不離其本,才能在複雜的變化中不迷失。所謂“打得贏不變質”,也可以説只有不變質才能打得贏。不變質是根本,是核心。為什麼要提出不變質,就是因為有許多人變了質和正在變質。所以,變不變質是個大問題。

  在一個多變的時代,想以不變應萬變是艱難的。現在是一個物質時代,是一個利益原則高於一切的時代,物質和利益的要求被漸漸合理、合法、合乎公眾心理,成為社會時尚。在這樣的背景下,堅守軍人的品行操守和精神原則,不是一句空話可以了得。

  本劇就是要圍繞變不變大做文章,而且要做深做透。

  近百年落後挨打的恥辱,是每個中國軍人永遠的痛。何以雪恥,惟有富國強兵。富國才能強兵,何以富國,只有改革開放。所謂改革是要改掉封建落後帶來的落後和貧弱,革除一切弊端和陋習;所謂開放是要納天下之先進,吸世界之精華,以強大自己。是洋為中用,古為今用的新拿來主義,這絕不是將自己賣給別人。然而,改革的過程是具體的,也是艱難的。利益的調整、觀念的更替、情感的撕裂會觸及到全社會的每一個人。

  軍人在這場變革當中究竟扮演什麼角色、承擔什麼任務、以怎樣的態度履行自己的職責和不辱所肩負的使命,這些問題應該是當代軍隊建設的重大課題。其實,這不僅是一個軍人的主題,也是中國人的主題,人類的主題。因為精神與物質、個人與群體的矛盾一直是人類社會發展的重要矛盾。

  二、怎麼説

  向內轉。

  以往軍隊題材電視劇作品的敘述模式,基本上是場面加三角再加新觀念,這種以外部戲劇矛盾結構全劇的方式漸漸演變成新的套路,所以我們決定向內轉。

  就是要用內窺鏡、顯微鏡、放大鏡來觀察表現這二十年的每個人物,以及他們在一個個問題前的心靈和情感的變化。所謂過五關斬六將,把每個人都要推到一個個關口上考驗,一口口油鍋中煎熬。

  我們也可以把這部劇叫做“考驗劇”。類似《老人與海》、《西遊記》。

  如果我們把這部劇定位是史詩風格,那麼這個史詩,應該是心靈的史詩、情感的史詩。

  運用新的敘述方式,讓我們甩掉那些婆婆媽媽的羅唆,直接進入事件、進入心靈、進入情感。放大必要的過程,省略多餘的鋪陳。

  這樣做不是不要戲劇性,而是換一種方式處理戲劇性。是將戲劇性隱藏在回憶感的散文化的敘述當中。我知道這樣做會面臨很多困難。也許正是這種挑戰才能激起我們的創作慾望。輕車熟路我們不走,偏要走一條新路、險路。明知征途有艱險,越是艱險越向前。

  本片的成功必須依靠在——主題深刻——人物鮮活——敘述新穎。

  所謂主題深刻,就是拒絕編造表面的先進和落後一類的偽衝突,而是去挖掘人物的內在矛盾,挖掘人物的心路歷程。

  所謂人物鮮活,就是拒絕人物的概念化。我們的人物既要真實又富有個性。

  所謂敘述新穎,就是拒絕套路,利用回憶錄的方式,將散文性和戲劇性有機地結合起來。

  如果説這是一部史詩劇,他依賴的不是宏大的場面和偉人真事的影響,而是依靠心靈史詩的震撼。

  簡約而深入人心是我們的審美追求。

  悲壯又樂觀,嚴肅又幽默的一段人生,激情燃燒的一段歲月,都深深地烙在每一個人的心上,印在熱島的紅土地上,書寫在蔚藍色的大海上,成為他們永遠的記憶。

  三、主要人物

  人物及人物關係的設計,必須緊緊圍繞著主人公的變不變這個中心展開,不要多餘的人物和過於奇特複雜的情感關係。要自然地形成多種力量與主人公糾纏在一起。在利益與信念、原則與情感、艱苦與享樂、傳統與現代的多種衝突中較為真實地刻畫人物。

  談談幾個人物:

  1、于海鷹:一個率真的具有高尚的職業情操的軍人,他在血與火的戰場上發下的誓言始終流淌在他的心間。他視榮譽高於一切,堅持但不固執。生死兄弟陸濤説他是“一根筋”,那是指他的個性,他其實是一個真正的本質不變,但思想又做到了與時俱進的人。在我心中,他既是理想化的,又是現實中人。他直面現實,他的思索和成長就是一名當代軍人在和平年代,在複雜的社會環境中最真實的情感狀態。在新舊觀念的碰撞中他保持著人性尊嚴、價值觀念,從而形成巨大的人格魅力。他具有典型性,又具有普遍性,他是一名軍人,更是一名生活在改革開放的時代中的中國人,所以,他具有象徵性。我希望演員在體會這個角色的時候保持著“真誠”二字,用真誠完成對人物的體會和塑造。

  2、陸濤:他與于海鷹是生死兄弟,但不同的價值觀,不同的個性使得他走向了另外的道路。如果説改革開放的過程中,一批人依然站立著,就像于海鷹,那麼,陸濤就代表著那倒下的一批人。他倒在了不明是非的丈義,倒在了忘記了自己的誓言,倒在了放棄理想而追求現實利益,倒在了變化太快,甚至改變了本質的進程中。在劇中,他與于海鷹共同形成了一種遞進式的結構方式,他們的矛盾成為推進情節的動因。二十年的生死與共,二十年的肝膽相照,卻因質的改變而被隔在了大墻內外。我給了這個人物一個開放的結尾,監獄中,他在思考,是懺悔還是自嘲,是痛苦還是麻木?就像一片留白,需要觀眾自己縫合。

  3、張武:一個末世英雄。他是一個忠誠於事業和情感的人,勇敢而且無畏:但也是一個固執、傳統而漸漸落伍的人。他不希望掉隊,卻又不知道如何追趕,他會給人帶來一點痛,但就是這點痛最讓人牽掛。他就像一個朋友,看他消沉,你會忍不住要責罵他,靜下心想,其實是要幫助他。他有人性中普遍的弱,又有著一個堅強的外表。他是一個矛盾的綜合體,也是一個閃光體,塑造他時可以比于海鷹更極致,因為他是簡單的,是最本真的。

  4、喬紅:于海鷹的妻子。她從部隊轉業,帶著軍人特有的率真,也帶著幹部子女的優越感,行動總是大於思考。從人物的前史看,她也經歷過戰爭,所以,她和于海鷹的二十年夫妻生活,雖然屢屢爭吵,但血濃于水,那種對情感、對軍隊的摯愛是相同的。

  5、羅靜:陸濤的妻子。這是一個最理想化的人物,她是個好軍嫂,是個善良的女人。我們把她設計為小學教師,那崇高的職業使她生活在自己安靜的世界中。面對喧囂的外界,面對變化的陸濤,她是一個恒定的因子,雖然無力改變別人,但做到了堅守內心。女性角色在這部劇中從戲份而言是配角,但喬紅和羅靜在結構中卻又不可或缺,她們折射出男性的成功與失敗,她們都具有光輝的母性,是對現實中女性的提煉,也以此作為對女性的致敬。

  四、結語:

  拍攝和後期製作過程中我會與各部門做具體的溝通。所謂創作備忘,是提醒自己,那些心中的理想將在我們的手中一點一點變為現實。

責編:張彬旭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