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第1—10集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17日 10:17 來源:CCTV.com

  第一集

  反恐演習開始了,于海鷹的眼前走過千軍萬馬,回首二十年,往事似雲煙,卻又分明歷歷在目。

  槍林彈雨的戰場上,生死的關頭,陸濤拼命救出了于海鷹,他們成為一對生死兄弟,共同發誓要把那沾滿了鮮血和硝煙的軍裝穿到底。和平時期,陸濤所在部隊轉隸為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胸懷“養兵千日,用兵千日”、“建設中國一流特警部隊”夢想的于海鷹在陸濤的熱情邀請下也從北京來到金瀾特區。沒想到這次兩人卻是在一個特殊的戰場上相聚了——兩個村子為爭地皮而發生了械鬥,陸濤與公安工作組被老百姓誤解而遭包圍,于海鷹率隊前去解救,他果斷地平息了事件。事件平息了,但于海鷹的心中卻掀起了波瀾,他感覺到了現實和理想的差距。喬紅高調地來到營區,目的就是要把“不辭而別”的于海鷹帶回北京,陸濤和政委肖明亮都察覺到了這一矛盾,好心地幾次婉言勸于海鷹跟喬紅回京發展,陸濤還讓自己的妻子羅靜陪喬紅海邊散心。新年將至,支隊領導商量要給部隊改善生活,于海鷹主動請戰,豬肉沒買來,回到臨時宿舍,卻看到了眼淚汪汪的妻子。大年三十的晚上,挨家挨戶送完豬肉的于海鷹和陸濤站在街頭,遠遠地有點點煙花閃爍,他們的手握在一起,兄弟的心貼在一起,無言勝似千言萬語。初一的清晨,于海鷹告訴陸濤和政委肖明亮,他決心留下,要和特區、和年輕的武警部隊一起建設最美最好的明天,而傷心的喬紅已經悄然離去。初一的晚宴,支隊全體官兵聚在操場上,大家圍火而坐,沒有豪言壯語,只有真摯的情感,那個夜晚,即便是二十年過去,即便是兩鬢飛霜,于海鷹也從來沒有忘記。

  第二集

  特區就像一個磁場,吸引著懷有各種夢想的人湧來,一時間特區是人滿為患。一名戰士到碼頭接到特區找發展機會的父母,因無特區通行證而被扣押,于海鷹趕去解釋,卻被搶白,經神通廣大的韓非四處找人“活動”,才算解決問題,這讓于海鷹生了一肚子悶氣。武警部隊即將換裝的消息讓于海鷹振奮了起來,他提議借“八一”之機,搞一次閱兵,外樹形象,內強素質。閱兵訓練中插曲不斷,雨中集合近半數人不知去向,經值班軍官張武報告才知道戰士被陸濤派往支隊建築工地及以“有償支援地方”為理由派往某工廠,于海鷹質問陸濤,陸濤卻怪他“一根筋”,還送他一隻BP機,希望這先進的東西能讓于海鷹的頭腦靈活起來。再次集中訓練時,戰士滿員參訓,可鏗鏘有力的動員令被此起彼伏如鳥鳴蟲叫的BP機聲屢屢打斷,于海鷹下令沒收BP機,但響聲最大,響到最後的居然是陸濤送給他的那只。急火攻心的于海鷹發現韓非沒參訓,叫來張武詢問,張武不敢講出實情。原來韓非是到碼頭幫張武接未婚妻李紅梅。得知于海鷹發火,韓非滿不在乎。來隊家屬已經嚴重影響了部隊的正常工作,于海鷹會上提出要清退家屬,並要求張武一定配合工作。無依無靠的李紅梅欲尋短見,被肖明亮苦口勸下。終於,李紅梅答應離開特區,松了一口氣的于海鷹帶隊武裝訓練,見一船隻海邊擱淺,熱情上前相助。誰知那是走私船,特區的複雜性使于海鷹覺得自己英雄無用武之地。“八一”將至,閱兵訓練卻遠未達標,陸濤提議增加諸如頭碎酒瓶的表演項目以提高看點,眾人議論紛紛。閱兵時,于海鷹意外見到喬紅,原來是陸濤以邀請特別嘉賓的形式讓于、喬夫妻相會。閱兵大獲成功,于海鷹知道是那些花把勢産生了噱頭效應。幾個老闆爭相擺宴為支隊慶祝閱兵成功,席間提議高價請支隊商業演出,積鬱已久的于海鷹憤然拂袖離去。

  第三集

  晚上,喬紅勸説于海鷹:你是東北虎並不是南方猴,根本不適合在特區發展。但于海鷹堅持留下,無奈,喬紅替他向陸濤道歉並告知次日要回京。支隊接到緊急命令,攔截兩逃犯,多次集合外出表演的戰士們披戴一身表演服裝及用具,鑼鼓喧天地來到操場,于海鷹見狀大怒。更讓他羞憤的是因錯過了最佳戰鬥時間,總隊已將阻截任務交給另一支隊。被通報批評後,支隊決議大力整頓。深夜,特勤中隊的新兵林阿水擅離崗位,于海鷹怒斥無作為的特勤中隊中隊長韓非。軍紀檢查中,于海鷹一視同仁,將未出操的陸濤的名字也上了黑名單。沒想到陸濤很大度,反鼓勵于海鷹繼續嚴抓狠管。張武被派到特勤中隊蹲點,卻被于海鷹發現失職,於是體罰張武和韓非圍操場跑50圈。韓非跑到陸濤辦公室告狀訴苦,被陸濤笑罵,在陸濤心中,于海鷹所做的一切他都是支持的,有人唱白臉就得有人唱紅臉。為堵住戰士不假外出吃飯,于海鷹在支隊外小飯館守株待兔,人跡頓無。陸濤為支隊建設應酬地方官員和老闆,于海鷹卻堅持不派車,陸濤氣得在肖政委面前發泄不滿。陸濤派韓非為某老闆追款,誰知韓非打人致傷,于海鷹按條令關他禁閉,韓非卻死不認錯,最終於海鷹和陸濤為韓非發生爭執,兄弟二人理念不同,矛盾越來越深。

  第四集

  神槍手張武一槍擊斃了劫持人質的罪犯,勝利完成任務。羅靜知道韓非還被關禁閉,好言為他在陸濤面前求情,但韓非還是被撤消了中隊長的職務。于海鷹找肖政委想為張武請功,但肖政委卻給了他一封匿名信。深夜,于海鷹巡視,發現林阿水還在打沙袋,勸他不要背思想包袱,要安心本職工作。之後,于海鷹在支隊墻邊逮住了剛剛溜回的張武。他痛下決心要搞封閉式管理,誓要以嚴治散,同時悄悄跟蹤屢屢外出的張武,發現李紅梅根本沒有離開特區,就住在韓非幫忙租的房子裏。陸濤抓住張武這一情況在會上提出轉業名單裏如果有韓非就一定要有張武。張武苦惱已極,于海鷹得知李紅梅留下也確是走投無路,為此他找陸濤求情,陸濤不置可否。張武聞聽支隊正在討論轉業名單,質問韓非是否出賣了秘密,仗義幫忙卻被誤解的韓非簡直氣炸了肺。韓非夜至陸濤家,笑言自己早想下海折騰了,但張武是部隊人才應當留下。轉業名單終於宣佈,韓非永遠地摘下了自己的肩章和帽徽,那一刻,這個曾經散漫曾經對一切都滿不在乎的韓非紅了眼眶。張武來到出租屋,發現李紅梅為了不影響他的前途已經悄然離去。轉業晚宴上,不善言辭的張武無法表達自己對韓非的歉疚,淚水和著酒水,他緊緊地與親如兄弟但卻要分開的韓非緊緊擁抱。另一對兄弟于海鷹和陸濤在食堂外冷冷相峙,于海鷹知道是陸濤為了部隊長遠建設,在關鍵時刻表態要留下張武,他舉杯感謝,卻遭陸濤拒絕。

  第五集

  莊嚴的軍樂聲中,神聖的國旗下,于海鷹、陸濤、肖明亮、張武等人被授予武警警銜。看著第一次佩帶警銜拍下的標準照,于海鷹的心中充滿了光榮和驕傲,他立即給陸濤也送去了照片。兄弟二人想到曾經共同經歷的戰爭歲月,想到那些在戰場上犧牲了的弟兄,感慨萬千,自然地冰釋前嫌。特勤中隊居然出了精神病,這讓于海鷹大吃一驚,原來是中隊的後窗對著墻外的燈紅酒綠,一到夜間,墻外歡聲笑語不絕於耳,讓戰士們無法安睡,一些戰士為此神經衰弱。于海鷹決定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順便對肖政委提出,陸濤建議用支隊在城區的舊禮堂換邱老闆在郊外的一大塊地修建新的訓練場,肖政委並不支持這個想法。陸濤因此認為肖政委一定是對他有意見又不當面講。特勤中隊的窗戶問題被頭腦簡單的張武搞得更複雜了,他先是不顧天氣炎熱下令封死窗戶,又乾脆將窗戶涂得漆黑以遮擋霓虹燈閃爍,這讓于海鷹哭笑不得,他命令立即改正。在特勤中隊蹲點的于海鷹發現夜晚有女人在窗外喊林阿水,疑竇頓起,林阿水小聲解釋是曾好心幫助她們擺脫壞人糾纏。夜間巡查時,于海鷹又發現林阿水晚歸隊,他跟蹤至飯店調查,得知幾年來林阿水一直默默做了許多助人為樂的好事。支隊決定將林阿水樹為典型。訓練場合作問題在會上成為眾人議論的焦點,最終多數人贊成合作,只有肖明亮等少數人保留不同意意見。為了能讓訓練場早日開工,于海鷹破天荒地答應請老闆們吃飯,一桌酒席近萬元,于海鷹呆立在收銀臺前,還是陸濤拿出信用卡解了圍。由於在換地修訓練場問題上得到了于海鷹的支持,陸濤心情很好,他送給於海鷹一個大哥大,還告訴他在特區,沒有錢是寸步難行,于海鷹聽了心裏五味雜陳。已經有合作意向的建築公司因支隊報價太低託詞不肯接下工程,後勤部門的同志也紛紛反映建材不斷漲價,原有的預算不得不追加,否則連建築所需器械都很難租到。心急如焚的于海鷹想到了軍校的老同學大劉,帶著張武等人前往海軍尋求支援,一路乘興而去,卻掃興而歸——大劉單位的器械早就租出去了。無奈他找陸濤想辦法,被陸濤好生取笑。韓非一副衣錦還鄉的派頭來到支隊,于海鷹看著他那略顯張狂的樣子更是氣不打一處來。

  第六集

  原來韓非是要無償支援支隊,但于海鷹就是認為他是在顯擺,給部隊帶來了惡劣影響,將其逐出了營區。支隊集合出動,路上,林阿水不明白這是要執行什麼任務,張武讓他不要亂問。來到郊外,才知道于海鷹是要發揮愚公移山的精神,帶領戰士用雙手,用最原始的工具鐵鍬一點一點努力修建新訓練場。這邊熱火朝天的幹著,那邊邱老闆的文化城也拔地而起,還在電視中播出了曖昧誘人的廣告。接到肖明亮通知的于海鷹隱約感覺到這個文化城背後有問題。他去調查,發現果然充斥著不健康的服務,居然還敢聲稱武警就是文化城的保護傘。一怒之下,他下令查封文化城。肖明亮立即勸説他要按法律行事,陸濤也警告他邱老闆方面一定不會善罷甘休,戰士被命令撤回。邱老闆為保利益不願事態擴大,欲花錢擺平,被于海鷹嚴詞拒絕。思來想去,于海鷹開始懷疑陸濤與此事有染,陸濤振振有辭表示自己搞錢是為部隊建設。法院發來傳票,邱老闆見私了不成將支隊告上了法庭,于海鷹簡直想不通明明是邱老闆的文化城有問題他還居然敢當原告,而堂堂正正的部隊卻成了被告。肖明亮請來法律專家並了解到舊禮堂所在的區域將要規劃成最繁華的商業區,惟利是圖的邱老闆立即撤訴,以十分合作的態度表示要在文化城原址搞一個商貿城,他願意把訓練場那塊兒地徹底交給部隊。事情終於解決了,但總隊依然對支隊做出了處罰,于海鷹認為自己是始作俑者,交上檢查,卻得知肖明亮和陸濤已經主動承擔了領導責任。

  第七集

  經歷了文化城事件,于海鷹再次陷入了對未來的茫然情緒。舊的家屬樓只剩了他做留守男士,怏怏的于海鷹甚至不肯領新居鑰匙。羅靜得知將與于家成為對門對面的鄰居,十分高興,而陸濤卻不以為然。最失意的時候,喬紅居然來了,而且是準備徹底紮根特區,甚至自作主張地辦了轉業,這讓于海鷹又驚喜又意外。為落實喬紅的工作,夫妻二人四處奔波,卻屢屢碰壁。電視上播出了美伊戰爭爆發的畫面,支隊緊急集合,號召戰士時刻關注國際形勢,提高警惕保衛祖國。一日,喬紅得意地稱找到了工作,于海鷹一接電話就明白對方想利用武警做保護傘,告誡喬紅不要上當受騙還影響部隊。軍校同學大劉早一步轉業到了銀行系統工作,于海鷹決定去找他想想辦法,大劉暗示他需要送禮。待業在家的喬紅做出小鳥依人、一副終身全部託付於此狀,這更讓于海鷹看在眼裏,急在心中,他知道如果不儘快給喬紅找到工作,這説翻臉就絕不留情面的喬紅指不定會做出什麼驚天動地的事來。終於,于海鷹帶著好消息回家了,肖明亮幫助聯絡了一家醫院,與喬紅的專業十分對口。可喬紅卻一反常態,根本不去,于海鷹大惑不解。軍嫂公司開業,典禮搞得很隆重,于海鷹終於低下頭請陸濤幫忙安排喬紅的工作。找到滿意工作的喬紅情緒高昂,于海鷹總是覺得不對勁,他主動接喬紅下班,發現喬紅居然是在韓非公司任職,他堅決要讓喬紅辭職。兩人的爭執持續到晚上,陸濤、羅靜不得不來勸架。

  第八集

  一場夫妻之爭轉眼變成了兄弟之戰。于海鷹對陸濤始終與韓非等生意人來往密切十分不屑,也認為喬紅根本不具備下海技能。看著這個“一根筋”,陸濤覺得無話可説,拂袖而去。再次失去工作的喬紅並沒有讓低落的情緒持續太久,很快她又開始梳粧打扮,神秘外出。于海鷹心生疑慮,卻不敢多問。股票熱潮幾乎在一瞬間席捲了全國,特區更成為風口浪尖。支隊也變得不平靜,到處都傳説著一夜暴富的誘人故事。電視裏介紹股票的節目、證券交易所的股票講座,都在傳誦著一句“股票就是鈔票”的格言。喬紅聽得激動萬分,準備大幹一場,而安於平靜的羅靜卻對此根本不感興趣。支隊接到上級命令要押運在金瀾特區即將發行的股票,正在準備預案的于海鷹屢屢被請求幫忙照顧的電話打斷思路。邱老闆見到利益,也跑來找陸濤商量是否讓軍嫂公司炒股,連大劉都找上門來希望給個方便。家中,七大姑八大姨都等著于海鷹歸來,股票熱已經進入白熱化狀態。陸濤建議肖明亮利用軍嫂公司炒股來補貼支隊建設。會上,于海鷹卻鄭重地提出了不許官兵參與,不許利用權利,不許幹部家屬排隊的嚴格的“三不”要求。陸濤見狀索性把責任全推給了于海鷹,並話中有話點明喬紅這個家屬才是個麻煩。回到家中,于海鷹陪著小心請喬紅次日千萬不要參與排隊購買,喬紅關燈睡去,于海鷹看了覺得稍微心安。廣場上,人山人海,眾人購買股票的熱情比流火般的天氣還熱。張武帶隊巡查,發現喬紅,于海鷹只得設計將她騙回家。喬紅的一腔怒火無處發泄,礙于戰士在面前只好強忍回家。

  第九集

  在支隊坐鎮指揮的陸濤趕往羅靜任教的小學校請她回家看護喬紅,看到的卻是“學校也瘋狂”,偌大的教室只剩下幾名學生,大部分都被父母接走幫忙排隊購買股票了。廣場上,張武帶隊繼續巡查,突然看到失去消息已久的李紅梅,兩人相見,目光纏繞卻無法相認。當張武決定找李紅梅問個究竟時,卻得知她已經被一男子帶走了,徒留惘然。完成任務的于海鷹趕回家中,憤怒的喬紅已經離家出走,只見一片狼籍。因為支隊在股票事件中沒有照顧關係戶,遭故意為難,營區和家屬區被經常停電。政府主動關心支隊建設,不僅糾正了對支隊不公正的態度,還派人來給部隊安裝新的變壓器。喬紅回家了,于海鷹心中高興卻做出一副大人不記小人過的姿態,誰知喬紅是來收拾衣物,依然不肯與他緩和。與李紅梅失之交臂的張武只有在訓練場上發泄痛苦,在旁人看來,簡直是發邪火。部隊接到通知,要配合公安部門嚴厲打擊帶有黑社會性質的團夥的“鯊魚幫”。演習成功,張武的心情振奮起來。細心的羅靜挑情人節這天約喬紅和于海鷹相見,希望他們能早日和好,可喬紅還是不肯回家。陸濤曾經想讓功給一個並無突出貢獻的戰士,于海鷹先是不理解,後才得知那名戰士的親戚在武警企業局工作,他看著心思外移的陸濤,十分著急。金瀾市首屆椰子節即將召開,支隊抽調骨幹到機場站崗,一直表現優異的林阿水名列其中。但阿水想留在戰鬥班,他鼓足勇氣找到于海鷹,于海鷹溫和但不容置疑地要求阿水服從命令聽指揮。夕陽中,阿水向他敬了一個軍禮,表示一定不給特勤中隊丟臉。陸濤酒醉大罵于海鷹,在他心中,于海鷹處處與他作對,已經不是兄弟。于海鷹的心情十分沉重,但接到上級命令時他還是率部隊第一時間衝了出去。沒想到“鯊魚幫”十分囂張,他們迅速逃裏離,還挑釁地留下了“後會有期”的字條。

  第十集

  部隊行動撲空,于海鷹十分窩火,轉眼看到張武,不由分説一通斥罵,讓大家都有點摸不著頭腦。回到支隊,于海鷹和張武反復研究戰術失敗原因,卻沒有發現漏洞,突然接到電話通知才明白,“鯊魚幫”之所以屢次逃脫,是因為林場保安員通風報信。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而且是風雲突變。一輛轎車瘋狂地闖入機場重地,跑道上,一架飛機正要降落,機毀人亡的慘劇幾乎要發生,正在值勤的林阿水上前阻攔,車子不僅沒停,反而加大油門想闖關,瞬間,林阿水以血肉之軀迎了上去,他的生命終止在黃昏時分。趕到機場的于海鷹聽了事情經過,沉痛而又激憤,他命令全市搜查白色寶馬轎車和肇事司機。正在總隊開會的肖明亮和陸濤也得知了這一事情,及時制止于海鷹的過激行為。但于海鷹還是被停職審查。夜半,被暴雨淋得透濕的于海鷹失神地回到家中,他的眼淚只能在肚裏流。喬紅回家了,這件事讓她一下子變得冷靜而賢惠,她知道只有自己才能安慰才能理解丈夫那顆愛兵如愛子的心。交警來支隊解釋了整個案情,提出已有人投案自首,準備結案,于海鷹卻發現案子有疑點。自首的司機只説是獨自駕車,可機場當天值班的保安員蘇小強卻説車內有兩人,到底誰是兇手?林母帶著小兒子林阿山來部隊處理後事,老人悲痛欲絕。一邊要安慰老人,一邊于海鷹派張武繼續暗中調查,那關鍵證人蘇小強卻不知去向。肖明亮告訴于海鷹肇事司機所在公司要當面向林母道歉。該公司老闆還託人聯絡了陸濤,表示願意出50萬元賠償款。陸濤找到于海鷹,告訴他林母準備撤訴。于海鷹第一次喝醉了,他笑了,他説天上的戰友們都在看著呢。羅靜帶著學生們來到林阿水的墓前悼念,孩子純真的聲音似乎可以蕩滌開這迷霧一般的案情,于海鷹發誓要還事情以真相。

責編:張彬旭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