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故事梗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14日 10:13 來源:CCTV.com

  撫仙湖

  假期裏,科學興趣小組的同學們遠赴雲南澄江縣的帽天山動物化石群進行參觀學習。興趣小組裏有四個好朋友,他們是機靈勇敢的肖聰,知識豐富的李懂,身體健壯,老愛問傻問題的吳國豪以及跟隨父母從美國回來的女孩張美。

  參觀之後,楊老師帶著孩子們到撫仙湖旁的漁村投宿。四個孩子被安排在漁民齊大寶叔叔的家裏住宿,除了齊叔叔之外,還有他的七十多歲的老奶奶。一直在大城市裏生活的孩子們對眼前的一切都感到新奇有趣。

  孩子們到撫仙湖遊玩。在湖心的小島上,肖聰偶然地發現了神奇的化石蛋。當晚,肖聰把化石蛋放在枕邊。化石蛋突然發出了紅色的光芒,驚得孩子們都翻身而起,目不轉睛看著化石蛋。

  第二天,四個孩子跟著齊大寶到湖上捕魚,在船上大寶説起了一些有關撫仙湖水下古城的神秘傳説,孩子們聽得十分嚮往。化石蛋用它神奇的力量奇跡般地將大寶變回一個孩子,還讓他們穿越時空來到了兩千多年前的古滇國,這正是那座沉入湖底的古城。

  經過這一事件,孩子們確認了化石蛋的神奇力量,都十分興奮。從此,化石蛋就成為孩子們的好夥伴,一個個神奇的曆險故事也由此開始。

  爸爸的照相機

  肖聰生活在一個單身家庭,他一直對早年病逝的母親十分思念。肖聰的父親肖大偉是個攝影師,最近結識了一個在相機修理店裏工作的女友唐芙。

  肖大偉想讓唐芙接近肖聰,就把自己的一個壞了的相機讓肖聰去修,以便讓兩人見面。其後,肖大偉又安排了幾次碰面,而肖聰對這個陌生的阿姨要進入他們爺倆的生活十分反感,為了這事還和爸爸起了衝突。肖大偉對兒子的抵觸束手無策。

  恰逢肖大偉要去外地考察,便悄悄安排兒子住到唐芙的家裏,肖聰發現肖大偉的有意安排又氣又急,無奈住下。唐芙對肖聰無微不至地照顧,肖聰毫不領情,還將此事告訴了他的小夥伴們,讓他們幫著一起來整唐芙,讓她知難而退。不料,經過幾次接觸,小夥伴們對和藹可親的唐芙都很有好感,反而幫著唐芙説話,肖聰很是困惑。

  此後傳來消息,肖大偉所在的考察隊在峽谷中遇到惡劣天氣,並且當地發生了泥石流,考察隊失蹤了。肖聰和唐芙得知此事後,都心急如焚。肖聰終於按捺不住,讓化石蛋施展神奇的力量,把自己帶去事發地點,找尋爸爸。

  唐芙得知肖聰去了峽谷,也立刻趕去,在搶險隊指揮部見到肖聰安然無恙,激動地抱著肖聰流出眼淚。經過化石蛋的指引和搶險隊的努力,他們終於找到了被困在山洞裏的考察隊。

  然而,獲救後的肖大偉因為頭部受傷,暫時失去了記憶。在唐芙的細心照料以及她和肖聰共同設法喚醒肖大偉的記憶,肖大偉終於由自己那只摔壞的照相機受到啟發,恢復了記憶。而此時的肖聰深切感受到唐芙對大偉和自己的愛,他也終於接受了唐芙。

  香格里拉

  班上來了一個插班生,她是從雲南的香格里拉來的藏族女孩達娃。通過肖聰爸爸在香格里拉拍的照片,孩子們對照片裏的美景,十分神往,都説要是能在那裏生活就好了。達娃卻説那裏的生活條件可不像大城市裏這麼優越,有些孩子連上學的機會都沒有,原來她的一個同學多吉,因為父親在一次外出跑車的時候遭遇車禍而罹難,多吉的家境一落千丈,多吉只好輟學。孩子們聽了達娃的話都十分惋惜,並表現出想要幫助那些失學孩子的願望。

  化石蛋為了幫助孩子們實現願望,帶著四個孩子來到了香格里拉。面對大片草原,孩子們覺得心曠神怡,然後便踏上了尋找多吉的旅途。

  當地熱心的藏民強巴和央金帶著他們四處尋找,他們參加了草原上精彩的賽馬會和充滿歡樂的篝火晚會,終於在人群中找到了多吉和他的母親卓瑪。找到多吉後,他們表達了想幫助多吉複學的願望,卻被多吉拒絕了。孩子們開始疑惑是否多吉並不想唸書。多吉的母親告訴他們多吉並不是不愛唸書,只是因為家境貧困,懂事的多吉不願母親過度操勞,所以放棄了學習,幫助母親幹農活。

  孩子們為了幫助多吉複學,來到小學校,找到校長,説明原委,校長為難地説現在學校經費緊張,像多吉這樣的孩子為數不少,他也無能為力。此事被該校的一個王老師得知,王老師欣然提出願意無償教小多吉學習。

  當王老師和孩子們來到多吉的家説明來意後,又遭到了多吉的拒絕。孩子們在化石蛋的幫助下,讓達娃來到了香格里拉,勸説多吉。當他們來到多吉家時,聽到了屋裏多吉母親的哭訴,她哭泣著表達了對多吉的歉疚,原來他們連買書和文具的錢也沒有。孩子們在一起商量對策,而一邊的化石蛋卻悄悄地發光。一瞬間,桌子上堆滿了課本和文具。多吉和卓瑪又驚又喜,十分感動。

  幾經週折之後,多吉終於回到學校上課。孩子們高興地跳了起來。

  多寶塔

  李懂參加的書法訓練班裏來了一個新的學員,這是一個韓國男孩金哲俊,老師將他安排坐在李懂的旁邊。李懂以為外國的孩子一定對書法一竅不通,不料金哲俊寫出來的字簡直就像是從帖上印下來的一樣,書法功力明顯勝過李懂。連老師也大加讚揚,在學習上向來事事第一的李懂很不服氣,而且參加書法比賽的名額很可能被金哲俊奪走,李懂暗暗著急。

  小夥伴們得知此事後,紛紛獻計獻策,想幫助李懂提高書法水平,然而不得其法,弄得李懂哭笑不得。比賽之日將近,李懂日日苦練選拔賽的內容顏真卿的《多寶塔碑帖》,可是金哲俊也毫不放鬆,李懂的水平還是不如金哲俊。這時,張美提議要是有顏真卿親自來教李懂,書法的秘訣,那李懂肯定能夠在比賽中戰勝李懂。李懂苦笑,説顏真卿是一千多年前的人,怎麼可能來教他。

  然而化石蛋將這不可能的事情變成了現實。它帶著小夥伴們再次穿越時空來到了唐朝和顏真卿相見。李懂向顏提出拜師學習書法,卻遭到了拒絕。原來當時正處於安史之亂時期,顏真卿所在的平原郡被叛軍圍困,危在旦夕,身為平原太守的顏真卿一心國事,根本無心教授。

  此後,顏真卿之子顏頗在出城求援時被叛軍所俘虜。肖聰他們不畏艱險,借助化石蛋的力量深入敵營,成功救回了顏頗。顏真卿為了表示謝意,終於答應傳授書法給李懂。

  李懂在學成之後,同小夥伴們一同離開唐朝返回現代。選拔賽上,他謹記顏真卿的教誨,發揮出色,戰勝金哲俊,但是最後又戲劇性地退出比賽,因為他懂得了書法之道的真諦。

  我是你爸爸

  吳國豪成長在一個普通的工人家庭,他的父親吳威本身文化水平不高,卻望子成龍,可是偏偏國豪學習成績不好,吳威恨鐵不成鋼。這天,吳國豪因為測驗成績不好,回到家裏又被父親罵了一頓。父親還規定此後不準吳國豪出去玩,並把他喜歡看的漫畫書和籃球都收了起來。吳國豪十分苦惱。

  小夥伴們得知後,對吳父的過分責罰十分不滿,認為這樣是侵犯吳國豪的自由。夥伴們慫恿吳國豪回家就把有關侵犯他的自由的話跟他爸説,指出他的錯誤。沒想到吳威聽了之後,勃然大怒,説我是你爸爸,這就是最大的權。吳國豪還想理論,盛怒下的吳威要動手打他,被吳母攔住。

  當晚,母親找吳國豪談心,勸他好好學習,不要再惹爸爸生氣,爸爸這麼做也是為了他好,以後吳國豪做了爸爸,也會這樣為孩子操心。吳國豪根本無法理解,並説自己要是當了爸爸絕不會這樣。

  化石蛋為了解開吳國豪的心結,讓他做了一個夢,在夢中,吳國豪來到了二十五年以後,變成了一個成年人,並且當了爸爸,有一個和自己小時候長得一模一樣的兒子吳小豪。起先吳國豪真的像自己所説,對兒子從來不管,吳小豪十分自由,直誇吳國豪是世界上最好的爸爸。而吳國豪也沾沾自喜,覺得自己做爸爸比當年自己的爸爸成功許多。然而漸漸地,吳國豪發現由於自己對兒子的疏忽管教,吳小豪非但不好好學習,而染上了一些不好的習慣。當他要懲罰兒子的時候,吳小豪也説了當年他説過的那些所謂侵犯他的自由之類的話,而他在盛怒之下,也脫口説出當年他爸爸説過的話,“我是你爸爸,我就要管你。”

  吳國豪不由陷入了沉思,原來當年爸爸的話並不是都錯。如果真的對自己的孩子放任自流,那其實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表現。這時,他終於能夠體會做父母的心情,同時他也明白了化石蛋此舉的目的。

  吳國豪向父親承認了自己的錯誤,説自己誤解了父親的苦心,今後一定好好學習,而吳威認識到自己的教育方法有問題,承諾今後再也不打孩子了,父子倆激動地抱在一起。

  動巴拉納西

  一個無聊的假日裏,孩子們翻看著肖聰父親從雲南西雙版納拍回的照片,對那裏美麗的風景十分嚮往,都表示了想去那裏的願望。一陣紅光閃過,化石蛋把他們帶去了西雙版納。

  初到版納,孩子們又驚又喜,可是他們發現寶貝化石蛋不見了,在熱帶叢林裏尋找化石蛋的時候,他們碰到了當地的兩個傣族孩子岩莊和玉波,然後被帶回了傣族村寨。

  在村寨裏,孩子們受到了村民們熱情款待,深切感受到了少數民族同胞的友善好客。同時,他們還遇到了兩個自稱是中科院的研究員王大河與李小發。

  其後,岩莊在寨子附近撿到了從天而降的化石蛋,帶回寨子交給村長,因為化石蛋會發出神奇的紅光,被村民們奉為神物。而肖聰他們看到化石蛋之後想要拿回,卻被岩莊誤解為他們想把神物佔為己有,研究員王李二人也對神奇的化石蛋表現出很大的興趣,由此一場圍繞化石蛋的爭奪展開。

  不久,化石蛋被盜,村長被打傷。兩個研究員神秘消失。肖聰他們和眾村民在叢林追蹤時,發現李小發是假冒的研究員,化石蛋為他所盜,而王大河為了追回化石蛋在叢林裏也被李小發打傷。孩子們還發現李小發正是最近村民們一直在查找的盜獵者,孩子們和李小發展開英勇搏鬥,最後通過化石蛋的幫助,李小發束手就擒。岩莊也終於相信了化石蛋是肖聰他們的東西,孩子們成了傣族村寨永遠的朋友。

  鋼琴與木偶

  李懂的父親一心想讓李懂將來成為一個鋼琴家,所以天天督促李懂練琴。然而李懂根本不喜歡彈琴,十分苦惱。

  另外有一個叫田梁的孩子,他的父親是個製作木偶的工匠,一心想讓田梁繼承衣缽,把這門手藝發揚光大。而田梁卻不喜歡做木偶,他的興趣是彈鋼琴。田梁因此還和父親發生了爭執,把做了一半的木偶扔在了街上。這個被丟棄的木偶被李懂撿到,李懂對木偶發生了濃厚的興趣,在家裏動手將其完成。

  一個偶然的機會,李懂和田梁相識,並且發現對方被逼著做的事情正是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於是兩人決定交換,田梁每天偷偷來李懂房間彈琴,李懂則幫田梁做木偶,各得其所。然後不久,李父提出要李懂參加鋼琴考級,從不練琴的李懂又陷入了苦惱。

  小夥伴們得知此事後,議論紛紛,説如果兩人真的能夠交換身份就好了。化石蛋又發揮了它神奇的力量,真的讓李懂和田梁交換了身體,從此兩人再也不用偷偷摸摸,可以放心大膽地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了。然而好景不長,交換身體後的李懂和田梁又有了新的問題,他們無法回到自己的家裏,無法和自己的父母在一起,他們發現扮演著別人原來並不快樂。

  在化石蛋的作用下,兩人又換回身體。孩子們為了讓李父和田父了解李懂和田梁的想法,自編自演了一個木偶劇,説的就是兩個孩子交換身體的事情,讓家長們前來觀看。李父和田父在觀看之後,終於有所醒悟,他們理解了孩子的感受,決定讓孩子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幫助小李白

  孩子們一直對學習生澀難懂的唐詩提不起興趣,化石蛋把他們帶回唐朝,這次給他們佈置的任務是幫助小李白。

  在唐朝的古城裏,經過一番週折,孩子們終於在私塾裏找到了少年李白,他們驚奇地發現小李白竟然是個十分頑皮不愛學習的孩子,這時他們才明白化石蛋是要他們幫助小李白愛上學習,做個好學生。

  為了監督小李白學習,孩子們不得不在古代的私塾裏陪著小李白一同上課。然而古靈精怪的小李白總是想方設法逃避學習,讓孩子們頗感棘手。

  孩子們想了種種方法,都沒有奏效。最後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他們發現小李白常常逃課是為了幫助一個老奶奶。於是他們又想出了一個辦法,讓老奶奶在小李白麵前演了一場“鐵杵磨成針”的戲,使小李白霍然醒悟。

  小李白得知孩子們的良苦用心後十分感動,決心從此刻苦學習,他和孩子們成了好朋友。而肖聰他們經過了這段時間的學習,也對古代文學有了新的認識。

  藍天白雲

  這天,肖聰發現化石蛋反常地發出綠光,便把小夥伴們找來商議。後來發現化石蛋十分思念以前在完成任務時認識的那些小朋友,要把他們都帶到城市裏來。

  果然不久,化石蛋上顯現出一個個小朋友在城市的各種場所出現的景象,肖聰他們又驚又喜,決定分頭去把小朋友們找到。匆忙離開時,卻把化石蛋獨自留在了家裏。

  在商場,書店,花市,遊樂場,健身中心,足球訓練基地,肖聰他們分別找到了所有的小朋友,其中還包括來自唐朝的小李白,林婉兒和顏如玉。十幾個孩子滿心歡喜相聚在肖聰家,卻發現化石蛋不見了。

  原來被拉在家裏的化石蛋看到肖聰他們急著去找小朋友卻不理她,很不高興,她以為這是因為自己的外表和小朋友們不同,於是她把自己變成了一個叫圓圓的小女孩的樣子去找肖聰他們,而不知情的孩子們急著相聚,對這個陌生的女孩沒有多加理睬,圓圓頓感失落。

  失去了化石蛋的孩子們心急如焚,在小區裏四處尋找,一無所獲之後,肖聰忍不住大聲呼喚,孩子們齊聲呼喚,表示對化石蛋的思念。躲在一邊的圓圓頗為感動,走了出來。

  一場風波之後,化石蛋和孩子們歡聚在一起,他們又是唱又是跳,抬頭一片藍天白雲。

責編:淩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