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八集電視劇《礪劍》導演闡述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07日 10:21 來源:CCTV.com

  張衛國

  這是一部反映我人民海軍武器裝備試驗部隊生活題材的電視劇。劇中描寫的海軍部隊是擔負著我國海防武器的試驗、定型、批檢任務的一線部隊。部隊的構成以高學歷、高技術人才為主,是我軍為數不多的科學人才聚集地,也是我軍現代化建設征途上的一支生力軍。該部隊從組建至今為我們的海防事業做出了卓越的貢獻。由於歷史原因,這支有著輝煌歷史的部隊鮮為人知。今天,我們作為文藝工作者,有責任、有義務大力宣傳他們的過去,現在和將來。用生動的藝術形象再現他們的感人事跡,謳歌他們的精神風貌!

  劇中故事發生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通過海軍試驗部隊未來戰爭中的撒手锏“海劍”信息化超音速艦導彈,深入地刻畫了新老兩代科學家工作者對試驗模式的不同觀點,由此引發了新老觀念的激烈碰撞,既歌頌了以專業所所長秦海川為首的老一代科學家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品德,又充分展示了高天浩、林爽、唐山等新一代接班人勇於開拓探索,大膽改革創新的精神。

  今天的世界是多極世界,局部戰爭時有發生,能否打贏未來信息化局部戰爭,保衛自己的國家安全,取決於一個國家的綜合國力,特別是軍隊這支國防力量的實力。先進的武器雖不是決定戰爭勝負的絕對因素,但卻是不可缺少的十分重要的因素。當今世界軍事變革迅猛發展,從機械化向信息化轉變勢在必行,大膽改革,勇於創新,與時俱進是時代的要求,那麼我們這部戲所反映的主題思想恰恰體現了這種精神和要求。拍好這部戲有它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劇情以導彈試驗為主線,圍繞上下級、軍民、師生、同志、戰友以及愛情等各種複雜的關係層層展開,有喜有悲起伏宕蕩。人物性格鮮明,不概念化,有血有肉,即有閃光點,又不乏缺憾之處,活化了生活中的人物形象。

  人物間的關係,我們擺脫以往電視劇中那種落俗套的父子父女關係,三角戀愛關係等,從劇本人物設置上就建立起一種新型的,不強加於人和人為的人物關係,回到普通人的真實的、現實的生活中來,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另外我們反映的是現實的新一代有著科學文化知識的新型軍人,他們所從事的事業是神秘的,鮮為人知的,這更會引起人們對他們的關注。

  我希望全體創作人員認真熟讀劇本,從劇本的字裏行間尋找創作的細膩靈感和激情,投入到你所擔負的具體工作中去,充分發揮想象力和創作力,為這部軍旅題材的電視劇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一、 本劇的特點

  1、可視性較強

  一般軍事的電視劇有它的局限性,尤其是主旋律的電視劇,在可視性上

  不能與地方題材的電視劇相比。然而,我們的8集電視劇《礪劍》我以為在可視性上有它的優勢,其原因就在於它注重了它所面對的觀眾群體,絕不只是停在那幾百萬官兵上,而是把它放在面對整個社會的廣大人民群眾面前。從文學劇本的創作上就調準了它的焦距,在這方面我們解決的比較好。

  可視性其一

  對該劇中的幾個人物老百姓會很關注。比如:劇中的也是唯一的三個女

  性人物。林爽、姚雪、肖冰冰,這三個人物寫的比較到位。林爽,試驗一所的工程師,32歲的女性,成熟美,她與丈夫的夫妻戲觀眾會愛看,她與老外間諜的戲,她與自己的恩師秦海川的戲,與姚雪的戲,這些觀眾都會感興趣。姚雪,試驗一所的助理工程師,青春靚麗,純真頑皮,比較討人喜歡。特別是她與戀人高天浩的關係、情感,觀眾會關注。看他們倆的戲有一種輕鬆、詼諧的味道,可説是劇中一道亮麗的風景線。還有肖冰冰,筆默雖不多,但確給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那樣的心蒂善良,善解人意,把愛埋的很深,在處理與高天浩、姚雪的關繫上分寸極到位。應該説,劇中的愛情戲生活氣息很濃,有幽默感,有看點,寫的很美,總讓人有一種回味無窮的感覺。

  可視性其二

  布靶連連長,碩士研究生高天浩這個人物寫的非常光彩,非常有性格,語言近忽于調侃,很幽默,觀眾肯定會喜歡這個人物。我給這個人物的定性是,性格叛逆,桀敖不訓,對試驗改革和戰爭之間的關係有自己獨到的見解,他與劇中姚雪、肖冰冰兩位女性間的關係肯定會牽動人心。他作為劇中的男一號出現會讓人感到很獨特,他與劇中所有人物之間的關係處理上,在文本上已然提供了創作、發揮、展示的空間,人們會關注他們的事業,他們的愛情,他和老師的師生關係。

  可視性其三

  老高工,試驗一所所長秦海川,他的命運觀眾會很關注他,我們在劇中寫了他與自己的學生,現任基地司令員梁宏業的關係衝突,寫了他在試驗艦艦導彈,中面對自己的學生,晚輩,高天浩、林爽、唐山等這些後生可畏的挑戰,特別是高天浩他的得意門生對他的“被判”關係。戲寫的很有味道,秦海川他即是嚴父,又是師長,同時又寫了他在真理面前敢於低頭,在學生出事後他去替自己的學生頂雷保護他們,寧可自己揹黑鍋,並自覺退下來,還要把學生扶上馬送一程,甘當人梯,這個老人寫的太可愛了,以致于在他最後離休走時,領導群眾會以那樣一種隆重的場面為他送行,讓人們看到這兒止不住流下淚來。他不是完美的人,是一個有血有肉有情感的活生生的人。他表面看似冷酷,心確是火熱的。

  可視性其四

  1、本劇在軍民關係的處理上堪稱到位,即有矛盾展開,又有分寸,達到了軍民雙贏的目的。這一點上也是非常有可視性的。

  2、人物性格刻畫到位

  這個戲的人物性格可説刻畫的比較到位,擺脫了已往電視劇中人物的概念化,類同化,在個性化上有一定突破,有些人物在過去電視劇中並不多見。像高天浩、馮二保等人物。他們在劇中的出現,讓人眼前一亮,地方觀眾感到可愛,部隊觀眾感到親切,其根本在於貼切部隊的真實生活。

  3、有輕喜劇的風格

  貫通全劇,語言非常生活,非常幽默,非常詼諧,很獨特,讓人聽了不乏味,回味無窮,輕鬆,讓人看著不累,在笑聲中得到啟發受到效益。

  4、軍隊的特性

  軍兵種(海軍)的特性,海軍中科研群體的特性。在視覺上讓人看到那種洞庫、導彈的張力。試驗室、指控中心的神秘。靶場的宏大。艦船、飛機的氣勢等等。都給人們一種吸引力,也給我們拍攝提供了創作施展才能的空間,給展示軍人的陽剛之美,給觀眾以新鮮的未知的領地帶來很強的衝擊力。

  相信通過我們的二度創作,定會達到較完美的一部好作品。

  二、 本劇風格

  寫實,帶有幽默情節的抒情正劇。在表現手段上既要注重事件發展的真實性、可信性,又要把握好人物間相互關係定位的準確性。語言幽默詼諧是本劇的特點,它增強了人物的生命力,與現實軍營中官兵的生活格調相吻合。

  三、 攝像

  追求創新、摒棄平庸,強調節奏,手法多樣,視角獨特,採取各種藝術手段,運用各種器材工具,實現藝術表現上的多樣化和個性化。

  畫面的光影色調要有力度,特別是對武器導彈的表現上要有一種強烈的視覺衝擊力,在角度上擺脫僵化、四平八穩的構圖模式,強調它的感官刺激。還有像導彈庫、指控中心、專業所、微機房、艦船、艦載機等軍事設施的表現上,即表現它的神秘性又要展示它的軍事莊嚴感、儀式感。營造軍事環境的氛圍一定要給人一種新鮮感,讓觀眾在其中得到軍營美的享受。

  在人物的表現上,由於人物的年齡性格差異和劇情的內容不同,在鏡頭的運用和表現上要有所區別。我主張全劇多用運動鏡頭,這樣可能會費一些事兒,拍攝會帶來一些難度,但視覺效果會給人帶來不同的感覺。

  四、 美術

  營造劇情要求的拍攝環境要逼真。重點工作是對各種場景的選擇,加工營造要真實可信。最好在真實的基礎上有新突破,有點兒超前意識。不能“土”,要“洋”,要現代一點兒。

  實景中可能有些場景過於單調和簡單,需要美術依據生活真實情況進行藝術再加工。

  美術不可忽視的一項重要工作,就是劇中所展示的高科技,三維動畫,電腦或屏幕展示出的各種數據圖像,要提前準備,找專業人事製作。即有真實依據,又不能瀉密。拿出即科學、又經濟的切實可行方案。

  五、 燈光

  一定要有層次,切記不要大平光。注重人物和物體的雕塑感。反映軍事設施,軍事動作,武器裝備時追求鋼鐵般的冷色調。反映人物愛情,情感和溫心的環境時追求暖色調。

  在刻畫人物時不去呆板的強調光的來源,只要對人物,對環境氣氛營造有利,唯美一點兒,現代一點兒是可以的。

  六、 化粧

  符合劇情和時代對軍人及地方人員的正常要求。重點是兩個司令員和秦海川的造型及哈姆森的造型。

  特別是出氣氛的戲造型要到位,要有自己的創作和想法。做到真實、可信、典型。

  七、 服裝

  軍裝一定要符合製式要求。但要修改讓其合身。可以美化一點兒。特別是如“藍軍幹攏分隊”的服裝,要打破電視劇中常用的迷彩服樣式,設法增添點綴一些東西,使其更獨特一點,漂亮一點。

  地方服裝要做到三符合。一是與人物身份性格相符合;二是與劇情規定情境相符合;三是與這個時代要求相符合。

  八、 道具

  符合劇情、人物、身份,準確、典型、到位。強化能揭示人物性格情感的典型道具和陳設。

  九、 演員

  在此不詳述主題思想,人物前傳等話題。請演員反復閱讀劇本後,細心體會你所扮演的角色及人物間的關係,找準自己的定位,並作案頭工作。要分析人物,與導演交流,提倡對手戲之間的磨合與溝通,善意地給對方以提示,演員之間相互交流,共同營造一種寬鬆和諧的藝術創作氛圍。

  十、 角色性格

  1、高天浩──劇中的男一號,烈士子弟,碩士研究生學歷,少校軍銜,最後接班升任專業所所長。性格叛逆桀驁不馴,對試驗改革和未來戰爭之間的關係有自己獨到的見解。

  2、秦海川──老一代科研工作者,專業所所長,大校軍銜。劇中梁宏業司令員和高天浩、林爽都是他的學生,一輩子鞠躬盡瘁,兢兢業業,把心血全部無私地拋灑給了軍隊的國防事業。性格倔強,維護集體榮譽不遺餘力,外表冷漠固執,內心剛強善良。

  3、梁宏業──基地司令員,少將軍銜。職業軍人特徵,對未來國家前途命運有強烈的責任感。性格果敢剛毅,有破力。

  4、林爽──劇中的女一號,專業所的高級工程師,中校軍銜。性格穩重,成熟幹練,對待工作嚴謹認真,對待師長尊敬關心。在家庭、事業等諸多矛盾中,內心充滿矛盾。

  5、唐山──導彈驅逐艦艦長,上校軍銜。林爽的丈夫,性格內外兼容,幹練持重。

  6、姚雪──助理工程師上尉軍銜。高天浩的未婚妻。性格外向,個性固執,思想活躍,聰明能幹。

  7、肖冰冰──三一三醫院護士,文職。性格內向,柔弱多愁善感。但心諦特別善良。

  8、劉西隆──海軍副司令,中將軍銜。性格和藹忠厚。穩重大方,具有大將風度。

  9、馮二保──布靶連二級士官,電腦計算機方面的“小專家”。性格外向,頑皮膽大,重義氣。

  10、秦銘──秦海川之子,某公司經理。聰慧精明,但過於追求名利,使其險些陰溝翻船。

  11、趙副廠長──軍工廠廠家代表,在國防利益和軍工廠生存面前思想和行為經常處於“兩難”境地。

  總之,開拍在即,希望各部門挖掘自己的潛能,調動自己的一切才幹,為這個戲,添磚加瓦。導、攝、美、演員和所有工作人員一盤棋,一條心,共同努力,將這部片子高質量的完成。使該片呈現在屏幕上追求的是電影影調,美術準確到位,演員擔任的角色閃光鮮活,用我們共同創作完成的一部優秀作品去征服我們的上帝——觀眾!

  謝謝大家! 2004年6月18日

責編:淩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