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喬家大院》導演的話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21日 09:57 來源:CCTV.com

  舊時曾有人説:“凡是有麻雀的地方,就有山西商人。”

  他們的足跡遍佈大江南北,他們在商界以群體的形式活躍了五個多世紀,他們的經營範圍十分廣泛,上至綢緞,下至蔥蒜,他們在清初即創建中國最早的銀行錢莊,執中國金融界之牛耳。今天,我們將他們統稱為“晉商”。

  我們在這部四十五集的電視劇《喬家大院》裏講述的就是作為“晉商”中的一個傑出的代表人物喬致庸一生的傳奇故事。

  喬致庸的故事之所以精彩,在於他豐富的內心世界,他之所以不凡,在於他為了實現他貨通天下,匯通天下的商界宏願,展現了一種不屈奮鬥性格。

  我們要通過這個商人開創偉業的過程敘述一個家族的歷史,當然它是晉商群族中的一部分。本劇主角喬致庸是山西祁縣喬家堡著名商家喬家的第三代傳人,他的一生跨歷了大清王朝的晚期。本劇由陳建斌主演,蔣勤勤、馬伊琍、倪大宏、雷恪生、娟子聯合主演。為了真實反映當年的情況,我們專門來到山西走訪、調研了許多有關人士及他們的後裔,最後我們決定攝製組在祁縣的喬家大院實地取景。

  本劇的主角喬致庸早先是一個書生,他並不願意當商人,由於家道中落他被迫走上了從商的道路,因此他的許多情懷是一種農民知識分子式的。本劇的主要人物的身上有很多山西商人代表性的、有意思的東西,比如,再有錢他們也很土、很摳門、很簡樸。他們遵循儒教的精神,用以德服人的方式去處理經商的關係、家族內外部的關係。他們就算再有錢、再驚天動地,他們也是這塊泥土地上的人,他們誠信待人,有很多純樸的特色。但是,代表人物喬致庸身上也有一些離經叛道的品質,許多在如今看來很平常的事情,在那個年代卻需要足夠的膽識才能做出。這一切,我們都試圖通過本劇的拍攝一一加以表現。

  在《喬家大院》劇中,劇情的另一條復線是喬致庸的複雜感情生活。喬致庸為了挽救家族命運不得不與青梅竹馬的戀人江雪瑛(由馬伊琍扮演)分手,娶了善良能幹的富商之女陸玉菡(蔣勤勤扮演)。於是江雪瑛愛中生恨,變為了一個復仇者。全劇最終是三人之間的感情得到了和解,但其間卻交替演繹了錯綜複雜的愛恨情仇。由此襯托出一種渺小個人在強大人生宿命面前十分無奈的情感悲劇。劇中穿插的戲劇化的情感因素,我們大量地進行了比較現代的處理。因此本劇的悲劇色彩並不是完全帶有封建禮教性質的,而是充滿了一種現代文明的價值觀念。因為喬家的家訓中有一條非常明確的祖訓:“絕不許納妾”。如果不是這樣,本片的全部主要情感糾葛將不存在。

  由陳建斌飾演的這個人物為實現青年時代“貨通天下”、“匯通天下”的宏願,在商家與商家、家族內部、達官顯貴、朝廷和土匪、太平軍之間,展開了錯綜複雜、跌宕起伏的戲劇情節。

  《喬家大院》的故事對於現實也具有意義,因為它弘揚了一種商業文化。晉商的精神實質便是“誠信”,對於現在的中國商人應該以怎樣的姿態出現在商界,我想會對我們有一些啟發。

  我有所遺憾的是,由於時間緊迫,我對於山西的歷史文化了解得仍不夠深透,幸好隨著拍攝時的進度和體會逐漸深入地作了彌補。

  我在執導本劇時的想法是:在主導思想、精神理念上做大,在實際拍攝時又要做小、做細、做俗,通過對人物細膩的描寫和真實的細節展現出生動的故事情節。我強調一步一個腳印、認認真真地拍戲,不放過每一個動作、每一個細節、每一句臺詞、每一件道具、每一場小戲。這也是我在導演過程中不斷地探索和尋求的一貫的工作風格。

  我們拍這麼一部電視劇並不是僅僅要講述一代晉商的發展史,而是想讓人明白晉商成功的根本在於儒商精神,儒商精神的根本在“誠信”二字,這可能也是現在社會上比較缺失的—種價值觀念。因此,我呼喚這種精神。

  謝謝!

  《喬家大院》劇組總導演 胡玫

責編:淩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