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二十六集電視連續劇分集提綱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09日 15:43 來源:CCTV.com

  編劇:蘭之光

  人物表:

  秦 瑞   男 三十五歲  新四軍某部支隊長。

  康有根   男 三十六歲  國民黨混編三十九師參謀長。

  田正陽   男 三十六歲  新四軍某部教導員。

  馬金龍   男 三十二歲  國民黨混編三十九師警衛連付連長。

  弗蘭克凱文  男 三十五歲  美軍中國戰區軍事觀察員。

  范子章   男 三十三歲  中共魯南特委委員、分區敵工部部長。

  賀秀庭   男 三十五歲  國民黨混編三十九師某部老兵。

  尚秋玲   女 二十二歲  國民黨某野戰醫院護士。

  巫和松   男 三十四歲  國民黨混編三十九師情報處處長。

  駱家良   男 三十歲   國民黨混編三十九師某步兵班班長。

  肖佔魁   男 四十歲   國民黨混編三十九師師長。

  春 花   女 二十四歲  國民黨某部秘書。

  五 兒   男 十六歲   新四軍特遣支隊某部號手。

  小鴿子   男 五歲    戰場上迷路的孤兒。

  劉滿兒   男 三十二歲  國民黨士兵。

  任玉林   男 二十五歲  國民黨士兵。

  阿 貴   男 二十八歲  國民黨混編三十九師通信兵。

  汪二花   女 二十六歲  上海妓院老鴇。

  孔仁臣   男 四十二歲  上海灘黑幫老大。

  伊田秀男   男 三十六歲  江塘戰俘營主官,大佐。

  武 藏   男 三十歲   江塘戰俘營次官,中佐。

  望春海   男 十七歲   日軍司號兵。

  三木紅日   男 四十二歲  日軍南京戰區某部指揮官,少將。

  佐滕   男 二十五歲  日軍軍官。

  森江渚石   男 二十八歲  日軍軍官。

  特高科南京戰區主官井上清、國民黨男女戰俘、新四軍戰俘、美軍戰俘、中國百姓、日軍士兵、當鋪老闆、黑幫打手、特高科特務、等群從演員若干……

  時間:抗日戰爭末期,那些風雨交加的夏季。

  地點:江塘、長江之畔。

  序:

  一場人對人、槍對槍、刺刀對刺刀的拚殺在泥地裏展開。三木紅日師團向國民黨混編三十九師正面猛衝。大刀、長矛、短槍、近距離的手榴彈爆炸,四處斷臂殘屍,泥血混流!

  新四軍與日軍正展開一場人貼人、槍對槍的拼死搏殺。

  第一集:

  三木紅日與伊田秀男討論戰況,伊田秀男提議,繞過三十九師正面防線,猛擊其側翼,特種分隊直搗肖佔魁的指揮中心。而三木紅日卻不然,他現在顯得有些猶豫、有些不安。到目前為止,他沒有搞清楚肖佔魁的作戰意圖。他研究過肖佔魁,肖佔魁畢業于西典軍校,是一個不怕打硬仗的軍人。然而,他認為三十九師是一支孤立無援的部隊,決不可能取得戰役上的勝利。三木紅日停止了進攻,調整了布署,準備向三十九師正面陣地發起更猛烈的衝擊。

  譚克平與秦瑞帶領的一支新四軍特遣支隊,在林家埠向日軍發起猛烈的攻擊。特遣支隊決定半個小時之內衝過河去,但遭到日軍的猛烈轟炸。支隊長譚克平不幸中彈犧牲,秦瑞把他緊緊抱在懷裏,悲憤不已。

  肖佔魁的所有通訊手段已經被炸毀,巫和松立刻派了阿貴和石愣子,潛出日軍防線,與新四軍指揮部聯絡,希望得到特遣支隊的增援。

  伊田秀男也得到了這個情報,肖佔魁已經失去了和外界的任何聯絡。

  傍晚,阿貴帶著新四軍特遣支隊參謀王是林回到三十九師師部。王是林帶來了譚克平的親筆信,告知新四軍特遣支隊傷亡過半,已經沒有能力過河,希望三十九師向我方靠攏,不惜一切代價,向西突圍。

  新四軍老兵賀秀庭在戰場上撿到一個孩子,起名小鴿子,並跟政委秦瑞説等孩子長大後教他打鬼子。

  王是林帶回的消息立刻在三十九師師部炸開了,美軍事觀察員弗蘭克建議放下武器,康有根和弗蘭克發生了激烈衝突。按照這個美國人的邏輯,打一場不可能贏的戰役,不如繳械。

  肖佔魁決定突圍,但他話音未落,馬金龍從外面衝進來報告,西面沿河一帶大批日軍正向這裡衝過來。弗蘭克火了,整個三十九師已經傷亡過半,還有幾千士兵被壓縮在不到十平方公里的範圍,每一次衝殺,都會帶來嚴重傷亡。

  這時伊田秀男請示三木紅日,要去跟肖佔魁談判,令其繳械投降。為防意外,康有根和馬金龍互換身份,馬金龍以康有根的身份出面與伊田秀男進行談判。談判在緊張的氣氛中進行,雙方劍拔弩張。

  面對明顯處於劣勢的戰局,肖佔魁痛苦地決定,放下武器。

  第二集

  林家橋的戰鬥依然在繼續。新四軍與三十九師依然無法聯絡。

  肖佔魁把康有根叫進裏間,命令康有根一定要帶領兄弟們活下去,擔當起領導三十九師的任務。

  士兵們都不願意放下手中的槍,駱家良帶著頭衝進師部,破口大罵……肖佔魁又一次命令部隊,放下武器。

  日軍在毫無抵抗的情況下,衝進了村鎮,迎面碰見了站在街口,用槍刺挑著白旗的康有根。康有根對鬼子説,我們已經放下了武器。日軍士兵掄起槍托朝康有根猛砸下去……

  三木紅日對眼前這數千戰俘感到吃驚、亢奮,掃視了一下,大聲叫,肖佔魁出來!肖佔魁推開人們的阻攔,走了出去,站在隊伍最前列。

  三木紅日告訴肖佔魁他,阿貴和王是林是叛徒。肖佔魁立刻明白了,他們傳來的命令是假的!三木紅日下令將阿貴和王是林當眾放了。士兵們高呼要殺了這兩個人

  日軍在高音喇叭裏對著新四軍陣地喊話,通告特遣支隊,立即放下武器,否則殺死所有三十九師戰俘……

  為了阻止三木紅日殺更多的戰俘,肖佔魁走上土坡,希望新四軍看在三十九師弟兄們生死存亡的情分上,放下武器……

  全體黨員神色嚴肅地看著秦瑞。秦瑞決定,為了掩護二分隊和預備隊撤離,為了眼前這些國民黨戰俘能生存下來,我們別無選擇,必須放下武器。

  秦瑞與范子章帶領新四軍,從土坡後面站了起來,他們手裏依然握著槍,猶如一道土墻矗立在陣地上,高唱《在太行山上》。

  長長的戰俘隊伍在日軍的看押下,沿著一條蜿蜒的土路走去……

  戰俘被押解一處臨時看押場地。

  秦瑞憤怒地質問肖佔魁為什麼要投降,肖佔魁不語,良久,告知秦瑞,我們被出賣了,三木紅日指揮部裏的地圖和我桌上的地圖完全一樣。秦瑞驚得説不出話。

  秦瑞要范子章設法搞清楚,三木紅日把戰俘圈在這裡的目的,必鬚根據敵人的意圖,制定出對策。

  駱家良認為是弗蘭克出賣了三十九師,準備殺了他。

  第三集

  康有根低聲對肖佔魁説,兄弟們在抱怨我們,駱家良和一些士兵要殺了弗蘭克。

  在臨時設立的“戰俘管制營”中,三木紅日向伊田秀男大佐下達了一項命令,任命他為戰區“戰俘管制營”最高長官,在長江南岸,一個叫江塘的地方,建立本戰區最大的戰俘集中營。伊田秀男認為失去了在戰場上直接指揮作戰的權力是一種恥辱。然而,三木紅日的決定是不容更改的。

  巫和松總用目光追蹤著范子章,范子章也注意到了巫和松,——他們曾經是對手,國共兩軍在情報界的對手。巫和松懷疑是新四軍出賣了三十九師,范子章建議二人必須改變一種相處方式,聯手合作,因為現在小鬼子才是我們真正的對手!

  伊田秀男畢業于東京帝國大學,他機敏、多變、迅速,了解中國文化,這是三木紅日看中他的一個重要原因。三木紅日請伊田秀男在一家日式酒樓喝酒,伊田秀男明白他的意思,然而伊田秀男卻遠沒有理解三木紅日下達這個任務的真正意圖。

  三木紅日坦言,建立這個戰俘營的主要目的,是要利用這些戰俘為日軍的戰爭目的服務,用中國的物資支持戰爭繼續打下去。三木紅日不能給伊田秀男足夠的部隊看管這三千戰俘,僅有一個不滿編的大隊。三木紅日命令伊田秀男明天上午出發,押送戰俘到江塘,二十天之內,江塘碼頭必須完工,並且要堅守到碼頭的戰略任務完成為止。

  人群中,小鴿子倒下去了,賀秀庭趁人不備,偷了駱家良的水壺,把水送到小鴿子嘴邊。這一下引起了一陣混亂,駱家良和賀秀庭倆人撕扯在一起。康有根想阻止他們,卻跟駱家良發生了激烈爭吵。駱家良根本不把他們這些軍官放在眼裏,康有根和駱家良打了起來。肖佔魁喝止他們,然後拾起一塊石頭扔給駱家良,道:你有種就衝我來!……肖佔魁畢竟余威猶在,駱家良不得不重歸於沉默。

  日軍抬來了一輛壓水車,把一根管子牽進鐵絲網內。伊田秀男一直在窗內注視著這一大片乾渴難耐的戰俘將如何分配這一根管子裏的水。然而,隊伍井然有序,肖佔魁、康有根站在水車前,先是傷兵,然後士兵、軍官,一人一口,一直到日落,到天黑……

  這是伊田秀男最擔心的。他問手下:什麼是萬眾一心?大日本帝國就是靠萬眾一心才有今天的偉業,但是中國人不行,決不行!要分化利用他們,要讓他們自己扼制自己!兵者,不戰而勝,尚為最高謀略。

  秦瑞靜靜地看著眼前發生的一切,叮囑范子章,多注意康有根,因為他是我們和國民黨戰俘團結起來的關鍵人物。

  肖佔魁把馬金龍叫到身邊,萬分痛苦地對他説:你要是能逃出去,就去上海找一個叫孔仁臣的幫會老大,一定要幹掉王是林和阿貴那兩個雜種!

  伊田要求肖佔魁管理所有的戰俘,肖佔魁斷然拒絕。

  第四集

  伊田秀男對肖佔魁的態度並不意外,他自然有他的手段!他驅車來到特高科戰區總部見井上清。井上清已經在自己的官邸等候他了。他們過去是同行,因此談話簡單而直截。井上清同意選擇一些中國人(變節分子),充當伊田秀男在戰俘中的眼線。同時,井上清還舉薦了一個統轄這些眼線的核心人物。

  這是個女人,伊田秀男介紹,她叫唐麗,是日軍南京匯戰中的101情報員,在井上清的授意下,唐麗拿起手中的槍向自己的肩膀開槍。

  伊田秀男把弗蘭克押進他的辦公室。伊田秀男要求弗蘭克領導一大隊,助手由他自己選擇,出了問題首先槍斃他。弗蘭克明白伊田秀男是什麼意思,實際上他們就是人質,站在大多數戰俘對立面的人質。弗蘭克當然拒絕。伊田秀男不動聲色:要麼死,要麼合作!弗蘭克無可選擇,他只能答應。然而,弗蘭克完全不清楚,他答應之後,屠殺將要開始了。

  按照伊田秀男的計劃,武藏在隊前宣佈了一串名單,這些人全部是三十九師指揮機關的首腦人員。日軍把他們帶到鐵絲網前,一隊排好……肖佔魁站在對列的第一位。

  秦瑞料定,日本人要行兇。果不其然,日軍開槍了,鐵絲網前噴揚起一片紅色的血霧……萬餘名戰俘這時猶如一股狂潮猛地向前涌動,日軍調轉槍口……

  弗蘭克等人跑出來,驚慌地大喊,停止開槍,停止開槍!伊田秀男抬起他的手——靜!彼此三方對峙著。在戰俘中,那股巨大的喘息幾乎噴面而來……

  然而,征服這些戰俘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解戰俘內部的情況,堅決而有效地操控他們的核心人物,對伊田秀男來説至關重要!

  伊田秀男毫不掩飾地對弗蘭克説,中國人失去了他們的核心,這僅僅是他要做的第一步,他也需要弗蘭克這時跑出來請求他停止開槍,這正中他的下懷。在中國人心目中,你這美國佬在倉庫裏和我做了什麼交易?你們現在是他們的敵人還是朋友?他們已經搞不清了。伊田秀男冷冷地命令他,回到你的隊伍中去!弗蘭克堅決地回答:NO!

  伊田為唐麗送行後,暗示森江除掉唐麗。

  清晨,唐麗和那些已經化粧成戰俘的特務便在伊田秀男的安排之下,混入了大批戰俘當中……

  康有根讓巫和松去了解一下剛剛被押進來的戰俘,在了解的過程中,巫和松告訴田正陽,要聽從三十九師的領導,通敵者殺,通新四軍者殺。

  新來的戰俘被驅趕著集中在一起,突然,人群中一陣混亂,只見唐麗驚恐萬狀地奔跑,一群日兵大聲吼叫著在她身後狂追!當唐麗跑到離秦瑞不遠的地方,日兵開槍了,唐麗當場撲倒在血泊裏!一個女俘哭叫著朝唐麗撲過去,日兵大叫著要將她帶走,田正陽忙勸止,不停地對日兵説好話……

  女俘跟在秦瑞身後,全身都在哆嗦。秦瑞一路都在跟她説話,想使她平靜下來。她告訴秦瑞自己的身世,秦瑞這時才知道,她叫尚秋玲,他認真地看了看她,不覺心裏難過,這是一個多麼年輕靚麗的女兒啊!另一名名叫春花的女戰俘走上前來,與尚秋玲安慰地摟在一起。

  人們極度疲倦地依偎在一起,沒有任何一點聲音,一片寂靜。

  駱家良手裏摸起一塊尖銳的石頭,在人群中輕手輕腳地朝弗蘭克爬過去。與此同時,伊田秀男接到相關情報,陷入一陣沉思之後,即令人立即通知弗蘭克。

  任玉林在茅草亂石之間,悄悄爬到弗蘭克身邊,告知弗蘭克有人要殺他。弗蘭克驚恐地抬起頭來,掃視四週。

  尚秋玲靠在樹下,半睡半醒。春花蜷縮在一旁。不遠處,駱家良和他手下的幾個人正朝弗蘭克圍過去。

  清晨,幾個日本兵押著尚秋玲和春花往山坡上走去,突然鬼子朝尚秋玲撲過去,當眾把她們往樹林裏拖。駱家良的行動立刻被終止,驚駭地看著這情形,不顧一切衝上去,和日兵扭打在一起,但必竟寡不敵眾,日兵把他按住,拔出刺刀要捅死他。伊田秀男圍著駱家良看著他。然後大聲命令,將駱家良綁起來。

  駱家良被綁在樹上,繩子繞過他的脖子,迫使他呼吸變得很困難,很遠的地方都能聽到他粗粗的喘息聲。康有根準備去救駱家良,但在山坡上發現了秦瑞的身影

  第五集

  弗蘭克在秦瑞的勸説下找到伊田秀男,要求將駱家良放了。伊田秀男提醒弗蘭克,我們之間是有契約的。伊田秀男從衣兜裏拿出一張紙條交給他,令他去找這兩個人,看看他們説什麼。看著紙條上秦瑞和康有根兩個名字,一滴碩大的汗珠順著弗蘭克的額角慢慢淌下。

  弗蘭克親自將繩索解開,質問駱家良是誰派他做出暗殺舉動。駱家良咆哮道,是老子自己,你出賣了三十九師!出賣了肖佔魁!弗蘭克一臉絕望,腳步蹣跚地離開。

  康有根讓巫和松找駱家良了解情況,幾句沒説到兩人又要扭打起來,這是秦瑞衝出來制止了他們。

  無論是新四軍還是國軍,都不能讓伊田秀男知道他們的核心人物,也都不希望對方摸透自己的底細。面臨生死存亡,信任無疑是彼此間的重大障礙。

  巫和松拿了半塊大餅放在尚秋玲面前,微笑著要與尚秋玲談談。尚秋玲不解地看著他,巫和松突然一把掐住了她的喉嚨!尚秋玲掙扎著,巫和松兇惡地命令道,你既然是國軍戰俘,就應該聽我們的,去了解秦瑞那些人,知道他們想幹什麼,你要是想幹我們就還是自己人,要是不想幹,我們對你就決不會手軟!他的話不容置疑。

  戰俘們全體集中,站在山谷裏,山坡上到處都是日兵。森江渚石站在一塊大石頭上尖銳地喊叫,宣佈著戰俘四個大隊的分佈名單。

  長長的戰俘隊伍,在大片的灘塗地前進。高高的茅草在清新潮濕的風中顫動,大塊大塊的雲朵在天邊涌動。

  隊伍將要到達江塘,弗蘭克找到秦瑞,要求秦瑞協助他管理一大隊戰俘,並明確地説,這是伊田秀男的建議。秦瑞不覺暗吃一驚!這説明伊田秀男是很了解他們的!可是他想幹什麼?!弗蘭克聲稱,其實他根本不想幹這個事,可是,媽的,看在上帝的份上,不能讓小鬼子抬手就殺人!

  弗蘭克找到康有根,告訴康有根他沒有出賣三十九師的弟兄和肖佔魁,並告訴康有根秦瑞已經接受了

  實際上這是伊田秀男向他們發出的一個信號,一個危險的警告。他們不能有任何遲疑,任何遲疑都可能使伊田秀男改變主意,使他們自己,使戰俘們陷入危境之中。他們別無選擇,只能順水推舟,把隱蔽變為公開,在公開的形式下進行隱蔽的工作!

  秦瑞也找到康有根要他答應接受弗蘭克的要求,並親自出馬,康有根不接受。

  伊田秀男把弗蘭克、秦瑞、馬金龍押到其官邸,向他們問話。

  第六集

  弗蘭克、馬金龍、秦瑞三人在伊田秀男官邸立正一字站齊。伊田秀男朝馬金龍看了一眼,臉上含著一種非常奇怪的表情。伊田秀男冷笑著對弗蘭克道,你欺騙我。武藏掄起刀鞘,狠狠朝弗蘭克劈下去,弗蘭克慘叫了一聲,跪了下去。

  伊田秀男又把目光轉向馬金龍,問道,你是康有根?伊田秀男目光裏閃現出一種準備“開殺戒”的興奮,在馬金龍肯定回答後,秦瑞指出,他不是康有根,是三十九師警衛連連長。馬金龍猛地朝秦瑞撲過去,武藏衝上來,用刀鞘從背後勒住馬金龍的脖子,馬金龍掙扎著,卻見森江渚石和兩個日軍押著康有根從門外進來。伊田秀男向三人宣佈,我們要在江邊修建一個碼頭,二十天之內必須建造完畢。施工所需要的木材和所有建設材料必須自己準備,明天就開工!

  所有的新四軍和國民黨混編三十九師部分戰俘,以及全體女戰俘被看押在一大隊,這也是伊田秀男要重點管束的大隊!

  碼頭上,秦瑞與范子章及其他新四軍戰士利用清掃碼頭作掩護,要求大家團結友軍,在敵人的心臟開闢對敵鬥爭的特殊戰場。

  竹片泥巴結構的廚房內,黑暗、骯髒令人難以喘息。幾個巨大的,用汽油桶充當的大鍋在爐火中冒著蒸騰的熱氣。春花和尚秋玲用鍘刀把同伴們摘出來的紅薯藤切碎。春花被佐滕調戲不慎腳滑,滾燙的菜粥濺在腿上。春花慘叫一聲,燙傷的腿痛苦地顫抖著……

  戰俘們排著隊走到粥桶前,一人領一碗菜粥。菜粥稀得幾乎看不見米粒。佐滕站在一邊監督分粥……

  伊田秀男怒斥佐藤,鹽和菜,要集中給那些出工幹活的人,輪班不出工的人,一律自己想辦法!傷兵一律除掉,我們養不了他們。

  廚房背後的竹林,一群傷兵被集中在這裡,一群端著槍的日兵向他們開槍,頓時一片慘烈的呼喊聲,鮮血匯成一條河。

  秦瑞帶著一些人,向伊田秀男提出,我們得去弄點吃的。否則所有人都得餓倒。伊田秀男遲疑了一會兒,衝佐滕擺了一下頭,帶他們去。

  秦瑞和駱家良等挑著幾擔南瓜,被日兵帶到廚房。尚秋玲和全體女戰俘被集中在這裡勞作,幾口用汽油桶充當的大鍋,堆積如山的野草般的紅薯藤……日兵去吃飯了,尚秋玲端來兩碗粥給他們,秦瑞幾乎不敢看她,悶頭喝粥,駱家良不可忍受,怒罵秦瑞是個孬種!

  任玉林濕淋淋地被帶到行武房中,伊田秀男徑直走到他面前,拿出一支香煙遞給他。任玉林的手在發抖,伊田秀男威脅道,你要是被他們發現了,我就殺了你。任玉林惶惶然……

  田正陽與秦瑞閒聊,沒有發現墻外的任玉林,駱家良衝上來打了田正陽一拳,警告田正陽三十九師的規矩,並喊出了躲在一旁的任玉林,此時佐滕正好近來把任玉林推進牢營,扔在地上。秦瑞走到任玉林面前,任玉林呻吟道,小鬼子在竹林子裏殺人!

  武藏帶著弗蘭克、康有根、秦瑞來到伊田秀男面前。伊田秀男拿出一支香煙遞給康有根,康有根不接,説自己已戒煙。伊田秀男示意森江好好招待康參謀長……

  回到牢棚裏,康有根痛苦萬分,秦瑞告訴康有根伊田秀男給他抽的是事先準備好幹辣椒。

  第七集

  碼頭終於修建完畢,可以正式啟用了。

  日本兵在食堂裏慶祝,武藏認為望春海身體太弱,逼他多吃一點,一群日兵圍著望春海哈哈大笑,望春海很惱火,丟下碗逃走。

  女戰俘牢棚內,森江渚石帶著兩個日兵,令尚秋玲和春花跟出,來到一片小竹林。森江渚石令二人脫光衣服,日兵打開水龍頭,對著她們衝過去。尚秋玲和春花在急衝過來的水流下,躲閃、驚叫……春花的臉上出現了一種從未有過的無所畏懼的神色,她首先脫掉了自己的外衣……尚秋玲睜大眼睛看她,那種意外,那種悲痛令她無法言語。最終,她倆把自己脫得一絲不挂!日兵又一次打開水龍頭,激水朝著她們如玉般的身體飛撲過去!江渚石毫無表情地令二人換下中式的織錦緞旗袍,朝伊田秀男的房間走去。

  滿是赤條條橫臥在竹鋪上的戰俘當中,有人在呻吟。馬金龍忽然坐起來,餓得受不了了,拿出大缸子咕咚咕咚往肚子裏灌水。

  小鴿子餓得無法入睡,睜著眼睛,好像有很多心思。馬金龍若有所思。

  一個黑影以極快的速度,貼著戰俘牢棚背月光一面,向廚房那邊飛身而去……翻滾、高竄、平地移動……黑影縱身竄上墻壁,貼著墻壁與屋頂之間的狹縫向廚房間內張望。現在我們看清了,他就是飛賊馬金龍。廚房裏似乎沒有人,馬金龍把自己倒挂在頂篷上,伸手打開鍋蓋,不顧一切地從鍋裏抓出幾個紅薯。忽然,廚房外有人説話,馬金龍猛卷身,把自己重新貼到屋頂上去。又有人從外面進來了,這個人好像也是戰俘,他動作很快,一閃即失。馬金龍覺得有些奇怪,緊貼在頂篷上,屏住呼吸。

  任玉林向伊田秀男通報,不知道是誰到廚房裏去過了,偷了鍋裏的紅薯。伊田秀男揮起拳頭狠狠給了他一下,弄清楚他是誰,否則我扒你的皮!

  尚秋玲和春花換上原來的衣服,被森江渚石押回女戰俘牢棚。整個棚裏的女戰俘們都從床舖上欠起身,朝她們投去問詢、不安的目光。春花和尚秋玲什麼話也沒説,走到自己鋪位躺下。春花側過頭去看尚秋玲,眼睛裏閃著感激的淚光。

  佐滕把一張字條交給伊田秀男,伊田秀男看完,冷笑了一下,吩咐武藏跟昨晚去廚房偷東西的人談談,要讓他自己承認。

  武藏、佐滕帶著一群日兵衝進戰俘牢棚,在戰俘們鋪上鋪下到處搜查。馬金龍的額頭上冒出一層細密的汗珠。武藏搜到小鴿子床前,從床舖底下拿出大半隻煮熟的紅薯。武藏一把抓住小鴿子的胳膊,喝令其交代紅薯是誰給的,小鴿子大哭著,説不出話。這時候,馬金龍從人群中站出來,承認紅薯是自己給他的。武藏揮起拳頭,狠狠一拳朝馬金龍捅過去。馬金龍朝後退了幾步,倒下去。日兵一窩蜂似地朝馬金龍撲過去。

  佐滕和幾個日兵正把馬金龍吊在旗桿上毒打,竹條把馬金龍脊背打得血肉模糊,然而,他卻咬緊牙關,一聲不響!站在官邸屋檐下的伊田秀男,眼睛裏閃過一現不安,扭頭回去了。

  弗蘭克實在看不下去,衝出來要救馬金龍,馬金龍並不領情。

  秦瑞告訴康有根應該阻止馬金龍去偷紅薯,康有根認為這是挑釁,弗蘭克認為康有根等不尊重他的領導,想要離開,爭執眼看就要演變成一場打鬥。

  第八集

  康有根與田正陽發現武藏等人來找偷紅薯的人,其實是在掩蓋著什麼,並對任玉林産生了懷疑。

  秦瑞要求見伊田秀男,提出自己來醫治馬金龍,伊田秀男同意了,並要求森江渚石在女牢棚裏找兩個助手幫秦瑞。

  弗蘭克來到伊田秀男指揮部門前,希望給馬金龍找一些藥品,伊田秀男覺得弗蘭克很可笑,他對他説:中國人根本不需要給他們提供什麼藥,他們有的是辦法。他們需什麼?你知道嗎?!弗蘭克看著他那雙多變、兇惡的目光,什麼也回答不出……

  秦瑞把在山上採來的中藥洗乾淨,然後碾碎,敷在馬金龍傷處。馬金龍在發高燒,他説他過去就是一個賊,沒想到今天卻栽在日本人手裏了!馬金龍還説,他在食堂看見了一個人。康有根迷惑,我們的人?誰?幹什麼?!康有根有種不祥的預感,他命令巫和松徹底調查。

  秦瑞似乎也感覺到了,有種危險正悄悄逼近。他輕聲對范子章説,通知我們的人,提高警惕!

  伊田秀男很快就知道了戰俘營內部發生的事情,他們的警覺對他來説肯定是致命的。伊田秀男走近武功房,一邊打著拳,一邊沉思著。武藏認為,應該把這些人統統抓起來槍斃!伊田秀男否定,這樣做,只會使他們隱藏得更深,要讓他們自己上鉤!

  范子章與劉滿兒在出工的過程調查任玉林,被其發現。

  第九集

  巫和松的調查沒有結果,決定派賀秀庭深夜潛入食堂給尚秋玲送信,令尚秋玲配合調查。不想,賀秀庭卻拒絕了,他説他不想去送死。這個老兵油子!

  巫和松在武藏面前造了個謠,説賀秀庭在倉庫裏撒尿,想讓武藏揍賀秀庭。不料,武藏卻把弗蘭克懲罰了一頓,你是頭,你就得兜著!他讓弗蘭克背著沉重的貨物,直至趴下。

  牢棚內,弗蘭克急了,揪住賀秀庭大打出手。賀秀庭沒還手。小鴿子撲上去一口咬在弗蘭克腿上,弗蘭克這才住手。弗蘭克慘笑著説,這些日本人想幹掉我。

  秦瑞警告康有根不要利用日本人朝自己人下手,併為此發生爭執。國、共戰俘領導層之間的關係陡然變得緊張起來,

  秦瑞感覺到了關係在惡化,這天夜裏,他對范子章説,必須想辦法和康有根他們建立信任關係,想辦法協調和他們的行動。范子章很難容忍巫和松這種人的操行,秦瑞嚴厲地説,這不是誰願意不願意的事!秦瑞決定自己出面。其實在跟范子章談話之前,秦瑞已經把目光投向了駱家良。秦瑞準備找駱家良,想通過了駱家良與康有根搞好關係。

  駱家良正和康有根在門口聊天,康有根把任務交給駱家良。駱家良接受這個任務是有條件的,什麼時候去,怎麼去,他自己説了算。很明顯,他是有戒備的,他並不完全相信“自己人”。他公然對康有根説:你怎麼知道馬金龍不會給我們下套?康有根一下就被噎住了。駱家良和康有根分開的時候,康有根心裏完全沒有底。

  駱家良找來一把茄子葉曬在屋檐下,把其中一兩頁枯黃的揉碎……秦瑞扔給他一張日文報紙,駱家良如獲至寶,忙撕下一條來,用茄子葉卷了支煙,深深地吸了兩口。秦瑞告訴他,給他報紙是有條件的,駱家良沒想到秦瑞會在自己面前把真實身份合盤托出,同樣也沒想到他會提出這樣一個要求(國、共兩軍必須協調一致),他冷冷地問秦瑞,我憑什麼相信你?你又憑什麼相信我?秦瑞冷峻地説,我相信你憑我的眼光,你相信我同樣也得憑眼光!我至少能看透你七八分!秦瑞所説的眼光全然是種心悟,他從哪開悟?恰恰是尚秋玲。從尚秋玲身上,秦瑞看出了駱家良的本性。

  駱家良發現佐藤帶著一幫日本兵衝進女牢棚,準備向女戰俘們施暴,情急之下,他用火把女牢棚點著了;與此同時,武藏帶著另一群日本兵來到男牢棚找駱家良。

  第十集

  駱家良一把火引燃了女戰俘牢棚。大火還沒有燒起來的時候,他跑了。

  秦瑞猛地從床舖上坐起來,朝駱家良的床舖上看看,輕聲對范子章説,好像出事了。駱家良他喘息著告訴康有根,女戰俘那邊差點出事了……我把她們的棚子點著了!

  女戰俘牢棚大火升起來了!日兵驚恐地叫著撲火。女戰俘們驚慌地圍在一起,不知所措地看著那棚子在大火中轟然倒塌!火光照亮了整個戰俘營!

  伊田秀男狠狠地扇武藏耳光,追問是怎麼回事?森江渚石説內線報告是駱家良放的火。

  第二天一早森江渚石帶著幾個日兵,衝進男戰俘牢棚,把弗蘭克、秦瑞、康有根拖出來,帶到伊田秀男的官邸,伊田秀男追問弗蘭克,是誰放火?弗蘭克完全不知內情,他根本説不清。伊田秀男笑笑,再追問秦瑞和康有根,康有根不説話,伊田秀男早有他的意圖,我和你們是有協議的,既然你們不想遵守協議,那我就強迫你們遵守。把他們拉出去統統地槍斃!

  弗蘭克完全沒有準備,他被嚇壞了。弗蘭克、秦瑞、康有根被日兵帶到了行刑臺。是誰放了火?!秦瑞和康有根誰都沒有回答。他們被日兵蒙上了眼睛,一陣口令聲,接著槍響了。

  長時間的沉默,弗蘭克以為自己死了,可當他驚醒的時候發現,誰也沒死,他臉色慘白,慢慢轉回身來,日兵們發出一陣哄笑。秦瑞和康有根依然一動不動地站在那裏。

  戰俘們被驅趕著來到廣場。密集的日兵實槍彈戒備森嚴。弗蘭克、秦瑞、康有根被從日軍兵營那邊押出來,回到戰俘們當中。武藏把一支“三八”式步槍扔在他們面前,弗蘭克、秦瑞、康有根看看地下的槍,再把目光投向伊田秀男、武藏和佐滕。

  秦瑞和康有根誰都清楚,這根本就是一場有去無回的拚殺。弗蘭克勸秦瑞和康有根,不要動那支槍,他在找藉口!這時候廣場上出奇的靜,所有人的目光都注視著他們。小康有根道,把槍給我!

  忽然,有人從後面擠上來,是駱家良,他伸手握住槍刺,還是我來吧。火是我放的,這傢伙是衝我來的。他奪過槍,把目光投向那邊的尚秋玲,然後晃晃悠悠地走出來。

  這是一場力量懸殊的搏鬥,佐滕如牛般的兇猛和駱家良饑弱智勇間的搏鬥。戰俘們靜靜地看著這場拚殺,伊田秀男同樣靜靜地看著這場搏殺!駱家良幾次被佐滕幹倒,又幾次爬起來,幾個回合之後,駱家良閃開佐滕猛扎過來的槍刺,狠狠一槍托砸在他臉上,把他砸翻在地,本來他可以一槍結果了他,可是他卻把槍放下了……

  駱家良被綁在了行刑臺上,伊田秀男走到駱家良面前,從槍套裏掏出槍,塞進尚秋玲手裏,命令尚秋玲開槍,尚秋玲嚇壞了,駱家良看著尚秋玲眼睛潮濕了,小丫頭,一槍打死我,別讓我受罪。

  第十一集

  伊田秀男把春花叫到了自己的官邸,拷問她是誰讓她出來打死駱家良的?並用木夾夾傷了春花的手。

  伊田秀男決定讓秦瑞去給春花看病,他當然是有目的的。森江渚石把秦瑞帶到了女戰俘住處。秦瑞給春花看病,尚秋玲的眼淚涌流出來,她無法接受駱家良被槍殺了的這個事實,秦瑞安慰她,然而,她那種無助,那種恐懼令秦瑞心痛不已……森江渚石帶來一盒月餅,説是伊田秀男送給春花的,秦瑞站起來準備離開,尚秋玲忽然緊緊地抱住了秦瑞。

  秦瑞帶著春花上山採草藥,春花把在伊田秀男官邸裏發生的事情告訴了秦瑞,秦瑞告訴春花,為了減少敵人的懷疑,無論如何她都得把伊田秀男送給她的月餅吃掉,春花不解。

  大批的在日兵嚴密看押下的貨輪和汽車來到江塘卸載裝運貨物,煤炭、木材、大米、牲畜、布匹、棉花……還有一種貨物,被木箱封得嚴嚴實實的,日軍嚴密看守著這些箱子,不允許有任何破損。

  這天,在搬運完一大批沉重的,密封嚴實的木箱子之後,巫和松輕聲對康有根説,知道那些箱子裏是什麼東西嗎?是石馬,石像等文物。康有根道,你怎麼知道?巫和松告知,是馬金龍告訴他的。康有根覺得很奇怪,馬金龍怎麼認識那些東西?巫和松提醒康有根,別忘了,他過去是上海灘一大飛賊,偷得就是這種東西!貨輪大部分是開往日本的,日本人正在掘中國人的祖墳!馬金龍這時正用他那把高超的手段,潛入倉庫,撬開木箱,偷走了一尊金佛。他把金佛藏進竹桐子裏,帶回營地,然後又趁夜把金佛偷了出來。

  森江渚石很快就發現倉庫裏的東西被人動過了,這對伊田秀男來説決不是什麼好消息,這東西不能被中國人看見!森江渚石要追查,被喝止!伊田秀男罵道,你想去追查什麼?蠢豬!

  伊田秀男肯定不能直接追查那尊金佛,這是大和民族典型的心理!在碼頭的一間倉庫裏,把一顆手雷丟在弗蘭克和秦瑞、康有根面前,告訴他們,倉庫裏丟了一顆手雷,限你們三天之內把這東西給我找出來,否則三天之後全體沒有飯吃,你們願意堅持多久都可以。

  弗蘭克等三人從伊田秀男那裏出來之後,大感迷惑,誰會去偷一顆手雷?而且伊田秀男處理這件事的方式是不是也太奇怪了?三人之中只有康有根心裏是清楚的,伊田秀男丟得肯定不是手雷,而是那些從中國偷走的文物!弗蘭克立刻和康有根發生了衝突,他説他不想再出任何事情了,他只想回家,只想活著!媽的小命都保不住了,你們那些傻瓜還去偷那些破石頭,見鬼!康有根急了,去你媽的吧,那些破石頭是我祖宗!你以為你想算了,伊田秀男那個雜種就會算了嗎?他不會,他偷了我們家的東西,他得把我們殺了,然後他得裝得什麼也沒幹過!你聽懂這是什麼意思嗎?!

  第十二集

  康有根告訴弗蘭克,你有家,我們也有家,你可以這樣活著他們不可以,我也不可以。秦瑞勸康有根冷靜一點,再想一想。康有根認為秦瑞決不可以擺布他。

  秦瑞告訴范子章認為是馬金龍幹的。得逼他把偷的東西交出來。

  秦瑞等人把馬金龍交到倉庫的一角,告訴他既然我們知道是你做的,那伊田秀男肯定也知道是你,要求他把偷的東西交出來,馬金龍耍無賴,並脫光了衣服跑到眾人面説秦瑞在調查他及三十九師的人。為了保護馬金龍,秦瑞要求康有根等人一齊脫衣服。

  任玉林跟田正陽説我們都是國軍,康參謀長人不錯,新四軍就不怎麼樣了,特別是那個秦瑞的傢伙,田正陽警覺並跟任玉林爭吵了起來。

  不知為什麼,伊田秀男也對田正陽感興趣了,他讓武藏把田正陽帶到他的官邸,並讓武藏勒死他,過了一會放開後伊田秀男又詢問他一些事情後就把他放了。

  回到牢棚後,田正陽告訴秦瑞,他發現在伊田秀男的房間裏有女人,這引起了秦瑞等人的重視。

  康有根告訴秦瑞,如果伊田秀男繼續查下去,他們就準備罷工。

  第三天,伊田秀男停了所有人僅有的那一點菜粥。

  小鴿子第一個餓倒了。清查沒有辦法進行下去,伊田秀男規定的時間卻在一分一秒地逼近。這天康有根突然找到馬金龍,明確告訴馬金龍,我懷疑就是你。馬金龍不承認,並反咬一口,你是不是想借日本人的手幹掉我?康有根憤而無言。

  弗蘭克打算去找伊田秀男,要求他給大家提供吃的,秦瑞也想同弗蘭克一起去。康有根阻止了他們,秦瑞希望康有根採取更靈活的手段。叫狗日的伊田秀男,神不知鬼不覺。

  第十三集

  弗蘭克和秦瑞去找伊田秀南,伊田秀男告訴他們不可能改變主意,只是對他們倆可以解除禁令,並命人準備了兩晚米飯。弗蘭克掉頭就走,回到牢棚,大聲喝斥要偷東西的人站出來。賀秀庭和五兒把小鴿子放在床上,小鴿子睡著了,賀秀庭和五兒枉然無策地看著骨瘦如柴的小鴿子。望春海一直看著他們在擺弄這個垂死的孩子,忽然他扭頭跑了……

  望春海跑進日兵食堂,抓了一團米飯想出去,正巧碰上武藏從遠處過來。武藏看看他鼓鼓囊囊的衣袋,揪住他強迫地要翻他的衣袋,抓出來一手粘粘糊糊的米飯。望春海慌了,從口袋裏掏出飯糰就往嘴巴裏塞。武藏愣住,望著望春海塞得滿嘴滿臉都是飯粒,武藏不禁哈哈大笑。

  饑餓威脅著每一個人,所有戰俘都躺在床上,牢棚裏靜極了,一種死的氣息籠罩著人們。小鴿子卻在床頭大口地吃著飯糰。賀秀庭覺得奇怪,不知道米飯是誰給小鴿子的,小鴿子搖搖頭。賀秀庭和五兒聊起了家裏的事,五兒越聽越覺得賀秀庭很像自己記憶中的父親。

  五兒想弄清楚賀秀庭到底是怎麼回事,那種迷惘迫切的心情令他坐立不安。他把他的迷惘告訴了劉滿兒,劉滿兒是個熱心人,這天,他去問賀秀庭,賀秀庭的確和五兒同鄉、同村,他後來改了名,參了軍。他過去的名字叫賀寶行。

  賀秀庭就是五兒的叔!這事情讓所有人都大吃了一驚。五兒流著淚跑到賀秀庭面前,一下給他跪下了,他大聲哭著:叔,叔!這真是個一個悲喜交加的時刻,戰俘們紛紛過來,拍拍他們的肩膀,或者拱拱手錶示祝賀。賀秀庭突然拉著五兒的手説,五兒,你一定要想辦法出去!你是咱賀家的獨苗,説啥也不能斷了!五兒被賀秀庭説得眼流滿面。

  秦瑞在工具棚裏做馬金龍的工作,要他把偷的東西交出來,並告訴他把小金佛交給春花。晚上,馬金龍來到廚房,把小金佛交給了春花。

  第十四集

  森江渚石在女牢棚內發現了被馬金龍偷走的小金佛,為了不暴露101情報員,伊田秀男決定讓佐藤盡忠,同時伊田秀男還在弗蘭克、秦瑞、康有根面前揭露佐藤監守自盜的假象。

  尚秋玲很快就知道了賀秀庭認侄這件事,她又很快把這件事告訴了伊田秀男,尚秋玲認為這是個好機會,伊田秀男明白她在説什麼。武藏突然闖進男牢棚,把賀秀庭帶走,戰俘們大惑不解,賀秀庭更大惑不解!

  行武房裏,伊田秀男笑著走到賀秀庭面前,説要借五兒一張皮,賀秀庭嚇出一身冷汗。賀秀庭心口一悶。武藏吼叫著揪住賀秀庭的頭髮,伊田秀男道,除非你跟皇軍合作。

  回到牢棚裏,賀秀庭翻來覆去睡不著,他找到秦瑞,把伊田秀男要挾他給日本人當漢奸的事告訴秦瑞,秦瑞一方面要求賀秀庭對此事嚴加保密,另一方面又要求賀秀庭假裝答應伊田秀男。

  范子章在巫和松等人的掩護下,將滿載文物的《神戶丸》號作了手腳,船開出不久就傳來了沉船的消息,伊田秀男大為吃驚,但為了2531的安全抵達,他嚴格封鎖消息。

  戰俘們正卸一批被木箱緊封起來的貨物,貨物代號:2531。賀秀庭眼前一晃,把木箱摔在地下,木箱破了,箱子裏露出一隻圓形的鐵桶,鐵桶上明顯標著“危險”!

  賀秀庭急忙又把圓桶偽裝好,放回原地。弗蘭克看見這鐵桶暗吃了一驚,隨後他告訴康有根和秦瑞,那是生化武器,2531就是“731”,一九四一年日軍在山西投擲過這種炸彈!

  康有根聽説過這種東西,但他沒見過,他知道這東西爆炸後,連蚯蚓都會從地底下爬出來爛死。康有根衝著弗蘭克大叫,你別胡扯了!你怎麼知道那是化學武器?日本人怎麼會把這種東西用船運到這兒來?弗蘭克回答不出。很明顯,康有根感覺到了危險,日兵很快就會發現那只破碎的箱子,文物的事還沒有結束,這回伊田秀男肯定不會罷休!

  第十五集

  巫和松警告賀秀庭,不要將看到2531的事情講出去。范子章告訴秦瑞倉庫裏發生的事情,秦瑞決定要將此事捅出去。

  傍晚,戰俘們回到牢營,恐懼中牢營裏一片沉寂。

  果然,當伊田秀男得知這個消息之後,兇相畢露;所有看到2531的人都得死!然而,如何殺這些人?他現在只有四百多人,他得殺給第二、第三、第四戰俘營的戰俘們看,從心理上震懾他們,這對他來説是至關重要的。這就是伊田秀男,他得找個藉口。

  康有根認為伊田秀男這個雜種要殺人滅口!伸頭一刀縮頭一刀,反正都是死,媽的,暴動!暴動準備立刻開始了。康有根決定,首先在倉庫下手。親自選擇了一百多個“精壯”戰俘,準備在第二天頂上去。

  淩晨三時,康有根的命令通過口頭方式,下達到了“一大隊”每一個國軍戰俘,決定如此之快,如此倉促讓戰俘們感到又恐懼又興奮。人們在傳遞著一切可能上手的武器:石塊、竹刺、木棍……

  秦瑞找到康有根,堅決反對康有根現在暴動,他説這個計劃根本就是一個不週密的計劃,沒準伊田秀男現在已經知道了!康有根對他的話很生氣,伊田秀男怎麼知道?秦瑞激動地回答他,因為你沒有告訴我,我已經知道了!你怎麼説得清楚我們的人當中沒有內奸?康有根不想聽他的話,伊田秀男要殺掉那些看見化學武器的人,現在已經沒有退路了!秦瑞同樣嚴正地告訴他,如果需要,該犧牲的就得犧牲,你別忘了,在這兒還有三千多戰俘呢!

  然而,看起來一切都已經無可挽回了。在康有根準備暴動的同時,伊田秀男已經秘密佈置好了部隊,準備康有根他們自投羅網。同時,在井上清的安排下,另一個陰謀也正在醞釀之中。

  第十六集

  倉庫裏,巫和松帶領下一百多準備暴動的戰俘被日軍包圍,伊田秀男一聲令下,子彈向手無寸鐵的戰俘們射去,除了巫和松及賀秀庭,其餘的人都犧牲了。而另一邊,在戰俘營裏,康有根派人看著反對暴動的秦瑞及弗蘭克,並下達了暴動的命令。

  在戰俘營,戰俘們突然聽到幾聲巨大的爆炸,鐵絲網那兒迸射出紅色的閃光照亮了整個天空,國民黨原三十九師的戰俘們轟然而起,潮水般朝著爆炸的地方猛衝過去……

  他們衝到鐵絲網前,人群卻戛然而止,鐵絲網並沒有被炸掉,鐵絲網背後,大批日兵正在這兒等他們!有人大喊了一聲,衝過去!接著,日軍的槍響了;接著,戰俘們前撲後涌朝鐵絲網壓上去!一些人越過鐵絲網,大批的人被射殺,噴著氣血,倒在鐵絲網內,倒在自己同伴身上……這時,血流成河!田正陽為了保護康有根在暴動中犧牲了。

  伊田秀男走到康有根面前,輕聲地對他説,知道一共死了多少人嗎?這是你的決定,你讓這些人送死!不過我現在還不想讓你死,中國有一句話,好死不如賴活著……你還是他們的頭。伊田秀男當然是別有用心的。伊田秀男不停地把目光投向秦瑞,和他身後的新四軍戰俘。

  康有根、巫和松又被送回牢營,他們走進牢棚裏的時候,看見若大一個棚屋空了許多,一些受傷的戰俘也正以鄙視、痛恨的目光直視著他……

  伊田秀男又從別的大隊調來一些戰俘,同時宣佈可以給飯吃了。戰俘們在廣場上集合,武藏告訴康有根你要是自殺,就讓三十九師五十個戰俘陪你死。

  伊田秀男把秦瑞一個人留在食堂裏,伊田秀男問秦瑞,你的人為什麼不暴動,秦瑞平靜地回答他,我認為根本跑不了。伊田秀男笑了一下,長時間地看著他,他無法確定他這話是真還是假。伊田秀男道,你知道有人從這裡跑了嗎?秦瑞告訴他是馬金龍、劉滿兒、任玉林。

  馬金龍、任玉林、劉滿兒三人在山林裏狂奔,日兵就在他們身後狂追,可是總是差那麼一節兒,驚恐、疾喘、饑餓,令他們幾乎崩潰……天黑之後,日兵和狗吠消失了,馬金龍一屁股坐在河邊,痛哭了起來。

  馬金龍要和劉滿兒任玉林分手,劉滿兒和任玉林給他跪下了,這兩人是江西人,在這兒離開了馬金龍恐怕只有死路一條。馬金龍無法離開他們,他對劉滿兒和任玉林他們説,如果沒地方去就跟著我,管你們吃香的喝辣的。

  第十七集

  伊田秀男與井上清聊著關於女兒紅的事。井上清在2531事件中最不放心的就是弗蘭克,而這個美國人就不一樣了,他確信只有弗蘭克認識那些化學原料,也只有他的話會有人信,這個藍眼睛高鼻子的傢伙,説不定什麼時候就會把這個事捅出去,這是伊田秀男絕對不能容忍的。再説,控制和利用這些中國戰俘,仍然是他的重要任務。利用弗蘭克在戰俘內製造恐慌、製造不信任,對他來説的確是一石二鳥!

  在倉庫裏,伊田秀男讓弗蘭克隨便挑一個2531的箱子跟他來到牢棚裏,並讓弗蘭克將罐子打開,在伊田秀男威逼下,弗蘭克將罐子打開,並被逼將手伸入罐子中,當弗蘭克把手從罐子裏拿開的時候才發現罐子裏裝的不是芥子毒氣,而是已經被伊田秀男掉過包的日軍的骨灰。伊田秀男跟弗蘭克説,這件事實際上就是你搞出來的,根本沒有什麼生化武器!是你胡説,是你侮辱了皇軍!伊田秀男讓弗蘭克回去,該怎麼懲罰弗蘭克,他説他還要再想想。

  馬金龍等三人來到上海,他把任玉林、劉滿兒帶到了自己家,又帶著他們來到日租界,偷了一件極其貴重的物件拿到當鋪當了500大洋。

  第二天一早馬金龍獨自出門去了,他剛剛離開後,劉滿兒也離開了。

  馬金龍來到了一家妓院,找到了當年的老相好—汪二花,汪二花對他的突然出現嚇壞了。

  第十八集

  汪二花被他嚇哭了,馬金龍松了手,沮喪地坐下來,漸漸地他那雙充血的眼睛裏涌出了眼淚,他説:幫我找孔老大,我要見他!

  孔老大,其名孔仁臣,上海灘黑幫老大,孤島時期躲在法租界,因為和日本商人結仇,太平洋戰爭暴發後,被國民黨軍統利用,專搞暗殺、倒運藥品這類事情。日本人懸賞一萬大洋捉拿他,卻始終找不著他的下落。孔老大跟肖佔魁當年是生死之交,馬金龍來上海找他。

  第二天,馬金龍還在沉睡中,汪二花就出門了。馬金龍剛準備出門,身後突然衝上來兩個大漢,將他拖進一輛黑色的轎車。

  馬金龍被拖進一間大房子,孔老大就在這裡,汪二花緊跟在他後面。馬金龍告訴他肖佔魁的囑託,直截了當:我要找兩個人,一個叫王是林,一個叫阿貴,殺了這兩個人,我離開上海,從此不見你!孔老大當然明白他在説什麼:好吧,兩天以後,我告訴你。隨後,揮手逐客。

  馬金龍在回旅店的路上發現有人跟蹤他。是誰在跟蹤他?為什麼?看起來只能有一個結論……馬金龍本能地感覺到,他們三個人當中肯定有人出了問題,他必須把這傢伙找出來!

  馬金龍帶著任玉林逃到他過去住過的那個亭子間,但他還是發現有人在街對面監視著他們。馬金龍現在已經可以確定他的判斷了,當任玉林從外面買早點回來,馬金龍突然把短刀橫在他咽喉!

  任玉林告訴他,其實馬金龍從戰俘營逃出來,是伊田秀男故意放他出來的,伊田秀男想幹什麼?任玉林説不清楚。

  馬金龍的心像被什麼東西狠狠扎了一下:這麼説,戰俘營暴動,也是你告密了?任玉林嗚咽著告訴馬金龍,他沒法忍受酷刑,如果一下死了也就算了。馬金龍追問,還有誰?!馬金龍正想問他跟誰聯絡,任玉林突然抓起桌上的刀,猛地捅向自己的心口並告訴馬金龍出賣暴動的不是他

  馬金龍又回到了旅店,帶著劉滿兒逃出了敵人的監視。直撲王是林和阿貴藏匿的地方去了。

  伊田秀男接到三木紅日的電話被告知,有人將芥子氣的事情捅上了報紙,要伊田秀男安排記者招待會把事情掩蓋過去。伊田秀男找來弗蘭克,讓他在記者招待會上否認看到了芥子毒氣,準備矇混過去。秦瑞等人發現弗蘭克身處困境,為了保護弗蘭克秦瑞準備將芥子氣的事情全部攬在自己身上。

  記者招待會上,起先弗蘭克否認了芥子氣的存在,但在自己良知面前,他最後將芥子毒氣的事情講了出來,打了伊田秀男一個措手不及。

  第十九集

  氣急敗壞的伊田秀男,把弗蘭克釘死在“十字架”上……

  國民黨戰俘開始把懷疑、仇視的目光集中向新四軍戰俘,他們確定是新四軍出賣了他們!新四軍戰俘內黨的會議在這種特殊情況下決定,必須採取一切必要手段,和國民黨戰俘聯手,以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秦瑞選擇了一個時機,直截了當地告訴康有根,三十九師和更多數的國民黨戰俘,必須和我們聯手,必須建立統一的指揮,協調行動,否則所有的人都會有生命危險!並告訴他任玉林是個叛圖。

  康有根自知他很難再領導三十九師,不僅僅是因為戰俘們不相任他,更重要的是他自己也完全失去自信了。秦瑞提議,讓你們三十九師的人自己選!

  夜裏又下了小雨,牢棚被雨滴打得沙沙作響。戰俘們坐起來了,康有根説了一段感人肺腑的話,然後三十九師全體戰俘重新選擇自己的領頭人。令康有根想不到的是,戰俘們又選擇了他。康有根一聲不響,看著破陋的棚子外,豪雨連天,他眼睛裏漸漸涌滿了淚,秦瑞&&鼓掌,表示對康有根的支持。

  伊田秀男得到這個消息,覺得非常可笑,選舉本身就很可笑,再次選中康有根更可笑。

  在上海,馬金龍找到了阿貴,並將其炸死,但這一切都逃不過井上清和伊田秀男的眼睛。

  陰曆八月十五,伊田秀男叫來秦瑞和康有根,並強迫康有根吃下許多米飯。

  第二十集

  清查叛徒的工作,主要是由范子章和巫和松進行的,他倆人利用各種機會跟所有的戰俘秘密接觸,最終,他把目標鎖定在了幾個人身上,這些人當中其中就有賀秀庭。同時他們也把懷疑的目光投向了女戰俘那邊和食堂,特別是范子章查清了暴動前只有賀秀庭離開過牢棚。

  為什麼?康有根和巫和松都不相信賀秀庭是叛徒,兩人和秦瑞范子章之間産生了嚴重分歧。秦瑞並不想和康有根多爭,他告訴范子章,現在必須確定一個能夠識別“叛徒”的辦法,否則任何工作都是白做的。什麼辦法?……

  這日,秦瑞看見范子章正和賀秀庭蹲在門口下棋,范子章一子走錯,想悔棋,賀秀庭不幹,秦瑞嘻嘻哈哈,制止范子章,范子章笑著對賀秀庭説,我要能重來這一步,肯定將死你。秦瑞聞言不覺眼前一亮!

  秦瑞建議,暴動。康有根吃了一驚,但吃驚之後,他們很快又明白了,這是一次假暴動,目的是辨別清楚他們鎖定的這些人,到底誰是真正的叛徒。四人在嚴密甄別了這一行動的可行性及後果之後,由范子章向全體戰俘,以極秘密的方式下達了動員。

  同樣,伊田秀男很快知道了他們的這一計劃。然而,伊田秀男必須做好準備,在戰俘未動手之前,把他們全部除掉!

  秦瑞的暴動方案是很有想象力的,這實際上是個鉤子,目的是要讓伊田秀男相信這個計劃。然而,這個計劃必須做得逼真,天衣無縫!幾天來,秦瑞不斷支使戰俘們,做些聲東擊西的小動作,使伊田秀男越來越相信他們策劃的那個暴動正在迫近。

  尚秋玲她無法確定這個暴動計劃是不是包括女戰俘?而春花這幾天的“小動作”,也日益讓她感覺到不安,她似乎感覺到自己正被一雙敏銳的目光所窺視。應該説尚秋玲的感覺是對的,秦瑞只把這個決定告訴了春花,春花不能告訴任何人,否則她將會有生命危險。

  伊田秀男得知尚秋玲被懷疑了,為了不暴露她,伊田秀男把女戰俘全部押到食堂裏,而這時尚秋玲突然用一根一頭削尖了的筷子向伊田秀男刺去,伊田秀男猛地將她撂倒,突然把那根筷子穿透了她的手心,大滴大滴的血滴下來,尚秋玲慘叫……

  第二十一集

  根據原定計劃,秦瑞在暴動前半個小時將康有根綁了起來,制止了這場暴動。

  大量的日兵在向戰俘住處調動,全面戒嚴,直到第二天早上集中營還是沒有動靜,伊田秀男命武藏將秦瑞、康有根、巫和松帶來,嘲笑康有根的小把戲又玩完了,並告訴康有根尚秋玲已經響應他的號召,想用一根竹籤殺他。

  眾人回到牢棚,范子章懷疑是不是春花有意洩露暴動的事,秦瑞不同意這種看法,認為如果是那樣,伊田秀男早就該朝我們下手了。

  伊田秀男接到線報,秦瑞暴動前半個小時把康有根綁起來,接管了權利,他和尚秋玲都對今天的事表示疑惑,居然能夠讓一大隊在極短的時間之內,令行禁止,這是一種什麼樣的組織能力?難道是秦瑞?還是賀秀庭已經被懷疑了,從一開始賀秀庭送來的就是假情報?……尚秋玲提醒伊田秀男,春花在這次行動中耍了不少花樣。

  馬金龍和劉滿兒守候了三天,還是沒有見到王是林的影子。就在這時,日軍找到了他們,劉滿兒與日本兵同歸於盡。

  伊田秀男當著馬金龍的面命人將王是林勒死,把他押回了日軍特高科駐上海總部,馬金龍看見了孔老大和汪二花。這兩人被綁在柱子上,遍體鱗傷。孔老大、汪二花看見馬金龍,破口大罵,馬金龍不吭聲,他根本無法面對他們。伊田秀男笑著告訴馬金龍,實際上他這次放他出來的,目的就是想讓馬金龍帶他們來找孔老大。馬金龍大吃了一驚。

  眾戰俘在牢棚喝粥,小鴿子喝完了賀秀庭和五兒的二碗還餓,來找康有根,康有根將粥遞給他告訴他,並告訴他男兒膝下有黃金,男人是不能輕易給人下跪的,尤其是那些小日本鬼子。

  范子章發現有人想用鐵絲勒死賀秀庭,秦瑞問康有根是誰透露了賀秀庭的事情,並告訴他,既然賀秀庭能給伊田秀男通消息,我們為什麼不能利用他通假消息

  第二十二集

  秦瑞問春花有沒有把暴動的事告訴尚秋玲,春花説沒有,尚秋玲説她知道要暴動,想借這個機會殺了伊田秀男,秦瑞心裏打了一個大大的問號,到底誰的話才是真的呢?

  尚秋玲向伊田秀男建議除去賀秀庭,並讓馬金龍重返集中營,

  武藏將秦瑞和康有根叫到廣場上,伊田秀男把遍體鱗傷的馬金龍拖出來示眾。伊田秀男走到他們面前説,我説過他跑不了,你説我是留著他還是殺了他?康有根不響,秦瑞大聲道,讓他活著!伊田秀男朝秦瑞笑笑並説,馬先生要是死了,你得陪他一塊死。

  馬金龍被眾人抬進了牢棚,一直處在昏迷之中。劉滿兒和任玉林都死了,僅僅只剩下了他一個人!根據經驗,秦瑞不能不做出決定,現在任何人不允許跟他有實質性接觸,必須了解清楚他出去以後發生了什麼!

  伊田秀男為了不使大家對馬金龍産生懷疑,暫時沒有與馬金龍有任何正面接觸,他找來賀秀庭,大家怎麼看馬金龍重返牢棚的事,賀秀庭告訴他,不知道。

  沒有反應肯定是不正常的,森江建議利用尚秋玲直接從秦瑞那裏得到對馬金龍的看法,森江將秦瑞帶到伊田秀男官邸,伊田秀男和他談論起馬金龍的傷勢,並邀請秦瑞與其下圍棋,告訴他贏了就賞,輸了就罰,這盤棋到了終局收關階段,伊田秀男敗下陣來,決定將尚秋玲賞給秦瑞。

  森江把秦瑞和尚秋玲關進一間小屋,尚秋玲眼睛裏涌著淚,身體輕輕地靠在了秦瑞身上,秦瑞擁著她的肩膀。尚秋玲有意無意地向秦瑞打聽著馬金龍的一些情況。秦瑞將尚秋玲受傷手上的布條打開,秦瑞眼睛一亮,閃出一絲銳利的光芒。

  第二十三集

  康有根問秦瑞,伊田秀男跟他都説了些什麼,秦瑞説,伊田秀田要跟我學中醫,而且向我鞠了一躬,如果小鬼子都是這樣的話,你不覺得可怕嗎?康有根笑著答到,可怕,但我不怕,還沒等他學到呢,小鬼子,就滾蛋了。

  秦瑞私下與范子章説,他發現在尚秋玲受傷的手上發現了一種抗炎的西藥,這種東西只有鬼子的手上有。

  武藏將尚秋玲帶到伊田秀男的官邸,尚秋玲説感覺秦瑞對她不是真的,並且現在可以除掉賀秀庭了。

  賀秀庭跟五兒説要是能從這出去就上村裏的一個姑娘家給他説親去,五兒揭穿當年賀秀庭偷看人家姑娘她媽洗澡的事,二人笑著鬧在了一起。

  眾人在碼頭搬運貨物,望春海提著槍走到五兒面前,命令他到食堂裏去給日軍挑飯。從碼頭到戰俘營這一路,五兒告訴他,他過去也是一個號兵,望春海把號給他:你吹吹看。五兒把號按過來按在嘴邊,一使勁就吹出了衝鋒號,那號聲在山谷中回蕩。

  望春海押著五兒來到食堂,尚秋玲告訴他,賀秀庭是個叛徒,是日本人的狗。五兒大吃一驚。回到碼頭找賀秀庭。五兒看見賀秀庭,一把揪住他的衣領,問他是不是汗姦,賀秀庭嚴守紀律沒有將假叛變的事説出來。五兒一怒之下投江自盡,賀秀庭悲慘地嚎叫,一把將望春海推入江中,日兵舉起槍朝賀秀庭開槍……

  小鴿子一日之間失去了賀秀庭和五兒兩個親人,非常傷心。秦瑞、康有根、范子章、巫和松等人開會,討論這次事件,認為尚秋玲非常可能是個叛徒!

  馬金龍的身體日益好轉,一日他找康有根和秦瑞,説了他出去的一些情況,並説他在變節書上簽了字,康有根聽到這個消息,十分憤怒。

  第二十四集

  康有根質問馬金龍還記不記得,三十九師的規矩,變節者死,並想殺了他,秦瑞勸他冷靜點,認為馬金龍的心未必在變節書上簽過了,現在必須賭一賭,利用馬金龍在關鍵的時刻掌控伊田。

  尚秋玲在女戰俘牢棚外走著,秦瑞突然從背後捂住她的嘴巴。尚秋玲發現是秦瑞,停止掙扎,秦瑞把她放開,説:馬金龍告訴我,你病很重,所以來看看你。日本兵路過發現了他們將秦瑞按倒在地下。秦瑞説,馬金龍告訴他尚秋玲病很重,他來看看她。伊田秀男命令武藏把秦瑞關了起來。

  秦瑞被關在一個用竹竿兒扎成的籠子裏,暴雨猛烈地衝擊著他,秦瑞坐在籠子裏靜靜地等待著……一批重要的軍用物資到岸,伊田秀男命人把秦瑞放出來,帶人去碼頭搬運貨物。

  武藏利用小鴿子把馬金龍引到伊田秀男辦公室,伊田秀男問馬金龍的情況,馬金龍毫不掩飾,我已經告訴他們我變節了。伊田秀男一驚,馬金龍依然是那副口氣,我説我殺了王是林和阿貴,我是一個叛徒,你們要殺要剮現在就可以動手……可是,他們相信我,相信我變節是假的。

  這一場談話之後,秦瑞認為時機已成熟,讓大家給伊田秀男演一場大戲,同時,也要求馬金龍向伊田秀男彙報戰俘內部信心不足,互相懷疑。

  三木紅日要來集中營視察,武藏讓所有的戰俘跳舞給三木紅日看,為徹底麻痹伊田秀男,同時也讓伊田秀男給三木紅日吃顆定心丸,我們是一群已經被他徹底征服了的人,秦瑞鼓動戰俘們排舞,迎接第二天三木紅日的視察。

  三木紅日視察完戰俘營,跟伊田秀男談起了戰局,他認為日軍在這場戰爭中可能很難取勝,伊田秀男和三木紅日發生了爭執,被三木紅日厲聲喝斷。三木紅日命令伊田秀男,從現在開始要實行戰略目標的轉移,要做好全面準備。任務完成之後,江塘碼頭就沒有什麼用處了。這些戰俘統統殺掉!

  第二十五集

  三木紅日走到廣場上只見康有根、秦瑞他們居然跳起了“大秧歌”,那氣勢令人震撼!三木紅日認為這樣的民族是不可征服的。

  眾戰俘看飛機從天空中飛過,康有根告訴大家是美國的轟炸機,眾人聽了都非常高興,感覺希望來了。

  三木紅日告訴伊田秀男,日軍撤退之後,將戰俘全部殺掉。森江渚石向伊田秀男報告撤離計劃和戰俘清除計劃,伊田秀男命令他用剌刀殺戰俘。

  秦瑞、康有根、巫和松、范子章等人正式談起暴動的具體步驟。決定派馬金龍去偷炸藥。秦瑞告知范子章在尚秋玲的問題上,他開出的是都是因本驅邪的方子,藥引子下狠了,容易出問題。

  為了麻痹大家,伊田秀男讓馬金龍去跟大家説日軍戰區司令部要釋放這裡所有的戰俘。並讓森江做出一些親善舉動,森江在附近村莊裏搶了一頭牛,給戰俘喝牛肉湯。秦瑞發現碗裏有塊牛骨頭,拿給小鴿子吃,小鴿子忽然問:大叔你們要是回家了我上那去。一句話説得大家心酸,秦瑞告訴他,要是能從這出去,就帶他一起回家。

  馬金龍身懷絕技,在日兵眼皮底下把炸藥裝進自己千瘡面孔的褲兜裏,帶進倉庫。巫和松他們把馬金龍帶進來的炸藥藏進倉庫堆積如山雜物當中。這日,他們正從雜物堆後面出來,森江忽然攔住他們,為了分散森江注意力,范子章忽然打開一隻裝皮影的箱子,在森江面前晃晃,森江臉上沒有任何表情,看看箱子,然後趕他們去幹活。

  森江提著皮影的箱子走到范子章的住處,把皮箱扔給他,讓范子章表演皮影。秦瑞決定趁這個機會舉行暴動,

  第二十六集

  巫和松將竹刀發給大家,通知大家準備暴動。

  范子章以請尚秋玲幫忙拉皮影的音樂為由,將尚秋玲拉走,秦瑞悄悄告訴春花,尚秋玲是叛徒,並讓她在暴動後帶領女戰俘,衝山小山坡。

  春花面對著尚秋玲心理十分難過。警告她如果真喜歡秦瑞就離他遠點。

  食堂內皮影開演了,日兵們興奮不已。秦瑞、范子章、康有根決定來個關門打狗。

  伊田秀男讓森江渚石將春花帶到他的官邸,逼問春花,秦瑞跟她説了些什麼。

  馬金龍帶領戰俘在庫房裏行動被日本兵發現,大家動手搶了日本兵的槍,將調運室的電話扔進江裏,切斷了伊田秀男與外界的聯絡。

  食堂內,戰俘們與日本兵扭打在一起,

  暴動正式開始了,伊田秀男命令武藏調集部隊殺掉戰俘。

  春花帶領女戰俘衝上小山坡,尚秋玲在女牢棚裏看著大家往外跑,心神不定。

  馬金龍帶領大家將門崗和崗樓的日本兵全部清除,康有根派巫和松和范子章掃清殘余敵人。

  秦瑞、康有根、馬金龍去找伊田秀男算帳,秦瑞告訴伊田秀男,中國的人一定會打敗日本的鬼,馬金龍引爆了手中的手榴彈與伊田同歸於盡。

  尚秋玲將日本軍旗降下來準備帶走,小鴿子一把奪過來,扔進火裏,尚秋玲氣極敗壞,衝上去想殺掉小鴿子。就在這時候春花出現了,她痛斥尚秋玲是最無恥、最卑鄙的女人,一槍殺了尚秋玲。

  康有根帶領著三十九師的部隊,加入了新四軍。

  秦瑞背著小鴿子在黎明的曙光中離開了集中營……

責編:淩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