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電視連續劇《沙場點兵》編劇闡述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2月28日 16:55 來源:CCTV.com

  一、創作緣起

  在軍委“實現機械化信息化跨越式發展”和“強化戰鬥精神”,“加緊做好軍事鬥爭準備”等指示精神的指引下,北京軍區著眼履行我軍歷史使命,大力推進部隊的信息化建設,提出了用基地化訓練把部隊逼向“戰場”,全區部隊進入一個真練、真準備的新階段,廣大官兵自覺主動地練思想、練意志、練技術、練戰術、練作風、練素質,礪精兵,謀打贏,士氣高昂,成績顯著。在深入部隊生活的過程中,我們看到,從軍區高層將領到基層官兵,從軍區訓練基地到一線作戰部隊,活躍著一大批有強烈憂患意識、有當代軍人理想、有現代科學文化知識、有奉獻精神的先進人物。他們立足現有裝備,大膽進行訓練改革和裝備改造,學習科學文化,苦練軍事硬功,為了打贏下一場戰爭,他們在真抓實練。部隊的昂揚士氣和戰鬥精神,激勵鼓舞著我們急切地想創作一部正面反映部隊軍事訓練和戰鬥精神風貌的長篇電視連續劇。

  近幾年來,北京軍區拍攝了《我們的連隊》、《紅領章》等電視連續劇,在軍內外評獎中屢獲大獎,受到廣泛好評。但與成都軍區的《突出重圍》、南京軍區的《DA師》相比,無論是在製作規模上,還是在社會影響上,都有一定的差距,還缺少一部正面反映本區特色的軍事大片。經過幾年的準備和實踐積累,我們籌劃創作的《沙場點兵》,從主題、人物到故事,業內權威專家都給予了充分肯定和密切關注,已經具備了衝刺突破以往作品的條件。總政機關業務部門對此劇非常重視,要求我們力爭將此劇拍成信息化建設和戰鬥精神準備的代表性作品。

  二、創作思想

  世界軍事鬥爭的格局表明,超級大國謀求世界霸權,依仗軍事優勢,訴諸武力的傾向越來越突出。單純的軍事掠奪,已改變為推行強權政治;經濟掠奪被包裝為維持全球秩序;侵略和干涉別國內政,也變成了冠冕堂皇的維護世界和平。對話雖然成為一種趨勢,但局部戰爭仍危機四伏,甚至一觸即發。一個安定而不斷強大的中國,始終是超級大國遏制的重點對象。台灣、釣魚島、南沙等熱點問題隨時有可能讓我國捲入戰爭。潛在的戰爭威脅連廣大民眾也不否認,國防意識在悄然覺醒,有的甚至憂心忡忡。隨著我國對外開放和經濟的發展,中國人民解放軍保衛祖國的使命,不只是守衛國土,而應該保護國家和民族的全球利益。而我國的現實是,大漢民族長期受儒家思想的影響,有人説我們是“世界上驕傲到不想打仗”的國家和民族。面對日本的猖獗囂張,我們缺乏大韓民族的精神和意志;面對台獨勢力的猖狂,我們還缺少真正的準備;恐美懼美的思想在相當一部分軍人中存在,真打的思想準備不足,打贏的信心不足,為國獻身的精神不足,是制約部隊戰鬥力提高和軍事鬥爭準備的關鍵因素。這些是我們創作本劇的全部思考和前提。

  《沙場點兵》將緊貼我軍歷史使命,著眼強化戰鬥精神,提高打贏能力,立足現實,著眼未來,大膽創新,力爭拍成具有劃階段性標誌的優秀作品。《突出重圍》、《DA師》兩部作品已經在軍內外引起強烈反響,現在看,《突出重圍》在觀念上有突破,但全劇演習打的是二戰的戰術,觀念和行動不太吻合;《DA師》首次反映信息化建設,理念超前,但過於理想化,有些超脫現實。《沙場點兵》將在人物、故事情節和矛盾衝突上區別於他們。以狠抓戰鬥精神準備,用基地化訓練把部隊逼向戰場的訓練生活為核心素材,全面反映部隊立足現有裝備,腳踏實地地從機械化向信息化邁進的進程;凸現從難從嚴從實戰出發,真抓實練,磨練意志,培養戰鬥精神,為打贏未來戰爭做好一切準備的火熱軍營生活。作品努力塑造一批當代軍人的英雄群象,既有軍區首長、軍、師級指揮員的形象,也有旅、團、營、連基層官兵的典型,充分展示當代軍人風貌,呼喚崇高,弘揚愛國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全劇喊響軍人的“三氣”——虎氣、豪氣、霸氣,張揚接力棒精神,激勵士氣,鼓舞人民。

  本劇追求恢宏豪邁的大氣勢,呈現現代化軍隊排山倒海、波瀾壯闊的宏大的訓練演習場面;又不乏細膩真摯、純潔感人的普通人的生活和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世界的展現。直面部隊現實生活,追求寫實風格,以真實的人物、真實的故事、真實的情感打動人心。

  全劇都是正面人物,充分展示好漢與好漢,英雄與英雄之間的個性差異、糾葛與矛盾,力求更高層次上的戲劇衝突,真實地刻畫出當代軍人居安思危、憂國憂民、磨礪精兵、忘我奮鬥的獻身精神;謳歌我軍指戰員為祖國統一和國家安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敢打必勝、勇於獻身的崇高品質和戰鬥精神。讓觀眾看到,我們不僅有現代化的新裝備,更有一支胸懷崇高理想、有科學文化知識、有過硬軍事技術、有英勇犧牲精神的人民子弟兵,讓人民因此而驕傲,因此而放心。

責編:淩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