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央視2006年開年大戲 首推軍旅巨制《沙場點兵》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2月28日 16:51 來源:CCTV.com


  12月28日下午,電視劇《沙場點兵》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了首播式。作為2006年央視一套黃金時間的開年大戲,從元月2日晚19:55分開始,這部場面恢宏、風格獨特、製作精美的現實軍事題材的鴻篇巨制將呈現在廣大電視觀眾面前。該劇由中央電視臺影視部、北京軍區政治部戰友電視藝術中心、廣東神州唐龍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和江西電視臺聯合製作。

  《沙場點兵》以我軍積極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做好軍事鬥爭準備為主題,以華北某部隊貼近實戰,實行基地化訓練改革為背景,正面反映我軍部隊立足現有裝備,著眼未來戰爭,紮實推進信息化建設跨越發展的偉大進程,展示了廣大官兵從嚴從難從實戰出發,真抓實備,奮發有為的時代風貌,謳歌了一批肩負歷史使命,勇於探索創新,敢於迎接挑戰的當代軍人英雄群像。該劇主題鮮明、思想厚重,把當代中國軍人置於國際風雲變幻的大環境中加以思考,回答了人民軍隊有決心、有能力捍衛國家主權,維護國家利益,打贏未來高技術條件下的局部戰爭,這一廣大人民群眾關注的焦點問題。該劇以紅藍軍對抗演習不設預案這一典型事例為線索,深層次觸及了部隊抓訓練與保安全、個人榮譽與國家利益、“練為看”還是“練為戰”之間的矛盾和問題,顯示出我軍的訓練體制正在向真練真備,不斷提升現代化作戰能力的新臺階邁進的歷史進程,劇情曲折,引人入勝。

  《沙場點兵》成功塑造了一批極具個性和時代特徵的我軍中高級指揮員形象。劇中的猛虎旅旅長康凱(侯勇飾)、野狼團團長龐承功(任程偉飾),年輕有為、學識淵博,富有獻身國防抱負,敢於除陣革弊;訓練基地司令員陸元衡(傅英飾),力排“花架子”,真抓實幹,堅持從實戰出發演練摔打部隊;軍區副司令員楚淮海(沙景昌飾),尊重知識,愛護人才,縱覽全局,堅定支持部隊訓練改革。多層面多視角展示了廣大官兵憂患意識和遠大志向,奏響了建設信息化軍隊,打贏信息化戰爭的時代主旋律。劇中也藝術地再現了副軍長魏嵩平(洪濤飾)消極保安全的短見。該劇既追求恢宏豪邁的大氣勢,呈現排山倒海、奔騰壯闊的宏大演習場面的同時,也注重將人物置於戲劇化的衝突之中,細膩刻畫了當代軍人質樸的情感世界。女軍醫陸雅池(潘俞辰飾)和龐承功的愛情故事,從另一個側面揭示了他們在事業、愛情、友情方面高尚的情懷,人物更加鮮活豐滿,栩栩如生。

  該劇由邵均林任總編劇,黃國榮、李心安、鄭方南任編劇,鄭方南任總導演,孫小光任導演,著名演員侯勇、任程偉、洪濤、潘俞辰、洪濤、沙景昌、高志強、傅英、陶慧敏等擔綱主演。

責編:淩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