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軍中哨聲一代傳一代——《沙場點兵》拍攝花絮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2月26日 11:21 來源:CCTV.com

  高志強,是北京軍區政治部戰友文工團的一級演員;他的個性剛強、表演起來特認真,特細心;一舉一動,一字一句,他都要去研究劇情,去揣摩導演的創作意圖;這不,你看---

  10月5日夜晚,《沙場點兵》劇組在北京軍區38軍某師部招待所門前路上,架設攝影大炮,準備拍一場上千名官兵“歡送田青河”的重場戲,也是感情戲;這場戲劇本字數達0.8頁,演員們幾乎都沒有臺詞,完全靠演員的形體和面部表情來表演。導演的創作意圖是:身為猛虎旅參謀長的田青河在一次演習中腿被坦克撞斷,落下了殘疾。他不願給部隊增添麻煩,主動要求轉業回老家。臨走時,田青河不想驚動大家來送別,就半夜裏悄悄的帶著妻子兒子出營房。不曾想,身為猛虎旅政委的梁明輝細心觀察,意料到田青河的心理活動,就作了仔細安排。

  夜深了,田青河一拐一瘸地背著兒子走出營房門口,慢慢地回過身來,滿面淚水,依依不捨地再看一眼這熟悉的營房;突然,他身後的路燈一下全亮了起來,只見通往營門的大道兩側整齊地站滿了官兵。此時,猛虎旅旅長康凱、政委梁明輝從隊伍中走出來,向田青河敬禮,田青河忙騰出手來還禮。而梁明輝又默默地走到田青河的兒子田亮亮身邊,從自已上衣口袋裏慢慢地掏出一個用紅綢繩拴的口哨送給田亮亮,田亮亮接過口哨就自興地吹響了口哨聲…

  是啊,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軍營裏哨聲不斷一代傳一代;父親當兵殘廢走了,兒子長大後還要來當兵。此情此景,感動了參加演出的上千名官兵,也感動了現場的演職人員;這個“送口哨”的戲中片段,不是劇本中的原創,也不是導演的臨時發揮;那麼,這個創意人是誰?就是飾演政委梁明輝的細心人---高志強。

  真功夫 場上見

  ——《沙場點兵》拍攝花絮之二

  臺詞,是真功;是顯示演員是否用功的具體表現。北京軍區政治部戰友文工團一級演員洪濤的臺詞功夫令人叫絕。

  10月7日下午,《沙場點兵》攝製組在北京軍區某部訓練場拍攝“猛虎旅戰術訓練場”的一場戲時,眼看太陽就已經有一半落山了。導演和攝像師帶著飾演“副軍長魏嵩平”的洪濤,跑到山坡上迎著夕陽開拍;只見洪濤一口氣將大段臺詞聲情並茂地表演出來,一字不漏的一條過;導演&&鼓起掌來,在場的演職人員稱讚道:洪濤老師的臺詞功底就是好!一位照明師傅稱讚道:“現在的年輕演員,像洪濤老師這樣認真準備臺詞的人不多;他來拍戲我們高興,一般就是一條過,最多拍兩條。有的演員平時不好好準備臺詞,拍起戲來都是現場準備;其結果拍幾遍就是過不了,甚至十幾、二十遍還過不了的大有人在。”

  洪濤老師告訴筆者:他在拍戲前,都要做幾天的“作業”。一是理清本人飾演的角色與其他角色的關係;二是理清劇情的發展脈絡;三是理清編劇和導演的創作意圖;四是理清每場戲的前後關係;五是理清每段臺詞的創作含義及前後場次是否相接相聯。作好了這些大的作業後,他就根據統籌的每天計劃安排,來認真的背誦臺詞;有時一大段臺詞,也是提前幾天像小學生背誦課文那樣地背誦,反復地背誦;只有這樣,才能做到上場不慌,心中有數;然後,在拍攝時根據導演的畫面要求走場,達到臺詞、表演一體化,爭取一條過。

  洪濤老師正是這樣:做人,老老實實、規規矩矩;演出,認真備課,從不馬虎。

  他成功地演繹了一個老軍人的深厚情感

  ——《沙場點兵》拍攝花絮之三

  陸元衡,是北方軍區某基地訓練場的司令;他雖然50多歲,但戎馬一生練就了他平時走路健步如飛、氣宇軒昂;他是〈〈沙場點兵〉〉這部電視連續劇情感戲最重的一個角色。如何把握好一個老軍人的情感?卻非容易之事。北京軍區政治部戰友文工團一級演員傅英,卻以不俗的表演,成功地塑造了這個情感深厚地老軍人的形象。

  傅英,今年只有46歲;他接到劇本後首先是認真細讀,鑽研角色的內心世界,分析編導們的創作思路。他常常是半夜時辰還要叫開導演的房門,請教導演如何把握好“陸元衡的內心世界”,與導演共同探討人物的走向及發展脈絡。尤其是陸元衡對犧牲的老戰友妻子沈夢蘭心心相印的關懷情感;對侄兒康凱的血氣方剛、磨杵成針的關愛情感;對未婚女婿龐承功的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正氣情感;對女兒陸雅池的聰明才智的父愛情感。

  傅英不僅虛心好學地與導演理清了這些戲路,而且還與飾演這些人物的演員進行探討。在拍攝現場,他與這些演員配合默契、輕車熟路,導演對他的表演非常滿意。傅英就是有一股這樣的鑽研精神,時時刻刻想著人物的內心世界的展示;向觀眾非常深刻地演繹了陸元衡---一個老軍人的深厚情感。

責編:張彬旭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