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第23—33集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2月26日 11:04 來源:CCTV.com

  第二十三集:

  康凱意識到,沒有預案的對抗軍事演習其實已經開始。他命令部隊利用地形進行掩護還擊,並命令高炮營,地空導彈營掩護坦克裝甲部隊迅速進站進行鐵路裝運,但等坦克開進站臺時,再次遭到野狼團武裝直升飛機的襲擊。康凱隨即命令放棄原定方案,坦克、裝甲車等機械化部隊沿省道、國道和高速公路向訓練基地摩托化開進。並命令偵察營為先頭部隊,偵察前進,佔領各要道制高點掩護部隊通過。龐承功的第一方案十分有效地打亂了康凱原定行軍路線的部署,接著他們又拿出第二方案,在省道、國道要點部位派特種兵分隊來進一步阻擊猛虎旅的進程。他們在某山區3號公路上堆滿柴禾設置火障,康凱率領的坦克、裝甲隊伍剛要通過,他們就點燃柴禾形成一片火海。這也是康凱原來的同事野狼團參謀長肖書悅,歡迎康凱首次率領猛虎旅紅軍參加對抗演習而送的第一套大餐,名曰:“烤全羊”。

  康凱帶領部隊照樣穿過火海。經過一天的戰鬥和強行軍,猛虎旅竟然向前推進了一百二十多公里。宿營時,康接到導演部通知,通往訓練基地的高速公路已經封鎖。為了躲開藍軍的圍追堵截,康與梁明輝、張大印等研究決定走一條地圖上不曾標出的路線,魏嵩平也給康及時送來楚副司令員曾經走過的GBS航跡資料作參考。康同時命令柳成林化粧提前進入基地偵察,從面上摸清野狼團部署情況。正在此時,一參謀報告説雞毛嶺政府來給部隊送慰問品。康與梁出門迎接,來人摘下墨鏡,撕下鬍子,原來是龐承功……

  第二十四集:

  康凱讚揚龐承功打法有創新,對部隊起到了實戰鍛鍊的作用,龐説全程打擊方案就是肖書悅擬定的。康設“滿漢全席”招待了龐一行幾人,楚冰冰在宴席上有意瘋剌龐的一些作法,故意使龐感到尷尬。龐回去的路上便給肖書悅打了電話,暗示給康凱準備的第二套大餐“水煮魚”可以端上來了。

  第二淩晨,康凱指揮車剛要開出宿營地,楚冰冰趕來要與康一起走。在一個岔路口,遇到了拄著柺仗的田青河,田的腿進行了第二次手術,在傷口沒有完全癒合的情況下,從醫院逃出來追趕上部隊。龐實施的人工降雨量非常大,造成猛虎旅行軍部隊第二次面臨關鍵性考驗。部隊在一個峽谷裏遇到了洪水和泥石流,寸步難行。田青河不顧傷勢未愈,冒雨衝在隊伍前面探路,終於給大部隊探出了一條能走的山溝路,使部隊安全準時到達第二個宿營地---老營盤。此時,陸雅池和喬麥乘著軍區總醫院的救護車從北京也追到了老營盤尋找田青河。

  第二十五集:

  田青河的傷勢加重被陸雅池接走,魏嵩平為了保平安不出安全事故要求康原路返回營區。康不同意,與魏發生了爭執;魏又要求旅黨委表個態,梁明輝正準備召開前線旅黨委會表決是否同意返回的決定,喬麥跑來報告田青河又不見。康、梁、雅池喬四處搜尋,發現通往老營盤的山溝路上有坦克履帶車轍,梁肯定地説:“是田參謀長。”

  原來田想到的是部隊行軍路上如此艱難險阻,也就不顧傷勢好壞,趁黑夜再次逃走幫助康凱為部隊探路。梁為田不犧牲的行為深受感動,並立即給魏打了電話,告訴猛虎旅的常委決議:“決不言敗,決心沿老營盤山路殺向基地,哪怕剩下一兵一卒也要死戰到底。”

  龐承功的“水煮魚”並沒有難倒康,不得不佩服康凱這一著險棋是他們沒有料到的。但他心生一計,想欲擒故縱地對付康的紅軍。

  第二十六集:

  猛虎旅終於衝破艱難險阻來到了基地,柳成林及時地把偵察野狼團的行動情報送了過來,康當機立斷決定當晚採取行動,吃掉野狼團的“一隻肥羊”---即一個裝步營。梁明輝充分利用田青河的感人事跡給全體官兵們作了戰前動員,鼓舞士氣。猛虎旅坦克在圍殲作戰中,一輛輛象猛虎下山似地衝進野狼團裝步營陣地。龐感嘆道:“這只猛虎要發瘋了。”基地導調科長楊光送來裁定書,指明野狼團裝步營已被圍殲,立即退出演習。

  柳成林在偵察過程中,受到了烏蘭的幫助,並與烏建立了感情,確定了戀愛關係。柳把這一信息悄悄告訴了烏的堂哥康凱。康不僅不反對,而且十分高興。虎狼無預案的演習之爭正如火如荼。康的母親病故,陸元衡讓女兒雅池去處理他媽的後事,而暫時未把這一消息告訴康。野狼團的J9坦克發揮了先鋒作用力,猛虎旅的老式坦克也不甘落後,與先進的J9坦進行火拼,雙方都沒有佔到上風。魏小飛在戰鬥中勇敢地衝上一輛J9坦克,掏出一枚手榴彈拉著後,卻被坦克突然轉動炮筒打在他頭上,坦克爆炸起火,魏小飛也不醒人事昏了過去……導調中心裁定:猛虎旅失敗,立即退出演習。

  第二十七集:

  魏小飛經過搶救,雖然保住了生命,但成了整天昏睡不醒的植物人。陸雅池趕到寧州康凱老家代康處理了母親後事。康因作戰失敗,母親去世,心情極為不佳。楚副司令在猛虎旅失敗的戰場上講評時,對雙方都進行了批評。尤其是對紅軍的作戰行動 ,對沿途殺出一條血路的作戰思想表示肯定,但對進入訓練基地後過於急燥,在指揮上虎頭蛇尾,前功盡棄,十分不滿。龐承功與陸雅池約會,雅池根本不提結婚的事,卻説,一名現代軍人,因為這樣一點小小的勝利就得意忘形,認為自已就是天下英雄,不是和金庸古龍武俠小説人物一樣,隨手就可以抓出一把來。説得龐一臉愧色。

  部隊撤回營區,康凱倒楣透頂。321旅首戰告負,全旅上下議論紛紛。魏嵩平對康的一套訓練方法本來就有意見,這次他的兒子被打成植物人更是惱怒,他要求康主動提出轉業,康不甘心就這樣離開軍營。梅雨時在此時也辦好了綠卡要求康轉業跟她出國定居,但康仍然沒有同意,他説,現在讓他離開部隊等於讓他當逃兵。離婚痛苦,離開軍營同樣痛苦,他只能選取擇前者。梅與康在第一次相識的地方舉行了“離婚儀式”,梅在部隊小禮堂舞臺上翩翩起舞、淚流滿面;康是沉思默想、潸然淚下……雅池、楚冰冰目睹了這個悲壯的場面。

  第二十八集:

  康凱要在哪跌倒就在哪爬起來,他第一次為自己的事情找到了楚副司令員,楚説梅辦了綠卡違反了部隊規定,康拿來離婚證提出,寧可要處分也不轉業。楚又給康出了一招,讓他去查軍官服役條例,其中有一條規定,任期未滿兩年不能轉業處理。最後,集團軍黨委做出決定,給康凱嚴重警告處分,繼續留用。

  梁明輝在訓練場上突然接到陸雅池從部隊所在市區醫院打來的電話,説是當地發生了特大交通事故,傷了不少老百姓,急需大量血液救助。梁立即帶來一個營的官兵來獻血,及時地支援了當地政府的救助。

  魏嵩平找到康叫他們提出一個報告,他來為猛虎旅爭取增添一些先進裝備。但是楚副司令員批給他們只是油料和彈藥,要求他們自己想辦法。楚問康拿什麼來回報,康堅定地回答“勝利。”

  第二十九集:

  龐承功端著一盆熱水進了陸元衡的病房,為陸擦背,陸問他跟雅池的婚事怎麼還拖著不辦,龐告訴陸結婚報告已給雅池兩年了,等著她的簽字。陸又與女兒雅池淡心,得知雅池一直拖著不急於成婚是想讓龐多經歷一些磨練,使他更加成熟起來。

  魏嵩平、梁明輝陪同楚副司令員察看猛虎旅模擬訓練室,提出下一步的虎狼之爭的難度會更大。康凱提出把老坦克的內燃機更新改造的設想,得到了楚冰冰媽媽秦玉珍的幫助,秦對康説,你也得幫我一個忙,那就是把你的離婚證收好,尤其是不要在女孩子們面前炫耀。原來秦是對自己的女兒冰冰愛上了離過婚的人極力反對。

  第三十集:

  321旅醫院樓前花園,喬麥用輪椅推著魏小飛出來吸收新鮮空氣,康凱、梁明輝、陸雅池陪同龐承功來看小飛,龐要喬麥好好照看。弗特斯要梅雨晴帶他來看321旅,而弗特斯正是龐承功在N國學習的同學。弗要看321旅是因為當年在朝鮮戰場上,他父親所在部隊武器先進強大卻被武器落後的321部隊打得落花流水,一直在心中是個沒有解開的密。他想替他父親還願,親眼看看這支英雄的部隊。

  龐在北京高級賓館終於見到了他的老同學,為了第三次真正打贏猛虎旅,他請來了外國同學組成七國軍事顧問團,他們的到來,使野狼團有了很大變化,部隊的訓練,生活等完全按外軍的規範執行。這些外國顧問一方面是來幫助龐,另一方面也是想來了解當代中國軍隊到底是個什麼樣子。

  康凱針對龐的“七國聯軍”也在積極應對,康與梁擬定了三項法寶:一是聯合民兵參戰;二是加速研製新型坦克發動機,對老坦克進行“心臟移植”手術;三是成立戰術研究中心。

  他也請來國內戰例研究專家和歷史文化、天文地理、宗教人士、易經八卦等方面的學者成立了一個“中國特色智囊團”,出謀獻策。然而,魏嵩平卻找到龐承功説:“希望你們只打過平手。”但龐的回答是:“我只想把猛虎旅打敗。”

  第三十一集:

  魏嵩平對真打的思想準備還不足,對打贏的信心更不足;他告訴龐承功要想經營好一支部隊,首先要經營好自己的人生。龐對魏的觀點並不茍同,龐説:“我不但希望我能打敗康凱,我也能承受再次敗在康凱手下的痛苦。因為這種痛苦是我心悅誠服的痛苦,是我看到軍隊希望的痛苦。”楚淮海來到基地演習場上視察時,要求陸元衡精心布署“虎狼行動-3”沒有預案的軍事對抗演習,徹底放開手腳,著眼于突發性,就是要逼一些人從沉睡中醒來。

  康凱請來弗特斯在猛虎旅召開的“虎狼行動-3實兵對抗演習誓師動員大會”上進行了精彩地演講,極大地鼓舞了猛虎旅的官兵。田青河因腿殘疾主動轉業離開部隊,他不想驚動大家就悄悄地趁天黑離開,當他帶妻子兒子剛走到營區大門口時,突然路燈大亮,只見康凱、梁明輝組織的全旅一千名官兵來相送;此情此景,田青河淚流滿面。

  龐承功在巴雅爾蒙古包裏,宴請七國軍事顧問;他還請來了康凱、梁明輝等人作陪,最後他們一個個地喝得大醉。龐與肖乘直升機察看即將參演的演習場地,進行週密地布署;當他們返回營區時遇見了楚冰冰一人坐在草地上發呆,龐走上前問道:“我能幫你做點什麼?”冰冰回答的卻是:“我已經喜歡上了康凱。”龐一怔露出一絲苦笑:“康凱、又是康凱……”

  第三十二集:

  “虎狼行動-3”沒有預案的軍事對抗演習開始了。在猛虎旅戰地指揮所裏,康凱擬定了五套作戰方案,第一方案剛實施,野狼團的第一炮直接打到猛虎旅戰地指揮所位置。康下令立即轉移指揮所,並實施第二方案,分散部署部隊,適時暴露偽裝陣地。野狼團調動一切手段對猛虎旅的偽裝陣地進行了猛烈地轟炸。

  龐承功與請來的“七國軍事顧問”在野狼團指揮所裏,正密切地注視著前線打擊效果。龐結合“海灣戰爭”經驗,要求所屬電子偵察和地面偵察全天候全方位跟蹤偵察,實施第二階段精確打擊。龐從一摞撲克牌中領會到康的手中有假牌,他心生一計乾脆來個打草驚蛇,密切注視移動目標,決心抓住康。康凱也猜測到了龐的心理活動,那就是在龐被康抓住的地方---敖包山山口,反過來抓住康,一解心頭之恨。康與梁作出了把指揮所一分為二的決定,康對梁説:“一旦我出了意外,就執行第五方案,由你擔任總指揮。”正如康所預料到的,康在敖包山山口被龐活捉,由於康未能下車,導調中心裁定康陣亡;但是,讓龐萬萬沒想到的是導調中心還裁定“演習繼續進行”……

  康凱“陣亡”的消息,很快傳開;猛虎旅官兵士氣不僅沒減,反而鬥志更加高昂。快嘴地楚冰冰也把這一消息傳給了在北京的梅雨晴,梅十分擔心康。冰冰告訴梅,康已和雅池訂了婚。

  第三十三集:

  梁明輝按照康凱原定第五套方案進行週密布暑,在408高地上,野狼團武裝直升飛機群一到,猛虎旅的戰士們就放數個氣球,來干擾直升機的偵察和鎖定目標轟炸。當野狼團的J9坦克群衝到408高地邊沿時,突然山坡草地裂開,一下子從地下拱出十幾臺猛虎旅的坦克。這些坦克都是經過“心臟移植”手術,馬力特大;與J9坦克展開了近距離對攻,J9坦克優勢無法發揮;龐忙令J9坦克部隊快速後撤,沒想到,猛虎旅一批換上了新型大功率發動機的老式坦克緊追不捨,他們緊緊咬住野狼團的J9坦克不放,擊中了幾臺。

  當演習正如火如荼時,巴雅爾率領的草原騎兵營分三路突然襲擊了藍軍指揮部。基地導調大廳裏,楚淮海看後感嘆地説:“看來人民戰爭永遠不會過時。”野狼團指揮所裏,弗特斯搖搖頭説:“這……難道説還要我們回到冷兵器時代?”弗不明白紅軍手裏到底還有什麼秘密武器?龐承功苦笑道:“我們是在跟一支懂得人民戰爭的部隊作戰。”龐承功、肖書悅只好放棄A方案,改用B方案。

  在戰鬥最激烈時候,魏嵩平用輪椅推著一直神志不清的魏小飛來到演習現場,在炮火轟鳴、戰機呼嘯聲中,小飛突然驚醒了,他居然睜開了眼睛,慢慢起身,丟下輪椅向火光沖天的戰場蹣跚前行……魏忙衝過來扶著兒子,小飛喃喃地説:“爸爸,我要參加戰鬥。”看到兒子的甦醒,魏一下子感悟到了什麼。

  演習結束了,龐承功意識到自己將不可能再得到陸雅池的愛,他對雅池説:“把結婚報告還給我吧,我們從今天起就算分手了。我祝願你能和康凱……”但雅池已經把簽好字的結婚報告遞到他手裏,簽字日期是三年前;龐終於明白了雅池的良苦用心。梅雨晴也趕到演習現場拿出綠卡對康凱説:“我決定放棄綠卡,回到中國,回到你身邊。只有在外國生活過的人,才能深切體會到,中國軍隊的強大對一個海華人是多麼的重要。”梅撕碎了綠卡,拋向空中;康緊緊擁抱梅。冰冰已走向草原深處,她第一次感到茫然和失落。部隊接到新的命令,由北方軍區猛虎旅和野狼團組成北方軍區“虎狼師”,南下華東軍區三界訓練基地,與華東軍區AD師進行一場跨軍區沒有預案的實兵對抗軍事演習。

責編:張彬旭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