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不要問我從哪來》故事大綱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2月23日 22:35 來源:CCTV.com

  80年代末,有一些描寫知青子女的電視劇,比如《今夜有暴風雪》、《孽債》等,一度震動了全社會,那些曾今插隊落戶的知青的曲折的故事和人物命運,深深打動了觀眾的心靈。

  如今,二、三十年過去了,當年的知青都已經人到中年,他們的兒女也逐漸的又回到了他們父母曾今生長過的故鄉。面對高架公路和摩天大樓,人們不再有生存的危機,而是想要有更好的發展,有了更多更高的追求,於是,人心也更加複雜起來,在五彩繽紛的社會轉型期,我們聽見了各種爾虞我詐、各種悲歡離合,也看見了溫情和善良。

  那麼,那些來到城市的知青子女們,如今又會怎麼樣適應這個城市?在歷經了新生活的多個年頭以後,那些孩子已經是二十五六的青年人,他們在奮鬥和掙扎中經歷了許多成功和失敗,多年後的今天他們的情懷和遭遇,將會是怎麼樣的一場戲劇?他們是如何奮鬥;他們之間又會有怎樣的競爭、傷害、拼搏和爭鬥;他們又會有怎樣的人生、愛情和煩惱?

  我們的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社會學家江學翰的女兒江美蘭,在得知自己的父親意外死亡後,從雲南趕到上海。在處理父親後事時,獲知身為社會學家的父親竟然是死在一個女明星的家裏,臨死前還撕毀了正在創作的一部分書稿。美蘭由此對父親的死亡産生了懷疑,並留在上海著手調查。

  由此又引起女明星安琪的不滿。安琪不擇手段的生活方式,使美蘭和她勢不兩立,兩個人在對愛情,對事業,對生活上,開始産生極大衝突。加上美蘭父親的現任妻子葉慧英和美蘭同父異母的弟弟江小東的再三攪局使得美蘭一度陷入困境。而與美蘭當年一起在雲南生活過的夥伴們也都有了各自的生活,施雲龍已經成為明星安琪的保鏢兼司機,並且不顧親情和道德,對安琪忠心耿耿,而對家人和朋友,卻背信棄義;趙永軍則是以金錢為中心,把道義和友誼視為累贅。最後只剩下和美蘭青梅竹馬長大的鄭天洲還對美蘭保持著原來的感情。在他的支持下美蘭毅然的留在了上海,決心要查明父親的真正死因。

  可是美蘭的決心並沒有得到葉慧英媽媽的讚許,相反他們誤以為美蘭的到來是為了和他們搶奪江學翰留下的遺産。就在美蘭最為難的時候,美蘭發現了一個神秘的女人楊水月,讓美蘭驚訝的是,她不但是父親的初戀情人, 而且還是一個染有毒癮的吸毒者。美蘭繼承了父親的遺願繼續幫助楊水月戒毒,並且贍養她。

  另一方面美蘭的善良也贏得了懷特國際傳媒公司少主吳凱文的傾心。可是偏偏吳凱文是安琪一心一意要綁的小K,對於安琪來説,想要競爭到《東方龍》的女主角就必須籠絡好吳凱文。於是她一而再、再而三的接近吳凱文卻始終在美蘭的面前敗下陣來。這使得安琪對美蘭更産生了一種莫名其妙的仇恨。她必須趕走美蘭。可是她還沒來得及對美蘭下手,卻發現了自己的母親楊水月竟然住在了美蘭的家裏。

  美蘭很快便意識到了楊水月和安琪之間不同尋常的關係,可是當美蘭剛想向楊水月求證的時候,楊水月卻突然的消失了。原來安琪已經先一步下手把楊水月關了起來。美蘭一時間失去了所有的線索,直到美蘭發現了父親生前留下的一本紀錄知青子女真實故事的書稿,而書稿被撕去的第一章恰巧是紀錄安琪的那一章。為了完成父親的遺願,美蘭決定按父親的意思出版沒有第一章的書稿。但是這樣一來,對安琪産生極大的不利。因為所有人都知道,書稿的第一章是紀錄明星安琪的。如今書稿出版安琪的那章怎麼可以不翼而飛?加上安琪正在競選女主角的關鍵時候,她不能讓任何事情影響到她的競選。於是安琪想盡辦法不讓書稿出版。

  就在這個時候,懷特國際傳媒公司的大董事長吳克遠也來到了中國。安琪看準了目標用最卑劣的手段取得了吳克遠的信任。並且成為了東方龍一片女主角的唯一候選人。還讓吳克遠把自己認做了乾女兒。可是偽裝出來的東西終究是要被揭穿的,安琪為了不讓吳克遠揭穿自己的謊言,只能用更多的謊言去彌補。甚至逼迫楊水月出來做偽證,證明自己是江學翰和楊水月的女兒。楊水月無奈下幫女兒做了偽證,卻也始終在矛盾中搖擺著。

  在吳凱文天洲的幫助下,美蘭終於找到了證據推翻了安琪所有的謊言。危急關頭,安琪又受到了後父萬源的要挾,一次一次的向她敲詐勒索。忍無可忍之下雲龍替安琪殺死了萬源,為了讓安琪重新開始,雲龍承擔下了一切罪責,服毒自殺,留下悲痛欲絕的安琪終於留下遺書,相隨雲龍而去。

  遺書裏安琪坦白了自己的身世,還有美蘭父親的死因,包括她一路走來所犯下的種種錯誤。美蘭終於因為心地善良,用自己的昨天,書寫了自己今天乃至未來的歷史,不但繼續了父親的事業,完成對知青子女後代現狀的報告,而且還在愛情的道路上有了自己幸福的歸宿。

  整部戲,充滿了懸念和激情,情節曲折,愛恨交加,是一部關於青年人、中年人、老年人命運變化的悲喜劇,是一部關於愛情,關於道德,關於身世之謎,關於事業爭鬥,關於知青兩代人的命運的懸念情感劇。

  它充滿著強烈的時代特色,有著極大的社會信息,有爾虞我詐的商界、聲色馬的娛樂圈、唇劍舌槍的法庭、陰險兇狠的毒販、海外洋人的自私、不甘墜落的掙扎、更有溫情永存的人性。

  相信,曾經有過知青經歷的觀眾,一定會有興趣和感情去關注他們正在的“延續”的生活;而新一代的觀眾,又會對劇中的兩位女主角的人生産生極大的興趣,因為,她們的人生,也可能反映出你的人生,她們的眼淚和競爭,她們的追求和痛苦,也是現代年輕人的生活和世界。

責編:淩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