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央視年末壓軸大戲揭開面紗
《鐵色高原》講述鐵道兵感人故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2月19日 09:29 來源:CCTV.com

  12月18日,中國首部反映鐵道兵修築西南戰略鐵路的電視劇《鐵色高原》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了首映式。這部厚重的歷史史實電視劇是2005年央視經過千挑萬選,為觀眾端出的一道年末壓軸“大餐”,候勇、杜源、楊光華、史蘭芽幾位主演將帶領觀眾重回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講述在成昆鐵路線上一個個感人肺腑的故事,唱響一曲曲深情悲壯的讚歌。

  近年來軍旅題材的電視劇幾乎部部收視火爆,繼今年《亮劍》創下收視紀錄之後,《鐵色高原》又被寄予厚望,要為2005年的央視黃金檔劃下完美句號。而該劇的主演,正是以塑造軍人形象聞名的侯勇。在《鐵色高原》開拍前,侯勇已經成功出演過一系列軍人角色。因此他也曾向媒體宣佈近期不再接演軍人題材電視劇。隨後更是塑造了《大染坊》《白銀谷》等商人角色,成功轉型。而接到《鐵色高原》劇本後,侯勇卻“出爾反爾”。當時他手中有20多個劇本等著挑選,但他最後還是選中了《鐵色高原》。他選擇扮演的一營長秦群是全劇中最重要的人物,這個角色既是一個典型的軍營硬漢,也是一個有血有肉、有情有義的男人,既有工作中的矛盾衝突,又有情感上的掙扎。候勇説,秦群是他演得最過癮的軍人,也很有可能成為給觀眾留下印象最深的一個軍人形象。”

  1964年,為修建西南戰略大鐵路,20萬鐵道兵向西南邊疆大進軍,逢山開路,遇水建橋,無數熱血男兒奮戰在崇山峻嶺之間,不懼艱難萬險,甚至為之獻出自己的生命,從而留下了一段英勇奮進、可歌可泣的故事。《鐵色高原》是新中國歷史上首部反映鐵道兵修築西南戰略大鐵路的影視作品,從1978年編劇何署坤萌生想寫一本反映鐵道兵工作生活狀態的小説到2004年電視劇開拍,再到今年年底該劇在央視的播出,經歷了十幾載、數百人的辛苦努力。雖然鐵道兵這個特殊的兵種早已不復存在,但現在還倖存的幾百萬老鐵道兵,對這部作品都充滿了期待之情。

  更為巧合的是,2004年央視一套的年度壓軸大戲《追日》也是由侯勇主演,同樣也是軍人題材電視劇。侯勇坦言:“能出演《鐵色高原》這部大戲的男一號非常幸運,能連續兩年作為央視年底壓軸大戲的男主角,更應該感謝老天對自己的厚愛!”而《鐵色高原》更集合了史蘭芽、楊光華、杜源等實力演員,在艱苦的雲貴高原山區拍攝完成。劇組還專門調集了大量部隊協助拍攝,將以逼真的鏡頭、恢弘的場面和氣勢再現當年鐵道兵的盪氣迴腸的光輝歲月。

  該劇將於12月24日在中央電視臺一套黃金劇場與觀眾見面。

責編:淩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