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視劇頻道 > 新劇看臺 > 正文

分集介紹

  第十六集:

  圍堵省委大門事件令范翔忠震怒,責成交通廳和審計廳出面解決問題。方宏宇聞訊後當機立斷,決定馬上從高速公路集團公司撤出審計組以免再次成為“罪魁禍首”。不料孫立新又搶先了一步,讓顧雪梅拿出2000萬給民工發工資,使顧雪梅成了急政府之所急的風雲人物。

  杜慧卿氣火攻心終於病倒了。范翔忠親自到醫院看望杜慧卿,告訴她這個時候千萬不能趴下讓別人看笑話。杜慧卿心有靈犀,帶病完成了與外國公司的談判。通過這次事件,她對孫立新突然産生了一種恐懼。

  而孫立新的臺前臺後的表演更加堅定了方宏宇的分析和判斷:單憑顧雪梅本人的能力和實力,不可能有那麼大的能量和操縱力,絕對還有更深的背景。他開始畫一個圖,但圖上的這個圓圈怎麼也畫不圓。最後,當方宏宇把孫立新和顧雪梅這兩個名字連上一道線以後,發現這是一個天衣無縫的圓。

  方宏宇決定兵分三路:童北海寶才去廣西欽州,主要是調查有關瀝青的問題;唐小建、董樂群和葉瑩去福建,主要是調查高速集團購買迫緊器的問題;羅曉慧則帶她的手下去徹底查清顧雪梅的老底。

  唐小建等人在福建審計廳以及國稅局的人的幫助下,以信州國稅局身份迷惑新神公司,也獲得了虛開增殖稅發票的證據。從新神公司盧經理的嘴中,也證實了方宏宇等人當初的猜測,分佈在廣東、廣西、上海、浙江以及新疆的二十多家關聯企業,雖然法人是顧雪梅,但真正的後臺老闆其實就是孫立新。

  第十七集:

  童北海以顧雪梅朋友的身份打入與黑社會差不多的廣神公司,終於取得了高速集團走私瀝青的確鑿證據。不過,令童北海等人意想不到的是,其中最大的一筆竟然是跟虞然做的。

  杜慧卿得知方宏宇及其審計組一會兒福建,一會兒廣西非常激動地跑去找范翔忠討公道。在范翔忠的安排下,信州的新聞機構開始連篇累牘的宣傳高速集團及其杜慧卿,造成了杜慧卿當副省長已成定局的態勢。

  就在方宏宇和審計組在四處奔波收集各種證據之際,孫立新也一點沒有閒著。為了萬無一失,他讓白昌明修改和偽造董事會記錄。而方宏宇和童北海綜合各種情況後認定白昌明有可能是一個突破口,便對白昌明採取了政策攻心。面對審計組,白昌明只得承認所有事情都是孫立新談好後讓他去辦的。方宏宇嚴肅的指出,你白昌明的行為已經構成了犯罪並要負法律責任,使不甘心當替罪羊的白昌明産生了動搖。

  而孫立新敏銳地看出了白昌明的動搖。他找來白昌明,表示有事情你就往我身上推,弄的白昌明還特別感動。而私底下,孫立新找來表弟劉軍,暗示劉軍白昌明可能扛不住,萬不得已就做了白昌明。

  然而,方宏宇萬萬沒有想到,自己被對手抄了後路:一封狀告方宏宇的舉報信再次擺在了審計長的桌子上。告方宏宇收受賄賂,亂搞男女關係。人教司周司長受審計長之命來到信州進行調查,搞得方宏宇很被動更很委屈。

  第十八集:

  所謂方宏宇的堂侄上重點高中需要交八萬贊助費,方母請杜慧卿幫忙。杜慧卿説她出面學校不會收贊助費的,因而方母也就釋然了。這事趙欣只告訴過孫立新。

  就在白昌明下決心向審計組説明真相並交出有關證據時,卻因一場莫名其妙的車禍而喪生。原來,在孫立新的暗示下,劉軍實施了對白昌明的車禍案。通向孫立新的路又被砍斷了。不過,警方對劉軍進行了全天候的監控,希望順藤摸瓜抓住孫立新。然而,劉軍莫名其妙跳樓自殺,使得警方的企圖化為泡影。

  羅曉慧接受了方宏宇的特別任務後,經過大量的審計調查和取證,發現顧雪梅旗下的企業根本就不止華耘公司一家,法人代表均為顧雪梅的關聯企業不僅在信州,而且還分佈在廣東、廣西、上海等地,總共有二十六家,全是幹高速工程的。高速集團每次招標,這二十多家關聯企業都會參加競標,表面上看熱鬧非凡,其實每個公司都事先預定好了,你幹什麼,我幹什麼,完全形成了徹頭徹尾的‘圍標’,其它企業只能望標興嘆。從表面上看,高速集團的招標都是公開的,他們還標榜什麼公平、公正,但那完全是假象,是地地道道的公開騙局。羅曉慧還單獨向方宏宇説出了一個驚人的消息:一筆高達3000萬的鉅款匯到了杜慧卿的老家。

  要想徹底擊垮孫立新,必須先拿下趙欣和顧雪梅。方宏宇安排羅曉慧去香港查趙欣,在機場竟然遇到了顧雪梅。原來,孫立新為了安全起見,安排顧雪梅“永遠失蹤”。方宏宇等人眼睜睜的看著顧雪梅揚長而去。而顧雪梅的華耘公司的副總竟然以《審計法》為武器拒絕接待審計,氣得葉瑩嗷嗷大叫。

  為了查清3000萬,童北海帶人去了杜慧卿的老家。

  第十九集:

  方宏宇正面與孫立新交鋒。孫立新一方面讓手下人全方位配合審計,一方面把所有的罪過推給已經死去的白昌明。他振振有辭的辯稱,一些這些違規行為都不過是市場經濟不完善所致,跟犯罪扯不到一塊。孫立新還威脅説,至於你們説我孫立新是二十多家公司實際上的老闆,那完全是無中生有,是誣陷,我要去法院告你們。由於沒有檢查部門的拘留和紀檢部門的“雙規”等手段,方宏宇和審計組一時也拿孫立新無可奈何。葉瑩氣急敗壞的嚷嚷,人家法院是法官,檢察院是檢查官,稅務局也是稅務官,就我們審計人不帶官,所以放屁都不響。

  在杜慧卿老家,童北海等人查清那3000萬一分沒進杜慧卿個人的腰包,確實是修了路。在那裏,他們親眼目睹了杜慧卿家鄉人民對杜慧卿的感恩戴德,縣政協甚至有人提出要給杜慧卿塑像。葉瑩感慨地:自己真搞不懂杜慧卿這樣的人究竟是好人還是壞人……

  羅曉慧從香港打電話給方宏宇,告知港同源公司已在不久前登出。

  趙欣認識到了孫立新的可怕,同時也理解了過去在她眼裏是“政治怪物”的母親。她找到方宏宇,為母親辯護她不是貪官,和腐敗兩字根本不沾邊。方宏宇也同意,不過他從一個更高的角度精闢地分析了杜慧卿的為人及其本質……

  與此同時,童北海拼盡最後是力氣作一篇“審計是國家對權力和制約機制的重要一環”的大文章……

  第二十集:

  童北海終於倒在了現場。

  出於母愛,杜慧卿搶先一步送走了趙欣。等方宏宇趕到機場,飛機已經起飛了。

  杜慧卿提出了辭職;范翔忠也向省委陳書記表示作深刻地檢討。

  童北海的精神感動了很多人,來為他送行的人絡繹不絕。孫立新也趕來,卻被方宏宇攔在外面。孫立新知道他已經被全天候監控,不過仍然很自信,只要抓不住顧雪梅和趙欣,方宏宇也拿他沒有辦法。但也許女人都是軟弱地動物,顧雪梅忍不住給孫立新打電話,被警方抓拿歸案。孫立新仰天長笑:我孫立新最終還是壞在了女人手裏!

  方宏宇無論如何不能接受虞然的愛。

  孫立新在獄中提出要單獨見方宏宇。他毫無愧色的告訴方宏宇,他孫立新的計劃本身是天衣無縫的,如果不是顧雪梅太貪的話絕對不會出任何問題;要説輸的話,他孫立新不是輸在審計人手裏而是輸在女人手裏。這可以説是天下所有自負男人的通病,誰都逃脫不了這樣的宿命。他還辯稱自己有錯無罪:要説有錯的話也就是不該借國家的錢下自己的蛋,但這卻是體制轉軌經濟轉型不可避免的。就是他孫立新不這樣幹也會有何立新、方立新這樣幹,而且會前赴後繼,誰都擋不住。孫立新還明明白白的告訴方宏宇,就你們現在掌握的證據並不能治孫立新的罪;他已經聘請了全國著名的律師為他作無罪辯護;他孫立新出來後依然是一條好漢,雖然在政治上失去了機會,但在經濟上憑他的智慧和頭腦絕對還可以大幹一場,而未來的中國是經濟中國而不是政治中國,誰控制了經濟誰也就控制了政治。

  孫立新的話給方宏宇留下了深刻印象並引起了長久的思考。無數個不眠夜,他關起門來撰寫對高速公路集團公司審計結果的要情報告,從一個新的制高點上闡述了審計在國家的整個監督體系中對維護正常的市場經濟秩序、推進政治文明、民主政治、保障國家體制的根本安全所起的不可替代的獨特作用。

  離開信州準備回中華人民共和國審計署作工作彙報之前,方宏宇專程去拜謁了童北海的墓地……

責編:淩微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4 頁,當前為第 4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