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2—22集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2月08日 17:16 來源:CCTV.com

  第十二集

  為給阿甲家賠牛,葉正元&&拿出自己的積蓄,夏小月、陸玲瑯、雷工等都為此湊錢。照當地風俗,除賠牛,還得以人代牛耕地一天。池衡南去為阿甲家當牛拉犁。漂漂斥責阿甲,池衡南一頭栽倒在田裏。秦群告訴池衡南説這是他和葉正元的“苦肉計”!

  部隊艱苦的施工生活單調,葉正元讓谷見秋把營裏文娛活動搞起來。谷見秋和夏小月的接觸使秦群情緒焦躁。夏小月想請漂漂來駐地演出,秦群説:“亂彈琴!”。夏小月將自己用泥捏的一隻兔兒爺擺在秦群桌上,葉正元看出夏小月心事。

  妖艷而神秘的讓玉同雷佐夫關係迅速發展。讓玉的學識把雷佐夫都鎮住了。池家兄弟的疙瘩遠遠解不開。漂漂到連隊找池衡北,被池衡南擋了駕,漂漂氣哭。

  第十三集

  池衡北惆悵中欲去找漂漂,被池衡南擋住,滿腹鬱悶的兩兄弟在泥窩裏大打出手,秦群出現在他們面前。獅子峰砍伐的木頭不好運下山來。秦群命池衡南5天之內將木頭運下來!無奈之中,池衡南不得不硬著頭皮去請禾西,被漂漂盡情揶揄戲弄,她不給池衡南送過江,最後提出條件,讓池衡南把一隻繡花荷包交給池衡北。池衡南答應,這才送他過江。

  禾西在運送木排時翻排,秦群讓夏小月去看望受傷的禾西,在談到夏小月的身世時引出禾西一段對往事的回憶。

  第十四集

  葉正元在鐵道兵當兵的兒子塌方中為搶救戰友犧牲,葉正元默默地瞞著大家……

  夏小月機靈地想出鬼點子,讓秦群陪她在湖畔遊了一次泳。

  讓玉又到營房找雷工。

  漂漂到營房找池衡北,她把懷孕的事告訴了池衡北。

  黨小組會幫助池衡北,不想他不接受批評。

  營部宣佈撤消池衡北代理排長的職務。池衡北雨中唱歌,發泄情緒。為此秦群極為氣憤,葉正元提議召開黨員擴大會,聽取大家對此事的意見。

  第十五集

  黨小組擴大會上,雷佐夫和夏小月為池衡北説話,大多數人也發表了同情池衡北與漂漂的意見。禾西氣衝衝到部隊來“看女婿”。

  夏小月主動向秦群展開愛情攻勢,將自己的日記拿給秦群,並將自己的照片夾在筆記本裏。秦群看夏小月的日記,裏面記載著她同秦群邂逅相逢以來的諸多感受,日記中掉下夏小月微笑著的照片,秦群怦然心動。

  秦群從日記中真正了解了夏小月。夏小月也在與陸玲瑯的談心中表露了她的心。

  池衡北一直思念著漂漂。

  讓玉找雷佐夫,偵察部隊的彈藥庫。

  一批新戰士到部隊。葉正元關心遠離家鄉父母的新兵。迎新會上。新兵尕娃子語驚四座!尕娃子在連隊炊事員那裏受了委屈壓床板,葉正元把飯端到尕娃子床頭。

  小裙子被抓傷,得了猩紅熱,為找醫藥,康冬保連夜快馬趕赴野戰醫院找藥。

  第十六集

  小裙子終於得救。

  谷見秋準備給報社寫一篇有關葉正元和兒子父子兩代鐵道兵奮戰雲貴鐵路的報道,不想勾起葉正元的傷心事。葉正元心痛欲裂,終於昏倒在地。池衡南和戰士們用擔架抬著他去醫院。

  施工工作服運到駐地。一隻只席包拆開。戰士們從一件抗美援朝時的舊棉衣裏發現鐵道兵前輩的遺書,頓時肅穆。他們舉行了小小儀式,採集來的野花灑落在坑裏。戰士們向隆起的小土堆敬禮

  夏小月將兩條辮子剪成短髮。

  她偷偷將自己照片壓在秦群辦公桌上那只兔兒爺底下,然後跟雷佐夫出發執行測繪任務,出發前她與秦群揮手告別,誰料此一去竟是永訣!

  第十七集

  測繪途中,落在後面的夏小月被卻巴劫持。雷佐夫和戰友遍山尋找不見。秦群大怒,命部隊搜山,仍不見夏小月的下落。正值秦群忙於搜山和排除隧道險情之際,駐地彈藥庫被搶,哨兵被殺,秦群大驚!

  得到接連出事的消息,大怒。揮淚斬馬謖,師長命令將秦群就地撤職,邊工作、邊檢查。

  秦群把自己的被子搬到了隧道裏。

  陸玲瑯為葉正元曬被子時發現了葉正元的兒子已犧牲的公函,令陸玲瑯和秦群大驚。

  營裏發生的事一直瞞著住院的葉正元。秦群派通信員柱子看望葉正元。葉正元問營裏情況,柱子報喜不報憂。同在醫院住院的友鄰部隊的熟人無意間向葉正元透露了真情。

  第十八集

  這時,柱子不得不向葉正元説出實情。

  葉正元給醫生留下一張字條,趕回部隊。在先遣營危難之際,葉正元突然出現在駐地,秦群抱住葉正元的腿泣不成聲。葉正元驚呆了——所有的戰友們默默地在他面前自動組成一堵墻,池衡南等&&默默向葉正元敬禮。這場面像是一次悲壯的大決戰前的總動員。

  葉正元和秦群分析形勢,尋找夏小月的下落。此時的夏小月在八崽的幫助下從深山岩洞中逃出,踉蹌奔逃中失足從深淵上墜下。

  木嘎無意中發現墜崖的夏小月…

  夏小月在木嘎家甦醒過來。這時卻巴來找木嘎,告訴他,他阿爸在那邊混得不錯,當上小頭目云云。卻巴走後,夏小月責問木嘎:居然跟這幫畜生混在一起!木嘎説明真相,夏小月讓木嘎到營部去報告情況。

  木嘎在去營部的路上,被卻巴殺害。

  第十九集

  邊防部隊通知秦群,木嘎和其母被殺,並在木嘎家發現夏小月的軍衣。戰士知道這個情況後,紛紛要求再度上山搜尋夏小月。秦群鋻於施工緊張,批評戰士不要自作主張,但他時時在懷念著夏小月。

  施工缺少炸藥,雷工試製出事故。好在人無大礙。

  康冬保搞爆破,小裙子玩耍進入禁區,康冬保為救小裙子犧牲。

  禾西老爹跟蹤卻巴和讓玉被讓玉、卻巴發現,他們殘忍的用毒蛇咬傷了禾西。

  第二十集

  正在尋找夏小月的小分隊救了禾西,陸玲瑯為了吸出蛇毒,自己中毒。陸玲瑯彌留之際,想看看工地。她在野花滿地的原野上平靜地溘然長逝……

  讓玉從禾西那裏知道她和夏小月是同父異母的一對親姐妹,想打動夏小月和她一起去國外,但夏小月不為所動。

  根據通報,一股殘匪欲通過金龍江地區向邊境逃竄,先遺營奉命阻擊。阻擊成功,先遺營追回了被盜的軍火,但另一路匪徒攜夏小月卻逃脫。

  團部來了命令:池衡北作復員處理。池衡南對此很想不通。他正在與營長、教導員理論時,池衡北來了,他表示服從處理決定,但要求在打通淵鬼梁隧道再後走,營部同意了他的請求。

  第二十一集

  隧道內施工緊張進行。池衡南昏倒在工地上。他躺在衛生所夢幻雪崩。他進入隧道,發現蹋方。本已下工的衡北,為了救戰友,也被掩埋。

  池衡南發現被巨石壓著的弟弟,大喊:“衡北!衡北!你給我挺住啊!”池衡北喃喃:“哥,漂漂……”説罷,溘然而逝……

  秦群帶人衝進隧道,見此情景,簡直髮瘋了,率眾不管不顧一切的地往裏衝。結果大蹋方,又造成了大的傷亡。

  雷工為沒能夠及時趕到,對所造成的傷亡痛心疾首。

  讓玉、卻巴一夥,狗急跳墻,欲炸毀金龍江大橋後逃亡國外。夏小月為保護大橋,點燃了炸藥,與敵人同歸於盡。

  工程完工,池衡北的遺腹子出世。

  葉正元與秦群商量建烈士陵園的計劃。

  葉正元到楓林懷念犧牲的兒子。

  池衡南到弟弟墳前,見漂漂抱著孩子在墳地。池衡南把長命鎖獻到弟弟墳前。

  第二十二集

  池衡南要帶漂漂一起離開高原。

  鐵路即將通車!師長趕來駐地。葉正元主張將通車儀式選在烈士墓地,以告慰烈士英靈。

  歡騰的火把節之夜,葉正元忽覺天旋地轉,他實踐了他的諾言:路通人走。

  一個隆重的移墳儀式。舉著象徵墓碑的鐵锨,一隊不見首尾的隊伍向天邊走去。臨離開高原,秦群和小裙子望著群山思念夏小月……

  20年後,A師長秦群和戰友們等待一個特殊時間來臨,走過40年戰鬥歷程後,鐵道兵將永遠成為歷史,A師全體官兵向軍旗告別……

  若干年後,秦群重走雲貴路。身邊是當年的小裙子的女兒。在烈士陵園,秦群遇見了池衡南,池因放心不下這些弟兄,病退後來這裡守墓。秦群一一憑吊了戰友,並説身後也要安葬在這裡。

  這時,傳來了火車的鳴叫聲。《鐵道兵之歌》的歌聲又響徹在高原的上空-----

責編:張彬旭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