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電視劇《格達活佛》12月2日央視一套隆重推出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1月25日 08:31 來源:CCTV.com

  由中共中央統戰部、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和星美傳媒集團有限公司等單位聯合攝製的20集重大革命歷史題材電視連續劇《格達活佛》將於12月2日在央視一套隆重推出。該劇取材于五世格達活佛的真實歷史事件,講述了著名愛國人士、中國共産黨的忠實朋友格達活佛在支持紅軍北上抗日和解放軍進軍西藏過程中,為了民族團結和祖國統一不懈努力、慷慨赴難的動人故事,真實生動、震撼人心地塑造了一位愛國愛教活佛的藝術形象,展示了西藏和平解放的革命歷程。

  《格達活佛》生動詳盡地記述了五世格達活佛光輝而偉大的一生。1902年他出生於甘孜縣白利鄉德西底村一個貧苦農民家庭,7歲被認定為甘孜白利喇嘛寺活佛,後赴拉薩甘丹寺學習,取得格西學位(藏傳佛教最高學位等級)。在紅軍北上抗日經過甘孜地區時,格達活佛逐步為紅軍的民族、宗教政策所打動,認定紅軍是一支能夠解放勞動人民、使勞苦大眾獲得幸福的軍隊,從而傾其所能為紅軍籌款籌糧,並擔任中華蘇維埃博巴政府副主席,與朱德總司令結下深厚友誼。在紅軍離開甘孜地區後,格達活佛又收留大量紅軍傷病員,護送他們重新走上北上抗日的道路。1950年,格達活佛為西藏和平解放主動請纓,不顧個人安危前往拉薩斡旋,不幸在昌都被分裂勢力派人毒害致死。

  該片在選題上以藏傳佛教領袖的生平為主線,反映紅軍北上抗日和人民解放軍進軍西藏的等重大歷史事件,涉及大量宗教、政治活動,為觀眾勾勒出一位藏傳佛教領袖全面而真實的生活面貌。該劇將壯懷激烈的革命事業、原汁原味的藏民生活、鮮為人知的宗教場景和四川甘孜、西藏拉薩等地遼闊壯美的山河景色交織在一起,相得益彰。

  中共中央統戰部、重大革命歷史題材領導創作小組及西藏自治區黨委等單位的有關專家給予該片高度評價,認為該片主題鮮明,歷史跨度大,人物塑造豐滿,情節生動、曲折、感人,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強,是一部優秀的愛國主義影視作品,該劇的播出,對於進一步宣傳黨的民族宗教政策、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將發揮積極的作用。

  該劇導演楊韜曾執導過《雪震》和《拉薩往事》等西藏題材電視劇,劇中多布傑、扎西頓珠、洛桑群培、朗傑央宗等藏族演員的表演充滿藝術震撼力。 此外該劇的漢族演員幾乎囊括了王伍福、王霙、孔祥玉、穆懷虎、張再新、盧奇等國內所有知名的特型演員。

責編:淩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