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搖擺女郎》導演闡述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1月24日 17:08 來源:CCTV.com

  楊文軍

  在大概去年的這個季節,打開電視機,都在播一部叫《粉紅女郎》的電視劇,街頭巷尾都充斥著對這部戲的議論,我有時候打開電視機,因為工作緊張,偶爾看上一段,只是覺得還蠻好玩,並沒有覺得這部戲有多了不起。上個月得到機會來上海籌備拍攝現在這部同樣是朱德庸老師改編的電視劇《搖擺女郎》,我才買了套碟認認真真從頭把《粉紅女郎》看完,看完才知道,自己來接拍這部戲面臨多大的挑戰,但也幸好接這部戲之前沒看過《粉紅女郎》,如果看過,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勇氣來接拍《搖擺女郎》。

  《粉紅女郎》拍得非常成功,它題材獨特,劇本故事精彩,人物設置極具時代特色,表演生動,新穎大膽,當然,這首先得益於朱德庸老師的漫畫作品,賦予了《粉紅女郎》非同尋常的生命力,其次是編劇導演演員,以及整個製作班底在整部戲裏都使出了渾身解數,而且由於題材的創新,表演風格,拍攝手法都走了一條全新的漫畫式的手法,因此,所有創作者都是要有相當的勇氣和自信的,因為他們經常會被質疑,這樣拍行嗎,這樣演行嗎,所以,我只想説,第一個吃螃蟹人的是非常有勇氣的。

  而今天,我們可以直接站到一個很高的起點來開始我們的創造,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可是也由此會有更大的壓力。

  《搖擺女郎》劇本沿襲了《粉紅女郎》的敘事風格和生動的人物個性,並保持了原有的都市輕喜劇特徵,這決定了我們這部戲的基礎風格,但是由於人物身份,故事情節,以及闡述的主題與《粉紅》有一定的差別,所以在拍攝上,《搖擺》和《粉紅》還是會有一定的區別。所以,我們有必要提出導演組對整部戲風格以及製作上的要求。

  劇作上,現有的劇本基礎架構,人物設置不錯,對白也很有趣,尤其是相對《粉紅》,《搖擺》這部戲希望帶給觀眾更深層次的思考。它關注的是現代人面對的種種不確定,種種矛盾心理,在婚姻,愛情,內心,現實,道德,利益種種問題上的搖擺不定,雖然言語犀利,但是還是懷著寬容的心態(可以參考編劇的一篇闡述)來看待劇中人,看待這個世界,編劇把原著漫畫的精髓通過自己獨特的方法在劇本中演繹出來,它的寫法和我們以往接觸的劇本有相當大的不同,它有極其耐人尋味的人生觀,世界觀,但又是通過喜劇的方式來傳遞,表現的,可能一不留意就會沒有理解故事表層下作者想要表達的思想,所以需要我們認真揣摩。因為,喜劇更難拍。喜劇絕不是鬧劇。但是劇本自然也會存在一些瑕疵,希望每一位演員仔細演讀劇本,以及自己的那個角色,在此基礎上我們經常會召集大家一起開會,暢所欲言,來豐富劇本內容和角色,無論對白還是情節,希望大家多提想法,在拍攝現場,導演組也希望在排戲過程中大家各展所長,不要一味顧忌耽誤拍攝時間,因為《粉紅女郎》也是在現場大家充分發揮才智的情況下才拍的那麼成功的,有道理的地方,我們會聽取意見,作出調整,但是也希望大家理解,劇本是一個需要綜合平衡的東西,有時候局部情節或者是人物的調整經常會影響整個戲的結構和其他角色,所以有不能如各位演員意願的地方,也希望大家顧全大局,以導演組的意見為準。

  表演風格上,我們將沿襲《粉紅女郎》誇張,強烈的漫畫喜劇風格,務求戲味夠重,喜劇的地方夠喜,情感戲的地方夠投入,夠動人。尤其在《粉紅女郎》成功的基礎上,大家大可不必去考慮我這樣演會不會太過,會不會太誇張,如果搞笑的地方不夠勁,我相信感情的部分也就顯不出來那麼強烈!當然也不是要大家完全按照《粉紅》裏面的角色那樣處理,因為每個演員的特點和擅長的優勢不同,自然處理的手法也會不同,最關鍵的,是一定要做到劇情需要的喜劇強度。還有就是目前劇本裏用臺詞講的地方可能多了些,有很多地方應該把它變做行動,尤其是喜劇的東西,用行動來演繹更有趣,而感情的部分,用動作代替對白也會更含蓄。

  還想提出的一點是悲和喜的轉換,這也是我們希望追求的一種風格,也就是説,可能在最傷心的地方,結尾處突然變成喜劇感的結尾,來化解那種過於沉重的氣氛,或者是在對某個人物辛辣刻薄的描述之後,以一種寬容的態度,喜劇的方式來解放他。因為我們説到底是一部輕喜劇的東西,而且朱先生的漫畫,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他以詼諧來包裝辛酸人生。複雜的人性,在嬉笑怒罵的漫畫筆觸裏,化做詼諧一笑。希望大家好好研究《粉紅》,那部戲裏有很多這樣的處理值得我們借鑒。還有就是要經常體現出一個角色的不同層面,簡單來説,就是人物在幹一件好事的時候不要忘記他的個性,他也有可能有猶豫,懦弱,自私的一面,而在人物招人恨的時候,他身上不起眼的一些小優點,可能恰恰會打動人。只有這樣立體去展現人物,才會真實,角色也才會更豐滿。

  對畫面效果的要求:我們希望的是一種亮麗,明快,豐富多彩的基調,不要刻意去追求太多所謂風格化的東西,就象我們現在佈置的主場景,可意説是比較令人滿意的,在浪漫,溫馨的基礎上,還帶著幽靜的美麗,因為這是住在這個屋裏每一個人在外面忍受了嘈雜,冰冷,痛苦之後,最想回來的地方。雖然它並不奢華。當然,因為《粉紅》的拍攝已經過去三年,所以我們在場景,道具的選擇上會有一些高於那部戲的要求,會更具時代特徵。不過,在一些需要特殊氣氛的戲上,希望主創部門大膽想象,創造出獨特的效果來。還有一點要強調,因為這部戲大多數時候是要靠演員的表演來傳達我們需要的東西,所以要在拍攝上為演員的表演創造一切有利條件,為演員的即興創作留出空間,也許因為表演的需要,有時在光影上會有一些犧牲,那我們可以在有條件的時候再精雕細刻補回來,有的時候因為要配合演員的即興表演和大幅度的調度需要,會有很多手提攝影跟拍的鏡頭。

  對影象的要求:有很多地方要創造一些特別浪漫,充滿想象空間,極其美麗的畫面,比如我們現在處理主場景的頂層陽臺,那是一個寄託居中人物理想,夢想的場景,在憂傷,喜悅,或者需要沉思的時候,他們會來到這裡,從太過真實的環境中抽離,所以,我們在這部分的戲會做電腦特技,把背景處理成面向浦江的壯麗景色,無論清晨,黃昏,或者是夜晚,都會帶來一種超脫現實的浪漫的美麗。

  對人物造型的要求:一定要清楚體現人物身份和個性,東西並不一定要多貴,多好,或者是什麼什麼名牌,但是選擇搭配要動心思。在髮型設計,化粧手法,以及服裝選配上要注意的還有一點,就是漫畫式的風格不能忘記,所以很多人物,很多場景下都可以考慮誇張效果的造型,加強戲劇效果。在這一點上,其實場景,道具也存在一樣的要求。另外,有些角色在戲裏不同階段應該有不同的造型感,好比在《粉紅》裏王浩在後階段留起小鬍子,造型效果非常好,他賦予角色新的生命和意味。請造型組細心分析角色,儘快拿出方案給導演組。

  對剪接,錄音,音樂的要求:剪接上要求流暢,有很多時候可以打破常規法則,不用那麼守規矩,可以靠跳接等非常規手法來創造特殊效果。後期的音效有很多是需要誇張的效果,音樂上強調輕喜劇特色,兼具溫馨,浪漫的效果。

  對漫畫部分的要求:這一部的每一集頭上還是會有漫畫部分,這一部分我們應該是安排在最後進棚拍攝,尤其需要在場景,道具,表演,拍攝手法上大膽,達到卡通效果。尤其不能小看這部分,它是全片氣氛,風格的集中體現,是一個招牌。

  《搖擺女郎》的拍攝,是一件很辛苦的活,如果沒有每個部門的認真投入,是不可能再造一個《粉紅》效應的,尤其在拍攝現場,希望每一位都用心,努力,但我也希望這部戲是在一個輕鬆,溫馨的環境中進行,畢竟大家要在一起相處那麼久,如果過於刻板,或者大家相處關繫緊張,真的是一件很煞風景的事,快快樂樂地把活做得很漂亮,把工作幹得很愉快,相信是每位從業者的心願!

責編:淩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