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電視劇《小留學生》導演闡述:為了明天的太陽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1月16日 11:23 來源:CCTV.com

  小留學生》是一部反映當前中國中學留學生在異國學習、生活真實狀態的電視連續劇。目下,經濟條件較好的家庭自費送孩子出國留學已較為普遍。家長為孩子擔負著經濟負擔,盼望成就孩子的學業。孩子們遠離父母,在異地他鄉獨自面對舉目無親的生活壓力。這無論是對家長還是對孩子無疑都是心靈的礪煉。

  我們談到留學,很多人會自然地聯想到經濟壓力過重;小孩子在外會受到源於各個 方面的挑戰,一旦失利甚至會出現無法保護自己基本權益的情況。但是伴隨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聲望的不斷提高,讓孩子走向國際,汲取外來文明,接受世界級教育又似乎成為了每一位家長的心願。於是很多家長不禁要問:什麼樣的孩子適合出國;孩子們在國外究竟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

  在該劇拍攝之前,我們曾赴加拿大考查,在多倫多大學的校園中;講堂上,在高中,在社區學院我們曾與許多來自中國的孩子做過交流之後,我驚嘆他們身上所具有的優秀資質,並且深深地為他們的堅韌精神和正義感而感動。這些在父母庇護下的“小太陽”在風雨面前依然葆有熱情的光芒。我們不能再從用傳統的視角審視他們,在現代社會日趨多元化發展的今天,我們的孩子亦呈現出各色傲人的品質。所以我真實地再現了我們小留學生的生活,旨在給普天之下的家長以啟示,告訴家長孩子們的心聲:

  親愛的爸爸媽媽請不要牽掛

  我們在遙遠的地方悄悄長大

  成長的滋味很美很好

  九分歡笑和一分眼淚相加

  我們不再像過去那樣嬌嫩

  因為獨自迎送著春秋冬夏

  我們不再像過去那樣膽小

  因為獨自飛翔過兩重天涯

  爸爸媽媽….你們好嗎

  有時我們突然想家淚如雨下

  離家的孩子長大也永遠是孩子

  故鄉的家藏在夢裏也是溫暖的家

  關於風格:

  真實還原中學生留學生活,全劇實景拍攝。調子定位在年輕、熱情、積極的青春園舞曲。我們堅決擯棄離奇的生編亂造,嚴格以生活真實為基礎,追求樸實自然的格調,渲染美好和諧的氛圍,委婉地講故事;高亢激昂地歌頌聖潔清澈的心靈。用平視視角去展視孩子們學習生活的點點滴滴,提煉出有意義于靈魂的感動,尋找並顯現兩種不同文化交流碰撞並融合的絢麗亮點,並將場面和細節的處理注入表現的意境,從而昇華成意蘊深遠的人生主題。

  本劇的敘事結構是散點式的;它沒有貫穿始終的戲劇衝突;而是伴隨的時間的流逝;青春的腳步而向前推進的成長經歷,它隱示了無限延伸的有待豐富填充的多維空間。未來的拍攝應建立在四位小主人公相對於劇本和人物理解的基礎上,再融入他們個人生活經歷….我們應在二度創作中引導演員捕捉自身經歷到真實的細節和情感的元素,摸索到獨樹一幟真實的再現的捷徑。

  劇本在四個孩子留學真實生活的鋪呈中,人物的個人經歷描述。段落之間的時空跨越,情緒的跳切,事件的轉換,都不是決然割裂的板塊,局部和整體有著自轉和公轉的對立統一,局部與局部是敘述視角作用於不同人物的重心偏移。這樣,留學生活.成長經歷;各章節故事的啟承轉合.人物性格的逐步確立和展現三者互相交織,互相推動,形成一條蜿蜒的小溪,越過一個個漩渦和暗礁,最終順利地溶歸江河。可見,結構和內容本身賦予視聽語言的順承感是容易被挖掘和發揮的,其間存在的顯而易見的善與惡又將被突出地強調,這將成為畫面基調,鏡頭運動,造型形式,場面調度等導演手段運用的形象依據。由此,我們將感受到,本劇總體色調明快而不失深沉,在中西文化的交流衝實融合中,以孩子們的成長奏響一首青春園舞曲.

  關於表演:

  本劇的演員來自國內外,我們啟用的主要演員幾乎都切身經歷過留學。雖然幾位小演員的表演觀念不同,進入角色的方法也不盡一致,但基於整體風格的要求,他們的表演應該是和諧而統一的。我們排斥舞臺化,臉譜化,追求樸實,自然,有理性設計而不露痕跡,充滿激情又不顯浮誇。這是一種生活氣息濃郁的再現,是深刻體驗角色內心後清新流暢的表達,不矯揉造作,一切分寸尺度都以真實為憑,以準確把握人物個性為據。同期聲的運用,為角色塑造的完整性提供幫助,臺詞處理和肢體語言缺一不可。

  關於攝影:

  鏡頭的活潑感是顯而易見的特徵,而運動是整體節奏起伏的承載方式,如孩子的話語般繪聲繪色又如孩子的視野中般清麗、透明。各個運動的連接形成潛于情節底部的暗喻,外化、推動、渲染本質內涵。固定鏡頭的運用是有選擇,有設計,有意義的,它像曲譜中的休止符,在旋律的進行中靜止,是強調,是延伸,是某種特殊含義的表達。畫面飽滿,注重運動中的構圖,強調位移的節奏變化,選擇能表現人物主觀態度的視角,在平實的紀錄中突出敘事重點。影調模倣紀實照片,減少人工雕琢痕跡,要求畫面層次分明的同時使過渡棱角模糊。

  關於音樂:

  我國的國粹--民樂與歐美Hip-Hop與青春時尚的流行音樂三重融合。我們在暗示世界多民族文化的融合。鐘靈剔透、個性突出、純潔爛漫,烘托場面氣氛,注重人物的情緒抒發,力量與婉約並存。旋律主題鮮明,格調醇正,意蘊深遠。 潘小揚

責編:淩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