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古裝電視劇《君子好逑》主要人物小傳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1月12日 11:31 來源:CCTV.com

  鐵中玉:十七歲。鐵英之子。舉人。

  小傳:因雙方的父親同朝為官且交往甚厚,鐵中玉自幼便和水冰心青梅竹馬,兩小無猜,時常在一起打鬧嬉戲。後因雙方父親因戰與和的分歧導致反目,兩家斷絕來往,自此,鐵中玉和水冰心再沒相見。幾年後,兩人偶然相見後,沒想到水冰心卻對他冷若冰霜。正當他希望通過韋佩化解和水冰心因父輩的恩怨而産生的誤解和幽怨之時,水居一遭到誣陷入獄

  ,而鐵英卻因主辦此事導致兩家積怨更甚。鐵中玉憑直感斷定此案大有蹊蹺,主動對水冰心仗義相助,而後,他又為幫助父親早日破案,前來河間尋找侯孝,不斷接近水冰心,雖然一度受到水冰心的冷遇和猜疑,但他一直暗中保護侯孝和水冰心,兩人終於達成一致,共同救護侯孝,抵制過公子的干擾,反抗沙利和成奇的威脅迫害,在共同的憂患和抗爭之中,他與水冰心感情日深,隨後又一同幫助太后和小皇帝,勇敢無畏地揭露晉王和過隆棟,粉碎了他們的陰謀,挽救了朝廷的危難,最終與水冰心結為百年之好。

  水冰心:十八歲。水居一之女。

  小傳:由於母親早逝,她與父親水居一相依為命,在父親的影響下,她自幼飽覽詩書,兼涉琴藝。雖然父親已將她許配義兄侯孝,但她總覺侯孝只是一個兄長,不能與她心有靈犀,於是,總在期盼著今生等待的那個人不期而至。當她與兒時的夥伴鐵中玉偶然相遇後,對侯孝的排斥情緒變得更加強烈,不料,命運卻開了個殘酷的玩笑,父親突然遭誣陷入獄,而親自設局抓捕父親的竟是鐵中玉的父親,這讓她簡直無法接受。一段時間的悲觀絕望後,她只好承擔起解救父親、同時還要保護自己的任務。她回到河間救護侯孝,希望侯孝早日醒來為父親洗清冤屈。而大伯水運卻迫使她出嫁,她只好巧妙週旋,避開過公子的糾纏。這時,鐵中玉出現在她身邊時,先是引起她的疑慮,直到她發現鐵中玉與她有著共同的憂患和使命時,這才與鐵中玉結為同盟,兩人一同救父救國,反抗和揭露沙利,保護和救治侯孝,此間對鐵中玉萌發了愛慕之情,在挫敗沙利之後,又和鐵中玉一同揭露並粉碎了晉王和過隆棟的陰謀,勇敢地保衛太后和皇帝,挽救了朝廷的危難,最終和鐵中玉結為美好姻緣。

  水居一:五十五歲。首輔大臣兼兵部尚書。

  小傳:他身為三朝元老,威震朝綱,因手中掌握全國的兵權,被沙利與過隆棟合謀陷害,將他打入監獄。由於不明真相的鐵英將他定為死罪,他一度對鐵英十分仇恨,直到鐵英也被沙利和過隆棟陷害而淪入監獄,他和鐵英的命運才連接到一起,而鐵中玉和水冰心聯手保護侯孝、不屈不撓地反抗和揭露沙利,致使他和鐵英昔日的友情恢復,在沙利垮臺後,正等待洗冤出獄與女兒團聚之時,卻被另有預謀的晉王暗害致死,成為兩場陰謀政變的犧牲品。

  鐵英:五十歲。次輔大臣兼刑部尚書。

  小傳:與水居一是同榜進士,曾過從甚密,後來因極力主戰和水居一發生分歧而反目,漸有積怨。當從太后口中得知水居一勾結北元欲圖謀反之時,以為找到了水居一多年主張軍隊應靜養生息的真正目的,於是策劃調度京營兵力,拘捕水居一。當水居一被打入牢獄後,他作為忠於朝廷的主審官,由於不明真相,毅然將水居一定為死罪。當他得知侯孝沒死,以為此案另有隱情,便決定暫緩處死水居一,並力主追查真相,從而遭到沙利的忌恨,指責他包庇水居一,把他也打入監獄。隨著事態的發展,他越來越看清了沙利之姦和水居一之冤,並漸漸恢復了與水居一的友誼。從水居一的冤案中,終於看清宦海的險惡和骯髒,晉王的陰謀敗露後,再也無意為官,主動上書隱退。並支持鐵中玉和水冰心一起遠赴天涯,尋找一種更遠大的人生目標。

  過隆棟:五十歲。吏部尚書。

  小傳:與水居一本是同鄉,出仕稍晚,見水居一青雲直上,便有意巴結,而水居一卻瞧不起他為人委瑣,對他甚為冷淡,他從此懷恨在心。他本是晉王府中的一個幕僚,晉王見他善於鑽營,認為可以利用,便對他進行籠絡,使他成為心腹。晉王主動要求離開京城之時,保薦其入朝為官。由於他巧于辭令,善解人意,很得先皇賞識,漸漸升為禮部尚書。在晉王的指使下,他鼓動沙利陷害水居一,打擊鐵英,因唯恐水居一和鐵英翻案,又派出成奇去河間查找並暗害侯孝。當沙利謀反敗露,他立刻改變立場,聲討沙利,隨後借著晉王掌權朝政,開始加緊幫助晉王排擠仇太監,謀害皇帝。正當他為陰謀即將得逞而得意忘形之時,卻被晉王暗殺滅口。

  沙利:五十五歲。鎮國侯。

  小傳:世襲王侯,卻擅長領兵征戰。十多年前在戰場上暗害將軍袁靖,霸佔袁夫人。因先皇遺命,他雖地位顯赫卻無緣干政,被當作朝廷圈養的寵物。天閹,為了找回男人的尊嚴,野心不斷膨脹,進而想篡奪朝政,便與北元暗中勾結,陰謀發動兵變,於是誘殺侯孝,陷害水居一,打擊鐵英。但侯孝死裏逃生,使他開始露出馬腳,於是派兒子沙武暗殺侯孝,打擊與他為敵的鐵中玉和水冰心,最終陰謀敗露,眾叛親離,只好倉惶出逃,但因追兵圍困,只好與兒子沙武一起自殺。

  葫蘆翁:五十五歲。軍官出身。

  小傳:原名莫天風,曾是袁靖將軍的衛隊長,袁靖被沙利暗害後,他被北元俘虜,被迫在大漠牧馬二十多年,熬成滿頭白髮,此間,他一心要殺死沙利,為袁靖報仇。直到侯孝出征北元,他才乘亂逃回,途中無意中救起侯孝,當他得知侯孝的生死關係著國家的安危和朝臣的性命時,便毅然協助水冰心和鐵中救護侯孝,共同抵製成奇和沙利的迫害,並熱心促成鐵中玉和水冰心的相愛,然後隨同他們與侯孝去大漠尋找沙利的罪證。在沙利敗露之後,他幫助鐵中玉及時發現了晉王的陰謀,直到將晉王粉碎。為主報仇的心願已償,主動和終生戌邊的侯孝一起,又回到大漠。

  成奇: 二十五歲。過府的幕僚。

  小傳:本名陳倫,因其妻子與人私通,被其撞見,一氣之下將妻子連同姦夫的全家投毒暗害,然後逃離家鄉。後來進京投靠過隆棟。侯孝出現後,他作為過隆棟的爪牙前往河間,企圖找到侯孝然後向過隆棟邀功,並不斷暗算鐵中玉和水冰心。隨著晉王和過隆棟在宮中掌權,成奇也步步高升,協助過隆棟對鐵中玉和水冰心進行迫害,直到最後被仇太監處死。

  太后:三十五歲。皇帝之生母。

  小傳:出身豪門,年幼時經常隨父親老宰相進宮,與先皇和晉王嬉戲而相識,並得到老皇帝的喜愛,將她許配給先皇。先皇駕崩後,她作為太后,輔佐皇帝登基,因皇帝年少,她深感水居一聲威震主,擔心皇權旁落。不料沙利先發制人,以謀反罪名將水居一打入大牢,使她處於惶惑憂慮之中,便希望隱居多年的晉王早日出山輔佐朝政。隨著沙利的面目暴露,晉王的黑手也開始伸向皇帝的寶座,幾乎用親情和愛情將她俘虜,由於水冰心的提醒,使她發現了這一切,但她已經陷於四面殺機之中,幸虧在鐵中玉和水冰心的幫助下,才終於反敗為勝,粉碎了晉王,保住了兒子的皇位。通過這場政變,除去了幾位權傾朝野的老臣,從而使皇權更加鞏固,讓她穩坐江山。但晉王的死讓她心灰意冷,所幸的是,小皇帝卻變得成熟了。

  晉王:三十五歲。皇帝之叔。

  小傳:自幼聰穎過人,深得老皇帝歡心,曾有意立他為太子,因而受莊王的猜忌,水居一勸諫老皇帝應尊祖制立長子莊王,於是莊王被立為太子,晉王心中不平,只好不露聲色,直到莊王繼位為帝,晉王一直假裝沉醉於詩酒和書畫,從不過問朝政。晉王見新皇帝年少幼稚,覺得時機已到,便與心腹過隆棟開始謀劃篡權,他深感水居一和沙利兩大勢力的威脅,就讓過隆棟鼓動沙利打擊水居一,然後再除掉沙利,結果水居一被打入監牢,沙利也因謀反而垮臺,此時太后希望得到他的支持,他便乘機掌握朝政,以感情迷惑太后,排擠仇太監,從而控制了宮廷,開始暗害小皇帝,企圖順理成章地得到他一直暗中愛慕的太后。但他的陰謀被水冰心發現,巧妙地保護了小皇帝的性命。晉王以為小皇帝已死,便詢問太后登基大典是否推遲,意欲讓太后和百官擁戴他為帝,不料太后卻讓宮女扶出了並無病容的小皇帝。晉王知道自己的陰謀敗露,絕望之極,口吐鮮血悲憤而死。

  仇太監:四十歲。大太監。太后之親信。

  小傳:他名叫仇忠,本是太后娘家府中的僕人,從小伺候太后,並對她暗中愛慕,卻不敢有非份之想。太后被選入宮中為妃,他感到失魂落魄,便自閹進宮成為太監,只為了能在太后身邊,每天看見太后。在他心中,太后比他自己的生命都要寶貴,因此被太后視為心腹,並堅定不移地站在太后的立場,以他對太后的忠誠,對沙利的野心保持高度的警覺。在太后和皇帝被晉王控制時,他雖然受到太后的誤解,但依然忠誠于太后和皇帝,最終為保護小皇帝而死。

  過公子:二十歲。過隆棟之子。

  小傳:花花公子,無知無識,喜怒無常。因在京城胡鬧,過隆棟讓他回河間讀書,但他最恨讀書,整天和老混混水運一起鬼混,後來遇見水冰心,開始瘋狂追求,卻屢屢失望,便夥同成奇對鐵中玉和水冰心進行干擾和迫害,最終還是失敗。後來因親眼看到父親被殺,受驚而變成瘋子,多虧妻子香姑照料,才免受饑寒之苦。

  侯孝:二十五歲。將軍。水居一之養子。

  小傳:在水府長大,總以水冰心的保護神自居,強烈排斥其他男孩接近水冰心。水冰心敬重他,卻又嫌他暴躁固執,呆板無趣。自幼尚武,長大後參軍,因功漸升將軍。在出征北元時,監軍沙利暗中通敵謀反,將他誘入北元包圍圈,導致他全軍陣亡,而他死裏逃生,途中截獲沙利與北元的盟書,他本要逃回上報朝廷,卻遭遇北元軍隊,便將盟書藏起,隨後又因傷重昏迷,被葫蘆翁所救,他卻從此失憶。葫蘆翁將他帶到河間,與水冰心和鐵中玉一同對他救護,曆盡艱險,他終於清醒並恢復記憶,去大漠找到盟書呈給太后,後來又率兵擊敗叛逃的沙利。因不想再給水冰心和鐵中玉的愛情留下陰影,主動放棄對水冰心的愛情,要求到大漠中終生戌邊。

  沙武:二十歲。沙利之子。

  小傳:原為袁靖的遺腹子,出生後被沙利視如己出。自幼被沙利縱容嬌慣,變得自私而霸道。因沙夫人總是神情憂鬱,沙武對母親極其孝順。在報國寺見到水冰心後,為其容貌所動,又對水冰心的舉動産生誤解,總來糾纏水冰心,卻因畏懼水居一不敢造次。水家人入獄後讓師爺假借沙夫人的口氣給太后上書,恩請釋放水冰心。水冰心出獄後,他求親不成便指使家奴搶親,卻錯搶韋環,被鐵英抓進大牢。後來為了除掉侯孝,暗中來到河間,潛進水府,見到在府內養病的鐵中玉,嫉火中燒,要強暴水冰心,卻在水冰心驚惶之時良心發現,這才離開水府。後來從沙夫人口中知道沙利乃是自己的殺父仇人,本想報仇,卻被沙利的真摯的父愛感動,父子二人同時自殺。

  鮑梓:五十多歲。河間縣知縣。

  小傳:他一心盼望陞官,卻當了三十年知縣,每日貪杯求醉,趨炎附勢地巴結過公子,為過公子追捕侯孝,後來又被迫為沙利所用,充當了一個可悲的角色。

  特徵:閱歷豐富,明察秋毫,有時裝傻。他趨炎附勢但蔑視權貴,迷戀陞官卻討厭官場,善於保身卻不願害人。有幾分刁,但刁而不惡。有幾分癲,但癲得可愛。

  小丹:十六歲。鐵中玉之書僮。活潑可愛,做事馬虎。貧嘴多舌,招惹是非,自以為天下第一聰明,卻往往弄巧成拙。喜愛冷秀,又總與冷秀爭鬥,相互産生朦朧的愛情,自認為是戀愛專家。卻最終也沒能征服冷秀。

  喜劇元素,他和冷秀一起為促成鐵中玉和水冰心的愛情,不斷起著催化作用。

  冷秀:十五歲。水冰心之丫環。機靈。心直口快,性格潑辣。刀子嘴,豆腐心。心裏喜愛小丹,卻時時處處將其捉弄。

  沙夫人:四十歲。沙利之妻。

  角色:背景人物。袁靖將軍之妻,後來又在不知袁靖被沙利所害的情況下嫁給沙利,而當她得知袁靖被害的真相以及沙利欲圖謀反時,便暗中幫助鐵中玉揭發沙利。後來見沙武自盡,萬念俱灰後削發為尼,與青燈木魚為伴。

  丁保:二十五歲。秉筆太監。

  小傳:最初是晉王的家奴,後來將其凈身,送進後宮,作為晉王的眼線。後來成為仇太監的徒兒,因他為人機警,辦事幹練,屢受仇太監的重用和提攜。晉王進宮掌權後,排擠仇太監,讓他取代了仇太監的職位,他便對仇太監恩將仇報,並在晉王唆使下暗害皇帝,監視太后,最後被晉王一劍封喉,滅口。

  香姑:二十歲。水運之女。

  小傳:由於年齡漸大,她一直盼著早日出嫁,當過公子不斷糾纏水冰心時,她開始愛上了過公子,並心甘情願地在水冰心偷梁換柱的計謀中嫁到過府,但過公子對她根本不愛,而她卻對過公子又恨又愛,甚至在過公子被驚嚇癡呆之後,她對過公子的深情依然如故。

  水運:六十歲。水居一之兄。

  小傳:父母早亡,他靠在韋家瓷窯燒制瓷器謀生,把水居一帶大,供其讀書中舉。但他遊手好閒,性喜賭博,將財産幾乎輸盡,得知水居一入獄,為了救助水居一,決定將水冰心嫁到過家,結果給水冰心保護侯孝帶來許多麻煩。後來終於明白只有救醒侯孝才能為水居一昭雪冤案,在沙武潛入水府搜尋侯孝之機,為保護水冰心而死。

責編:淩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