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分集介紹(31—40集)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1月11日 12:33 來源:CCTV.com

  第三十一集

  大家焦急地等待晉王的消息,鐵中玉怕水冰心過於焦慮,想方設法逗她開心,兩人的關係越發親近,水冰心卻擔心越陷越深,到頭來彼此都會受傷害,於是加快了推進韋環和鐵中玉關係的步伐。她帶著冷秀到街上閒逛,為韋環創造單獨和鐵中玉相處的機會,卻反而使他倆都感到很彆扭。

  而水冰心在街上以外碰到了香姑,得知過公子根本沒帶她進過府,只是在外面租了座宅院讓她住。水冰心十分氣憤,鼓勵香姑闖進過府,跟過家説清楚。香姑早憋了一肚子氣,這回知道水冰心、鐵中玉他們都會給自己撐腰,便到過府大哭大鬧。過隆棟既擔心節外生枝耽誤了大事,又想利用香姑控制水冰心等人,只好認下這個兒媳婦,卻把過公子狠狠責罰一番。

  水冰心見韋環和鐵中玉難有進展,而鐵中玉已經越來越明白地對自己表明心跡,便強行讓韋環住進了鐵府,希望他們日久生情,並促成鐵夫人認韋環做乾女兒。鐵夫人對水冰心的態度發生很大變化。

  晉王終於帶來了太后的決定,不允許釋放候孝,鐵英據理力爭毫無結果,鐵中玉進宮要求小皇上干預,小皇上卻不願意暴露自己的想法。萬般無奈,鐵中玉只好促使鐵英求仇公公幫忙,仇太監決心一試……

  第三十二集

  仇太監本是太后娘家的家人,太后被選為太子妃時主動凈身跟入宮中,和太后之間有著父女般的感情,對水居一一案的種種玄機,他心裏什麼都明白,但嘴上又什麼都不能説,太后不許放人,他也只能搖頭嘆息。

  鐵英從袁靖當年軍籍中查實了葫蘆翁的身份,便讓葫蘆翁説明詳情。原來沙利和袁靖是少年好友,兩人同時愛上了一位姑娘,沙利競爭失敗,便殺人奪妻。可惜沙夫人不肯出面作證,葫蘆翁背著北元刺客的罪名,證言無法成立。鐵英思來想去,覺得還是要在候孝身上做文章。

  水冰心見鐵家父子多方奔走沒有結果,不禁心急如焚,鐵中玉不認讓她傷心,竟決定劫獄,水冰心堅決不許他冒此危險。鐵中玉表面應付,卻夜闖刑部大獄,即將得手之際,卻被鐵英帶人堵住。不料鐵英也是來放候孝和葫蘆翁的,大家都被鐵英舍生取義之舉深深感動。

  水冰心不放心鐵中玉,深夜到刑部大牢觀察動靜,見此情景,眼中涌上熱淚,決定跟候孝一同前往莫幹山,鐵中玉見狀,也堅決跟隨他們一同上路。候孝和鐵中玉競相在水冰心面前表現,鐵中玉提出賽馬的挑戰,候孝不知是計,策馬狂奔,而鐵中玉只跑了一小段,就停了下來,悠哉遊哉地陪伴在水冰心身邊。水冰心責怪他戲弄候孝,而葫蘆翁、小丹和冷秀都誇獎鐵中玉聰明。

  鐵英放走了候孝,主動進宮請罪,被下入大牢。鐵夫人痛不欲生,多虧有韋環細心照料。

  沙利得知候孝等人去了莫幹山,急忙安排追殺,沙武多次出手失利,本來就窩了一肚子氣,此刻聽説候孝、鐵中玉都在水冰心身邊,更加是火冒三丈,於是主動請纓,率領人馬狂奔而去……

  第三十三集

  太后抓了鐵英,便召見晉王,希望趁鐵英在獄中,沒人再敢阻攔的機會,推舉晉王接管兵部,晉王再三推脫。太后又召見過隆棟,讓他出面聯絡朝臣共同舉薦。過隆棟再次借機鼓動沙利儘早舉事,否則晉王一旦掌握了全國兵馬,就難再有機會。

  沙利原本計劃先奪得全國兵權,等北元秋收完畢、兵精糧足,裏應外合一舉奪得皇位,然後兩家以長江為界平分江山。為此,他已等待、謀劃了多年,怎料想如今太后得勢,卻一心想讓晉王大展宏圖,而過隆棟也越來越反常,沙利頗感進退兩難……

  鐵中玉的賽馬計雖然使候孝暫時離開了水冰心,但總不能故伎重演,於是又提議大家分組前進,一點遇到危險可以相互策應,並想讓候孝和葫蘆翁一組,自己和水冰心、冷秀、小丹一組。不料水冰心卻要求葫蘆翁為先鋒,自己和候孝、冷秀居中,鐵中玉和小丹斷後,鐵中玉痛悔自己聰明反被聰明誤,一路上唉聲嘆氣。

  沙武的人馬日夜疾馳,很快發現了候孝一行的蹤跡,沙武立即穩住陣腳,派先鋒前行打探,大隊隨後跟進。

  荒野小鎮,大家人困馬乏,住店休息。鐵中玉見不到水冰心,只好到馬廄對她的馬傾訴心聲,冷秀不忍,設計使水冰心和鐵中玉到店外相會,水冰心借機勸鐵中玉立即回京參加會試。而此時,候孝正手拿弓箭潛伏在房頂,眼中充滿嫉恨,突然,他猛地拉開弓,一隻利箭“嗖”地飛出……

  第三十四集

  候孝一箭射出,命中的卻是沙武的前鋒,大家判斷沙武的人馬已經不遠,立即啟程。沙武一路狂追,天剛亮就接近了目標,他命一女殺手喬裝飛馬上前探明敵情,自己帶大隊做好圍殺的準備。誰知女殺手貪功心切,趁候孝不備,貿然出手,危急時刻,鐵中玉出手解圍,救下候孝性命,大家急忙改道,擺脫了沙武追殺。

  這段時間仇太監一直在秘密追查給先皇下毒的兇手,可好像總有人提前一步切斷線索,他正為此時煩惱,得知過隆棟正聯合眾人,準備推舉晉王執掌兵部,如今沒了鐵英仗義執言,自己便只好出面勸説太后,

  原來當年晉王和皇兄都喜歡太后,而太后真正愛的是晉王。後來皇兄被立為太子,強行奪走了太后,晉王被外放山西,一直獨身不娶,在心裏堅守著對太后深切摯城的感情。如今太后希望盡一切努力來補償晉王,更堅信在這多事之秋,只有晉王才能無私地保護自己和兒子。仇太監感嘆情海弄人。

  沙利得知晉王入主兵部,自知時不我待,一面加緊起事準備,一面請北元出兵騷擾邊境,以圖打亂晉王的陣腳。

  候孝感到自己欠鐵中玉的情分越來越多,擔心兩人對水冰心的爭奪一旦公開化,自己反倒被動,便幾次三番要求水冰心主動和鐵中玉説清楚。鐵中玉面對水冰心絕決的態度,痛不欲生,水冰心強忍內心的傷悲輾轉反側,就在這時,殺手突至……

  第三十五集

  原來沙武失去追蹤目標,便派出手下多方探查,這個殺手就是誤闖誤撞的探馬。候孝出手將其擒住,冷秀卻已負傷,無法再繼續前行。鐵中玉提出護送水冰心和冷秀返回京城,水冰心也希望鐵中玉能趕上會試,大家就此分別。

  候孝一路上主動暴露行蹤,吸引沙武,使鐵中玉他們順利到達安全地帶,鐵中玉交代小丹繼續護送,自己則返身去追候孝。

  鐵英入獄,鐵中玉眼看錯過會試,致使鐵夫人一病不起,鐵府裏裏外外的擔子都落在韋環身上,鐵夫人再也離不開這個女兒。小丹回到府中,為鐵中玉報了平安,鐵夫人稍感寬心,但還是為這無邊無際的晦氣長吁短嘆,不停對韋環説要找個喜事來衝衝喜,韋環不懂何意,鐵夫人明言要娶她做兒媳,韋環既喜且休。

  候孝終於找到了羊皮盟書,就在這時,沙武率眾殺出,鐵中玉早準備了一份假的,故意讓它被亂刀砍碎。沙武毀了“盟書”,放心來取他們性命,正被鐵中玉抓住破綻,眼看沙武性命不保,不料,葫蘆翁卻挺身擋住鐵中玉的劍,大家一時都驚呆了。葫蘆翁説出沙武身世,沙武哪肯信,可葫蘆翁舍命相救的事實擺在眼前,讓他不知所措,轉身狂奔而去。

  此刻,水冰心心裏最放不下的就是鐵中玉的會試,鐵家父子為水家做出的犧牲實在太大,水冰心決定冒著殺頭的危險,頂替鐵中玉參加會試。為此,她緊急做著各種準備。

  無獨有偶,胸無點墨的過公子也正商定了成奇替他參考。

  會試之日,各路舉子匯聚貢院,水冰心正要混入大門,忽然一頂大轎停在面前,只聽一聲高喝:晉王到……

  第三十六集

  冷秀眼看水冰心就要被晉王撞見,急中生智,高喊“有刺客”,貢院前頓時一片混亂,水冰心趁機躲開,而成奇卻將她們看在眼裏,韋佩卻發現了成奇。

  好不容易混入貢院,又費盡心機避開晉王巡視,水冰心終於替鐵中玉完成了會試

  韋環一面繼續精心照料鐵夫人,一面開始準備嫁衣。水冰心心裏説不清是喜是悲。小丹和冷秀決心為水冰心和鐵中玉做最後的努力。

  小丹通過趙督尉安排冷秀探望水居一,冷秀以彙報大漠之行為名,極力讚揚鐵中玉貶低候孝。鐵英聽到兒子如此智慧神勇,大感臉上有光,水居一卻因自己的義子不如鐵英的兒子,甚覺有失顏面。冷秀最後強調候孝不配水冰心,要求水居一解除小姐和候孝的婚約,水居一斷然拒絕。

  冷秀失望而歸,小丹還不死心,再次來到獄中,直截了當地説明水冰心和鐵中玉內心相愛,卻被婚約阻隔,懇求水居一以小姐的幸福為重,成全水冰心和鐵中玉的感情,水居一這才明白冷秀此前的用意,責怪鐵英教子不嚴,鐵英此刻也顧不上再和水居一爭面子,極力為子求情,水居一卻將他嘲笑一番。

  鐵中玉和候孝、葫蘆翁曆盡艱辛回到京城,剛進家門,鐵夫人就讓他趕快準備和韋環成親,鐵中玉被這突如其來的變化搞得暈頭轉向,候孝卻十分高興。鐵中玉只好強調必須趕快向晉王報告情況。三人將真正的羊皮盟書呈給晉王,晉王認為會試結束,皇上的登基大典近在眼前,為穩妥起見,大家暫時保密,暗中部署緝拿沙利。讓候孝和葫蘆翁暫時住在府內,為麻痹沙利暫時還不能放水居一和鐵英。

  鐵中玉離開晉王府,直奔報國寺,要水冰心最後説句實話,到底是愛自己還是愛候孝,水冰心的回答讓他萬念俱灰,負氣答應了和韋環的婚事。

  沙武鄭重向沙夫人尋問自己的身世,沙夫人情緒激動無法正面回答,沙武由此斷定葫蘆翁所言非虛,內心受到極大刺激。

  沙利本以為沙武銷毀了證據,自己又贏得了寶貴的時間,得知晉王將候孝留在了府中,而沒有把他送回大牢,不禁大吃一驚,料想晉王肯定準備對自己動手,於是緊急部署,打算先發制人……

  第三十七集

  鐵中玉答應了婚事,鐵英也即將出獄,鐵家立即呈現出一派喜慶景象。裏裏外外張燈結綵準備著辦喜事。而此時水冰心在報國寺正含淚為鐵中玉默默祈禱,祝願他和韋環幸福。鐵中玉則獨自在後院飲酒吟詩,只盼來生再與水冰心續寫前緣。歡樂與哀愁,交織在朗朗月色之中。

  葫蘆翁趁夜色潛入沙府禪房,終於説服沙夫人,決定讓沙武反戈一擊,以求立功贖罪,保住袁將軍的唯一血脈。

  鐵中玉不再是情敵,候孝立即真心為他和韋環高興,便和韋佩一起趕來幫忙。鐵中玉內心痛苦無法言訴,喝得酩酊大醉。正這時,報子上門,吹吹打打送來金榜題名的喜報。鐵家母子大吃一驚。

  水冰心一邊為韋環做嫁衣,一邊暗自流淚,聽到會試張榜,急忙前去觀看,見鐵中玉、韋佩都在頭甲,心裏總算感到些許安慰。冷秀看在眼裏,痛在心上。

  過府也接到了喜報,香姑和過公子欣喜若狂。成奇痛感自己滿腹經綸,卻只能為人作嫁,借酒澆愁,酩酊之中誤闖到一密室前,正聽到過隆棟與一神秘人密謀,説是一定要在皇上登基大典前,利用沙利除掉小皇上,再以除姦之名消滅沙利,自立為君,事成後便封過隆棟為相,還要求一定要保證太后的安全,同時不能讓太后有絲毫覺察。成奇大驚,慌忙躲開,剛回到自己房間,過公子便來讓他再替自己參加殿試,成奇姦狡一笑,告訴過公子只要當著皇上的面,把水冰心冒名頂替的事揭出來,就可把殿試攪亂,當然也就能矇混過關。

  過公子聽從成奇計策,殿試時,果然首先對鐵中玉發難,太后讓鐵中玉,太后命將鐵中玉打入死牢,張榜公示,三天內若交不出替考之人,就將鐵中玉斬首示眾。韋佩激憤之下也揭露了過公子的舞弊行為,過公子急忙供出了成奇,而成奇此時已經不明不白地被暗殺在一所黑屋子裏。

  消息傳來,鐵府真是樂極生悲,鐵夫人正呼天搶地,水冰心上門來訪,説明自己就是替考之人,鐵中玉根本不知內情,自己這就去自首伏法,換回鐵中玉。鐵夫人和韋環深深感動。

  太后和小皇上親自審理此案,水冰心自知人生之路已到盡頭,便坦言了自己對鐵中玉的深情,太后聽得唏噓慨嘆幾度落淚,拉著小皇上掩面而去。屏風後卻走出激動萬分的鐵中玉,韋佩也紅著眼圈跟在一旁。原來這是小皇上為鐵中玉安排得一場戲。

  水冰心和鐵中玉終於緊緊擁抱在了一起……

  第三十八集

  小皇上點韋佩為榜眼,入翰林院,鐵中玉取消功名,暫做御前侍衛,太后命水冰心留在宮裏陪伴自己。過公子被趕回家中,經此一嚇,神智開始恍惚。

  韋佩找到韋環,幾次欲言又止,最後還是不得不開口勸她離開鐵中玉,韋環得知實情,十分傷心,但也為水鐵二人的生死不渝所感動,決定主動向鐵夫人退婚。鐵夫人卻堅決不允。

  韋環又找到候孝,希望他真正為水冰心的幸福著想,退出這場愛情角逐,候孝卻堅信只有自己才能給水冰心幸福,堅決不肯解除婚約。

  會試結束,接下來就是小皇上的登基大典,按禮制先要到城外玉皇山太廟祭祖。晉王認為沙利極有可能此時動手,提出將皇上秘密留在宮中,自己親自為太后護駕,仇太監留守宮中保護皇上。太后依計而行,並要求馬上釋放水居一和鐵英,讓鐵英控制群臣,水居一負責圍剿沙利。晉王立即著手安排。

  水冰心深得太后和小皇上喜愛,得知父親終於要重見天日,欣喜若狂。誰知水居一就在丁保來宣旨前,被兩名小太監毒死獄中。晉王臨緊急整部署,命禁軍主力護駕,並讓候孝臨時統領。仇太監則讓丁保密令剩下的禁軍,按自己的部署進入指定位置,形成對沙利的夾擊之勢。

  祭祖前夜,過隆棟秘密到京營大營,將晉王和仇太監的部署合盤告知沙利,沙利雖懷疑過隆棟怎麼知道得如此詳細,但他自己得情報同樣證實皇上將留在宮中,於是決定避開禁軍主力,先拿下皇上再要挾太后和晉王投降。大戰在即,沙利秘密潛回城中見沙夫人,説明自己所作一切都是為了她和沙武,並命沙武控制得勝門,一旦失敗,這就是他們一家逃命的通道,沙武木然接受了任務。

  祭祖的隊伍浩浩蕩蕩出了京城,鐵中玉和水冰心隨即將小皇上帶出紫禁城,藏到報國寺,韋佩留在宮中麻痹敵人。

  沙利昇堂點將,京營兵馬分數路殺向京城。

  仇太監傳令迎戰,卻發現禁軍沒有一兵一卒就位……

  第三十九集

  沙利大軍順利殺進紫禁城,仇太監受傷被俘,韋佩也被抓住。可沙利將宮裏翻了個底朝上也沒找到小皇上,正這時,沙利聞報,部分水居一的舊將反了。

  太后剛進入太廟,就傳來沙利攻入京城的消息,太后大驚,晉王説仇太監早有佈置,不必擔心,可太后堅持立即回城,晉王命丁保率禁軍開路,候孝保護太后,後隊變前隊,馳援京城。

  鐵中玉安頓完小皇上,便拿著水居一的血書聯絡舊部,這些人本來是受沙利矇騙,此刻反戈一擊,京城內的形勢發生了逆轉。然而丁保的前鋒行動緩慢,沙利在京城與太廟之間安排的是自己的精銳,丁保寸步難行,一旦沙利收攏城中部隊掉頭攻擊太后,後果不堪設想。危急時刻,候孝請命破敵,將沙利的猛將斬殺于馬下,禁軍士氣大振,一舉擊潰叛軍。太后讚嘆候孝神勇。

  沙利見大勢已去,率殘部敗走德勝門。哪料想,沙武懷抱袁靖靈牌,擋住去路,要為生父報仇。沙利仰天長嘆,對沙武道:武兒,到底誰是你的父親。這些年你所享受的父愛是從哪得來的?你口口聲聲要為父報仇,可你知道你生父的模樣嗎?你是否坐在你生父的肩上摘過月亮?你是否騎在生父的背上感受過馳騁的快樂?武兒,生父對你來説只是一個模糊的概念,而你實實在在的父親現在就站在你的腳下,既然我不能給你一片江山,就拿這條老命成全你吧。説完,放下手中刀,一步步向沙武走來。沙武突然喊了聲“爹”,護著沙利奔向玉泉山。

  城裏宮中,一片混亂。丁保激動地撲向渾身是血的仇太監,卻趁其不備,將一柄尖刀插入他的心臟。

  太后焦急地尋找小皇上,而此刻他正在報國寺密室答應水冰心,要為她和鐵中玉的婚事作主,鐵中玉趕來報告沙利已敗,請皇上回宮。而在宮中,太后也答應立下奇功的候孝,要代替水居一,為他和水冰心主婚。

  鐵中玉將小皇上送回宮裏,便帶沙夫人趕到玉泉山下,沙夫人留著眼淚懇求沙利投降,給沙武留條生路,沙利也知斷無突圍的可能,對沙武説自己高傲的頭顱決不能落在別人手中,希望沙武拿自己的人頭去立功贖罪,沙武被沙利真摯的父愛深深打動,竟與沙利一同自刎身亡。沙夫人昏倒在地。太后命人在宮中修建佛堂,讓沙夫人入宮理佛。

  晉王秘密召見丁保,要他立即毒殺小皇上。原來晉王此生只有一個願望,就是堂堂正正地娶太后為妻,要實現這樣的愛情理想,自己只有當上皇帝,如果利用沙利除掉小皇上,自己作為先皇唯一的弟弟,便可自然而然地繼承皇位,可現在事已至此,只能親自下手。丁保表示一定幫晉王實現平生所望……

  第四十集

  晉王當年外放山西時,按皇家律例給他配置了三千甲士,晉王為表示歸隱之心,主動將隊伍解散,一時傳為佳話。鐵英查出過隆棟、丁保都是當年這三千甲士的成員,而沙利的師爺已將過隆棟供出。鐵中玉和水冰心等人開始嚴密監視丁保,終於發現他下毒的行徑。

  水冰心知道過府就要大難臨頭,不忍香姑無辜受累,便設計讓她帶著過公子離開。

  太后明白晉王是為愛所困,才有如此行徑,她希望兒子和晉王這兩個在自己生命中最愛的男人,不要互相傷害。便向晉王表示願與他共赴泉林相伴終生,晉王卻沒能理會她這最後的努力。

  登基大典隆重舉行,晉王困獸猶鬥,太后在兒子與愛人之間最終選擇了前者,忍著無限傷悲看著晉王走上絕路。過隆棟、丁保也被正法。

  小皇上終於君臨天下,但卻不肯再兌現對水冰心和鐵中玉的承諾,因為太后已經答應了候孝,而太后當時曾經許諾候孝,只要平定叛軍,救下皇上,什麼要求都會滿足他。此刻太后不肯背棄諾言,小皇上打了退堂鼓,水冰心、鐵中玉決心以死相抗,候孝終於認識到愛一個人,就要為她的幸福不惜犧牲一切,而最高尚的犧牲,就是自己的感情,於是要求到邊關戍守,終此一生。葫蘆翁雖已為舊主人報了仇,但袁家血脈盡失,舊夫人遁入空門,自己也再不願呆在這傷心之地,隨候孝奔赴大漠。

  鐵英吸取水居一的教訓,激流勇退,韋環決心伴隨二老安渡晚年。

  韋佩正式官拜翰林,終於實現大鵬展翅的理想,而鐵中玉看破仕途險惡,和水冰心遠走天涯,共同去追尋那雲水之極……

責編:淩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