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分集介紹(21—30集)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1月11日 12:32 來源:CCTV.com

  第二十一集

  過公子光著膀子,殺豬般嚎叫著奔出洞房,成奇等人驚愣之際,香姑從洞房追出來叫罵過公子,聲稱自己是明媒正娶的少奶奶,由不得過家不認賬,成奇知道上了大當,忙叫過公子找水運理論。

  鐵中玉從酒樓上看到過府裏這出好戲,一下子醒了酒,驚嘆水冰心換婚計的精妙,忙拉著小丹趕奔水府,準備對付過公子。

  過公子合成奇等人氣勢洶洶到了水府,鐵中玉正要教訓他們,卻由於連續醉酒,使假《雲水極》造成的氣脈不暢爆發出來,幾乎功力全失,單佑等人知道鐵中玉的厲害,也不敢貿然動手,只叫嚷著要水運交出水冰心,鐵中玉急於將他們從水府前引開,便拉上水運,要一起到縣衙控告過公子對岳丈無禮,成奇知道在鐵中玉面前討不到便宜,也上前揪住水運,要告他騙婚詐財,一夥人鬧鬧嚷嚷來到縣衙。

  大堂上各説各的理,鮑梓只好傳水冰心、香姑上堂問訊,香姑連哭帶鬧,水冰心據理力爭,最後證實庚帖上原來是香姑的生辰八字,成奇等人啞口無言,鮑梓暗中讚嘆水冰心真是個奇女子。

  水冰心這出換婚計既擺脫了過公子的糾纏,更成全了香姑,回到過府,香姑軟硬兼施把過公子收拾得敢怒不敢言,將全部怨氣都發泄到成奇和單佑身上。

  而經過這場風波,水冰心看清了鐵中玉對自己的感情,決定讓他住進水府,用真《雲水極》為他調理內傷。鐵中玉喜不自勝,韋佩卻又有了新的擔憂。

  與此同時,太后強迫小皇上下旨,讓晉王進駐刑部督辦水居一一案,並嚴令鐵英在登基大典前結案。鐵英、仇太監和晉王到獄中向水居一問案,遭到水居一斥責。

  而過隆冬遲遲不能剷除侯孝,使沙利十分不滿,晉王參與水居一的案子,更讓沙利不安,此時沙武腿傷痊癒,沙利讓沙武秘密前往河間去取侯孝人頭。過隆冬聞訊,立即飛鴿傳書給成奇,命他務必將侯孝抓在自己手中,不能讓任何人搶先得手。成奇這才感到自己的主人另有陰謀,經過一番盤算,又想出一條毒計……

  第二十二集

  成奇慫恿過公子借回門之機強姦水冰心,過公子大怒,聲稱自己決不能傷害美人姐姐,成奇巧舌如簧,終於將他説服,又忙安排單佑到時候與過公子裏應外合,一舉突入水府擒拿侯孝,回京請功領賞。誰知香姑為斷絕過公子對水冰心的念想,根本不允許他一起回門。成奇的如意算盤再次落空,只好讓單佑監視河間所有客棧,注意從京城來的客人。

  鐵中玉歡天喜地住進水府,第一個見到的卻是劫後余生的韋環,韋環激動萬分,既喜且羞。水冰心要求在傳授真《雲水極》前,鐵中玉需拜自己為師,然後強調韋環入師門在先,鐵中玉要對她以師姐相稱。小丹提醒鐵中玉,自古師兄師妹師姐師弟都是進洞房的結局,而師傅徒弟差著輩分,是不能談情説愛的。鐵中玉這才明白水冰心只是意在成全韋環,火熱的心仿佛被潑進了一盆冰水。韋環見鐵中玉愛的是水冰心,並不接受自己,十分傷心,提出讓鐵中玉和韋佩結拜為兄弟,自己也就不會再用兒女私情亂了人倫綱常。水冰心堅決不允,鐵中玉進退兩難。正這時,香姑一陣風地來看望水冰心,以為鐵中玉和水冰心已經住到了一起,覺得過公子這回該對水冰心死心了,便又一陣風似的回去報信。

  沙武來到河間,住進水府對面的客棧,恰被韋佩和小丹看到。此刻侯孝還昏迷不醒,葫蘆翁和鐵中玉又都有內傷,水冰心感到事態嚴重。面對即將到來的威脅,鐵中玉暫且放下感情上的糾葛,抓緊時間跟水冰心練習《雲水極》,調理氣脈,同時,讓小丹密切監視沙武動向。

  成奇也探到了沙武的行蹤,同時,鮑梓收到捉拿侯孝葫蘆翁的公文,成奇先設法穩住了鮑梓,又苦思對侯孝搶先下手的計策。正這時,香姑帶回鐵中玉和水冰心同居的消息,成奇立即慫恿過公子帶人到水府捉姦。

  過府家丁蜂擁而至,一面叫罵,一面撞門。危急時刻,小丹傚法鐵中玉以過治鮑的計策,將沙武引到水府門前,沙武聽到不堪入耳的叫罵聲,勃然大怒,狂吼“水冰心是我的,水也不許侮辱她”對過府的人馬大打出手,過公子狼狽逃竄,成奇慫恿他設法對付這個新出現的“情敵”……

  第二十三集

  鐵中玉不願水冰心名譽受損,更要密切監視沙武,便悄然離開水府,住進了沙武隔壁房間。就在此時,侯孝終於甦醒過來,聽到這段的種種變故,立即要回京為水居一作證,可他卻還是想不起真正的羊皮夢書被自己藏在了哪,葫蘆翁建議稍事修養一同回莫幹山尋找。

  成奇猛然想到沙武的相貌和鮑梓公文上侯孝的畫像一模一樣,便立即來找鮑梓,鼓動他張榜捉拿侯孝,一方面希望讓沙武無處容身,一方面希望以次刺激水冰心,迫使她轉移侯孝,自己便可伺機下手。鐵中玉本來沒見過侯孝,看到畫影圖形的告示後,直接向鮑梓告發説侯孝就藏在“悅來客棧”,鮑梓立即帶人圍捕,沙武雖然僥倖逃脫,但他潛入水府殺候孝的計劃卻被打亂。

  水冰心知道鐵中玉的氣脈尚未打通,擔心他遇到危險,和韋佩喬裝來到客棧,要鐵中玉住回水府,鐵中玉不肯,同時想起盟書上的字跡正是用“廷圭松煙墨”寫成的,斷定世上一定還有此墨,而擁有者當然就是偽造盟書的人,於是請韋佩去查訪李廷圭的後人。水冰心暗暗感到自己對鐵中玉越來越依賴,而這引起侯孝的極大不滿。

  沙利為儘快解決水居一奪得兵權,收買了水居一的部分舊將,讓他們指正水居一,而一些忠於水居一的部將則連命力保水居一,朝堂之上紛爭日烈。晉王單獨到獄中探望水居一,兩人終於心息相通,水居一決定主動認罪,意在引出真正的反賊,晉王被他舍生取義的氣概深深感動,著手進行週密安排。過隆棟不斷將晉王動向報告沙利,暗示他應提前發動兵變,殺小皇上,奪取皇位。沙利加緊準備。

  侯孝雖然身體還很虛弱,但他生性驕傲,不願意以堂堂昭勇將軍的身份接受別人的幫助,尤其不願意水冰心和鐵中玉有什麼瓜葛,決定趁黑夜獨自回莫幹山尋找盟書,儘快就出義父,早日與水冰心完婚。不料,剛出了後門,就掉進當初單佑佈置得先敬禮,摔昏過去。

  鐵中玉為防止沙武殺個回馬槍,深夜和小丹在水府墻外巡邏,發現有人掉進陷阱,忙上前將其拖出,借著月光仔細一看,不由驚呼“沙……武……”

  第二十四集

  鐵中玉和小丹興高采烈將“沙武”送到縣衙,然後迫不及待地到水府表功,當知道自己抓的是候孝,不禁捶胸頓足,大家只好決定讓小丹混入縣衙大牢釋放迷香,然後由鐵中 和葫蘆翁劫獄。

  鮑梓清早起來聽説抓到了侯孝,如獲至寶,命人嚴加看守,自己則立即作押解進京的準備。成奇聽説侯孝落到鮑梓手裏,急忙前往探聽虛實,卻被鮑梓拒之門外,便和單佑一邊在酒館飲酒,一邊思量對策,無意間卻發現了沙武,成奇分不清到底誰是沙武誰是侯孝,決定利用過公子搞清真偽。

  此時小丹正在酒館外招惹事端,希望被抓進大牢,不料店家看他強橫,反而不敢與他理論,小丹正無計可施,鐵中玉急忙將他拉走,説看到了沙武,要先趕回水府保護水冰心。大家正為救侯孝防沙武兩者難以兼顧而犯難,水冰心卻計上心來。

  大家按水冰心的計策,將沙武引入圈套,鐵中玉和葫蘆翁攻其不備,將他擊昏,然後闖入縣衙大牢,神不知鬼不覺地用沙武換回了侯孝,水冰心又讓鐵中玉去雇一輛馬車,準備護送侯孝和葫蘆翁前往莫幹山。

  而此時成奇告訴過公子,日前在水府門前痛打他們的就是水冰心的未婚夫侯孝,並慫恿他先到牢裏出出這口惡氣。鮑梓哪攔得住過公子,結果過公子對沙武百般折磨,成奇讓人剝光沙武的衣服,見他身上根本沒有戰場上留下的傷疤,斷定此人絕不是侯孝,於是立即讓單佑給水府準備“禮物”……

  第二十五集

  成奇告訴香姑,過大人來信催促公子進京參加會試,自己已經準備了兩隻肥羊,給少奶奶帶回水府與家人告別。香姑哪知成奇的陰謀,高高興興地將肥羊送給了水冰心。

  會試在即,沙夫人逼迫沙利派人接沙武回京,正好遇到鮑梓押解的隊伍,一番激戰,鮑梓等人狼狽逃回。鐵中玉急忙到水府報信,正發現過府的肥羊裏下了迷魂藥。鐵中玉判斷成奇和沙武肯定都在今晚對水府下手,建議趕快轉移到南莊韋家燒窯,留下水府這坐空宅,讓他們狗咬狗。水冰心認為這樣反而會暴露行蹤,讓鐵中玉帶人轉移,自己留下來與他們週旋。

  當晚,雷雨交加。成奇估計水府人已被藥倒,便帶領單佑等人闖入水府,不料裏面到處都是機關,根本沒有候孝蹤跡,卻將水冰心和冷秀堵在繡樓,成奇正要對水冰心大施淫威,水運從西院衝了過來,卻命喪單佑劍下。

  鐵中玉安排好候孝等人,又急忙返回水府,危急時刻力鬥單佑一夥。而此刻沙武來到,成奇落荒而走。

  鐵中玉傷重倒地,動彈不得,水冰心舍命相救。沙武看到水冰心寧可犧牲自己,受到極大震撼,獨自消失在雨夜之中……

  第二十六集

  水運靈堂上,香姑痛不欲生,水冰心鐵中玉滿腔悲憤要找成奇單佑報仇,這二人卻闖上靈堂,在水運的屍體前痛悔自己的罪過,成奇情之切切,言之鑿鑿,要求香姑先安葬水運,再捆縛自己和單佑直接進京到刑部論罪。水冰心等人以君子之心待人,竟被他們蒙蔽。

  過府車隊浩浩蕩蕩趕奔京城,成奇卻早安排了眼線監視水冰心,途中。單佑聞報水冰心去了南莊,便悄悄脫離隊伍,帶著手下追殺而去。

  南莊韋家燒窯,雙方一場血戰,鐵中玉終於讓單佑葬身火海。

  強敵環伺險象環生的水府終於平靜下來。水冰心強撐著疲憊的身體,日夜守候著昏迷不醒的鐵中玉,候孝深感鐵中玉的威脅,但礙于身份又不好發作,於是決定等鐵中玉醒來,由韋環送他回京,自己和葫蘆翁前往莫幹山,水冰心就在河間等候消息。鐵中玉醒來對此安排大為不滿,明知候孝意在分隔他和水冰心,可畢竟候孝不同於沙武、過公子之類,沒法針鋒相對。

  沙武失聲痛哭,沙利一番開導,這時過隆棟來報水居一自己認罪了,北元糧草兵馬也準備完畢,應儘快起事,免得倒了一個水居一再起來一個晉王。沙利決定水居一死罪一定立即起事。

  鐵英堅持認為候孝不到不能定案,水居一認罪也不行,晉王強調這是引蛇出洞的唯一機會,既然鐵英只認死理,自己只好請旨定案。鐵英請晉王允許自己考慮三天,然後派趙督尉率領人馬去河間,要求他三天內一定拿回候孝,否則水居一就再無生機。仇太監聞訊,立即派人跟蹤,命他們一旦發現有人截殺,務必抓到活口,查出真兇。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可到底鹿死誰手還未可知……

  第二十七集

  趙督尉的馬隊將河間水府包圍,候孝和葫蘆翁以為鐵英終於要下毒手,而水冰心堅信鐵家絕無加害之心,鐵中玉倍受鼓舞。趙督尉言明三日內候孝若不到京城,水居一必獲死罪。候孝為救義父放棄抵抗,鐵中玉卻為了將他和水冰心分開,讓趙督尉按刑部規矩,將候孝關進囚車。一行人向京城進發。

  而此時韋佩查出廷圭松煙墨的秘密,按著當初和鐵中玉的約定,直接到晉王府報告,晉王卻避而不見。

  沙利緊急部署半路截殺,沙武聽説水冰心也在其中,堅持出馬指揮這次行動。鐵中玉發現有許多形跡可疑的商販尾隨隊伍,預感到危險即將來臨,建議候孝發揮能徵善戰的優長,統一指揮,大敵當前,候孝也放棄了對鐵中玉的醋意,命令他負責保護水冰心,兩人的氣度都贏得了水冰心的讚許。

  隊伍進入沙武的伏擊圈,雙方展開激烈廝殺。候孝本想用自己吸引敵人,以保證水冰心的安全。而沙武的心思卻全在水冰心身上,候孝的計劃完全被打亂,趙督尉又是個一根筋,缺乏應變能力,隊伍很快被衝散,大家只好各自苦戰,形勢萬分危急。正這時,一群身懷絕技的快板藝人殺入戰陣,沙武見難以得手,急令收兵。

  鐵中玉水冰心得知是仇太監出手相救,甚為欣慰,但候孝葫蘆翁卻下落不明,二人萬分焦慮。

  沙利見沙武失手,忙命師爺執行第二套方案……

  第二十八集

  大家進入京城,鐵中玉急忙回到家中向鐵英彙報昨夜的情況,以及這一段河間的種種情形,鐵英見兒子成熟了許多,十分高興。而鐵夫人卻只是大呼小叫地心疼兒子,還抱怨這一切都是受水家拖累。鐵英卻看出兒子對水冰心用情已深,既為兒子的成長高興,又趕到深深擔憂。

  水冰心和冷秀、韋環回到報國寺稍事安頓,便到仇公公府上商議下一步的事情,仇公公暗示水冰心,應該勸父親懂得一朝天子一朝臣的道理,若能消除太后對他聲威鎮主的顧慮,也許還有一線生機。水冰心立即前往鐵府,求鐵英允許自己探望父親。

  沙利在京城內外佈置大量殺手,候孝和葫蘆翁曆盡險境,終於進了城,遇到鐵英接應的部下。

  鐵英礙于律法,拒絕水冰心探父的請求,鐵夫人又不斷指責水冰心勾引兒子影響他參加會試,冷秀忍無可忍出言相撞,水冰心和鐵夫人發生激烈衝撞,表示以後再不和鐵中玉來往。

  鐵英手下將候孝和葫蘆翁直接護送到鐵府,沙利聞訊忙讓過隆棟進宮報告説鐵英窩藏北元刺客,太后立即命丁寶率禁軍到鐵府拿人。鐵英公然抗旨,讓手下將候孝和葫蘆翁暫時關進刑部大牢,自己跟丁寶進宮與太后理論。太后也趕到事態越來越複雜,讓鐵英安排對候孝進行三堂會審,並讓晉王出面主持。

  鐵中玉在母親和水冰心之間受上了夾板氣,為討好水冰心誇下海口,幫她大牢探父,可不管怎樣懇求,鐵英還是斷然拒絕,鐵中玉叫苦不迭,只好去求晉王,卻見到了已在晉王府等候多日的韋佩,得知李廷圭的後人也保留了一塊祖傳的“廷圭松煙墨”,可五年前卻被人用“霹靂刀陣”滅門,搶走了祖傳之寶,鐵中玉驚呼“霹靂刀陣”正是沙利祖傳武功……

  第二十九集

  鐵中玉正驚嘆于韋佩的重大發現,晉王回府了,他認為僅憑“霹靂刀陣”還不能説明兇手就是沙利,只有真正找到這塊墨才行,叮囑鐵中玉一定要保密,防止沙利銷毀罪證,並讓韋佩住在府裏,專心準備會試,希望他們能成為國家棟樑。但水冰心探父一事,晉王表示不能違背國家法令。

  鐵中玉無奈,只好冒著讓父親承擔責任的危險,設計讓水冰心混入刑部大獄。水家父女相見,激動萬分,水居一得知候孝生還,心中生出無限希望,並要求水冰心與候孝早日完婚。

  鐵中玉的舉動深深打動了冷秀,她在小丹面前誇下海口,一定要幫助鐵中玉追求到水冰心。回到報國寺,她首先設法打消韋環對鐵中玉的念頭,韋環雖然傷心,卻在水冰心面前表示自知配不上鐵中玉,鼓勵水冰心放棄婚約,接受鐵中玉。而水冰心雖已在心裏喜歡鐵中玉,可怎忍心讓父親失望,只能暗下決心要成全韋環。

  小皇上聞聽鐵中玉已經回京,立即召他進宮,兩人玩耍得十分開心,等到躲開眾人得視線,小皇上突然神情嚴肅地對鐵中玉説自己感到處境險惡,要求鐵中玉在外面暗中為自己網羅力量,做好應變準備。鐵中玉萬萬想不到還是孩子的小皇上,竟有如此心機,被驚得目瞪口呆。

  三堂會審前,鐵英夜訪水居一,兩人冰釋前嫌,水居一咬破手指,寫下一份心腹部將的名單,叮囑鐵英一旦事變發生,拿此血書號令大家除姦護國,鐵英鄭重收下,並叮囑水居一萬萬不可自己認罪。

  與此同時,沙利也做好了應付各種情況的準備。

  刑部大堂莊嚴肅穆,晉王、大理寺卿、督察禦使與鐵英端座堂上,鐵英一拍驚堂木,會審開始……

  第三十集

  水居一第一個上堂,斷然否認勾結北元圖謀篡逆的指控,晉王對水居一態度的變化暗暗吃驚,鐵英也不多言,立即傳候孝和沙利上堂對質。候孝如實講述了前線發生的情況,指出真正的反賊是正沙利,葫蘆翁也披露了在鎮國府聽到沙利與北元少王爺的談話。然而候孝還是想不起真正的羊皮盟書藏在何處,口説無憑,終究奈何不了沙利。葫蘆翁情急之下,不顧在報國寺與沙夫人的約定,將袁靖滅門慘案和盤托出。葫蘆翁一言既出,舉坐皆驚,鐵英立即派趙督尉去傳沙夫人上堂問訊。沙利已暗自驚出一身冷汗。

  鐵中玉惦念著會審的結果,出了皇宮便急奔刑部,見水冰心在冷秀、韋環、小丹陪同下,正在等候傳訊,便想盡辦法來緩解她緊張的心情,韋環心裏很不是滋味。

  水冰心上堂指控沙家父子處心積慮要殺候孝滅口,先派沙武到河間行刺,又在途中半路截殺。葫蘆翁也證實,截殺他們的蒙面殺手,使用的就是沙家祖傳的霹靂刀法。堂上形勢再次發生逆轉。

  與此同時,沙夫人斷然否認認識葫蘆翁,並在禪房暈倒,趙督尉只好帶沙武回來復命。葫蘆翁聽到沙夫人不肯出堂作證,無比激憤。沙利終於穩定了心神,強調霹靂刀法已相傳幾百年,沙家門客弟子早已外傳,證明不了沙武截殺候孝之説。而沙武坦然承認自己真心愛水冰心、真心要為國除害才去了河間,無可非議。

  晉王認為大家對沙利的指控都是口説無憑,沒有一件真憑實據,會審只好到此為止。

  鐵中玉見會審結果還是對水居一不利,極盡安慰水冰心。鐵英則要求暫緩定案,一面讓候孝返回莫幹山找回真正的盟書,一面著手調查袁靖舊案。晉王點頭讚許,立即進宮請旨……

責編:淩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