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分集介紹(1—10集)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1月11日 11:44 來源:CCTV.com

  第一集

  很久很久以前。

  先皇晏駕,幼帝尚未當朝,敵國北元,舉兵犯邊……

  此時正值秋試結束,順天府依例舉行文武雙科解元披花榮市,本屆文舉解元恰是輔政大臣、刑部尚書鐵英之子鐵中玉。而鎮國侯沙利讓兒子沙武以平民身份參加武舉,並一舉奪得武解元。

  沙武傲慢強橫,總想壓鐵中玉一頭。鐵中玉雖是有名的少年才俊,卻天性率真癡頑,並私下練就一身好功夫。兩人互不服氣,披花榮市竟被他倆搞成了文武解元“賽馬”。兩人正在爭強鬥勝,迎面衝來邊關報急的信使,沙武不由分説,一掌打死信使的快馬,鐵中玉飛身救下信使,不料,信使醒來後反誣鐵中玉為北元姦細。沙武見今天未分勝負,便與鐵中玉約定三天后西山比武。鐵英趕到,信使告訴鐵英,北元二十萬大軍已打到莫幹山關口,形勢萬分危急!鐵英命鐵中玉陪信使去給兵部尚書水居一送信。

  水居一此刻正帶獨生女兒水冰心,為出兵征討北元的義子昭勇將軍侯孝送行。侯孝與水冰心立有婚約,水居一希望侯孝此番獲勝歸來,便為他們完婚。臨別,水冰心在將軍亭挂滿風輪、讓風笛奏起天下第一名曲《雲水極》為侯孝送行,侯孝不解水冰心一番深情,讓水冰心有些失望。

  水、鐵兩家原本交情甚篤,水冰心與鐵中玉自幼青梅竹馬,兩小無猜。但是,水鐵兩位大人因政見不同翻臉後,從此兩家已有十年不再來往。

  此時來報信的鐵中玉冒冒失失闖來,從背後大叫水冰心為“大嫂”,結果挨了丫鬟冷秀一記耳光。鐵中玉認出眼前仙人般的女子,就是一直想念的兒時玩伴水冰心,立即上前相認,水冰心卻繃臉上轎離去。鐵中玉一心要見水冰心,自稱是刺客,讓水府護衛將自己押往水府。不料,進了水府後,水冰心只是讓人將自己關進柴房,並不前來審理,鐵中玉想盡辦法……

  鐵中玉的書童小丹得知公子被抓進水府,急忙報告鐵夫人,鐵夫人氣衝衝地帶府中護衛前來救子,鐵中玉卻幫著水冰心説話,鐵夫人氣得犯了心口疼的老毛病,倒在了水府……

  與此同時,水居一和鐵英在宮裏再起爭執,小皇上受太后指使,奪下水居一首輔之位。而這僅僅一場宮廷權變的序幕。

  小丹聞報鐵夫人和公子被水家所“害’,急忙到皇宮門外等候向鐵英報信,一場家族之爭眼看要再掀波瀾……

  第二集

  水府內,水冰心盡心照顧鐵夫人,鐵中玉大為感動。兩人怕水、鐵兩位大人知道鐵夫人大鬧水府病倒之事,會使兩家關係更為緊張,坐到一起商量對策,共同盼望兩家關係能和好如初。

  鐵英得悉妻兒被水府所害,果然大怒,要與水居一面聖評理,水居一自知事關重大,要鐵英同回水府先問個究竟。水冰心真誠地上前勸説鐵英,希望兩家能化干戈為玉帛,鐵中玉也極力説明母親病發與水家無關,鐵英見夫人還昏迷不醒,便命手下將夫人強抬回府,意在搞清狀況後再行追究。

  水、鐵兩位輔政大臣間竟發生護衛相鬥的事件,一時間被傳得沸沸颺颺,當晚,大內總管仇太監、鎮國候沙利分別到水鐵兩家勸和,卻都無果而返。

  鐵夫人醒來後,正與鐵英一邊教訓鐵中玉,一邊準備向水居一興師問罪,水冰心卻帶著禮物上門來看望鐵夫人,勸説鐵英夫婦希望兩家能及早重歸於好,免得兩敗俱傷;鐵中玉也趁機述説水小姐嘴對嘴給他娘喂藥的真相,鐵夫人終於恍然大悟深受感動,一場軒然大波暫告平息。

  誰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鐵中玉和沙武要在西山比武之事,一經傳出,立即轟動市井,一些潑皮無賴甚至以此大設賭局。

  水冰心聞訊又驚又急,立即派冷秀到鐵府請鐵中玉,意在勸阻。不料,小丹為了替公子報一個“嘴巴”之仇,將冷秀好生整治了一番,冷秀揚言要找小姐來替自己出氣……

  與此同時,禮部侍郎過隆棟正借比武之事在太后面前搬弄是非,太后早就擔憂水鐵兩人聲威鎮主,一心要請先皇的親弟弟、外放山西十幾年的晉王出山,可又礙于本朝王侯、後宮、宦官不得參政的律條,此刻正好以王公大臣家眷爭鬥不休,讓世人恥笑為由,削弱水鐵兩位輔政大臣的權力,為晉王出山掃除障礙,仇太監對此甚為憂慮。

  比武時刻臨近,鐵中玉為瞞父親,將瀉藥下在父親的湯裏,趁鐵英腹瀉不止,準備矇混過關,溜出府門……

  第三集

  鐵中玉正要溜出府門,不料卻被水冰心上門來堵個正著,並拉著鐵夫人與他糾纏不休,還巧借鐵夫人之手收拾了小丹。鐵中玉雖心急如焚,卻無計可施,眼睜睜錯過了這場比武。水冰心完全贏得了鐵夫人的歡心,兩人臨別時相約八月十五日兩家人在鐵府相聚賞月。水、鐵兩個宿敵間的關係出現重要的轉機。

  水冰心阻止了這場比武,讓太后失去了削弱輔政大臣權力的機會,太后將一肚子怨氣發到仇太監身上,命他秘密到山西迎請晉王。

  水冰心好不容易説服父親,同意八月十五共赴鐵府。當日,水冰心到報國寺為候孝祈福,鐵中玉也奉母命去寺中進香,路上正遇到沙武欺負一對外地來京的兄妹,鐵中玉打翻沙府家丁,並要和沙武一較高低,沙武卻將他嘲笑一番,揚長而去。

  被欺負的兄妹原來是水居一的弟子、河間府著名才子韋佩,和燒瓷名家韋環,韋佩對鐵中玉一見如故,兩人相約改日到鳳凰樓飲酒。

  報國寺內,水冰心正在抽籤,沙武闖來,原來鎮國候夫人每月初一十五都要來此進香,沙武今天就是來給母親打前站的,卻在此以外撞上傾國傾城的水冰心,立刻情醉神迷,而沙武的長相和候孝極其相似,倒也讓水冰心一瞬間有些恍惚,恰此時鐵中玉趕到,痛斥沙武,兩人大打出手,沙武為贏得水冰心同情,故意失招落敗,水冰心果然同情心起,將自己的香帕遞與沙武,擦去嘴角血跡。

  回家路上,鐵中玉一直跟在水冰心轎子旁,數落她善惡不分,卻又被冷秀嘲笑一番,回到府中見鐵夫人正大張旗鼓準備晚上賞月的事,不禁心中有些落寞。

  而此刻前線傳來候孝糧草大營被劫的戰報,水居一和鐵英在宮中為緊急徵兵徵餉的事,再次發生激烈衝突,太后唆使小皇上借機撤銷了他倆輔政大臣的職位。

  水居一回到兵部,正為糧餉犯難之際,鎮國候沙利卻來表示願捐出家財,並親自押運到前線,水居一以王侯不得參政的律條拒絕,心中隱隱感到事情並不簡單。

  鐵夫人得知鐵英被撤了輔政大臣,不禁大發雷霆,聲稱與水家誓不兩立,鐵中玉對兩家關係又趨緊張,深感難過。鐵水兩家關係雪上加霜。

  第四集

  鐵中玉讓小丹扮成自己在房間裏讀書,躲過了母親的監視逃出家門,去鳳凰樓和韋氏兄妹相會。不料,竟因走錯了房間與兩個神秘人物打了一架。原來,這二人正是潛入京城的北元少王爺,仇太監的手下本來正在準備抓捕,卻被鐵中玉無意間攪亂了局,韋環親手燒制的一套名貴的鬥彩雲水紋瓷器也成了酒店損失的賠償。鐵中玉保證一定給她贖回來。

  沙利捐餉被拒後,直接給小皇上上了奏折,如今水鐵兩位輔政大臣總理朝政的局面已被打破,太后放心大膽地讓小皇上準奏,並再次催促仇太監去山西,聲稱鎮國候既然能夠出山,晉王為什麼不能?仇太監只好動身,臨行前,將禁軍的指揮權交給了乾兒子丁寶。太后進一步讓小皇帝命水居一改變科舉定制,將會試改在登基大典前舉行。水居一堅持反對。

  沙武得到水冰心的香帕後,一直想入非非,名手下帶著禮品到水府拜見水冰心,正值鐵中玉贖回韋環的瓷器,前來歸還,兩人再起爭執,水冰心嚴辭告誡他們以後不許再來水府,而韋家兄妹卻對鐵中玉十分親熱,韋佩還答應向恩師借曲中秘籍《雲水極》給鐵中玉。不料,水居一斷然拒絕,水冰心也再次告誡他們不要和鐵家來往,誰知韋環坦言自己已經愛上了鐵中玉,跪下求水冰心收自己為徒,希望自己學會《雲水極》後,再將曲譜抄送給鐵中玉,水冰心勉強答應,而此刻她的心情卻變得十分複雜。

  沙利得到監軍之職,帶著大批糧草上了前線。沙武不顧母親的訓誡,和身懷六甲的妻子的反對,公然帶著人上水府提親,咬定水冰心的香帕就是信物,聲稱要納她為妾。水冰心深感受辱,冷秀自告奮勇要為小姐討回香帕,教訓沙武……

  第五集

  冷秀未能討回香帕,一氣之下對沙武説:要想求親,休了老婆再來,水冰心擔心再生事端,急忙請韋佩到沙府表明態度,要沙武斷了非分之想,沙武卻更加想入非非,逼得妻子憤然出走,沙夫人擔心即將出世得孫兒,派人四處尋找,不見蹤影。

  韋環拜水冰心為師後,學習並抄錄了部分《雲水極》曲譜送往鐵府,鐵中玉得知曲譜的來歷後,拒不接受,表示堅決不做水冰心的徒孫。韋環傷心離去。水冰心見韋環傷心,決定教訓教訓鐵中玉。次日,她讓韋佩帶了假《雲水極》曲譜交給鐵中玉,心神渙散,到時候就不得不求韋環教他真曲譜,來化解痛苦。

  沙武逼走髮妻後,再次來到水府求親,自以為必能感動佳人,卻被水冰心趕出門外。而鐵中玉練了假《雲水極》後,氣脈不暢,來到水府想問個究竟,二人在水府門口相遇,大打出手。水冰心急忙阻止了打鬥,將鐵中玉請進水府,讓他拜韋環為師,學習真《雲水極》,希望這樣能使兩人朝夕相處,日久生情。鐵中玉怎肯拜女人為師,大家不歡而散。

  沙府師爺見沙武求親不成又生一計,讓沙武帶著大隊家人,抬著大箱小箱的彩禮吹吹打打向水府而去,散佈謠言,説水家小姐不僅送香帕給沙武表達深情,而且還提出休妻的條件要嫁給沙武。水居一得知此事,大怒,讓護衛將來人趕走。沙府師爺竟讓求親的隊伍靜坐示威,護衛們擺開箭陣,喝令沙武及手下離開,否則以刺客論處。沙府求親隊伍才一哄而散,沙武氣得當場暈倒。

  鐵中玉得知沙武在水府聚眾鬧事,十分為水冰心擔憂,正想遛出去為水冰心解圍,不料剛走到門口,太后懿旨到:召鐵家母子進宮……

  第六集

  原來太后獲得沙利密報,稱水居一、侯孝勾結北元圖謀篡逆,自己已將候孝除掉,請朝廷速除水居一。太后大驚,一面讓鐵英設法緝拿水居一,一面暗中派丁寶接鐵英的家眷入宮作為人質,迫使鐵英效命,並讓小皇上給鐵英一道密旨,命他全權調度。同時下旨給沙利,命他接替候孝,穩住防線,儘快回京指證水居一。

  鐵英和丁寶命禁軍控制了各路驛傳和京城各城門,斷絕水居一與城外的聯絡,水冰心發現鐵英的異動,提醒父親要多加小心,水居一卻並未放在心上。

  鐵中玉在宮裏很快就和小皇上玩到了一起,而留在家裏的小丹卻趁主人不在,到水府門外,尋找機會接近冷秀,無意間泄漏鐵家母子不知去向,水冰心更加預感到要出事,便讓韋環到鐵府打探,卻被小丹擋了回來,水冰心讓冷秀再次打探,小丹為討好冷秀,終於説出鐵家母子已奉詔進宮,水冰心斷定鐵英正在參與針對父親的陰謀。可惜,水居一根本不把鐵英放在眼裏,對水冰心的提醒不加理會。水冰心憂心忡忡。

  鐵英並不相信水居一會謀反,太后對此十分不滿,恰此時水居一調整京營佈防,鐵英誤以為水居一真要動手,一面調動禁軍加強戒備,一面隻身前往京營大營,意圖説服京營都督,穩住局面再抓水居一,不料京營都督誓死效忠水居一,在鐵英宣佈了皇上密旨後,突然拔出利劍,指向鐵英……

  第七集

  京營都督既不想被判水居一,也不想做亂臣賊子,兩難之中竟拔劍自刎。營內眾將見都督身亡,要鐵英作出交代,鐵英出示皇上密旨,並讓錦衣衛把眾將領暫時軟禁。然後緊急回城,佈置對水居一的抓捕。

  水冰心為證實自己的預感,深夜派家人們打探城中情況,聞報禁軍已接管城防,並對全城實行戒嚴。料定鐵英就要對父親下手,便帶韋家兄妹來勸父親趕快進宮消除誤解,水居一剛剛睡下,水冰心心痛父親,決定暫且等到天明。

  與此同時,京營官兵與錦衣衛發生衝突。被軟禁的京營將領發生火拼,忠於水居一的將領殺入城中,奔向水府。

  鐵英和丁保率大隊錦衣衛包圍了水府,眼看一場血戰就要發生,水冰心挺身而出,建議水居一進宮面聖,鐵水二人同意到皇上面前對質。

  進宮途中,丁保暗中命錦衣衛頭目脅持鐵英,將水居一直接押往刑部大牢,並派人將水府所有人一併捕獲,水居一以為鐵英言而無信,大聲譴責鐵英。鐵英雖然氣憤,卻也只能承諾一定秉公審理。

  太后終於松了一口氣,設宴款待鐵家,鐵中玉聞言水家落難,暗暗心急如焚,急中生智,以教小皇上武功新法為由,讓他對鐵英説出“新朝氣象,吐故納新,實事求是,去偽存真,一人之過,不及家人,廢刑用恩,善待冰心”的聖旨,暫且保住了水家幾十口人的平安。

  沙武懾于水居一的威勢,不敢再到水府求親,正苦於無計,忽聞父親一道密折,搬倒了水居一,不禁欣喜若狂,命師爺待人直接到水府搶親,無奈水冰心也下了大牢,急命師爺想辦法撈人,師爺靈機一動,“有了!”

  第八集

  師爺讓沙武懇求沙夫人保釋水冰心,沙夫人雖吃齋唸佛多年,滿心慈悲,但也心若洞火,一眼看穿沙武用心,將其勸誡一番,沙武怎肯罷休,竟讓師爺假冒沙夫人上了保釋水冰心的奏折。恰此時過隆棟奏聞朝臣們正紛紛為水居一鳴不平,太后擔心大家傚法沙夫人,引起新的麻煩,讓過隆棟將各府部官員集中到朝天宮為登基大殿演習禮儀,命鐵英徹查水府,尋找罪證,同時讓丁保派人速往山西,催促仇太監儘快迎請晉王還京。

  鐵中玉也一心想救水冰心,也想幫父親儘快搞清真相,主動要求查閱水府藏書文簡,小丹陪同鐵中玉在水府通宵達旦,鐵中玉從水居一的書畫辭賦中看出,他是個冰心玉壺、志存高遠之人,堅信他絕非謀反之人。小丹則在水冰心的繡樓中發現了鐵中玉小時候送給水冰心的彈弓,鐵中玉內心受到極大震撼。

  鐵英採納鐵中玉的建議,要求小皇上除水居一外釋放水府所有人,並且説這是放長線釣大魚的計策,如果水居一確實謀反,他的家人一定會和北元聯絡,自己派人監視,以便進一步查找水居一勾結北元的證據,並要求太后遵守祖制,不要再參政,太后先讓小皇上同意鐵英放人的要求,然後聲言,皇帝“一人之過,不及他人”的聖旨,就是對“株連九族”的祖制的修改,既然可以釋放水家的人,那麼“王侯、後宮、宦黨不得參政”的祖制也同樣可以更改,鐵英反倒無言以對。

  鐵中玉得知水冰心即將被釋放,高興之餘又擔心她的處境,便向父母提議讓水冰心住進鐵府,他説如果水居一真是反賊,這樣做可以用水冰心牽制他;如果他是冤枉的,鐵家也算救人于危困。鐵夫人雖尖苛厲害,心地卻十分善良,讓鐵中玉按水府繡樓的模樣,給水冰心準備房間,鐵中玉大喜。

  沙武以為是自己的奏折促成了水冰心的獲釋,以為自己這回成了水冰心的救命恩人,她哪還有不從之理,便帶著師爺到鳳凰樓,讓老闆將住店的客人趕走,以備水冰心暫住,客人中正有一位名叫葫蘆翁的老者,幾天來一直向店家打聽鎮國候沙利的消息,見到沙武時,葫蘆翁不覺大吃一驚。

  到了水冰心出獄的日子,鐵中玉和沙武都歡天喜地前往刑部大獄迎接,兩家的隊伍在大獄門外相遇……

  第九集

  鐵中玉和沙武在水冰心面前爭執不下,卻都遭到水冰心的痛斥。沙武惱羞成怒,正要對鐵中玉動手,報國寺方丈帶領眾僧趕來,將水冰心接到報國寺西廂院安頓。鐵中玉在人群中看到葫蘆翁的身影,深深被他的遊俠風範吸引。

  鐵中玉沒有接回水冰心,鐵夫人大感失了面子,命兒子明天再去請,而沙武回府後大發雷霆,決定第二天直接到報國寺搶親。

  第二天一大早,水冰心和韋佩便奔走于水居一舊友府間,希望大家出面主持公道,不料有些人在朝天宮習儀,有些人避而不見,水冰心十分傷心。而此刻沙府搶親的人馬到報國寺,錯把韋環搶走。他們按沙武的命令,將韋環抬到鳳凰樓,正在樓上的葫蘆翁見到鎮國候的大轎,抖長鞭直劈過來,卻見轎內是一被捆縛的女子,急忙抽身而退,不知所終。順天府從葫蘆翁遺失的胡笛斷定他為北元刺客,立即在全城畫影圖型,進行緝拿。

  鐵中玉趕到報國寺,得知韋環被搶,料定必是沙武所為,立即和冷秀、小丹去追,在岔路口正遇返回的水冰心和韋佩,水冰心決定到刑部報案。按律案涉王侯必須請旨拿人,鐵英火速進宮,卻遇小皇上正在演習禮儀,只好焦急地等在外面。

  鐵中玉久等鐵英無果,竟自奪了衙役的大棍,和韋佩闖向沙府。而此時,葫蘆翁正喬裝在沙府門外探察,見鐵中玉陷入眾家丁的圍攻,出手相助,沙武正要下令亂箭射死二人,門外突然傳來一聲高叫:聖旨到……

  第十集

  鐵英和丁保帶領禁軍奉旨搜查沙府,卻沒有發現韋環。欲捉拿沙武時,沙夫人手捧太祖皇上欽賜的鐵券丹書警告鐵英,鐵英只好做罷。

  韋佩見鐵英也救不出妹妹,當場昏厥過去,葫蘆翁則趁亂溜走。鐵中玉把昏韋佩送回報國寺,然後領小丹回鐵府另想救韋環的辦法,又遇葫蘆甕,告知韋小姐被關押在鳳凰樓。

  水冰心抱定必死的決心,想隻身闖沙府,用自己交換韋環,冷秀哭攔不聽,方丈大師也苦勸無果,恰此時小丹回來報告韋環在鳳凰樓的消息,説鐵公子保證會將她救出。

  夜深人靜,沙武直奔鳳凰樓欲與搶來的“水小姐”完婚,剛要進門,韋環掄起花瓶砸過來,並趁機逃出,沙武從後面追上,撕扯中韋環手中的半截瓷瓶扎進了自己肚腹,一聲慘叫,癱倒下去。正在此時,鐵中玉大吼一聲從院墻上跳下來,黑暗中,沙武顧不得“水小姐”,急忙指揮手下將鐵中玉團團圍住,鐵中玉寡不敵眾,葫蘆翁正要施以援手,鐵英率人趕到,葫蘆翁只好抱起血泊中的韋環,越墻而去,黑暗混亂中竟無人發覺,地上只留下一大灘血跡。

  沙夫人聞報沙武搶人害命,被鐵英當場拿獲,急忙趕到刑部。鐵英連夜審理沙武,據而不見,沙夫人只好一直等到天亮。就在這一夜,仇太監風塵僕僕回到宮裏,告知太后,晉王至今孑然一身,離群索居,醉心書畫,無心出山,太后不免十分傷感。同時,宮裏得到沙利奏報,明日即可到京。

  沙武以為自己誤殺了水冰心,一心求死,要追隨水冰心而去,主動放棄鐵卷丹書的庇護,第二天清晨,鐵英命人將沙武押赴死牢,自己進宮請旨,沙夫人懇求鐵英要以自己的性命替沙武伏法,眾人感嘆可憐天下父母心。而水冰心得知沙武被判死罪,以為沙家父子就是為了得到自己,才陷害父親,決定進宮告禦狀,為父親申冤。負責監視水冰心的趙督尉立即向鐵英稟報,沙武得知被害的並非水冰心,立刻哀求沙夫人一定要救自己,沙夫人只好挺身進宮,求太后恩準自己為子換命。

  水冰心進宮前,讓冷秀到鐵府打探韋環的情況,鐵中玉怕大家擔心,只好讓小丹騙冷秀,説韋環受了驚嚇,正在鐵夫人房裏將養,並準備了車馬,送韋佩暫回河間老家養病。

  沙利當著鐵英、水冰心的面,向太后呈上了水居一與北元親王締結的盟書,水冰心當眾指出,盟書上的字跡只有水居一的型,而無水居一的神韻,定是他人偽造。沙利説自己是在侯孝與北元親王會盟時,親自將他們射殺的,這份盟書就是在候孝的屍體上搜到的,水冰心先聽到韋環被害,已是心如刀絞,此刻又得到侯孝死訊,眼前一黑,暈倒在地。

  太后最後決定讓沙家拿鐵券丹書換沙武的性命;沙利抗敵有功,暫時接替京營都督;至於水居一的案子,因羊皮盟書上確有他的簽名,須請天下書法第一的晉王來鑒定真偽,再論證定罪。

  鐵英明知太后借此機會讓晉王參政,卻也無可奈何……

責編:淩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