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40集電視連續劇《紫玉金砂》 11月15日央視8套黃金時段推出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1月09日 15:52 來源:CCTV.com

  由中央電視臺文藝中心影視部、中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百越(北京)國際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和江蘇宜興方圓紫砂工藝有限公司共同投資拍攝的電視連續劇《紫玉金砂》將在11月15日在中央電視臺第八套電視劇頻道的黃金時段震撼推出,製作方于11月9日在北京舉行首播記者見面會。

  這部電視劇是國內第一部反映紫砂文化、茶文化的電視劇。故事以一把神秘傳奇的陰陽太極壺為線索,講述了揚州潘家兩代掌門人曲折坎坷的人生經歷。圍繞陰陽太極壺,從潘天賜到潘四爺、從清朝到民國,清朝官員、民國財閥、日本侵略者,各色人物紛紛粉墨登場,演繹了一場扣人心弦的爭壺大戰,弘揚了浩然的民族正氣。

  本劇匯集了國內優秀的創作人員和眾多演藝明星。著名作家余秋雨先生是首次為電視劇擔綱文學顧問。該劇的導演胡雪樺,在美國獲得電影學博士學位,是首位在好萊塢執導英語電影的華人導演。1995年,他回國拍攝的第一部電影《蘭陵王》,成為當時國內投資最大的電影,並且獲得了國內外業界的一致好評。《紫玉金砂》是胡雪樺回國後執導的第一部電視劇,既在拍攝上結合電影的拍攝手法,其精益求精的製作過程,使該劇既達到了很高的藝術水準,又能很好的符合市場和觀眾的口味。攝影指導侯咏,是國內最知名的攝影師之一,憑藉張藝謀導演《一個都不能少》、《我的父親母親》等影片,多次獲得國際大獎。

  在演員陣容上,男主角由著名台灣演員秦漢擔綱。曾經在《庭院深深》、《幾度夕陽紅》、《煙雨濛濛》等瓊瑤劇中有過出色表現的秦漢,以溫柔小生的形象紅遍東南亞。但在這部戲中,他徹底顛覆了以往的形象,一人分飾兩角,演繹在官場起伏跌宕的“壺癡父親”和在商界摸爬滾打的“奸商兒子”。何賽飛和朱敏怡兩位實力派女演員分別飾演他的兩位妻子。何賽飛成功地從戲曲演員轉型到影視演員後,出演了一系列有影響的、優秀的影視作品,包括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挂》、《紅粉》等,電視劇《孝莊秘史》、《大宅門》等。這次,她再次挑戰悲情命運的青樓女子,還要與比她小十多歲的青年演員演繹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值得期待。朱敏怡既是這部電視劇的女主角,又是該劇的總製片人;她曾經是1988年第一屆上海禮儀小姐的亞軍,現在是國務院新聞辦五洲傳播中心一檔大型時政類談話節目《今天的中國》總製片人兼主持人,雖然身兼數職,但她依然能很好地完成各種角色。更值得一提的是當紅偶像印小天在該劇中第一次以光頭形象出現在熒幕上,一反以前在《拿什麼拯救你我的愛人》和《一米陽光》等青春偶像劇種的帥氣形象,出演壺藝大師朱德海的遺孤——一代紫砂高人慧真,與他演對手戲的正是憑《孔雀》一片聲名鵲起的女演員張靜初,這也是她出演《孔雀》之後的第一部電視劇。

  本片在道具的使用上也是國內近年來少見的大手筆。劇中出現的主要道具紫砂壺全部來自中國陶都江蘇宜興陶瓷博物館館藏的歷代大師的真品傑作和當代壺藝大師的得意之作,數量達兩千把,總價值高達上億元。其中劇中的主要主題壺陰陽太極壺等六把主題壺,是當代國家級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呂堯臣先生親自為這部戲量身定做的,其創意和做工都堪稱極品。其中一把道具壺“一摔定乾坤”在戲沒播出前就在市場上拍出了六十萬的高價。中國著名的紫砂收藏家和壺藝大師許四海曾為該劇穿針引線,為主創人員打開了通向紫砂文化神聖殿堂的大門,可謂功不可沒。

  該劇共40集,從一個全新的視角展示了國人如何在動蕩年代中,將紫砂壺這一中國傳統文化傳承和發揚光大的故事。此劇對紫砂文化、茶文化,有著深刻地剖析和生動的演繹,不僅填補了我國當代影視題材上的一個空白,而且通過這部電視劇,觀眾將對紫砂文化和茶文化有一個全面而深刻地認識,從而對紫砂文化和茶文化起到一個推廣作用,讓國人關注這些優秀文化遺産和極具收藏市場價值的陶瓷作品同時,也將會對國內外的收藏市場有一個推動作用。

責編:淩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