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愛到底,不搖擺──《搖擺女郎》編劇闡述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1月09日 09:34 來源:CCTV.com

  徐萌

  《搖擺女郎》是《粉紅女郎》的第二部,但不是續集。

  第二部的意味是,結婚狂、萬人迷,天真妹,男人婆,色房東這樣幾個朱德庸漫畫中的符號化的人物將全面沿續,不是續集的意思是説,《搖擺女郎》中的故事將是全新的,人物的姓名年齡、職業、心態命運也都是全新的,不再延續《粉紅女郎》的故事情節線,因此演員陣容也做了相應的調整。

  當年,一部《粉紅女郎》,創下了高收視的神話,我當然希望這一部同樣也出彩。

  “狗尾續貂”,可不是個好詞,做為編劇,不光是個壞詞兒,還是個可怕的後果,所以我肩上的擔子很重。

  我希望寬容的觀眾朋友不要爭執于“狗尾續貂”或者“貂尾續狗”,或者“全貂” “全狗”,只奢望大家能耐心地把它看完。

  改編朱德庸的作品的確需要一些智力。

  他的漫畫作品,從整體上説實際上是在描繪一種人生歷程,從《醋溜族》到《澀女郎》到《搖擺女郎》,《雙響炮》,是沿著人生的年齡與情感線在寫,《醋溜族》是寫愛情開始之前,而《澀女郎》《搖擺女郎》和《雙響炮》是在談感情和婚姻。從根本上説,朱德庸的作品其實非常苦情,非常孤獨,與其説在描述,不如説他在解構,在一個古典時代裏,藝術家的命題是正命題,即,你只需要建立你想建立的人物與情感,不論是茶花女,還是安娜卡列尼娜,而在一個後現代的時代裏,在一個情感與情感方式批量生産的時代,藝術家的創作模式則是反命題,也就是説,如果你想建立一個不破的定律,必須先設法解構他,如果解構不掉,才能證明他是真的,如果你給今天的人講茶花女,首先遇到的問題就是,既然得不到,為什麼不放棄?他為什麼一定要愛她?難道他不可以不愛她嗎?“何不食肉糜?”“為什麼不試試一夜情?”

  現代社會,人人都是語言大師,愛情大家,每個人都是自己故事的出色編劇,是遊戲規則的建立者,更是遊戲規則的破壞者,所以,在這個背景下,討論遊戲規則的任務就變成了討論遊戲存在合理性本身,我們的任務便成了:如果説愛情是個命題,這個命題存在嗎?

  在朱德庸的四格漫畫裏,我們看到了他的反命題,他不遺餘力地諷刺愛情,諷剌婚姻,解構一切:“在現代社會裏面確實愛情不是一個承諾,婚姻不是一種祝福---”“愛情已經成為神話,婚姻成為謊話。”“到底是你有問題,還是我有問題,到底是婚姻有問題還是愛情有問題?”-------這些名言警句刀刀見血,人人拍手稱快,但看過之後心裏又很不是滋味,難道我們就真的不需要愛情了嗎?婚姻有那麼可怕嗎?唾手可得的東西就一定不值得珍惜嗎?假如你每天都可以隨時隨地地愛一個人,實際上就不需要真正愛任何人了嗎?在解構的過程中讓你看到被解構的東西無法被解構的可能,確立它的價值與意義----這是我們對朱德庸漫畫的解讀,也是確立改編《搖擺女郎》這部戲最根本的立足點:悲觀中的樂觀,苦情中的浪漫。

  於是,在結婚狂、萬人迷,天真妹、男人婆和色房東的既定符號下,在每個人自我感覺良好的自我設定和自我捍衛和自我堅持中,我們寬容而陰險地地沿著人物的既定邏輯去縱容他們,任由他們發表各種宣言,做出各種行為,但是當人物心理髮展到至高點的時候,突然翻盤,出現他們自己也意想不到的局面,結婚狂成了萬人迷,萬人迷成了結婚狂,男人婆回歸了性別,色房東被愛情擊中了----誰敢放言此生不要愛情?誰敢説不相信愛情?

  前面説的是敘事策略,現在我們來説一説主題,關於搖擺。

  這是一個搖擺的時代,所有的人都在搖擺,男的在搖擺,女的也在搖擺,這種搖擺在於:你是忠於自己的內心,還是向現實妥協,要愛情還是要婚姻,愛別人還是愛自己?

  現代人只有一點點姿色,有一點點資本,他們就會搖擺:只要別人愛我多一點,我就想辦法愛別人少一點----欲擒故縱,以退為進,搖搖擺擺,討價還價,以為自己是左右逢源,其實是空虛疲憊,兩手空空。渴望感情又不願付出,幻想幸福,卻害怕責任,得到的容易便心生疑竇,想逃跑又耐不住寂寞,剛逃掉,又回頭不斷地去撩撥,去放電-----

  只有這個結婚狂,從不搖擺,因為在別人眼裏她毫無資本。她姿色平平,長得不好,在感情的路上,她跌跌撞撞,破綻百齣,狼狽不堪,洋相畢現,一廂情願的愛,愚蠢的單相思,最糟糕的事兒都讓她碰上了---在被拋棄和被嘲笑中,她忍氣吞聲,但她一心一意,不怕傷害,尋找愛情,執著不悔。當你看到她不惜一切拎著箱子坐著頭等艙裏去法國找艷遇的時候,幾乎覺得這個女人瘋了,但在這瘋狂卻又分明看到很酸楚的東西,那種勇敢很讓人感動。現代人為什麼搖擺,就是因為他們太不勇敢了,只有這個結婚狂,雖然不知道會遇見誰,但始終相信愛情。

  在一個禁欲的時代,一個人為了不道德的感情受難的故事最吸引人,而在這個縱欲的時代,一份難得的堅持,一種不變的情懷則最迷人。結婚狂如此地不完美,處處出洋相,但她最後找到了自己的幸福;而最終所有的人在結婚狂的感召之下也變得不那麼搖擺了----可以説結婚狂是一面鏡子,透過她所謂的荒唐,每個人都看到了自己的內心,最終都被愛情感召,被內心的真實感召,最後回歸了本色。

  在一個搖擺的時候裏,有一群搖擺的人,他們搖擺于各自的內心與現實,最終找到了一個平衡的支點,於是幸福降臨了,這便是《搖擺女郎》的故事。

  一部好的喜劇,第一眼看到的全是笑料,第二眼看到的則是眼淚,我不敢説這部戲做到了,但我在追求。

  我希望看這部戲的觀眾在笑的同時能注意到它的憂傷:這部戲裏,每一個人都特別地孤獨,都特別地憂傷,他們極其頑強,極其固執地生活在自己的性格符號和這個性格符號代表的情感方式裏,他們住在同一個房子裏,他們在不停地講話,他們每個人都在固執地發表自己的見解,沒有人去傾聽別人,沒有溝通,沒有交流,當他們不停地宣講他們各自的哲學,描繪他們的理想生活,宣告他們的種種不相信的時候,你就能感受到一種憂傷,能看到一個個孤獨的靈魂在互相追逐,在隔墻訴説,甚至能強烈地感覺到主角的缺席,那就是溫暖與愛情,或者説愛情帶來的溫暖,從這種意義上説,這部戲的主角應該叫做愛情。

  我知道,試圖討論愛情是什麼,是一件愚蠢的事兒,

  但我更相信,如果一個人不思考愛情是什麼,則是件可怕的事兒。

  我沒有能力告訴任何人愛情是什麼,我只希望愛情會在。

  在這個寒冷的冬天,在這個搖搖擺擺的時代裏,有一份不再搖擺的愛情,應該是件美好的事情。

  當然,你不相信也沒關係。我是信的。

責編:淩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