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視劇頻道 > 新劇看臺 > 正文

《紫玉金砂》分集劇情

  第三十一集

  潘四爺得壺大喜,又意外地遇到了失散十八年的閻武,百感交集,回憶起很多往事。

  鏡空尋找慧真來到潘府,潘四爺拒絕相見,命人將他打發走。

  金收拾衣物,準備從此離開潘府,四爺毫無挽留之意……金嫣然孤坐一夜後獨自離開了潘府。潘四爺見她離去,不僅未説一句話,還只顧對慧真談太極壺之事。金收下慧真特為她燒制的紫砂小佛,拒絕了四爺給她的銀子。

  慧真得知師傅鏡空來到了南京城找他,興奮外出尋找。

  金興奮地去找高博士,卻見高的診所緊閉,留下一封信。他承受不住謠言和社會的壓力,遠走高飛了!

  金傷心至極,萬念俱灰。茫然不知該去哪兒。她鬼使神差地來到了娼妓雲集的大石壩街。她將身上所有值錢的物件都散給了當年的女友。萬念俱恢的金,最終縱身跳了秦淮河。

  慧真和靈玉正走到秦淮河邊,發現有人投河,急忙跳入河中,將金救了上來。四爺聽訊吩咐將她帶回了潘家後院。

  金感謝慧真的救助,但又説其實不必救她,只求能到雞鳴寺出家。

  慧真陪靈玉來雞鳴寺。柳葉無意聽到靈玉二字,看著已長大的親生女兒,感慨萬千,並親自為她解簽。

  董二憑著與日本商人井上太郎的特殊關係,抓住了東山再起的機遇,重新回到了秦淮河畔。

  四爺告訴靈玉要麼離開慧真,要麼讓慧真還俗。

  第三十二集

  金對慧真訴説自己在潘家的一番辛酸。四爺愛壺勝過愛人。“這些人為壺能殺人放火,這壺泡出來的茶能喝嗎?”。

  靈玉從慧真口中知道他並無還俗的想法,失望離去。

  慧真終為“陰陽太極壺”配成了壺蓋,果然是巧奪天工,渾然一體。但正在慶賀之時,卻發現別未出現傳説中的“八字真言”。眾皆掃興,慧真決定重新配製,並提出回丁蜀找尋好土。潘四爺終於將慧真帶進了自己的藏壺密室,原來四爺已密藏了大量的上等紫砂土。

  董二知道了太極壺是陰陽兩把的真相,對太極壺更加的垂涎三尺,誓要奪得。

  “古玩山房”重新開張,董下貼請四爺,四爺備禮前往。董二探問被抄太極壺的情況,四爺推説不知。董卻説一把殘壺,即使已入潘手他不稀罕,繼而説起慧真,四爺推説乃請他仿製名壺。董趁勢提出兩家聯手,讓慧真成批仿製,由他去蒙日本人,兩家恩怨從此勾銷。四爺不願留下罵名,並不接口。

  董威脅要借日本人的勢力追究金嫣然抄董家的事,四爺擔心,命金不得離開潘家半步。

  四爺終於同意讓月蓮見到了慧真。月蓮擔心從日本留學回來的董家大少爺對她不安好心,催慧真與她同回丁蜀。慧真卻立意配出壺蓋再走。

  董二從月蓮口中套出太極壺仍在潘家的真相,並告知了井上,商量如何將太極壺完整地從四爺手里弄出來。

  突然,四爺接到國民政府的公函,指名要將“陰陽太極壺”送去參加萬國博覽會。四爺不禁疑惑政府是如何得知太極壺之事,連忙去探聽虛實。

  第三十三集

  設在政府院內的“國際博覽會展品徵集委員會”的王督辦説,這“陰陽太極壺”乃世博會委員、大英帝國辛普森公爵特意推薦的,並説此乃既能為國爭光,又可大大提高“紫玉軒”知名度的極大好事,希望四爺千萬不要放過機會。

  潘四爺覺得這個委員會設在政府院內,不會有詐,極為高興,忙請慧真加緊配製壺蓋。

  慧真欲找師傅鏡空討教壺蓋制法,靈玉陪他出外找尋。兩人又遇康半仙,康送慧真兩句話“壺佛一體”“鐵鞋踏破”。慧真靈玉百思不得要領。

  董二與井上謀劃劫持慧真去仿製名壺。董大公子帶日本浪人來劫持慧真,康毅然出手擋住了浪人,慧真靈玉才得逃脫。

  靈玉無意間發現了慧真腳底的胎記,終於領悟康半仙的那兩句話。原來這胎記就是壺蓋的形狀。

  照著胎記的形狀,慧真日夜不息,終於將壺蓋配好了。正午時刻,他將壺置於天井正中案上,注入請水,“陰陽太極壺”果然變幻出傳説中的種種神奇景象,令眾人全都興奮不已。

  王督辦又來催促四爺交壺,四爺對此卻仍有疑慮。決定帶真假兩壺去徵集委員會。

  四爺來到委員會,發現負責人竟已換了棄醫從政的高博士。四爺將“太極壺”交上,收得一張蓋有國民政府大印的收條。

  鏡空終於見到了慧真。鏡空將慧真即是硃砂的真相告訴了他,並説十八年前太極壺本在朱德海家,朱家滅門後壺落到了潘家。現在,靈玉也是潘四爺為了留住慧真所使的手段。鏡空促慧真儘快離開潘家。可是鏡空並沒有説出自己的真實身份。

  聽了師傅的一番話,慧真痛心不已,決定離開潘家回華安寺……

  第三十四集

  董大公子帶著三千兩銀票來到徵集委員會,想以董家的假壺換下潘四爺送來的太極壺。高博士遲疑著無法下決定。董大公子一邊加大銀票數額,一邊一日本人相威脅……

  最後董大公子找到王督辦,陰謀得逞了。董二滿以為太極壺就此落到自己的手裏了,卻不料井上的目的是將壺獻給天皇。

  四爺從靈玉口中得知鏡空已見過了慧真,便吩咐小六子去找孫黑子。

  慧真執意離去。

  深夜,一群黑衣人潛入潘府欲劫慧真。得到靈玉相助,慧真打退了黑衣人。眾人都認為是董二派來……

  一日,潘四爺從報上得知,送交世博會的展品清單中“太極壺”劃在了董二名下。四爺一面慶倖自己的調包計成功,一面決定假戲真做追查壺的事。

  四爺去政府詢問,誰知所謂的“展品徵集委員會”已人去樓空……一番週折,四爺憑著蓋有政府大印的收條,取回了當初送去的壺盒,但盒內卻是董家的假壺。四爺讓小六子在政府門前假意喊冤,大鬧了一番。

  董二得報,心中暗喜,以為自己計策得逞了。

  金嫣然勸靈玉千萬不要錯過慧真。靈玉去慧真房中問他真實心意,為什麼一定要走,慧真有口難言……

  這一天,四爺請慧真到一遊船上欣賞湖光山色,慧真上得船來,孫黑子卻已經先在船上。

  第三十五集

  孫黑子向慧真講述了十八年前朱德海一家被害的情景。孫告訴慧真,害得朱德海家破人亡的正是鏡空本人。慧真不信,並斥責孫黑子不該對佛門高僧亂潑臟水。慧真接著也説,他聽師傅鏡空所説潘家的這把“陰陽太極壺”來路不正,甚至也伴著血腥。孫承認了是自己放火燒了華安寺,目的便是報復鏡空殺他滅口。慧真半信半疑。

  路上,鏡空見慧真與孫在一起,轉身便走。慧真心中無比痛苦。

  四爺忽然發現原本妥善收藏的,慧真配製的壺蓋不見了,大怒,在家中大肆尋找。又請慧真再制一個壺蓋。

  王督辦迫於社會壓力,只得找到高博士,逼他將壺還給四爺,或者設法叫四爺“永遠不能開口”。高決定利用自己的醫學專長,以“王督辦”的名義將四爺騙到茶樓,在壺中泡上毒茶。四爺特地拿出太極壺泡茶,太極壺有辨毒的功能,四爺一眼就看出茶水有異。四爺以王為人質,通過王埋伏的殺手,離開了茶樓這個是非之地。

  慧真趕著重新燒制壺蓋,好儘快回華安寺向師傅了解真相。靈玉相助,兩人終於互相理解,感情又進一層。

  董二發現換來的太極壺是假的,明白真壺仍在四爺手裏,氣得一把摔在地上。井上急著趕在天皇生日前將太極壺獻上,便有謀劃著將壺從四爺手裏奪過來。

  第三十六集

  董二將潘四爺請來,説:日本天皇下,天資聰慧,博覽群書,知道中國有把‘陰陽太極壺’。天皇陛下朝思暮想,已夜不能寐。井上太郎先生忠君愛國,想買下那壺,在天皇陛下生日那天將壺獻上。潘四爺聽了説此壺早已被王督辦以假換真騙走。並以王對自己下毒的事,使得董相信了這一説法。

  董二隨即借日本人力量殺了王,又將高博士抓去,逼問他金嫣然和壺的下落。董二井上等人得知“太極壺”仍在四爺手裏。他們商量,壺易碎,不能強奪,只可智取,於是悄悄設計。

  董公子經常騷擾月蓮,圖謀不軌。月蓮到潘家向慧真哭訴。慧真求潘四爺讓月蓮在潘家暫住。靈玉得知此事,覺得慧真心中只有月蓮,積鬱成疾。四爺來探視,終於講出自己深愛慧真,而慧真又心屬月蓮的事實。

  大夫意外查出金嫣然懷孕,李三囑他不要聲張。

  四爺將窯土中的四把徐石川的壺交還給了月蓮。並與月蓮“談判”,説只要月蓮能把慧真讓給靈玉,他願將月蓮收留家中,甚至把潘家財産給她。月蓮斷然拒絕。

  金嫣然萬念俱灰,依然剪綵去一頭秀髮……

  第三十七集

  金嫣然剪去滿頭烏發,決意出家為尼。金求能與四爺見面,表明心意。

  靈玉對慧真説不如把她和月蓮兩人都娶了,就好解決了。把慧真嚇得夠嗆。慧真決定先悄悄送月蓮回丁蜀,然後用月蓮父親留下的壺抵了蔣青山的債。

  董公子陪著井上親自找上了四爺的門,四爺以病為由拒不見面。正送月蓮出門的慧真與日本浪人在潘府門口大打出手,井上怒氣沖衝離去。

  蔣青山帶著蔣小龍來到南京,找董二討要月蓮。董告訴蔣,壺還在潘家,現在月蓮也已回了潘家。蔣家父子聽了決定與董聯合,共同對付潘四爺。

  一天夜裏,兩個蒙面賊潛入潘家,將刀架在四爺頸上,逼他交出“陰陽太極壺”。慧真與二賊搏鬥,,一賊逃走,一賊被捉。翌日清晨,閻長官將賊人帶走,卻馬上接到上級命令,立即放人。原來兩個蒙面賊都是日本浪人,井上太郎已經為此向中國政府提出了抗議。閻儘管心中不服,但無奈只得放人。

  董二又要求井上施壓,迫使政府出面干預,收回本該屬於他董家的太極壺。

  潘四爺被“請”到了國民政府。官員要他將“陰陽太極壺”獻給政府,並作為國禮送給日本天皇。為此,政府將賞給他一個“參事”之類的職位。潘四爺婉然拒絕,但他深知商家終難鬥過官府,加上看到國運衰微,生意蕭條,遂有隱退鄉間之意。

  可董二和井上卻不肯放過他。董向井上推薦蔣青山父子來對付潘四爺,既讓蔣出力,又可將責任推到蔣身上。一番交易,蔣不願與日本人合作,執意自己奪取太極壺,也不能把壺給日本人。

  第三十八集

  井上對蔣青山大為不滿,決意除去蔣家父子。

  四爺一心隱退,向全家展示了藏壺密室,並説出了失蹤的壺蓋是自己藏起來的,全是為了留住慧真。四爺拿出完整無缺的“陰陽太極壺”,請金嫣然最後點了一次茶。“無根之水,無源之火,無味之茶,原本無蓋之壺”泡出“無緣之人”喝的茶。

  太極壺又一次顯現出那八字真言,金認出這是古代湯戲的專用字體,八字乃是“天人合一,神鬼同行”。

  靈玉李三慧真將已削發的金嫣然送至雞鳴寺。柳葉收金為徒。慧真也獨自回華安寺去了。

  靈玉李三回家涂中遭董公子綁架。四爺正為女兒失蹤著急,李三跑回家告訴他靈玉被綁。隨即收到一封信,要他“以壺換人,以殘壺換殘人,以完壺換完人”。潘四爺焦急萬分,卻又無以為計。

  四爺來找閻長官商量救女兒。閻一口答應,並讓四爺就在軍營中坐等好消息。閻帶兵趕到“古玩山房”,卻發現那裏已經變成了“日本會館”。無奈,閻只得空手而回,暗中派人查訪。

  慧真回到華安寺,不想寺中已成國軍兵營,一片破敗景象。卻又遇見了神出鬼末的康半仙。康一番試探,發現慧真一片赤誠,執意找尋師傅鏡空,乃帶他去見鏡空。

  大甕中,鏡空早已坐而圓寂了。當著鏡空遺蛻,孫黑子又説出了十八年前之事。慧真心中矛盾之極,求康能將真相原原本本告訴他。

  山路上慧真不計前仇救了孫黑子。

  第三十九集

  康半仙終於將他所知道的告訴了慧真,但是仍有許多疑問只有已經圓寂的鏡空師傅才能回答。康指點慧真發現鏡空留在墻上的一首“藏頭詩”,依據詩的暗示,他找到寺院中的地庫,見一巨大紫砂壺,上面密密麻麻鐫刻著一行行蠅頭小楷。細細讀來,慧真終於知道了一個多次被人提起,卻又是塵封了多年的秘密。原來,鏡空果然就是傳説中投河死了的“倣古大王”高雲松,人們所説的他與朱德海命案的關係也確有其事。鏡空感到罪孽深重,投河自盡,是一位高僧將他救起,領他皈依了佛門。事有湊巧也托入佛門的硃砂拜在了鏡空的門下。為了贖罪,鏡空盡力教養徒弟。當知道慧真真實身份後卻又無法面對他。

  確證了這一切之後,慧真還是寬恕了師傅,他砸碎了那把刻著懺悔書的茶壺,讓那段往事永遠成為秘密。

  思女心焦的潘四爺翻看著女兒的筆記,上面寫女兒對父親的真實想法。看著看著,四爺感慨萬千。

  小六趕華安寺告訴了慧真,靈玉被綁架的事,請他馬上回南京。正巧月蓮找到慧真,慧真安葬了師傅鏡空後,三人一同回到南京。

  蔣青山被日本浪人殺害。蔣小龍僥倖逃過一劫。

  四爺帶蔣小龍去見閻長官,蔣小龍一口咬定是董二勾結日本人殺了蔣青山。閻決定兩案並查,出面搜查日本會館。結果董家早有準備,搜查一無所獲。閻也因搜查日本會館之事被上級革職。

  四爺慧真都為靈玉的安危焦急萬分。月蓮因為慧真(硃砂)一心放在靈玉身上,內心苦楚。

  綁匪發來最後通牒,四爺為靈玉安全計,決定親自出面以壺換人。四爺在圓中案上行了祭壺儀式。

  慧真決定冒險製作一把能夠亂真的“陰陽太極壺”換回靈玉,以免真壺落入歹人異邦之手

  第四十集

  慧真將制好的假太極壺拿給了潘四爺,並説明以此假壺換靈玉的計劃,四爺點頭稱好。

  四爺帶著真“陰陽太極壺”來到雞鳴寺,欲將真壺交給已經更名若明法師的金嫣然保管。卻不想遇到了他的大太太,也在雞鳴寺出家的柳葉。四爺悲喜交加!真是宿命!

  四爺向慧真交代後事,將靈玉和所有藏壺都託付給了他。

  安排好一切有,四爺穿著上好衣服與硃砂一同,來到了井上太郎指定的地點。慧真做的假壺果然騙過了井上董二他們。在井上放了靈玉之後,潘四爺毅然選擇了壺碎人亡的結局,為自己的人生劃上了一個還算光彩的句號。

  按計劃,慧真帶著靈玉和月蓮踏上了逃亡之路。董公子帶人追來,為掩護慧真靈玉,月蓮引開了日本浪人和董公子,為免遭蹂躪,月蓮拉著董大公子跳下了懸崖,與他同歸於盡了。

  小六子一刀捅死了董二。

  閻武帶人趕到與井上的人馬一番拼鬥。又帶人到日本會館,開槍打死了井上太郎,自己也被日本浪人的亂槍打死。

  歷劫盡過,慧真和靈玉來到雞鳴寺,金嫣然將曆盡磨難的“陰陽太極壺”交給慧真。慧真決定將“壺佛一體”的“陰陽太極壺”永遠留在佛門雞鳴寺。慧真和靈玉站在山頂上,看著如血的殘陽,思緒萬千……

  (全劇終)

責編:淩微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4 頁,當前為第 4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