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我們的父親》演員楊若兮、史蘭芽在線精華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1月01日 11:33 來源:CCTV.com

  CCTV消息:2005年10月16日,20集電視劇《我們的父親》在CCTV-8黃金強檔播出。10月20日14:00,CCTV.com邀請該劇主要演員史蘭芽、楊若兮在線與網友交流。

  開場白

  [演員楊若兮]: 大家好,我是楊若兮。

  [演員史蘭芽]: 大家好,我是史蘭芽。很高興來到央視網站跟大家暢談《我們的父親》。

  演員楊若兮

  [再説一句]: 看了楊若兮的劇照,和以往的感覺不一樣。這個有點小市民氣的問題少女角色演起來有困難嗎?

  [楊若兮]:有困難。畢竟離我的生活很遠,但是作為演員什麼樣的角色我都願意去嘗試,這樣才會覺得很有挑戰性。但是我自己認為,我度過了這個困難。不知道觀眾是不是認可。

  [我愛唱歌001]: 我以前都是看楊若兮拍的古裝劇的,可以介紹一下這次拍的這個角色嗎?

  [演員楊若兮]: 這個角色應該説是一個問題少女,從小是孤兒,在孤兒院長大,沒什麼文化,小學都沒畢業,生活在社會底層。所以她沒有什麼經濟來源,但是內心很善良。最後是被老頭和小兒子秦志軍的一些行為所感動,然後融入這個家庭,回歸到正常的生活,就是這樣一個角色。

  [有點幸福]: 楊若兮,有沒有計劃在青春美女的角色之外,找一些不同感覺的人物來扮演。我想這是對你演技的考驗,也會給觀眾帶來驚喜。

  [演員楊若兮]: 對,應該是給觀眾帶來一些,我不敢説是驚喜,可能會是一些意外,而且這個角色確實離我的生活非常的遠。這個角色對我來説,塑造的成分很大。至於最後,是否能讓觀眾覺得有驚喜,還得觀眾説了算。

  [烽火狼]: 我非常喜歡揚若兮,也很喜歡你拍的電視劇,能談談你今後的打算嗎,會向什麼方向發展?

  [演員楊若兮]: 首先謝謝你,喜歡我和我拍的戲。至於以後的發展方向,我沒有什麼固定的計劃和發展方向,我仍然希望嘗試不同的角色,帶給大家更多的一些意外和驚喜,改變大家對我以往固定的印象。以後會在可能的情況下,挑選一些首先是我自己喜歡的劇本和角色,會去接一些非常考驗演技的角色,而不是大家看到的那種很簡單、很古伶精怪、小可愛這樣的角色,逐步去擺脫形象所帶來的一些限制。我希望能跟所有的觀眾證明,我可以有能力去詮釋各種不同的角色。

  [真的很想你]: 你們關注這個電視劇的收視率嗎,如果反響不好怎麼辦,會有壓力嗎?

  [演員楊若兮]: 當然每一部戲播出,作為演員都會很關注這部戲的收視率。反映不好也沒有關係,人都是這樣,不可能做的每一件事別人都會很滿意。如果觀眾覺得有什麼不滿意,我們很歡迎多給我們提一些意見,我們會去研究和思考,然後去改正。所以不會有壓力,會把它變成動力。但是我想《我們的父親》這部戲應該不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吧。:)


  [再説一句]: 兩位,覺得什麼樣的角色對演技的考驗最大?

  [演員楊若兮]: 我覺得柳曉露這個角色對我的演技考驗就挺大的。我想不光是我,而是對我們這個年齡段的女演員來説都是一個很大的考驗。

  [有點幸福]: 你説覺得柳曉露這個角色對演技考驗挺大,那之後還有沒有接考驗更大的角色?能跟我們説説嗎?

  [演員楊若兮]: 我想一定會,我剛才已經説過了,我會盡可能多地去嘗試不同的角色,然後通過這些角色不斷地提高自己的演技。希望有一天大家能夠對我演技的認可高於對我形象的認可。

  [過兒1610]: 楊若兮我一直覺得你跟個小女孩似的,怎麼也長不大呀,這種樣貌對你的戲路有很大限制吧,你覺得怎樣才能突破自己呢?

  [演員楊若兮]: 謝謝你覺得我像一個小女孩一樣,因為我永遠有一顆童心,所以才會給你們這樣的印象:)但是我覺得這樣的印象,並不會在我的工作上有多大的限制。演員嘛,就是要不停地去塑造別人,而不是不停地演繹自己。我覺得柳曉露對我來説,已經是一個突破了,我已經在嘗試突破。我相信看到這個戲裏的我,你一定覺得不太敢相信吧。而且最近我應該還會有一部新戲播出,我跟陳建斌演的,叫《從愛情開始》,也是一個跟我形象反差極大的角色。我覺得這些對我來説,都是已經在突破了。所以我從不擔心會在演戲上受一些限制。我現在已經有機會證明給大家看了,以後我會繼續證明。不過生活中我確像小女孩一樣,長不大,但是我很享受這樣的生活。因為小女孩單純、簡單,所以她快樂。

  [再説一句]: 楊若兮總是這麼青春可愛,真讓人羨慕,有什麼秘訣嗎?快告訴我們吧!

  [演員楊若兮]: 秘訣就是永遠有一顆童心,處理所有的事情都簡單、直接,這樣少去費很多沒有必要的腦力,這樣就會永遠保持青春。還有就是做人要真誠,摘掉面具面對生活,即使碰到別人的批評和反對,只要你是真誠的,你就不用管那麼多,按照你想要的生活方式去生活。

  [戲迷在線]: 請問楊若兮,你以前演過類似的角色嗎?這個人物感覺挺複雜的。

  [演員楊若兮]: 以前好像多過。如果你還記得有一部電視劇叫做《姐妹》,裏面我演的那個人物叫雪兒,也是一個類似的問題少女。但是那個女孩心理活動確實沒有這麼複雜,這個人物的感覺是挺複雜的。如果你能看出這個人物複雜,我非常高興,説明我演的還不錯。:)

  [戲迷在線]: 再問楊若兮,你如何評價你演的這個角色,你覺得她是個壞人嗎?

  [演員楊若兮]: 看從什麼樣的角度説了。但是我堅持認為,這個角色她的內心是善良的,而且她非常渴望純潔的愛情,在這麼一個生存環境下,她仍然堅持生活是美好的。所以在劇裏,她從來不看電視節目,而是看動畫片。因為她説,動畫片裏的世界比她碰到的世界乾淨多了,説明她對美好的生活是有嚮往的。所以不能很武斷地來判斷她是否是壞人。我想這個世界上很少有絕對的壞人和絕對的好人,人都是多面性的。

  [再説一句]: 若兮,你邀請自己的父母看這部電視劇了嗎?他們對你的表演有什麼評價?

  [演員楊若兮]: 當然有邀請,不用我邀請,我每一部電視劇,我的父母都會比我還認真地去看。他們的評價就是:又有點進步了,但是還有很多不足,還需要繼續努力。

  [烽火狼1]: 楊若兮,你喜歡當演員嗎,為什麼?如果再給你一次選擇你會選擇什麼職業

  [演員楊若兮]: 我想我會選擇一個朝九晚五的工作。我很怕不停地跟陌生人打交道,不停地換生活環境,所以如果有可能,我希望可以每天碰到固定的同事,每天回到固定的生活環境,這樣會讓我很有安全感。


  演員史蘭芽

  [小猴子1]: 你們在拍攝過程中有什麼壓力嗎?因為這种家庭倫理劇有很多。

  [演員史蘭芽]: 我覺得我們的拍攝手法上有自己獨特之處,表現的每個人物雖然都是有缺點的人,比方説父親是一個有很多缺點的,但卻是那麼的愛護自己的子女,幾個子女也是各有各的缺點,但卻很真實、很生動,不像以往的家庭倫理劇,更多表現的是父母怎麼的含辛茹苦、怎麼的不容易,為兒女作出了多麼多麼多的犧牲。總之,在我們國家孝子當先,多拍一些親情劇,多拍一些家裏倫理劇,永遠會受到觀眾的喜歡的,各有各的特點,不應該有什麼衝突。

  [$柳暗花明$]: 説實話,這部片子我看了兩集,實在是看不下去了,不是拍攝的不好,而是劇情讓我每次碰上這個臺的時候立刻換臺了。在我看來裏面的父親太可憐,裏面的子女太不理解年邁獨處的父親,太不孝順了。其實父親所做的一切都是盼望著子女都能過上幸福快樂的日子,雖然在我們這代年輕人的眼裏顯得很荒唐,但是畢竟是兩代人,而且也是生活在不同的環境裏(農村和城市對待家庭的觀念上存在很大的差異),作為子女怎麼也不應該對這位父親這麼漠視,怎麼也不可以對他那麼的無禮,雖然自己的生活出現樂問題,但應該無條件的去體諒父親的處事方式,如果他的做法真的給自己的生活帶來了不便或者變的更糟糕,可以耐心的去根他説,而不應該只是呵斥。捫心自問,母親逝去這麼多年後,你們誰來關心過父親,誰知道父親的苦,把父親一直帶在身邊的母親的衣服當成抹布給扔進垃圾桶時還那麼的理直氣壯,一點都沒有為可憐的父親有點心痛的感覺!真是寒心!不知道二位在演這部戲的時候是什麼樣的感覺,對你們所演的子女是什麼樣的看法?對父親的作為又是怎麼理解的呢?

  [演員史蘭芽]: 首先感謝你才看了兩集就來網站捧場。我覺得我們這幾個子女是許許多多現在人的一個縮影,現代年輕人生活上、事業上的壓力都非常大,真正設身處地的為老人著想、關心老人的內心就很少很少了。你要説他們不孝順,也並非如此,當戲裏的父親想花錢買套農村老宅的時候,子女也能慷慨解囊,現在人也是這樣,給父母買房或者是給錢也不在少數,但是真正體會到父母內心所想所需的卻少而又少。所以説個戲像一面鏡子。

  [野獸之瞳]: 我是史蘭芽的影迷,《我們的父親》是你近期最讓我喜歡的作品,你的表演很出眾,讓我感覺到自己心靈的震動.作為一個成年人,我也有很多這樣那樣的苦惱,有時候也會打電話回家裏發泄,而父母卻一直在背後默默支持我,沒有任何怨言.而我對於已經年邁的他們卻付出的很少,不是物質而是精神上,看了你演的秦藝芳,我就象看到自己,這週末我決定去探望他們,帶他們出去走走。

  [演員史蘭芽]: 哈哈,我們導演毛為寧也説過,拍完這部戲第一件事就是給父親打個電話,他經常是半年半年不給家裏打電話,當他打過去電話的時候,父親嚇了一跳,以為出什麼事了。拍安這部戲對我的觸動也很大,作為一個演員在北京家裏的時間是很少的,和父母在一起的時間就更少了,偶爾的節假日也是出去度假。現在我覺得以後再有空閒時間應該多陪陪他們,即使出去旅遊也應該帶上父母。

  [木卡姆彬彬]: 你們覺得《我們的父親》憑什麼打動觀眾?

  [演員史蘭芽]: 我覺得首先是這個題材,另外我覺得是它裏邊的那種對話,對話很精彩,按我們的話説劇本裏説的臺詞説的都是人話。還有它是以一種倒計時的手法來敘述,用三個孩子的話外音來講述,還有黑白和彩色畫面相映著出現,這都是比較新穎、比較獨到的,電視劇我覺得主要還是看故事,是故事吸引人。

  [真的很想你]: 問史蘭芽:秦藝芳這個角色對你來説,演技上的困難大嗎?它會帶給你怎樣的思考?

  [演員史蘭芽]: 在接這個角色之前我也有所顧慮,因為以往我演的一般都是比較正面的,比較大氣,像大家閨秀或者知識女性,更理性一些,這個角色有點神經質,一驚一乍的。我曾擔心會對我以後的戲路有所影響,但看完了整個劇本以後,我還是決定接下這個戲,我覺得秦藝芳雖然是一個很有缺點的人物,但是她是非常生動,是活生生的,是眾多的以婚婦女當中的一名,有很多人説看到秦藝芳就好象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我雖然跟秦藝芳的距離非常大,但是我周圍的朋友也好、同事也好,當中也不乏有很多文化層次很高、很有修養、很有上進心的女性,但是在生活中丈夫有了外遇,她們表現出來的那種極致、那種不可理喻,都是幫助我塑造好秦藝芳這個角色的源泉。

  [小賓利]: 史蘭芽你好,我是你的忠實影迷,我聽説你的歌唱的很好,是真的嗎?

  [演員史蘭芽]: 應該還可以吧,曾經在《東邊日出西邊雨》,《魯迅與許廣平》等電視劇中配唱過歌曲。

  [快樂大男孩]: 我聽説你父親是著名導演史踐凡,你走上藝術道路受父親影響大嗎?

  [演員史蘭芽]: 這種東西是潛移默化的,我從小是跟著爺爺奶奶長大的,爺爺當時是文化廳廳長,爺爺給話劇團、越劇團排戲都會帶著我去,還帶著我上臺跟演員握手,對水銀燈下的生活從小就有一種嚮往,而且他們從我6歲就讓我學習琵琶。

  [linlin61]: 史蘭芽聽説你十六歲就出來演戲了,能和我們談談是什麼機會讓你開始的?

  [演員史蘭芽]: 首先我出身在一個藝術世家,另外從小就比較喜歡,父母曾經不同意我當演員,因為他們深知這個圈裏的苦衷,但是拗不過我。《天皇巨星》是我的第一部電影,導演看了我一些藝術照,決定要我來演,當時算是大膽的起用新人。

  [野獸之瞳]: 史蘭芽,《我們的父親》是你最滿意的作品嗎?

  [演員史蘭芽]: 應該算是還比較滿意,這兩年我也嘗試了跟以往不同類型的角色,比如剛播放的《鐵道遊擊隊》中的芳林嫂,這是一個農村婦女,這個角色以前秦怡老師演過,當時接的時候我也有不少顧慮,現在播放了,觀眾反映非常好,對我自己也是一個突破,因為這是我第一次演農村人。另外,我剛拍完了《美麗人生》,演一個上海知青,從18歲演到48歲,有30年的跨度,這對我也是一種嘗試。總之,我接的每一部戲我都很喜歡。

  [野獸之瞳]: 史蘭芽,你能評價一下你在劇中的合作對象嗎?你們在戲裏戲外是不是都象一家人啊

  [演員史蘭芽]: 我跟尤勇、方濤、楊若兮的合作都很愉快,這個戲是在南寧拍的,南寧是個好地方,拍戲之餘我們經常在一起聚餐,像個大家庭。

  [小賓利]: 我在現實生活中遇到和藝芳一樣的家庭問題,你能告訴我該如何解決嗎?

  [演員史蘭芽]: 很多事情因人而異的,具體讓我説出解決的方案也是不現實的。作為女性,保持自我,不管在什麼時候,不管未婚或者已婚,都應該有自己的事業,自己的朋友圈、自己的社會關係,不能愛上一個人就失去自我,這樣你將會發現你不光是失去了自我,而且失去了全部。

  [yuanyuan8]: 史蘭芽您好!史蘭芽您好!剛看了<<守望幸福>>,緊接著又在看<<我們的父親>>,這兩部電視劇都是把親情刻化的很濃,一部是講母親,一部是講父親,我想留給觀眾的應該都是:提醒人們不要給自己留下"子欲孝而親不在”的遺憾吧!,我們聽聽你對這兩部戲的看法?

  [演員史蘭芽]: 《守望幸福》中的楚畫更接近我本人一些,比較知性、沉穩,有事業心,有個性,《我們的父親》中秦藝芳塑造和表演的成分更多一些,雖然兩部戲都是醫生,但是截然不同,總之我喜歡這兩個反差很大的醫生角色。

  [湛藍928]: 史蘭芽,我看了你演的《鐵道遊擊隊》,你演的芳林嫂很好,談談你演這部戲的感覺。

  [演員史蘭芽]: 我喜歡這個純樸善良的農村婦女,尤其是她和劉紅的愛情關係,顯得很到位,是一種逆境當中戰爭時期的情感的昇華,從一開始的敬畏到慢慢的愛戀到最後結婚,不像少男少女們那種一觸即火熱的那種感覺,很值得品味!

  [xiguafeixia]: 芽子,你周圍的朋友多嗎?你對朋友是怎麼看的呢?

  [演員史蘭芽]: 我有很多朋友,真正非常要好能交心的卻不多,朋友是人生的重要財富之一。

  結束語

  [演員楊若兮]:謝謝大家今天跟我們一起度過了這樣一段愉快的時光,希望你們能夠繼續支持《我們的父親》,繼續支持楊若兮。我會繼續努力帶給你們更多的意外和驚喜!

  [演員史蘭芽]:感謝這麼多熱心的觀眾關注著我們這部戲,關注著央視網站,你們是我們文藝工作者力量的源泉,希望以後再有機會在網站跟大家暢談我的下一部戲。

責編:淩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