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視劇頻道 > 新劇看臺 > 正文

20集電視劇《代號021》分集梗概

  第十一集

  白銀龍為了在柳原面前邀功,暗地裏監視許大奎手下的動向,以期抓捕更多地下黨。李繼友帶著聞喜回聯絡點,等待更多地下黨員自投羅網。童威不知情況有變,獨自趕往聯絡點,聞喜見情況緊急,不顧自身安危縱身跳下二樓,引起童威警覺而迅速脫身。為平息許大奎與白銀龍之間的爭鬥,柳原將許大奎調往楊樹浦港駐防,得了肥差的許大奎十分得意,臨走時將童威提上了信友公司經理的位置。狡猾的柳原一直對童威心存懷疑,得知他曾經到過聯絡點現場後,故意安排童威審問聞喜,以便窺視破綻。受盡酷刑的聞喜為保護童威的安全,毅然撞墻而死。柳原雖然無話可説,但對童威的疑點依舊,嚴令杜八姐留意他的行動。

  第十二集

  前方需求增加,蘇北根據地因沒有無縫鋼管而迫擊炮試驗失敗,技術員當場炸死。陳雨虹見此情形,請求回上海利用宮木的關係為根據地購買無縫鋼管。日本特務斗篷在又一次遞送情報時,當場被抓。由於看守疏忽,打入新四軍的日本特務斗篷帶著同夥雜貨舖老闆逃離根據地,來到上海,受到柳原大力讚賞。斗篷報告根據地試驗迫擊炮失敗,必然派人來上海採購無縫鋼管,柳原對此非常重視。陳雨虹受命回到上海,此時,已退役的宮木已將心思完全轉到撈取金錢上面來了,他任命陳雨虹為阪田上海分社經理,自己則利用供給部倉庫主任的身份,暗中操作。已被童威安插進信友公司的方立和,打聽到王老闆手中有一批無縫鋼管,以威脅暴露隱匿地點的方法迫使王老闆出售鋼管。

  第十三集

  由於購買無逢鋼管的貨款巨大時限又緊,童威不得不從信友公司融一部分資金,杜八姐發現疑問,暗中緊追不捨,終於查到童威在收購無縫鋼管。更危險的是,在柳原召集的嚴查買賣無縫鋼管的會後,雜貨舖老闆感覺在蘇區好象見過童威並向柳原做了彙報。杜八姐發現實情,聯絡的碼頭又出現白銀龍的活動的蹤影,組織上又發出“身邊有間諜”的警告,但鋻於根據地急需無縫鋼管的情況,童威決定不管有多危險,堅決儘快地運送鋼管。就在此時,杜八姐要他去她家見一次面。此去凶多吉少,方立和見勸阻無效,緊急電召宋惠農前來暗中保護。見面後,杜八姐承認自己為柳原做事,並拔槍挑明童威是共産黨,這令潛入杜家的宋惠農異常緊張。好在童威臨危不懼,巧于週旋,信誓旦旦説自己不是共産黨,倒賣鋼管純粹為了獲利,重振童家家業,報答杜八姐的提攜之情。杜八姐對童威所説深信不疑。種種情況表明,原先聯絡好的碼頭已出了問題,柳原已經張開一張網守株待兔。童威決定將計就計,一切照舊進行。

  方立和裝完貨物剛準備啟航,白銀龍突然率領人衝過來強行登船搜查。

  第十四集

  許大奎率人也及時趕了過來,雙方險些發生械鬥。柳原率領隊伍也趕了過來,並命令人上船檢查,結果查出全是日用品,只是夾帶少量違禁的白臘。柳原出面安撫了雙方,總算擺平了局面。但跟隨柳原而來的雜貨舖老闆再次指認在根據地好象見過童威,但鬥蓬卻説沒見過此人。而杜八姐也咬定童威決不是共産黨,柳原告誡她不要被感情迷住了眼睛,並暗示特高科已另派人監視童威。王老闆拿到錢後逃離上海,這批無縫鋼管必須轉存安全地點。童威決定將鋼管轉移到阪田會社的倉庫,於是約見陳雨虹。兩個昔日的戀人,雖然都幹著地下工作,但鋻於紀律,童威不能對陳雨虹有任何感情的流露,而陳雨虹卻毫不知情,除了答應生意上合作外,對童威冷嘲熱諷。不過在內心深處,她仍然不相信童威會墮落到如此地步。

  第十五集

  柳原對童威的疑心越來越重,為消除柳原的懷疑,同時為打擊坑害新四軍的奸商,更為了便於運送無縫鋼管,童威決定為柳原抓幾個“共産黨”。此事非但使杜八姐喜不自禁,連柳原也深感意外,他派出最得力手下——斗篷協助行動,其實也就是監視童威。

  童威等人設計逮住了賣假藥給新四軍的趙士林,在斗篷的痛打下,趙士林承認自己是共産黨,並供出了“領導人”韓兆祺。柳原對此仍有懷疑,暗中指示杜八姐調查這兩個“共産黨”是不是真價實貨。並讓鬥蓬保護好趙士林,以免被人殺人滅口。然而鬥蓬卻處死了趙士林,並造成了趙士林在醫院企圖翻窗逃跑,結果墜地身亡的假象。抓捕韓兆祺頗費一番週折,結果在老警探宋惠農的妙計下韓兆祺束手就擒,並從其母家的熱水瓶殼內搜出大量美元。

  第十六集

  抓捕“共産黨”的行動雖然成功,但並未使柳原消除了對童威懷疑,然而柳原仍作出大肆表彰童威的決定,予以升職以麻痹對手。在慶功宴休息室裏,不明就裏的陳雨虹對童威當面痛斥,而隨後趕到的杜八姐又與陳雨虹一番舌戰,這讓無法申辯的童威痛苦萬分。正在童威為如何將鋼管安全運出上海而費心時,周麗來上海,告訴他有個叫徐懋昌的偽官員有辦法弄到準運證,童威立即通知陳雨虹前往南京聯絡。徐懋昌以前在同坂田會社的生意中嘗過不少甜頭,聽陳雨虹説有一票大宗生意,立馬趕到上海。童威以一個神通廣大的吳先生的身份同徐懋昌談無縫鋼管的生意,驗貨之後,徐懋昌決定向白銀龍搞購買無縫鋼管必須的準購證,為此,徐懋昌設下牌局使白銀龍輸得很慘,然後慷慨地借鉅資,但不久就當著白銀龍的面主動將借條燒燬,使白銀龍自覺欠下人情,答應替他辦準購證。

  為確保地下運輸線,蘇司令決定姚山虎率部投靠許大奎,姚山虎為這份當偽軍的差使好不惱火,但最後還是以大局為重接受任務。

  第十七集

  許大奎得到姚山虎既增添了人馬,又控制了姚家這個水路重地,非常開心,厚禮相待並任命姚山虎為獨立營營長。白銀龍為徐懋昌開出準購證,但又實在不放心,命手下嚴密監視徐的動向。徐懋昌同童威約定在米蘭咖啡館見面,但是白銀龍的手下錢阿彪已緊緊地盯住了他,所幸童威等及時發現情況,利用咖啡館電話通知徐懋昌從後門溜走。童威從徐懋昌手中拿到準購證。白銀龍拿槍威逼徐懋昌,終於得知徐懋昌在同重慶方面做買賣,並是坂田會社的陳雨虹從中聯絡的。童威從白銀龍急迫的舉動中分析出,白銀龍是在利用徐懋昌作誘餌,目標是那批無縫鋼管和背後做買賣的人。他火速通知陳雨虹將鋼管轉移至地下倉庫。錢阿彪冒充救火隊前往坂田倉庫檢查消防,被怒不可遏的宮木拿下,送往特高課。宮木見到柳原,新仇舊怨一齊迸發,怒罵柳原並揭露日本軍界高層走私真相,令柳原非常震驚。然而當陳雨虹告訴他,這次是在做無縫鋼管的買賣時,宮木也有些害怕,讓雨虹把鋼管轉移後立刻出手。

  陳雨虹要求童威帶偽巡防團前去掃除白銀龍的監視點,並將無縫鋼管轉移至物資委員會上海供給部倉庫去。

  第十八集

  白銀龍作惡多端,處處給地下黨的工作製造麻煩,童威決定利用柳原,除掉這個漢奸。童威指使杜八姐去柳原處揭發白銀龍勾結不法商人投機走私的行徑,柳原非常震怒。然而當他從白銀龍口中得知坂田會社參與買賣的是無縫鋼管時,追查幕後人的緊迫性令他暫時壓制了對白銀龍的怒氣,轉而指示斗篷參與幫助白銀龍破案,其中當然帶有監視白銀龍的意思。宋惠農帶人衝了錢阿彪的監視點,並將他們痛打一頓,不料此次行動反而讓白銀龍吃準坂田會社藏有無縫鋼管並且童威參與了此項買賣。白銀龍看出柳原對自己抱有疑心,自己又暗中開出無縫鋼管準購證,此事一旦泄漏將性命不保,於是催促徐懋昌趕緊出手鋼管。童威從徐的口中得知準購證確實出自白銀龍之手,並且白銀龍在打聽陳雨虹的底細,十分為她著急。周麗和童威通知陳雨虹發假貨,再次讓白銀龍在柳原面前出錯以增加柳原對他的不滿,同時告訴童威,組織上通過考驗認為陳雨虹忠誠可靠,同意童威向陳雨虹説明真實身份,這讓童威欣喜若狂。童威找到陳雨虹,不僅佈置給她運送假貨的任務,同時説出自己的身份,陳雨虹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辛酸苦辣一起涌上心頭。

  第十九集

  童威與陳雨虹在家中見面,被跟蹤而至的白銀龍拍下照片。白銀龍監視到坂田倉庫開來大卡車運貨,考慮到自己參與到此項買賣中,本想就此歇手不查,不料斗篷忽然出現,逼著他前去搜查。白銀龍自以為查到了把柄,不料掀開苫布一看,整車裝的全是民用物品。童威在斗篷面前反咬一口,説自己知道白銀龍與徐懋昌勾結倒賣準購證,故意搞出買賣無縫鋼管的事來讓白銀龍露出馬腳,現在人贓俱獲了。白銀龍為了洗涮自己,不惜開槍打死徐懋昌以銷毀證據。斗篷將這些情況悉數向柳原彙報,柳原又從另外幾方面掌握了白銀龍私開準購證及收取賄賂的證據,最終得出一個錯誤的判斷:白銀龍是共産黨。下令抓獲白銀龍。童威擔心白銀龍被抓後柳原會弄清真實情況,通知白銀龍馬上逃走,以吸引柳原的注意力,自己趁機運送鋼管出上海。這時候,宮木突然從陳雨虹手中要回並撕毀了那張他親手簽發的準運一切物資的手令。周麗召集大家商議決定,對宮木採取行動。童威和雨虹來到宮木辦公室,逼宮木重寫了一張手令,並將他處決。運送無縫鋼管的行動迫在眉睫。姚山虎率部隊趕來配合行動。大家約定第二天天亮同時行動。

  第二十集

  白銀龍得到童威和陳雨虹在一起的照片,主動找柳原説明情況,搬出種種事實證明童威才是真正的共産黨。柳原急召杜八姐,將童威與陳雨虹親密的照片出示給杜八姐,杜八姐得知真情後萬分傷心又怒不可遏,急忙去找童威欲殺之。白銀龍抓住陳雨虹,並以此為柄打電話要童威速來。正在市郊指揮的童威得知消息,他決定按要求隻身前去救陳雨虹,同時也以此迷惑柳原,為鋼管運輸爭取有利條件。他讓大家按計劃行動。方立和率領車隊從坂田會社倉庫出發。柳原得到情報連忙率隊追趕。周麗率領另一支車隊直奔供給部倉庫裝運無縫鋼管。童威趕到雨虹家被白銀龍卸掉武器和雨虹綁在了一起。白銀龍打電話給特高課彙報情況,鬥蓬接了電話説馬上通知柳原。柳原的車隊截住了方立和的車隊,但卻沒有查出無縫鋼管。杜八姐趕到陳雨虹家,掏出手槍欲打死童威和陳雨虹,斗膽蓬及時趕到,擊斃杜八姐和白銀龍,並對童威説明了自己是地下黨的真實身份。童威深知柳原的狡猾,命令鬥蓬和雨虹去配合周麗的行動,自己去阻截柳原。柳原得到供給部倉庫裏的無縫鋼管被運走的消息,立刻判斷鋼管很可能會從日軍給養碼頭運走。下令向給養碼頭進發。童威已在途中等候,雙方展開激戰。在童威的掩護下,滿載鋼管的船駛入長江。童威也打完了最後一發子彈。

責編:淩微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2 頁,當前為第 2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