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電視連續劇《代號021》故事梗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8日 14:49 來源:CCTV.com

  上海青年童威和健生五金商行老闆肖健生因涉嫌刺殺日本人和井久見而被日本憲兵隊逮捕。特高課課長柳原明人認定兩人之間有一人是兇手。肖健生是上海地下黨的負責人,他設法把他被捕的消息傳了出去。組織上決定營救老肖。童威的未婚妻、南洋富商的女兒陳雨虹從新加坡趕回上海參加童威的姨媽林慕瑾的葬禮,得知童威被日本人的消息,去找她在新加坡時她父親的好朋友日本人宮木東裕先生幫忙。

  日本特務從健生五金行搜出了電臺,肖健生的身份被暴露。

  肖健生告訴童威他的共産黨的身份已經暴露,日本人不可能放過他,所以不如把殺日本人的罪名攬在自己身上。他勸童威出獄之後去蘇區投奔新四軍,投入到抗戰的隊伍中。並托童威把一塊懷錶和一封血書交給一個叫周麗的人。肖健生被日本憲兵帶向刑場。

  童威在地下組織的安排下到了蘇區。新四軍野戰醫院中每天都有傷員因為缺少醫藥而死,這狀況使童威堅決要求回上海完成肖健生未完成的任務。考慮到童威的種種有利條件,蘇司令同意了他的請求,並要求他打入許大奎的安瀾堂,利用幫派勢力開闢地下運輸線。童威回到上海後,故意頹廢潦倒紙醉金迷,這使得他青梅竹馬的未婚妻陳雨虹痛心不已,苦苦規勸毫不見效。

  許大奎見上海形勢不妙,決定派其乾女兒杜八姐偷運一批美鈔及珠寶至香港。地下黨發現這是讓童威取得許大奎信任並打進安瀾堂的大好機會,於是先施計騙取了杜八姐的珠寶箱,隨後由童威出面破案,使珠寶箱完璧歸趙。此舉非但使許大奎對童威的能力大為賞識,同時童威的風流倜儻也使杜八姐一見傾心。在杜八姐的請求下,童威終於答應進許大奎的信友公司工作。

  鋻於許大奎一直不肯與日方合作的態度,宮木指使白銀龍在租界綁架許大奎以示警告。童威臨陣不亂,提議在贖金中摻雜珠寶首飾,以便日後以此為線索追查綁匪。此招果然靈驗,綁匪束手被擒,許大奎由此更加看重童威,決定讓其進入安瀾堂核心,信友公司擔任協理。杜八姐的真實身份是日本特高課特工,狡猾的柳原察覺童威是條大魚,指令杜八姐接近童威,杜八姐對童威緊追不捨,兒女私情與間諜任務一時混淆不清。

  童威通過關係弄到一批西藥,在沿走私鴉片線路運往根據地時,被湖匪姚山虎截獲。新四軍一舉擒獲姚山虎極其部屬。在抗日救國的大旗下,姚山虎率部接受新四軍改編,至此,上海至蘇北的地下運輸線終於打通。

  太平洋戰爭爆發後,形勢急轉直下,日軍全面接管上海,地下黨的活動越發艱難。許大奎在童威設法秘密弄到重慶方面的委任狀後,率部接受汪偽改編,童威也穿上了偽軍制服。身帶鉅款從南洋九死一生來到上海、欲替童威重整家業的陳雨虹見此痛不欲生,決定投黃浦江自盡。緊急關頭周麗前往江邊制止,並指引陳雨虹投奔根據地為抗戰出力。

  前方急需重火力武器,根據地兵工廠因為沒有無縫鋼管而迫擊炮試驗失敗,技術員當場犧牲。採購並運送大批無縫鋼管成了地下黨組織的頭等大事,為此,同宮木世交頗深的陳雨虹也返回上海協助童威完成此任務。為了地下組織的安全,童威領導陳雨虹開展工作,但不得透露真實身份,而陳雨虹則根本不知道童威已是地下黨負責人,一直將他當作投靠汪偽的漢奸。童威等人費盡週折弄到一大批無縫鋼管,不料被杜八姐發覺,她欲向柳原告密,但最終卻為情所迷,隱而不報。她要求童威將無縫鋼管生意快快了斷,但決不能賣給共産黨,以免惹來殺身之禍。她反過來向童威透露,柳原認準童威是共産黨,勸童威趕緊在柳原面前洗清自己。

  為消除柳原對自己的懷疑,以爭取運送鋼管的時間與空間,童威決定“抓幾個共産黨”給柳原看看。原來在數月前,幾名奸商利用新四軍急需藥品之機,賣了一大批假藥給根據地,使新四軍造成了很大的損失,上級要求嚴懲這些奸商。童威經過仔細調查,終於將韓兆祺等坑害新四軍傷員的奸商抓獲,並以為根據地運送藥品的事實迫使他們承認自己是共産黨。柳原對童威的此番成功雖然心存疑慮,但故意製造假象公開設宴表彰童威,這使得陳雨虹對童威的誤會更深一步,當面辱罵他。童威有口難言,內心十分痛苦。

  無縫鋼管雖然在手,但柳原已經察覺並緊盯不放,如何運出上海是個很大的難題。周麗指示童威説南京有個慣於倒賣違禁物資的官員徐懋昌可以利用。陳雨虹以坂田會社經理的名義與徐懋昌洽談做無縫鋼管生意,徐懋昌通過白銀龍之手開出準購證。事情看來頗為順利,其實個中暗藏殺機。白銀龍與許大奎在柳原面前屢屢邀功爭寵,對才能過人的童威早已恨之入骨,他要借此機會置童威于死地。童威及時識穿了白銀龍的詭計,將計就計,在柳原的親信“斗篷”面前揭露白銀龍私開準購證,倒賣無縫鋼管的事實。白銀龍為保護自己,槍殺徐懋昌滅口。然而為時已晚,“斗篷”已將此情況報告了柳原。狡猾多疑的柳原在取得了另外一些證據之後,竟然剛愎自用地做出了白銀龍是共産黨的錯誤決斷。

  通過考察,組織上認定童威和陳雨虹可以彼此亮明真實身份,這對飽受情感折磨的戀人終於冰釋前嫌,相擁相親。不料兩人親密的舉動被跟蹤的白銀龍拍下照片,並以此為證據向柳原彙報。信友公司與坂田會社都牽連到這筆無縫鋼管生意,兩個表面上視若仇敵的公司經理竟然仍是一對熱戀的情人,柳原這才如夢初醒,並將照片示諸杜八姐。杜八姐見到照片,發誓要殺童威。

  根據地決定調姚山虎部隊赴上海配合地下黨運送無縫鋼管的行動。童威和陳雨虹從宮木手中強行得到運送物資的手令並打死了宮木。經過週密部署,地下組織決定天一亮大家分頭行動。

  第二天清早,晚走一步的陳雨虹在家被窮兇極惡的白銀龍抓獲,白銀龍打電話威脅童威隻身回來。為救愛侶同時也為了迷惑柳原,以便使運送鋼管的行動順利進行,童威毅然趕往陳雨虹家,被白銀龍所獲。這時候,怒氣沖天的杜八姐趕到,正當杜八姐欲殺陳雨虹之時,一直被柳原視作親信的“斗篷”趕到,一槍擊斃杜八姐,又打死了白銀龍。原來他是周麗安插在特高課的自己人!

  方立和率領的車隊被柳原的車隊攔截,但車上裝的是民用物資。

  童威深知柳原的狡猾,他讓雨虹和鬥蓬去增援周麗他們,確保無縫鋼管的運輸。自己去攔截柳原。

  周麗率隊把無縫鋼管從供給部倉庫取走,運往日軍給養碼頭,控制住碼頭後,從那兒運往蘇區。

  柳原得知鋼管被從供給部倉庫取走後,立刻率隊往給養碼頭趕去。他的判斷沒有錯,但他沒有想到是童威已在必經之地的一座橋上等候著他。

  童威頑強阻截著柳原,直到打完最後一顆子彈。

  滿載著無縫鋼管和軍用物資的運輸船在周麗的率領下駛向蘇區。

責編:淩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