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四十四集電視連續劇《京華煙雲》分集梗概(1-10)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9月14日 14:57 來源:CCTV.com

  第一集

  説道姚木蘭的姻緣,就要從她九歲那年説起。那一年她在全家逃難的路上,被人販子拐走,幸被曾文伯一家救下,兩家因此成了通家之好。

  時間一晃過去了10年,木蘭已出落成一個美麗聰慧的大姑娘;她不僅琴棋詩畫樣樣精通,而且還在父親姚思安的影響下通曉甲骨文,成為北京城裏有名的才女。這天他來到曾家看望曾家的大公子平亞。平亞因為染上傷寒,病勢一天天加重,連京城裏有名的蔣太醫也束手無策。愛子心切的曾母請來了慧雲師太,求神問卜的結果是讓平亞儘快結婚衝喜!雖然,平亞和他的表妹曼妮早就訂了親,但偏偏曼妮現在遠在南方,音信全無,為今之計,只有換人代嫁。曾母立刻就想到了木蘭!

  第二集

  木蘭的照顧讓久病在床的平亞精神好了不少,曾母看在眼裏,更堅定了娶木蘭進門的決心。在她的鼓動下,曾文伯前往姚家,懇請木蘭代嫁。面對曾是木蘭救命恩人的哭求。一向豁達談泊的姚思安陷入了兩難。二女兒莫愁堅決反對姐姐代嫁。同樣。莫愁也是個美人。但也許是年齡的緣故。她比木蘭思想更激進、更新潮,在愛情上她是堅決要自己做主的。財政次長牛似道的次子牛懷玉一直在苦心追求她,她就是不為所動!相反她對桀驁不馴的曾家三兒子蓀亞卻青眼有加。

  木蘭得知曾家的請求後,親自上門婉言拒絕。對於平亞,她始終把他當作大哥哥,而且曼妮也是她的金蘭姐妹;另外,在木蘭心中還有一個青年男子的名字,他就是孔立夫,他也是木蘭的老師傅增湘的弟子,二人相識于琉璃廠,立夫的正直、文采;木蘭的聰慧、才情以及他們對甲骨文共同的愛好,使得二人很談的來。

  第三集

  木蘭拒絕了曾家。曾家二老望著病情加重的平亞,一咬牙又來到牛似道府上。牛似道是曾文伯的上司,官聲很不好。他的大兒子牛同義,更是個為霸一方的惡少。牛似道的女兒素雲早就許配給了曾家的二兒子襟亞,曾家這次來是想讓素雲改嫁平亞。一想到素雲日後在曾家能當家作主,牛似道很痛快的答應了。在外偷聽的素雲也覺得這個筆不錯的交換,可當得知平亞已得了傷寒,牛家立刻就變了卦!

  沒奈何,曾母只能二次來姚家登門請求。同時為了讓平亞能接受衝喜,曾文伯接受了二太太桂姨的建議:謊稱曼妮已在南方嫁人,並同時親自懇請木蘭,救命恩人的苦苦哀求讓善良的木蘭無法拒絕,她點頭答應了。曾家大喜,在北京遍撒喜帖,並想在平亞結婚的同一天讓襟亞迎娶素雲,來個雙喜臨門!姚思安見女兒已經打定了主意,只能長嘆一聲,準備風風光光的嫁女兒了。誰知就在此時。曼妮回到了北京!

  第四集

  峰迴路轉,木蘭真是喜出望外,不僅是因為自己不用代嫁,平亞又和心上人在一起了;也是因為曼妮還帶回來一個女孩。她正是當年和木蘭一起被拐賣的小姑娘暗香。木蘭帶著暗香回到姚家,姚思安自然十分高興,籠罩在姚家上空多日的陰霾也一掃而空。

  也許是經歷了這場代嫁風波的緣故,在隨後的幾天裏,木蘭和立夫的感情又進了一步。在立夫眼裏木蘭簡直是完美的化身 可每每愛要説出口時 自己貧寒的家世又讓要強的他裹足不前,另外,北伐革命的節節勝利也正時刻激蕩著這個熱血青年的心!

  第五集

  曼妮雖然回來,可曾家卻犯了難,曼妮願不願意嫁給已經病入膏肓的平亞呢?還有,發出去喜帖上寫的可是曾姚聯姻!這如同潑出的水,又如何收回呢?曾母先試著問了下曼妮,曼妮毫不猶豫的表示願意!在曼妮的心中,平亞是活也好,死也罷,都是她一生唯一的男人!曾母也十分感動,兩個女人抱頭痛哭。

  曾文伯讓人把曾姚聯姻的喜帖燒掉,被曾母制止。她還惦記著木蘭,這回她是想替蓀亞娶木蘭。這下姚思安可不幹了,當場拒絕了曾家。誰知木蘭聽到後,竟然説曾姚聯姻很好!爽快的答應了。木蘭告訴父親,莫愁才是嫁給蓀亞的人。而此時,蓀亞聽説要娶木蘭,大鬧曾府。在他眼裏,木蘭始終是高高在上,和她在一起生活,簡直是一種折磨!一番話氣得曾父把蓀亞趕出了家門。

  第六集

  姚家上下都在準備莫愁的嫁粧,尚不知情的莫愁卻急匆匆的趕來對木蘭説:她要和蓀亞私奔!木蘭勸住了莫愁,自己跑到火車站,胸有成竹的對蓀亞説:你們不用私奔,到時我保證你們皆大歡喜。蓀亞半信半疑的回家了。木蘭怎麼也想不到,她的這一保證,將來竟會是自己的枷鎖!一身輕鬆的木蘭來到了立夫的家。立夫已經南下,看著空空的屋子,木蘭無限惆悵,在心裏默默的為立夫祈禱著。曾家一日內同時娶三房兒媳,轟動了京城。可有誰知道,此時已經風雲突變!在街上閒逛的蓀亞為救一個女學生曹麗華,負了輕傷。曹麗華扶著蓀亞到自己的宿舍包紮,不想被牛懷玉看見,這真是個打擊情敵的好機會。牛懷玉趕忙叫來莫愁,莫愁看見曹麗華和蓀亞親密的樣子,憤然離去。

  這天正是中秋,姚家夜宴。明天就是莫愁出嫁的大日子,一家人很是高興。只有莫愁把自己關在屋裏生悶氣,木蘭以為這只是姑娘家出嫁前的情緒不穩。她萬沒想到,莫愁此時已經暗暗在心裏做出了一個驚人的決定!

  第七集

  第二天,就在姚家準備給新娘子化粧的時候,突然發現莫愁不見了,房間內留下了她的一封信,莫愁逃婚出走!這可急壞了姚父姚母,一面派人四處尋找,一面商量對策。木蘭也心急如焚,在外面漫無目的的尋找著莫愁。而此時的曾家,一派喜氣洋洋,張燈結綵,賓客雲集。人們都想一睹這難得一見的大喜事。牛家的送親隊伍先到了,整整48抬嫁粧,比曼妮那邊可氣派多了,這讓牛素雲很是得意,驕蠻任性的她甚至沒有坐曾家的花轎!而是坐了自家的轎車來到了曾家。看到自己的三個兒子能同時娶親,曾母自然是十分高興。但很快發生的事情則讓她高興不起來了,姚家那邊並沒有送來花轎,而是送來了莫愁出走的消息!

  第八集

  家裏面是高朋滿座,可新娘卻跑了。這可如何收場,曾太太急忙趕往姚家。其實莫愁並沒有走遠,而是躲到孔立夫家,立夫母親並不知情就收留了她,正巧這時立夫南下受阻,不得不回家,看見莫愁感到十分詫異。

  正在木蘭遍尋莫愁不著而焦急萬分的時候,曾太太正在對姚家二老苦苦相逼!她還要讓木蘭代嫁,這回姚思安再也不能答應。和姚母跪在了曾太太面前,曾太太見狀也跪下了,三個老人齊齊下跪,一言不發,氣氛緊張到了極點!就在這時,門突然開了,一身紅裝的木蘭肅立在那裏!姚思安全明白了,一下子昏了過去!

  木蘭決定代嫁,她木然的在人們簇擁下坐進了花轎,突然,木蘭似乎聽到了立夫的呼喚,她再也控制不住,兩行珠淚流了下來。

  第九集

  花轎漸漸遠去,晚來一步的立夫,悵然若失。

  一心想讓木蘭做自己兒媳的曾太太終於如願,姚思安覺得這回是虧欠女兒,為了補償,他一下子把嫁粧加到了72抬,甚至還把一箱價值連城的甲骨也送給了木蘭!這下可讓素雲覺得失了面子,她開始嫉恨起木蘭了。

  曾府上下熱鬧非凡,以為自己娶的是莫愁的蓀亞更是開懷暢飲。當天晚上,三處洞房,風景各異。素雲這邊因為被木蘭搶了風頭,藉故拿襟亞撒氣;木蘭這邊蓀亞已然喝的大醉;只有曼妮這邊是溫情脈脈,小兩口共同喝下了交杯酒!

  姚家送走了女兒,姚思安內心痛苦,徹夜拉著憂傷的琴曲。遠處還傳來陣陣蕭聲,那是孤獨的孔立夫在月光下吹蕭,這真是一個不眠之夜啊!

  第十集

  木蘭原本以為,這場婚姻帶給她的,更多的是一種無奈。她並不知道,痛苦才剛剛開始!

  蓀亞早上醒來,發現新娘不是莫愁!感到自己受了欺騙,憤然離去。在新婚的頭一天,自己就成了棄婦,木蘭開始問自己,這樣的犧牲到底值不值得?可妹妹莫愁並不這麼想,當聽説姐姐已替自己代嫁時,反而生起木蘭的氣來。

  蓀亞又見到了曹麗華,曹麗華的單純和溫柔,讓蓀亞感到了一種安寧和輕鬆。而此刻,曾家卻發生了一場大變故!

責編:淩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