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30集電視連續劇《上海風雲》分集介紹(1-10)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8月09日 12:31 來源:CCTV.com

  第一集

  二戰時期的德國漢堡猶太人居住區,陰雲密布,街道上不斷地開過黨衛軍的摩托車,屠殺猶太人的槍聲不時響起。黨衛軍衝鋒隊正在將大批的猶太人運往集中營。孩子哭,大人叫,逃跑者中彈倒斃,街頭巷尾屍體橫七豎八,氣氛格外陰森恐怖。

  街頭,一位中國青年騎著自行車急馳著〔華籍上海青年李庭龍來漢堡留學已經三年了,在一家中國餐館勤工儉學,經常騎著一輛自行車穿梭于這個城市之中。他生性風趣幽默、樂觀豁達,人們都管他叫“阿龍”〕。

  他騎車回到宿舍時,與他同租一室的周先生。

  旅歐的中共地下黨員周桐正在焦急地等待著阿龍。為解救苦難的猶太民族,周先生要趕緊去美國,臨走前他要把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交給阿龍。

  猶太銀行家福克艾倫用重金收買了德國納粹的一等秘書馬斯庫並得到了德國納粹要屠殺逃難到上海的猶太人的最後的晚餐計劃。

  與此同時,由於琳達男友的告密,蓋世太保得知老艾倫手中有一份涉及到第三帝國的機密文件,因此必須立刻抓捕他,找回那份文件。

  黨衛軍總部門前,一輛接一輛的軍用摩托車飛馳而過。

  琳達艾倫在書房裏見到了面色嚴肅的父親。老艾倫告訴女兒蓋世太保馬上就會來抓他,他們必須馬上離開漢堡。老艾倫將一個小皮箱和一封信交給了女兒,讓女兒立刻到中國上海去,按信上的地址找一位叫西蒙的猶太人。為掩護琳達,老艾倫與德國納粹同歸於盡。

  琳達找到阿龍,阿龍和琳達躲避著德國納粹的追殺,在幾位中國船員的幫助下,阿龍帶著琳達巧妙機智地與德國納粹週旋,他們終於上了開往上海的阿爾斯特號貨輪。

  第二集

  船上,阿龍向琳達講述了為什麼不能回上海的原因。原來,三年前他曾因毆打日本人惹上了麻煩,並在上海大亨葉鑫魁的幫助下,躲到了德國。

  清晨,站在甲板上的琳達驚訝地發現了陸地的影子,忙叫阿龍出來觀望。阿龍驚喜地叫了出來:黃浦江……

  〔1942年的上海正是一個“孤島”,四面被日軍所包圍,而租界依然由各國部隊維持著,日本人的勢力也正在向租界滲透逼近〕

  情人節,英租界巡捕房的督察楊天雄買了一束花來找德國駐滬總領事館德籍華人凱瑟琳蘭,他親切地叫她“蘭兒”(凱瑟琳是混血兒,父親是猶太人,母親是中國人)。凱瑟琳美艷異常,風情萬種,十分性感。正當她與楊天雄在餐館裏共度浪漫時光之時,突然領事館來人命她馬上回去。總領事把她義父梅辛格的一份加急電報交給了她。原來梅辛格已經掌握了琳達的行蹤,他命凱瑟琳在上海碼頭將琳達抓捕。

  楊天雄因得罪了日本人而面臨著67號特務機構的報復。當凱瑟琳與楊天雄帶著巡捕房的十幾名巡捕在上海碼頭剛要抓捕琳達的時候,卻遭到了67號的毆打。機智的阿龍趁機拉著琳達逃進了一家大酒店。阿龍與琳達這才知道,到了上海琳達也還是身處極度的危險之中。

  阿龍的二哥李庭琪十分剛愎自用。這天他在賭場豪賭,用贏來的錢換了一張葉鑫魁女兒葉婉盈生日舞會的請柬。因為他也深愛著三弟阿龍的女朋友葉婉盈〔三年前阿龍為保護葉婉盈毆打了日本人,害得李庭琪去替他頂罪,坐了一年的牢房。〕

  第三集

  凱瑟琳把琳達與阿龍一同到達上海的消息告訴了遠在德國的梅辛格。梅辛格告訴凱瑟琳:他已經派考茨曼急赴上海,並要求凱瑟琳一定要協助考茨曼,不擇任何手段,儘快秘密逮捕琳達。

  阿龍自認為把琳達帶到了上海,就算完成了任務,可琳達卻苦苦地哀求阿龍,請阿龍一定要幫助她找到父親要她找的那個猶太人西蒙。阿龍怕因為管琳達的事再給家裏惹來更多的麻煩,於是狠著心離開了她。

  考茨曼乘飛機來到上海,他對凱瑟琳沒能在下船的時候將琳達抓捕十分不滿。這時楊天雄查到了琳達下榻在華懋飯店,急忙跑來告訴凱瑟琳。考茨曼馬上帶著兩名特工直奔華懋飯店。

  日軍特高課長官野村接到67號的情報,得知德國人正在追捕猶太大銀行家老艾倫的女兒,於是野村斷定琳達身上肯定帶有一筆鉅款。67號的丁寶發嗜錢如命,向野村提出劫獲這筆錢,作為67號的活動經費。野村默許,但他要丁寶發見機行事,儘量不要得罪德國盟友。

  葉鑫魁是上海舉足輕重的人物,可對日本人卻置之不理,野村命丁寶發想辦法除掉葉鑫魁,另外培養一個能與日本人合作的中國人取而代之。

  葉婉盈是葉鑫魁的獨生女兒,她與阿龍深深地相愛著,阿龍的哥哥李庭琪也愛婉盈。葉婉盈的生日舞會上,李庭琪拿著請柬而來,卻被葉鑫魁的養子阿坤擋住。原來阿坤死看不上李庭琪。生日舞會上,李庭琪向婉盈大獻殷勤。葉婉盈向李庭琪打聽其弟阿龍的消息,李庭琪説:阿龍在德國很好,並打算在那兒娶妻生子,估計不會回國了。葉婉盈聽了十分不悅。她不再理睬李庭琪和前來參加舞會的來賓,徑直上樓,把自己關在了屋子裏。

  第四集

  阿龍顧不上回家,匆匆趕到葉公館來參加婉盈的生日晚會,婉盈的生日舞會已經不歡而散。在葉公館的門口阿龍與二哥李庭琪不期而遇,李庭琪硬是把阿龍拉回了家中。阿龍回到家中,大家十分歡喜。阿龍卻一直關注著家裏的電話,他相信葉婉盈看到八音盒和那幅漫畫,一定會給他打電話的。

  葉婉盈在自己的閨房裏發著呆,阿坤把阿龍送來的那個八音盒交給了她。婉盈打開一看,裏面有一張畫,畫上畫著手拉著手的兩個小人兒分明就是婉盈和阿龍,八音盒裏響起了“祝你生日快樂”的音樂聲。婉盈急忙去問阿坤阿龍他人在那兒?阿坤説已經被趕走了。婉盈急忙讓人備車,直奔阿龍的家。

  李家的電話鈴響了,阿龍以為是葉婉盈打來的電話,急忙去接,可是聽到的卻是琳達虛弱的聲音。琳達病了,希望阿龍能來幫助她。阿龍急忙去見琳達,弄得全家人莫名其妙。在外面監視的67號特務急忙跟蹤而去。

  阿龍趕到華懋飯店,看見琳達渾身發燒,他急忙抱起琳達向外奔去。

  為讓琳達住院阿龍回到家中,謊稱琳達是自己的妻子,要大哥擔保,並提供在上海的居住證明。 阿龍沒有留意到葉婉盈也在一旁,當葉婉盈聽到“妻子”二字時,頓時驚呆了。她不知該和阿龍説什麼是好,臉色蒼白地跑了出去。李庭琪帶著一絲得意的微笑跟了出去。

  67號的人發現琳達住在醫院裏,並決定立即劫持琳達,查獲那筆鉅款。與此同時,楊天雄也查到了琳達的下落,凱瑟琳決定馬上動手抓人。

  阿龍機智地救出琳達,上海夜晚的街道上,展開了一場激烈的汽車追逐槍戰……

  第五集

  從地溝裏逃出來的琳達與阿龍渾身上污穢不堪。阿龍給琳達買了一套嶄新的旗袍。當琳達穿著嶄新旗袍從試衣間裏走出來時,阿龍驚呆了——琳達秀美的身材和風情萬種的神態使阿龍看呆了。

  阿龍告訴琳達:他的家住在法租界,日本人和67號是不敢明著來查的,德國人更不敢在法租界動手,因此家裏會很安全。阿龍便帶著琳達回到了家中。琳達十分乖巧,進了家門便大哥、二哥、大嫂地叫個不停,全家人真的把她當成了阿龍的媳婦。熱心的大嫂專門給這“小倆口”安排了樓上最好的房間。

  阿坤查到德國納粹和日本67號特務機構都在追捕琳達,他和葉鑫魁都覺得這裡面一定有名堂。葉鑫魁讓阿坤一定要搞清楚為什麼納粹和日本67號特務機構都對一個猶太女子感興趣?

  李庭軒看出阿龍與琳達絕非夫妻,並覺得琳達也決非一個普通的猶太女子,在大哥的一再追問下,阿龍只得告知實情。李庭軒説既然這樣,我們就應該幫她找到西蒙。

  葉鑫魁在上海的企業因受戰爭的影響而陷入困境,他急需一筆資金起死回生,為此,他決定與琳達做一筆交易,琳達出鉅款,他保證琳達的安全。但遭到了琳達的拒絕。

  阿龍從“援助來滬猶太難民委員會”(英文縮寫:DH)秘密地搞到了一份來滬的猶太難民名單,發現叫“西蒙”的居然有十八人。琳達與阿龍決定對這十八個西蒙逐一進行查找核實。

  第六集

  琳達與阿龍找到了已經喝得爛醉如泥的威爾遜西蒙,阿龍斷定他不會是老艾倫讓琳達找的那個西蒙。不料二人剛剛走出的時候,阿龍被人打昏,琳達被綁架了。

  在阿坤的幫助下阿龍截住了綁架琳的考茨曼和凱瑟琳,這時楊天雄趕到,楊天雄沒有幫助凱瑟琳,反而放了琳達,他要還葉鑫魁一個人情。凱瑟琳對楊天雄放了琳達十分不滿。

  葉鑫魁在琳達面前表現出十分的義氣,博得了琳達的好感。魁爺把阿坤派在琳達身邊,明為保護,實為監控她。

  由於魁爺的暗中保護,凱瑟琳和日本67號特務機構一直無法對琳達下手。

  琳達和阿龍從蘇菲嬤嬤那裏得知,他們要找的西蒙很可能是約瑟夫洋行的約瑟夫西蒙。阿龍與琳達直奔約瑟夫洋行。結果約瑟夫西蒙去了美國。

  葉婉盈從父親那兒得知琳達並非是阿龍的妻子,非常高興。葉婉盈將琳達約到了一個酒吧裏,坦言自己深愛著阿龍,並要求琳達離開阿龍。琳達被葉婉盈的大小姐脾氣激怒了,她毫不相讓地對婉盈説:她與阿龍在德國時就已經相戀了,並從來沒聽説他在上海還有一個戀人。婉盈受到強烈的刺激,發誓要把阿龍從琳達手中奪回來。

  當琳達從酒吧裏出來後不幸又被凱瑟琳和考茨曼劫持了。

  阿坤知道葉婉盈將琳達約出去後,急忙趕到酒吧。在一個個黑洞洞的槍口下,凱瑟琳不得不將琳達交給了阿坤。

  阿龍因為葉婉盈糾纏琳達,致使琳達遭到綁架,十分氣憤。他斥責婉盈不近人情。

  婉盈賭氣主動和李庭琪親熱,這給李庭琪帶來了無限的期望,因此也傷害了阿龍。

  李庭琪極力想把生米做成熟飯,阿坤威脅他説:你要敢打婉盈的主意我就殺了你。

  第七集

  阿龍見婉盈真的生氣了,就來向婉盈道歉,並表示自己是多麼的愛婉盈。婉盈頓時破涕為笑,嬌嫩地投入了阿龍的懷抱。李庭琪知道後憤然而去。

  婉盈為取得阿龍的好感,在女友薇薇安的建議下將阿龍的漫畫作品送到《浦江畫刊》上發表。婉盈拿著阿龍的漫畫來到《浦江畫刊》雜誌社,要求刊發。一個編輯因她的傲慢對她不理不睬,婉盈大怒,大鬧雜誌社,主編出面才平息了這場風波。當主編看到阿龍的漫畫之後大為讚賞,當即表示可以刊發。

  琳達再次找到威爾遜西蒙。威爾遜西蒙是一名出色的外科大夫,妻子兒女都被關進了奧斯維幸集中營,他十分後悔當時沒把家人一同帶到上海來。威爾遜由此借酒澆愁,每日沉溺于酒精的麻醉之中。琳達勸威爾遜要振作起來,為反抗德國法西斯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阿坤在威爾遜那裏找到了琳達,並把琳達帶回了葉公館。葉鑫魁向琳達表示自己願意派人幫她尋找西蒙,琳達十分高興。葉鑫魁請琳達住到他的公館裏來,説這裡會十分安全,琳達答應了。

  婉盈回到公館後,發現琳達居然住到她的家裏來了,十分惱火。葉鑫魁勸説女兒,並暗示她:只要把那筆鉅款拿到手,馬上就把琳達扔進黃浦江裏去。婉盈雖然恨琳達,可是也覺得父親這麼做也很不君子。

  阿龍正在為找不到琳達而擔心,不料婉盈卻跑來告訴他——琳達已經住進了她的家裏,阿龍一時怔住了,因為他感到這並不是一件好事。

  阿龍以看望葉婉盈為名來到了葉公館,實際上他是來看望琳達的。他勸琳達離開葉公館,並説葉鑫魁這麼做肯定是有所企圖。實心眼的琳達卻説阿龍心眼小,她認為葉鑫魁是在真心實意地幫助她。這時,葉鑫魁到來,對琳達説他的人已經查到她要找的那個西蒙。急切的琳達不顧阿龍給她的暗示,跟著葉鑫魁就去見那位西蒙了。

  第八集

  在華盛路難民中心,葉鑫魁帶著琳達見到了托尼西蒙。通過交談琳達對他堅信不疑,她認為這個人就是爸爸讓她找的那個西蒙。琳達馬上帶著葉鑫魁和托尼西蒙一同去那家法國銀行取父親交給她的那個小箱子。

  與此同時,一直盯著琳達的凱瑟琳和日本67號的特務們也跟著葉鑫魁的車尾隨而來。葉鑫魁早有防備,他讓阿坤將車拐向了一個相反的方向。當他們的車剛剛過去,突然兩輛大卡車撞在了一起,擋住了凱瑟琳與67號的去路,葉鑫魁輕鬆地甩掉了他們。

  擺脫了跟蹤,葉鑫魁與琳達順利地來到銀行。不料當琳達打開保險櫃時,發現保險櫃裏的東西早已不翼而飛了。原來是阿龍知道葉鑫魁在打鉅款的主意,提前轉移了鉅款和文件。

  阿龍為核實托尼西蒙的真偽,來到托尼西蒙的家,他發現托尼西蒙被人暗殺了。

  阿坤為得到琳達手中的鉅款琳達關在城外的一幢別墅裏,然後打電話給阿龍,讓阿龍拿那個小箱子來換琳達。

  阿龍認定這是葉家父子共同制定的一個陰謀,於是他來找葉婉盈,痛斥葉鑫魁的卑劣行徑。葉婉盈有口難言,她不相信父親和阿坤會幹這種事。葉婉盈決定與阿龍一同去別墅營救琳達。

  為了讓阿龍開口,阿坤在左輪手槍內只裝了一顆子彈,並用槍頂住了琳達的頭。阿龍幾乎就要説出箱子的下落了,琳達拼命地呼喊著,死也不準阿龍説出箱子的下落。

  這時67號的特務包圍了別墅。

  第九集

  別墅裏,為突破包圍,阿龍讓阿坤的手下在別墅裏放了一把火,並向門口突圍,琳達和阿龍從暗道逃出了別墅。逃亡中阿坤不幸中彈,阿龍又冒死把阿坤救了下來,琳達為救婉盈也負了傷。

  葉鑫魁雖然救了琳達,可是婉盈卻認清了他的真面目。為取得葉婉盈的諒解,葉鑫魁真誠地向婉盈表示一定退出這場追逐,並真正地承擔起保護琳達的責任,婉盈被父親的真誠所感動,原諒了父親。

  阿龍和琳達覺得那箱子裏裝的絕不會只是鉅款,否則納粹決不會緊盯住他們不放。他們猜測,這肯定與上海猶太人的命運有關,納粹想得到的正是那份文件。琳達問那箱子現在放在什麼地方?阿龍説他把箱子放到了大哥制藥廠的倉庫裏,十分安全。二人約定——只有找到真正的西蒙,才能去取那只箱子。

  阿龍細心地照料著琳達,漸漸地琳達真的愛上了阿龍,她憧憬在美好的愛情夢幻裏,若一天見不到阿龍便魂不守舍。婉盈誤以為阿龍也愛上了琳達,所以十分痛苦。

  這時李庭琪加緊了對葉婉盈的攻勢,他在酒吧裏將婉盈灌醉,又讓李庭琪送她回李家,婉盈故意讓阿龍看到她這個樣子。阿龍見了果然心裏十分難受。

  阿坤出於偶然遇見了凱瑟琳,凱瑟琳不斷地用她的艷媚來勾引阿坤,可阿坤卻對她視而不見,這使凱瑟琳十分生氣,她不相信還有不敗倒在她石榴裙下的男人。楊天雄諷刺凱瑟琳説:除了美人計之外再沒有別的辦法。凱瑟琳卻自信地説,她的美人計是她戰無不勝的法寶。

  葉鑫魁不忍心女兒經受愛情的痛苦,決定送琳達去美國,這樣既可以拆散阿龍和琳達,又可以在琳達走時將琳達帶在身上的那筆鉅款據為己有。這謂一石二鳥,阿坤認為此計可行。

  約瑟夫西蒙在滬的代理人唐克來見琳達,並告訴她儘快做好去美國的準備。琳達有些猶豫不決,她想讓阿龍和她一起去美國。

  第十集

  梅辛格會見野村,要求日本方面協助德國辦好琳達一案。梅辛格告訴野村:琳達手上有一份如何處置上海猶太人的計劃,還有一筆鉅款。野村向梅辛格承諾:只要把那筆鉅款給他,他便可以大力協助德方抓捕琳達,梅辛格表示同意。

  《浦江畫刊》刊發了阿龍譏諷日本漢奸的漫畫,並在上海引起轟動。野村看了漫畫十分惱怒,當他得知是葉鑫魁的女兒幫著阿龍刊發了反日漫畫,更為惱火,下令丁寶發儘快想辦法找一個能與日本人合作的中國人將葉鑫魁取而代之。

  琳達想著不久將要離開阿龍,不免有些傷感。她穿上阿龍送給她的那件旗袍讓阿龍給她畫像。在阿龍的房間,婉盈發現了阿龍給琳達畫的畫像,醋意大發,撕碎了畫像,憤然離去。琳達回來,見到地上撕碎了的畫像,誤以為是阿龍所為,為此十分傷心。為了讓琳達開心,阿龍再次給她畫像,琳達方破涕為笑。婉盈見阿龍和琳達仍然如此親密,再度憤然而去。

  李庭琪從阿龍那裏得到琳達將要赴美國的消息以後十分絕望,他感到只要琳達一離開阿龍,他就再也沒有機會得到葉婉盈了。憤怒加絕望使他決定鋌而走險。他來到67號,並把琳達要去美國的消息告訴了丁寶發。

  日本軍政府派伊藤少將來到上海調查猶太人在滬的情況,並要他配合梅辛格上校一起實施處置上海猶太人的計劃。

  伊藤來到葉公館拜會葉鑫魁。原來伊藤家族與葉鑫魁家族在商業上有著很深的交往,二人見面後十分親熱。丁寶發與野村這才知道魁爺有著如此深厚的背景,從此再也不敢明著得罪這位上海大亨了。

  梅辛格與凱瑟琳密議,要想秘密地抓捕琳達,就得想辦法把琳達趕出李家這個避難所,而將琳達永遠趕出李家最好的辦法就是暗殺阿龍。於是梅辛格讓凱瑟琳想辦法殺了阿龍。

  凱瑟琳找到楊天雄,與他一番纏綿之後,説出讓他去刺殺阿龍的計劃,楊天雄聽後吃了一驚。

責編:淩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