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三十集電視連續劇《上海風雲》創意闡述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8月09日 12:25 來源:CCTV.com

  一、題材優勢

  該劇是中國大陸第一部以反映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中國人民如何同世界人民一起與德國法西斯進行鬥爭,粉碎德國納粹企圖在上海建立集中營,陰謀殺害上海猶太人的、具有國際意義的、反法西斯戰爭題材的連續劇。

  該劇從一個鮮為人知的側面深刻地揭露了德國納粹在中國上海瘋狂迫害猶太難民的政治目的和慘無人道的陰謀手段;以及在日本帝國主義鐵蹄蹂躪下的中國人民,如何不畏強暴,不怕犧牲地與上海猶太人一起徹底粉碎“梅辛格計劃”的動人故事。

  該劇獨有的視角和獨特的故事,使其無論是在政治性上,還是在可視性和商業性上,其題材和故事的獨到之處和優勢是顯而易見的。

  該劇定位為2005年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0週年獻禮片。該劇的推出必將會為世界性的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0週年紀念活動增添一份絢麗的光彩。

  二、故事梗概

  二十世紀中葉,德國納粹的最惡勢力籠罩著歐洲,希特勒慘無人道地屠殺、迫害歐洲各國的猶太人,當時中國的上海是世界範圍內唯一一個猶太難民不用簽證便可進入的國家和城市,因此大批的猶太難民涌入中國,上海成為猶太人最後的避難所。

  為將逃難到中國上海的近三萬名猶太人全部消滅掉,負責遠東事務的德國黨衛軍上校梅辛格制定了慘無人道地殺害上海猶太人的“梅辛格計劃”。為使逃難到上海的猶太人免遭納粹屠殺,德國漢堡著名的猶太人銀行家福克艾倫買通梅辛格身邊的一等秘書馬斯庫獲得了“梅辛格計劃”。但由於自己女兒琳達艾倫男朋友的告密,事情敗露,納粹知道了福克艾倫掌握了“梅辛格計劃”的秘密。

  與此同時,納粹還獲得了福克艾倫掌握著希特勒一個不可告人的重大秘密的情報,那就是當年希特勒用福克艾倫等猶太富商的鉅資登上總理寶座的證據──一張希特勒親筆寫給猶太人的收據和許諾。希特勒害怕猶太人將他背信棄義、恩將仇報的證據和許諾公布於眾,因此不惜一切代價地想得到它。

  與此同時,希特勒又得知福克艾倫手裏還掌握著一億三千萬馬克的鉅資,這筆錢足以裝備四個機械化師。

  為此,希特勒親自下令,立刻逮捕福克艾倫。

  在躲避納粹追殺的過程中,福克艾倫將裝有重要文件和鉅資的文件箱交給了自己的女兒琳達艾倫,並讓她無論如何要逃到中國的上海,將其交給“援助來滬猶太難民委員會”的西蒙先生,然後與追捕他的德國納粹同歸於盡。

  為完成父親的遺願,琳達艾倫巧遇因打傷日本人而逃避到德國漢堡的上海青年李庭龍。在李庭龍的幫助下,他們冒著生命危險巧妙機智地躲避著梅辛格的瘋狂追捕,幾經週折回到上海,沒想到他們剛一下船就又陷入到了德國納粹、日本67號特務機構和上海黑幫三股惡勢力的瘋狂追殺之中。

  故事分五條線索交錯展開:

  第一條線索:躲避追殺

  逃出虎口,又陷狼窩。李庭龍帶著琳達冒死逃回上海,一下船就陷入到三股惡勢力的瘋狂追殺之中。

  以考茨曼和凱瑟琳為代表的德國納粹,為獲得琳達手中的絕密文件“梅辛格計劃”,勾結日本特高課頭子野村,對琳達展開了瘋狂的追捕;以野村和丁寶發為代表的日本特高課和76號特務機構,為掌握德國盟友的秘密和劫獲琳達手中的鉅款,週旋在德國納粹和上海大亨葉鑫魁之中;以葉鑫魁為代表的上海黑勢力,為得到琳達手中的鉅款,不惜動用各方的力量追捕李庭龍和琳達,並與德國納粹和日本76號特務機構展開了激烈的鷹犬之鬥。

  李庭龍和琳達在險象環生的魔爪之中,憑藉著自己的機智和勇敢,巧妙地利用三股惡勢力的矛盾,躲避著來自各個方面的追殺。三股惡勢力相互敵對,又相互利用,由此使整個故事在極其緊張、激烈、驚險的氣氛中展開,猶如一隻巨大的魔掌推動著故事情節一環扣一環地向前發展著,從而在極其複雜的形勢下把整個事件一步一步地展現在觀眾的面前。

  第二條線索:情歸何處

  葉鑫魁的女兒葉婉盈與李庭龍青梅竹馬,他們深深地相愛著。突如其來的事件把李庭龍帶到了美麗善良的猶太姑娘琳達的身邊,患難之中琳達愛上了生死與共的李庭龍。李庭龍雖然深愛著葉婉盈,但卻不惜犧牲生命地保護著琳達,從而使李庭龍處在了深深的誤會和矛盾之中。李庭龍的二哥李庭琪也非常喜歡葉婉盈,為得到葉婉盈他無恥地出賣著自己的靈魂,並企圖置自己的三弟李庭龍于死地。由此引發出巨大危險之中的情感糾葛和為愛而不惜犧牲一切的動人情節。

  第三條線索:兄弟恩仇

  二弟李庭琪,三弟李庭龍在大哥李庭軒的撫養下長大成人,三兄弟情同手足,患難與共。李庭龍為保護自己的女友葉婉盈毆打日本浪人逃到德國,卻害得李庭琪為其坐了一年的牢。為發泄心中的不平,李庭琪決定把李庭龍的女友葉婉盈據為己有。為達此目的,李庭琪投身德國納粹和日本67號特務機構,陷害葉婉盈的父親葉鑫魁,出賣自己的親兄弟李庭龍,破壞粉碎“梅辛格計劃”的行動,幹盡了慘無人倫的罪惡勾當。由此引發出,為私欲出賣同胞,為己利喪盡天良,為女人兄弟反目,為權位殘害忠良的醜惡表演。恩愛情仇交織一處,痛心疾首震撼人心。

  第四條線索:父女情深

  上海大亨葉鑫魁和獨生女兒葉婉盈相依為命,愛重情深,但在李庭龍和琳達的事件中,葉鑫魁和葉婉盈卻處在極大的矛盾之中。為幫助琳達和李庭龍,葉婉盈不惜一切,而葉鑫魁為劫獲鉅款助紂為孽,攪進了追捕琳達和李庭龍的罪惡陰謀之中。在葉婉盈的幫助下葉鑫魁終於走出了罪惡的深淵,成為了保護琳達和粉碎梅辛格計劃的重要力量。最終為救自己的女兒悲慘地結束了他那是非功過的複雜人生。

  第五條線索:粉碎梅辛格計劃

  為消滅逃難到上海的三萬名猶太人,梅辛格制定出了極其陰險的行動計劃,以建立無國籍難民隔離區的名,在上海建立猶太人集中營。讓隱藏在“援助來滬猶太難民委員會”中的“猶大”,以幫助隔離區裏的猶太難民逃往美國為名,將上海猶太人中的精英,騙上用福克艾倫捐獻給“援助來滬猶太難民委員會”用來救助上海猶太人,並由琳達冒著生命危險帶到上海的那筆鉅款建造的“諾亞方舟號”遠洋船,然後在公海上將其炸沉。

  擔負著解救三萬名上海猶太人生命的責任,帶著父親的臨終前囑託,年輕柔弱的猶太姑娘琳達面對著瘋狂、強大的敵人和陰險、毒辣的計劃。為挖出隱藏在“援助來滬猶太難民委員會”中的“猶大”和破譯出德國納粹屠殺上海猶太人的陰謀計劃,猶太姑娘琳達和中國青年李庭龍掙紮在德日法西斯的魔掌中。“諾亞方舟號”已經駛向了公海,炸彈很快就要爆炸了,就在這千鈞一髮的關鍵時刻,琳達和李庭龍終於查獲了狡猾“猶大”,破譯了“梅辛格計劃”的罪惡陰謀。上海猶太人得救了,李庭龍卻為此獻出了年輕的生命。

  該劇五條線索即平行發展,又相互交錯,由此推動著整個故事情節在極其複雜、驚險、震撼、動人的氣氛中發展進行。

  三、藝術宗旨

  該劇以鋪排複雜的情節和烘托緊張的氣氛為手法,重點展示劇中人物複雜的內心世界和震撼人心的情感命運,著力塑造出一群豐滿、生動、真實、鮮活的人物形象,並以其生動的藝術效果,強烈的藝術感染力和震撼力歌頌中華民族那博大的胸懷和實現其反對戰爭,熱愛和平的藝術宗旨。

責編:淩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