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楊靖宇》導演的闡述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8月09日 09:27 來源:CCTV.com

  我們是楊靖宇的崇拜者

  上小學前,和院裏的小孩玩,我拿個木頭棍子裝日本鬼子,嘴裏“咿咿、呀呀”地大喊大叫著,大家就呼應著橫劈亂打起來。我打了別人,別人也打了我。姥姥過來揪著我的後脖領子往後一拽:“捅瞎了眼睛怎麼辦?回家。”又狠狠地在我後背捶了兩下。那一天我心情老不好了。晚上姥姥哄我:“哪有小孩喜歡裝小日本的,人家都是學英雄,你就是隔路,凈學壞蛋。我給你講講打小鬼子的大男人楊靖宇……”姥姥講著講著我睡著了,從那天開始滿腦子都是大男人、大英雄楊靖宇,大英雄、大男人楊靖宇。

  一個民族應該有種精神有個魂,楊靖宇是。

  他愛國、愛黨、愛老百姓,他所有的愛都表現在行為上。他是立體的、親近的。有他在,我們的腰板挺的直、説話有底氣,敢於向一切侵略者説“不!”而且説得堅決、英勇、果敢、驕傲、豪邁、壯烈,因為我們是不可戰勝的中華民族。什麼武裝到牙齒,什麼“武士道”精神一切侵略者在楊靖宇這位民族英雄面前都只能得到兩個字,失敗。或者另外兩個字“滾蛋!”

  我們有幸拍了一部充滿愛國主義、英雄主義和弘揚民族精神的歷史正劇,我們理當心存感激。拍出楊靖宇的民族精神是我們最高目的。

  《大英雄楊靖宇》不同於《趙尚志》。

  他們同為民族抗日將領,同是民族大英雄。一位在東北南滿指揮戰鬥,一位在東北北滿指揮戰鬥,領導東北廣大抗日軍民保家衛國,與日本帝國主義侵略者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殊死搏鬥。東北抗日聯軍十四年的浴血奮戰,用前六年的時間拖住了飛機、坦克、大炮和武裝到牙齒的幾十萬日本關東軍入侵中華腹地的野心,十四年中消滅了十幾萬日偽侵略者,大長了中國人的志氣,消除了日寇侵略軍的威風。

  楊靖宇、趙尚志的名字震響在東北大地,回蕩在中華寰宇。這兩位英雄的名字是東北人的驕傲,是中國人的驕傲。所以拍攝《大英雄楊靖宇》應該是個大製作。我們要有這個共識。

  十二年前我們拍攝《趙尚志》的時候鋻於信心、知識、設備、技術、能力、手段、方法和環境甚至包括資金方面都不是很成熟,留下了諸多遺憾,甚至是終生遺憾。至今還有負罪感!愧對我們的先烈、愧對趙尚志這響亮的名字。從那時到現在我不敢看《趙尚志》我自己拍的這部作品……。

  當《大英雄楊靖宇》一劇,最終決定由我來執導的時候。我折折騰騰了四年之後,突然冷靜下來,我行嗎?我有勇氣、膽量與能力和孩提時代心目中就開始崇拜的大男人、大英雄楊靖宇的名字結合在一起嗎?吃、睡不好多日。一天下午在車水馬龍、繁景鬧市、人頭昏昏的北京公主墳立交橋上,突然有了清醒明確的回答,我能!因為我對東北那片黑土地有一種切膚摯愛,那是楊靖宇、趙尚志將軍過去生活、戰鬥過的土地。那是給予我生命、知識、觀念、立場,坦坦蕩蕩的黑土地。她像媽媽一樣教會了我走路要一步一步地走。踏實是你一生奮鬥最原始和永遠的資本。並且要緊緊抱住不撒手。你就一定會對得起你追求和想幹的那點事。我決心幹,而且信心十足地説:“我能幹好!”

  這次拍攝《大英雄楊靖宇》我們有大好的環境。二OO五年是世界反法西斯勝利六十週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六十週年,楊靖宇將軍誕辰一百週年,逝世六十五年紀念日。此劇得到了中央領導、中宣部、廣電總局和抗聯老戰士們的高度重視。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投資,並聯合八一電影製片廠選擇並信任我們來進行拍攝,這是我們拍攝成功的強有力保障。

  楊靖宇將軍是位黨性極強的楷模和代表。他不圖解、不標語口號、他身體力行、團結同志、尊老愛幼、身先士卒、勇於戰鬥、善於指揮、運籌帷幄,用行為印證自己是一名真正的共産黨員。同時在抗日的大前提下,他極講策略、機動靈活、忠實地貫徹和執行黨中央的指示,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包括地主、富農、山林隊等遊散的各界抗日力量。反正和瓦解敵偽武裝。他義無反顧、勇往直前堅決地打擊侵略者,直至獻出自己寶貴的生命。

  表現他的這一切要真實生動,從細微處著手,從宏觀處把握。調動一切手段和方法來營造和再現那段真實的歷史和藝術的歷史。有英雄的精神在,我們就有創作的動力。我們要站在今天的高度,超越自己、反省自己、批判自己,用新的視角審視自己和規定自己的創作行為。

  演員:

  從事這一職業的同仁們。千載難逢的機會出現的時候,千萬要實實在在地抓住。祝賀你碰到了一個可比較可近距離觀看你藝術才能的角色。因為它不是明、清史劇,你沒見到過,隨你演義。它不是現代戲,恩情愛意,隨你發落。更談不上圖解和戲説。因為它是摸得著、看得見的一段剛剛過去,活人經歷過並在繼續經歷的歷史。它也在繼續鼓舞和教育著我們和今天的青年、少年還有兒童,直至永遠。演好每一位角色,是你的責任和義務,每一個人都應該清醒地認識到這一點。冰天雪地、數九嚴寒,廣袤的黑土地當她滿目金黃和一片銀白的時候只能用純潔來歡迎你進行創作,創作者會其樂無窮,隨大家折騰吧!

  楊靖宇的扮演者,應該表現出他是一位久經考驗、成熟、幹練、機警、靈活,在極其艱苦的條件下成長起來的清瘦、沉穩、從容自若、堅定不移的中國共産黨黨員,東北抗日前線衝鋒陷陣的高級指揮員。

  樸善玉,堅定且聰明、機警且勇敢,又不乏與日寇鬥爭經驗,是能歌善舞的朝鮮族抗日戰士,她絕不是年輕貌美、楚楚動人的可憐人。否則殘酷的自然條件下她會逃跑的。

  雪梅,北風吹成的腮紅和那雙純凈無邪的眼睛證明她是地地道道的北方姑娘。她性格開朗、直率、大方,是典型的又虎又愣又招人喜歡,坦坦蕩蕩、心直口快、無拘無束,不碰到心上人等到三十幾歲也決不嫁人。她大膽、潑辣、敢愛敢恨、敢做敢為。在楊靖宇的幫助和教育下逐漸成長為堅定的抗聯女戰士。

  程斌,受過黨的多年教育,對馬列主義學説倒背如流,説的多做的少,冠冕堂皇且一本正經的東北抗聯幹部,在艱苦環境和敵人的淫威下蛻變成叛徒。

  我們全劇有名有姓而且有行為的近百名演員中都要牢牢地把握住,正、反面角色都不要臉譜,不要呲牙咧嘴,該動動到位,該靜靜到位。要用思想支配自己的表演,嚴肅是這個戲的表現準則。大家要記住,嚴肅。

  這個戲不論角色大小,我們集中了全國的優秀演員分頭塑造大小角色,像杜雨露、程煜、高強、王洛勇、呂曉禾、馬紹信、白志迪、張秋歌、寇振海和李振峰等都用他們的表演實力來表達對大英雄楊靖宇的崇拜和敬仰,謝謝他們。

  攝影:

  王曉明是位有創造力和文學素養的優秀攝影師。他的電影多次獲“金雞獎”,本人又是“飛天獎”的最佳攝像,因為他拍了好多像《林海雪原》《谷穗黃了》等東北電視劇,有豐富的北方拍攝經驗。但《大英雄楊靖宇》這部戲不同於以往,你的角度、光影、造型、手段一定要標新立異,用最生活的畫面,最具張力的影像來再拔新高。好在光影造型你是行家裏手,又敢於破壞自己,照明部門你要求吧。因為你是他的頂頭上司。我倆會每場戲每個鏡頭仔細地研磨表現手段。相信我們會好的。雙機、大炮、軌道、升降,把這些設備合理運用好,運用足,在“動”中再現那個年代、那個環境、那段歷史、那位大英雄。我們共同崇尚的楊靖宇。

  美術:

  我喜歡,“嘎頭”、竇峰對密營、山寨、村落、街道及諸多內、外景的搭建構想,難怪“嘎頭”他能在《大染坊》中獲飛天獎最佳美術獎。既尊重了歷史又提高到了今天的審美高度,對《楊靖宇》有想法,我高興。仁兄賢弟們在正搭建的六堂場景中逐漸地給我看到了實實在在的希望,幾十名置景師傅們辛苦了。

  音樂:

  王冰是一位踏實又勤奮的作曲,他在《谷穗黃了》的音樂和歌曲創作中展現了他的才華,受到了大家的首肯和表揚,希望老弟從頭開始,繼續努力把《楊靖宇》的音樂和歌曲創作,能更多、更深地吸收和挖掘出東北音樂的底蘊和價值,結合今天的音樂欣賞大眾化、時代化,創造出恢宏大氣、製作精良、膾炙人口,能傳唱、流行的音樂和歌曲作品來。我看好這次全國歌手大賽中專業通俗唱法二等獎的獲得者武警歌手鄧榕,她的音域寬廣,吐字發音有層次,歌詞處理有個性。我爭取用最快的速度把歌詞提交給作曲,先創作出歌曲,並把演員拉到冰天雪地來,進行現場拍攝。後期在片頭或片尾插入部分演唱鏡頭做成MTV形式,這樣會有新意。

  錄音:

  章文是個老有想法和要求的人。《成吉思汗》電影獲了個“金雞獎”,隨之的電腦工作站給了他無窮盡的樂趣。現在都形成了流水線式的生産和創作,我更想多用用你的人腦。老佟是個很老實、厚道的人,但我更想要你的個性。錄音四個人,到底看看你們把同期錄音的聲音空間、層次、豐富、立體、處理到什麼程度?隨你們提想法,我和王曉明會重視你們的意見和要求。

  剪輯:

  張曉冬是得過“金雞獎”的電影剪輯師,那麼多的電視劇又從你手裏出來,咱們全新一把,行吧?節奏已經是今天觀眾最主要的話題,我們一定要節奏,節奏再節奏,但萬萬不可因噎廢食,穩住架恰恰是《楊靖宇》一劇的靈魂,結合好了才是精品。萬萬不可忽視了我們的山山水水。日本侵略者為啥看好了東北?因為它富庶,我們的大森林、大煤礦、大農業、大江河、大冰雪總之林林總總它都眼饞。我會提供給你與全劇故事有機結合的畫面。

  化粧:

  劉秉魁老師,這部戲不是你化粧的電影《冰山上的來客》,也不是電視劇《趙尚志》。咱們東北老鄉見過的每個人,生活裏因人而異,各具特點,這次更應該強調個性和特徵。當然是生活之中提煉出來的。

  服裝:

  老謝,好像那麼多東北戲的服裝都是從你們家搬來的,真有底氣呀!服裝還都經得起琢磨。這次要切記,東北抗聯是共産黨領導下的,服裝整齊,雖然色澤有異,但是都是乾淨利落,而且行動有序,這是一支特別能戰鬥的隊伍。要多下工夫提高我們的精氣神。我們和日本關東軍的服裝雖有天壤之別,但是我們用嚴密的組織性和嚴格的紀律性,發揚勇往直前的精神把鬼子幹滅火。

  道具:

  朱老七,這次複雜、繁亂、多序,你還得管煙火,反正你別讓我挑毛病。車輛、馬匹、槍、炮,子彈一定管理好、計劃好,否則會囉嗦的。要學會總結經驗。

  製片:

  製片主任由我們黑龍江影視中心的原黨委書記、中心主任劉中山同志擔任,我放心。他有近二十年的製片管理經驗,會在生産、計劃和後勤保障給予我們有序地安排。還有兩位製片主任李冠霞和李振峰都是有經驗、有熱情肯賣力氣的管理人和合作者。我們的景地有黑龍江的清河、玉泉、亞布力,吉林的長白山和靖宇縣,相信他們會為我們順利完成本片創造一切必要的條件。

  導演組:

  把本子熟讀再熟讀,與製片部門協調的要合力、密切。因為外景每天的群眾演員基本要保證60人左右和20幾匹馬。他們的訓練和管理要到位,不要出紕漏。200人左右大場面要拍攝十五、六場,組織和管理要做到細緻入微,並要項項事事落實到人頭。不怕婆婆媽媽。

  我們的拍攝經費要和大家説一下。要透明,這樣大家創作起來心凈。這部戲國際電視總公司共投資640萬元,平均每集32萬元。前期“八一”廠四年中組織劇本、修改劇本、收集素材,河南、吉林、遼寧聯絡,劇本稿酬及行政製片管理共用去80多萬元。實際投入拍攝製作經費550多萬元。我們一定做到心中有數,這是一部“低成本、大製作。”的作品。這樣就應該在保證質量的前提下安排好計劃,處處、事事勤儉節約,艱苦奮鬥。

  我還想説:“楊靖宇抗聯打鬼子誰撥抗日經費?拍楊靖宇就要學楊靖宇的精神,更何況我們還有這麼好的環境、條件和經費做保證。”

  在市場經濟的今天,我們需要召喚一種精神,那就是奉獻。我們每個演、職人員都有一點委屈,特別是主要演、職人員。但是只要心裏裝著我們在歌頌我們的先烈,他們為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不為名不為利,拋頭顱灑熱血,我們還能在乎那麼一點個人得失嗎?相信大家一定會有這個共識。

  首先感謝黑龍江省清河林業局,大家會清晰地記得我的好朋友田喜軍局長的那番話:‘為了楊靖宇,為了我們東北大地上的驕傲,拍攝《大英雄楊靖宇》在我們清河境內的期間衣、食、住、行和工作環境我為大家免費提供。要什麼條件給什麼條件!”

  黑龍江省交通廳張鐵軍廳長毫不含糊地批示:“《楊靖宇》劇組在黑龍江境內高速公路上通行的所有車輛一律免費。”有這些真誠的支持和無私的幫助,我們只能全身心地投入創作。把《大英雄楊靖宇》拍好。回報那些關心愛護我們的朋友。

  感謝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八一電影製片廠給了我們這次幸運,使我們這些楊靖宇的崇拜者集合在他曾經打擊日寇,捍衛中華民族尊嚴的土地上。

責編:淩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