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視劇頻道 > 新劇看臺 > 正文

分集梗概

  第六集

  汪福全跑到沈華庭花廳大肆造謠,説南開誨淫誨盜,被煽動的眾遺老在沈華庭帶領下,來南開找伯苓算賬。

  南開學校食堂,看著學生用餐並詢問青春期衛生教育感想的張伯苓,發現韓子喬因吸煙熏黃的手指,對他提出嚴肅批評,韓子喬卻跟校長較勁:“校長抽我就抽!”伯苓當機立斷,“咔嚓”一聲折斷煙袋桿,宣佈校長是制定和遵守校規的模範,決心跟學生一起戒煙!取出所有存煙,當眾焚燒。教師和學生中的煙民也把紙煙、葉子煙丟進火中。

  校門口,沈華庭率領的眾遺老遺少們高喊:“張伯苓買春校長!” “南開誨淫誨盜!”結果卻被眾生辯論得張口結舌,向懷恩竟剪了沈華庭視如生命的辮子。眾遺老把所謂“南開風化案”上告警察廳,楊鎮邦正中下懷,但查無實據,只好推給教育廳。

  張彭春留美歸來,兄弟倆親切探討中日美文化異同,並拿來多個歐美名劇。關於新劇創作問題,二人出現分歧。

  伯苓與彭春帶領周恩來等師生下鄉體驗生活,歸來後編寫了新劇《一元錢》,讓周恩來飾演女主角。

  清晨,省教育廳兩視學突然宣佈來南開進行封閉考試,伯苓立即動員全體同學以誠實自信和感激之情迎接考試。

  飯桌上,沈華庭在教訓女兒,沒想到反被女兒問得啞口無言。

  大禮堂內,話劇《一元錢》演出即將開始,教育廳視學和社會名流也來觀劇。沈華庭的門徒卻趁機撒下污衊伯苓和南開教育的《揭貼》,全場大亂,張伯苓真理在手,逐條駁斥。禮堂內正氣大漲,掌聲一片,新劇按時開幕。

  第七集

  南開以優異的成績完成了姜、王兩視學對他們的考核,使其不得不盛讚南開學業、新劇和體育為全省模範。車行遠宣佈丁二班周恩來、吳國楨、向懷恩為全校總分前三名,坐到全班最前排,張伯苓宣佈周恩來獲免除學雜費的嘉獎。

  歐戰爆發,袁世凱為復辟帝制同日本簽訂賣國的《二十一條》。消息傳出,全國紛紛抗議,學生們上街遊行。廣東會館內,周恩來發表救國儲金講演,沈硯琴也參加募捐活動。

  千島對日本人侵華的舉動不解,與梅津發生爭執機。

  南開學校內,憤怒的學生摘下了袁世凱捐款建造的“慰庭禮堂”橫匾,嚴修、張伯苓支持學生正義舉動,並對袁世凱因“不誠”慘遭敗亡十分感嘆。

  1916年,伯苓赴東北考察,眼見日本併吞我東北罪惡行徑和國民中的亡國情緒,多次發表“中國不亡有我在”的講演。

  大帥府內,青年張學良下屬報告説有關內人演講“中國不亡有我在!”大為震驚,隨即飛身上馬前去質問。張學良來到會場,被伯苓激昂的愛國情懷和深入淺出的哲理所折服,當場拜伯苓為師。

  1917年夏,品學兼優的周恩來赴日決定深造。伯苓詢問動機,答案竟與十幾年前自己及嚴校董志願相類,十分讚賞。伯苓告訴恩來他也將去美國考察教育,認為只有辦大學,才能使中華有同列強直接競爭的能力。恩來手書《大江歌罷調頭東》,贈給嚴修、張伯苓。

  當年8月,張伯苓以41歲的高齡,踏上留學美國的征途。課堂上,伯苓義正詞嚴並不失風趣,把污衊中華的日本人批駁得啞口無言。半年後,嚴修、盧旭章也來美國考察大學教育,巧遇沈華庭的叛逆女兒沈硯琴。沈是在韓子喬的幫助下到美國求學的,兩人的感情有所遞進。

  張伯苓、嚴修遍訪各大學,廣泛物色有志於共辦南開的石玉堅等海外學子,決定回國後在天津創辦私立南開大學。

  第八集

  張宅。張彭春為哥哥的歸國敬酒。夫人説車老師曾來家幾次,伯苓趕緊去找,見車行遠往車上裝行李,正準備離開南開!伯苓請他道明原委,他拿出彭春確定的課程表,發現國文課多被刪除,自己這個教國文的已無用武之地。伯苓問彭春原因何在?彭春説為全面引進西方教育制度,兄弟倆不歡而散。

  沈家。沈華庭讓未婚女婿丁宿堂看女兒從美國的來信。丁説沈硯琴已私定終身,沈華庭説女兒的婚事只能由老父做主,她要不回來,就認丁為兒子!丁感激涕零。

  楊鎮邦給南開籌建大學送來了錢,目的是想當校董。經過大家一番爭論,最後決定將錢如數退回。楊鎮邦氣急敗壞。

  為辦大學籌款,嚴修與伯苓四處化緣。住便宜旅館,伴臭蟲、蟑螂入眠,已是教授的梅貽琦、陸雨軒見狀被感動得淚流滿面。

  心情煩亂的嚴、張來到杭州西湖拜見了弘一大法師李叔同,以求見教。 

  大學籌委會工作緊張有序,一些軍政人物和工商界捐款源源而來。一日,大雨傾盆,為了讓剛剛喪子的嚴修好好休息,籌委會沒有請嚴修出席會議。嚴修竟冒雨來到張宅,定跟伯苓一起籌備大學,並捐獻美元和地契。

  在江蘇督軍府,被冷落了的張伯苓大罵李督軍的不仁不義。

  嚴張來杭州虎跑寺順訪弘一大師李叔同,三人暢敘別情。伯苓欲請李叔同到南開任教,李叔同擺手搖頭。伯苓慷慨吟誦李叔同所填《滿江紅》,令人盪氣迴腸,李叔同瞬間心潮澎湃,不久冷漠如初。

  虎跑寺外,李督軍率隊而來,把巨捐款交到嚴、張手裏。伯苓萬分慚愧……。

  第九集

  八里臺湖面,張、嚴等乘船勘查。八里臺村長決定,將船劃3分鐘,劃出的水域為大學新校址!武思平按校長吩咐領來一群小夥子比賽吃饅頭。張伯苓宣佈:誰吃的饅頭最多,誰就登船劃漿!各界來賓十分驚異。5名划船好手選出,伯苓拜託他們為南開大學劃出更大地盤來!一聲“開始!”伯苓跳入水中敲鑼助威,“加油!”的喊聲和鑼鼓聲徹八里臺上空。

  1919 年春,南開大學破土動工。伯苓與武思平日夜堅守工地,周恩來、韓子喬、石玉堅返回母校,伯苓十分高興。

  “五四”運動爆發,北洋、南開等校學生舉行遊行示威。周恩來、向懷恩等都勇敢參加。伯苓致電徐世昌聲援被捕學生。

  日軍司令部,多田井和梅津從望遠鏡中看到南開、北洋女師的男女學生憤怒的面孔,議論張伯苓辦大學將更加危險。

  周恩來代表日歐美南開校友提出,曹汝霖、楊鎮邦是賣國賊,不能擔任校董!伯苓説將提交校董會。會上爭論激烈,張、嚴支持眾生主張,楊鎮邦聞訊惱羞成怒,聲言報復。

  三戒裏,周恩來主持覺悟社員開會,確定用化名聯絡,應對白色恐怖。

  南開校董會,嚴修出資設立“嚴范孫獎學金”,並請盧旭章繼任校董會主席,伯苓等稱嚴修為南開校父。

  1919年10月17日,伯苓代表嚴修宣佈南開大學成立。眾師生高唱《南開校歌》。梅貽琦、陸雨軒等學有所成的校友站到臺前。千島櫻子找到張校長,批評南開大學沒有女生,是“半身不遂”的教育,是南開和中國教育的恥辱!伯苓誠懇讚揚千島老師説得好,表示將儘快著手此事。

  張伯苓推開一個個教室的門,竟空無一人,原來都去遊行了!便同車行遠一道想勸回學生。

  牢房中,周恩來等被捕學生同警察發生衝突

  大街上一片狼藉,伯苓傷心地揀起一枚南開的校徽。

  丁宿堂急往沈宅,幸災樂禍地説不少南開遊行學生被捕,沒想到沈華庭卻對學生表同情。説張伯苓能讓學生上街喊喊,也算是中國人有點血性!丁啞然。

  張伯苓在家中照顧病重的母親,張彭春跑來説警察又在學校裏抓走了一些老師和學生。張伯苓和張彭春趕到警察廳。

  第十集

  警察廳內,伯苓強烈要求釋放被捕眾生,楊鎮邦聲言,曹督軍和省長已嚴令將其開除!伯苓十分震驚。

  周恩來等已絕食3天,周恩來同被捕學生相互激勵,高唱校歌。

  為防止意外,伯苓決定用緩兵之計。

  周恩來等終獲釋放,伯苓等親自迎接,師生歡慶勝利。突告老母病危,他急忙趕回,老母已仙逝,臨終遺言,喪事從簡,省下錢來辦女中!

  教育廳長繼續向伯苓施壓,強逼開除周恩來等十二人,否則大學不準立案,中學

  休想得分文資助!為了襁褓中的南開大學免於夭折,伯苓心如刀絞,被迫書寫開除周恩來、馬駿的佈告,車行遠見狀氣憤地離南開而去。伯苓再也經不住打擊,捂住胸口倒地!準備離校的周恩來將校長扶起。

  病榻上,伯苓痛苦萬分,嚴修來看他,提出用范孫獎學金資助周恩來等赴法國留學。伯苓精神大振,馬上去找校董們商量並設法通知周恩來。

  印刷廠內,與眾生趕印傳單的周恩來,聞訊後立即去會校長。

  海河長堤上,師徒倆推心置腹,傾吐肺腑之言,由衷讚揚范孫公心胸開闊,人格高尚。

  周恩來與眾多留學生登上了去法國的郵輪……

  歌聲中,航行在海上的郵輪漸漸遠去以至消失無蹤……

  滄嵐書院,沈華庭正心生悲涼,化了粧的沈硯琴突然到來,還拿來美國大學文憑給父親看,説已應聘到南開教書。沈華庭大怒,沈硯琴哭著跑了。

  南開大學操場,羅伯特認真訓練籃球隊。伯苓勉勵隊員們在同清華比賽中取勝!

  沈華庭告訴丁宿堂已為他在教育部謀了個差事,可丁説為了接近硯琴,他也去南開教書了!沈華庭無力地向丁揮揮手,示意他離開。

本篇文章共有 3 頁,當前為第 2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