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張伯苓》故事梗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19日 13:22 來源:

  這是一部中國著名教育家風雨人生的壯麗頌歌;這是一部宣揚中國近代愛國主義精神的雄偉詩篇。張伯苓有著傳奇的人生----他當過清朝海軍,參加過悲壯的甲午海戰。他當過私塾教師,他又是美國著名大學的名譽博士;他在天津創辦了南開大學、南開中學和南開女中,又在天府之國的重慶創辦新的南開中學;他是著名西南聯合大學的主要締造者之一,又是中國現代體育運動的先驅;周恩來是他的學生,張學良是他的朋友,他也曾與蔣介石、汪精衛多有過從。他從清末走來,直到新中國誕生。他用人才丈量了中國近代歷史;他從平民走來,用“私立民有”的教育實踐,矗立起教育家的豐碑。

  一九四九年,解放大軍以勢如破竹之勢直指蔣家王朝臨時首都重慶。在這新舊中國歷史轉折的緊要關頭,國共兩黨領袖毛澤東、周恩來和蔣介石父子,都把目光聚焦在隱居與重慶沙坪壩南開學校一位年過七旬的老校長張伯苓身上,蔣家父子“三顧茅廬”千方百計要把他拉到孤島台灣;遠在北京香山雙清別墅指揮著大決戰的毛澤東、周恩來則設法爭取他留在大陸共建新中國。

  嘉陵江畔,玉兔西墜,面對滔滔江水,張伯苓憶起半個多世紀前的一八九八年,剛在甲午海戰中九死一生的血性男兒,又在威海衛海軍衙門前,親歷兩日內,“國幟三易”的奇恥大辱,使他認定腐敗的“海軍救不了中國”!斷然放棄人前顯貴的海軍軍官,去當一名“下九流”的新學塾師,立志以教育為救國之路。

責編:淩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