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視劇頻道 > 新劇看臺 > 正文

《八路軍》分集梗概

  第十六集

  一日,剛剛訓練完兒童團的合龍歸來,發現餐桌上多了一條魚,問過才知,是一名老鄉送給他的,對此賀龍沒有吃,而是讓警衛員給送了回去。不想,這位老鄉誤以為是自己妻子做得不好,賀老總不愛吃,便毒打了自己妻子一頓。

  賀龍知道以後,即時制止,破除了老鄉的舊思想不説,還和他交起了朋友。次日,兩人便和部隊一起,來到了冰河上打魚。在這裡,賀龍驚喜的發現王鐵錘,還活著。

  日軍偷襲齊會村,不料反被賀老總的部隊包圍,大敗而歸,而賀龍卻也在戰鬥中中毒受傷,王鐵錘在身旁一直細心照料,使得賀龍儘快恢復。

  與此同時,羅榮桓所部在陸房受到日軍的圍攻,經過一番戰鬥,終於跳出包圍圈。但他深知以後的行軍將更加危險,孩子的留走已經迫在眉睫。

  第十七集

  為了部隊的安全,經過一番艱難的抉擇,最終,羅榮桓説服了妻子,含淚將孩子寄存在了老鄉家裏。

  1939年春,蔣介石開始對陜甘寧邊區實行經濟封鎖。對此,黨中央、毛澤東主席發起了春耕大生産運動。同時,閻錫山在陜西召開了秋林會議,撤銷了新軍的政委編制,決心準備反共。

  德國進攻波蘭,第二次世界大戰正式爆發,根據國際形勢,毛澤東電令賀龍立即返回冀西。來到冀西,賀龍便和聶榮臻聯手,準備打一仗,來重創日軍。

  王鐵錘一來到冀西,便到醫院尋找馮玉蘭,這才得知,馮玉蘭已經調到了劇社工作。於是,他又來到了劇社,推門而進,正看見馮玉蘭和趙拴柱在排練節目。“玉蘭!”一聲出口,潸然淚下。

  第十八集

  王鐵錘即將被派往兵工廠工作,晚上馮玉蘭對王鐵錘提出分手。王鐵錘接受不了,倔強的拂袖離去,面對王鐵錘的不理解,馮玉蘭傷心不已。

  兵工廠經過一番努力,終於打造出了一批屬於自己的槍支彈藥,王鐵錘也造出以他命名的手榴彈。朱德和彭德懷參觀之後,十分滿意也十分感動。消息傳到延安,毛主席也非常高興。同時,得到消息,日軍旅團長阿部規秀進犯晉西,於是,毛澤東發電,讓賀龍和聶榮臻做好準備。

  黃土嶺一仗,阿部規秀被擊斃,這一消息震動了全國,賀龍更是高興的大笑起來。

  面對如火如荼的對敵作戰,蔣介石卻開始了另一計劃,他在重慶開會,宴請閻錫山,堅定其反共決心。

  12月就要到了,朱老總的生日成了毛主席掛念的事情。

  第十九集

  毛主席給總部發來電報,要總部做好抵抗閻錫山反共的準備。同時,又密電彭德懷,要給朱老總過好生日。

  彭德懷精心準備著朱德的生日宴會,而朱老總卻意外得知總部炊事員劉長厚的父親和自己是一天生日。於是,生日當天,朱老總不聲不響的來到了劉長厚家。面對不約而同來給朱老總祝壽的百姓,彭德懷對朱德的失蹤大為撓頭。經左權的分析,才恍然大悟,於是,大家一同趕往劉長厚家,共度一次軍民聯合的生日會。

  在閻錫山的指令下,山西許多進步政府被消滅殆盡。得到消息後,八路軍派部隊狠狠地打擊了閻錫山所部,最終,使閻錫山在鐵的事實面前低下了頭。

  蔣介石加大反攻力度,停止了對八路軍的軍費供給,這樣一來,八路軍即將面臨自給自足的生活。朱德找到衛立煌,希望他能夠幫助八路軍購買兵工廠的機器設備。衛立煌欣然答應。兩人惺惺相惜,因抗戰結成了肝膽相照的朋友。

  第二十集

  國民政府對八路軍“遊而不擊”的惡意造謠,使得彭德懷十分氣憤。為了辟謠,同時振奮軍心,總部決定搞一次大的破襲運動,在徵求了各個師的意見後,上報延安。由此,百團大戰爆發。

  聶榮臻的一部在進攻娘子關後,直插井陘煤礦,戰鬥中,他們救出了一對日本孤女,經研究,決定送回日本軍部,並去信給他們,戰爭不應虐待孩子,他們是和平的未來。

  百團大戰的勝利,震動了全國,日本人和國民黨更為震驚。日本人為了報復,瘋狂的反撲,黃崖洞兵工廠的人員被迫轉移,王鐵錘不幸負傷。而蔣介石,則趁此時機,對新四軍進行圍攻,引發了震驚世界的“皖南事變”。

本篇文章共有 5 頁,當前為第 4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