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視劇頻道 > 新劇看臺 > 正文

《八路軍》分集梗概

  第六集

  八路軍總部得到衛立煌的電報後,立即組織各部隊,到太原城內搶運彈藥和備裝。在武器分發的廣場上,劉茜茜、馮玉蘭、王鐵錘、智慧和趙拴柱五人意外相會。尤其是王鐵錘和馮玉蘭這對情侶更是情意綿綿,但是當馮玉蘭聽説王鐵錘沒有上戰場打鬼子時,又埋怨起他來,一時間,惹得眾人捧腹大笑。

  日本的飛機突然偷襲彈藥倉庫,王副校長不幸中彈身亡。臨終時,對王鐵錘等五人講,不要忘記當初的誓言:打鬼子、當英雄、絕不當孬種。

  太原城最終失守,四天之後,上海陷落。在毛澤東的指示下,一一五師由羅榮桓指揮分了家,聶榮臻則帶領一部分紅軍骨幹來到了晉察冀。路上,趙拴柱意外遇到馮玉蘭,才得知,她被分配到了晉察冀醫院工作,看到自己暗戀許久的馮玉蘭,他簡直高興壞了。

  第七集

  初到晉察冀軍區,忙碌的工作使得聶榮臻病倒了,而馮玉蘭則負責照顧聶榮臻,聶榮臻了解到,她歌唱得非常好聽,便向她提出要把她調到文藝社團工作的要求。

  11月24日,日軍大舉進攻晉察冀根據地,為此,聶榮臻親自指揮各軍作戰,粉碎敵人的八路圍攻。在作戰中,趙拴柱奮勇殺敵,得到了軍區的表揚。在表揚大會上,馮玉蘭給趙拴柱戴紅花,激動萬分的趙拴柱終於向馮玉蘭表達了自己的愛慕之意,不料卻被馮玉蘭嚴厲的回絕了。

  與此同時,東北軍在呂正操的帶領下投誠八路軍,得到了聶榮臻司令的熱烈歡迎。

  12月12日,南京失守,慘絕人寰的大屠殺開始了。面對一張張慘死百姓的照片,蔣介石被感羞辱,立即下令召開第一、第二戰區師長以上會議,當著眾首領的面,宣佈了徐州會戰的計劃,誓言要收復華北、收復太原。

  第八集

  新年伊始,衛立煌將軍帶領部下來到八路軍總部慰問,與百姓共度春節。看到當地老百姓與八路軍和諧共處、其樂融融的樣子,不禁驚嘆八路軍的號召力和親和力。

  閻錫山為了保存自己的實力,並沒有按商議好的計劃奪回太原而是虛晃一槍,西撤山裏。這一下,等於引蛇出洞,日軍大舉進犯,西渡黃河,對此,總部決定改變戰略任務,電令120師立即回師晉西北。為了阻止日軍對晉西北的進攻,120師連續組織戰鬥抗擊日寇。

  王鐵錘聽説120師又要打仗了,高興之餘,主動請纓想上戰場,面對王鐵錘的一腔熱血,賀師長同意了他的要求。王鐵錘興奮至極,對著馮玉蘭繡的荷包發誓,定要當英雄,打日寇。

  岢嵐戰鬥中,王鐵錘與敵人一同滾下了山崖……

  第九集

  聶榮臻告訴馮玉蘭,王鐵錘可能犧牲的消息,馮玉蘭傷心之致。

  日軍集中約十萬兵力,妄圖消滅我在華北的部隊。其中,有近三萬日軍已由太原秘密南下,企圖一舉攻取晉南。面對此危急情況,閻錫山再度請衛立煌和朱德出馬,請求掩護晉綏軍的撤退。為此,衛立煌主動承擔了保衛韓信嶺的任務。

  八路軍和衛立煌的軍隊,頑強阻擊敵人,使得日軍在太原的將領傾巢出動,為閻錫山提供了奪回太原的絕妙機會。不料,此消息被漢奸透露,回師太原的計劃付諸東流,而衛立煌和朱德的安全亦失去保障。

  第十集

  日軍由於情報發生了錯誤,把朱德所在地址“古縣”誤譯為“故縣”,使得朱老總逃過一劫,安全地與彭德懷所部匯合。同時,衛立煌將軍的部隊也在八路軍羅榮桓部隊的策應下,突圍到了安全地帶。對此,衛立煌感激萬分,決定不日將訪問延安,尋求救國的真諦。

  毛澤東擔心朱德和彭德懷的安全,發電報至讓二人之中至少有一人返回延安。二人被主席的情懷所感動,但是戰局需要,兩人均不願返回延安,而左權則表示願意一人獨挑大梁,讓朱老總和彭老總都回到延安去。正在爭論之際,他們又得到115師的急電,得知林彪因穿日軍服裝被友軍誤傷,傷勢嚴重,已準備返回延安治療。對此,總部決定,讓羅榮桓抓緊一一五師的工作,同時下令各師,以後嚴禁隨意亂穿日軍服裝。

  129師長生口一仗初戰告捷,一時興起的陳賡穿著日軍的服裝趕回來報捷,結果讓129師總部誤以為是日軍偷襲,引起了一系列的誤會。此仗歸來,陳賡帶回了一份日軍材料,經智慧翻譯以後得知,這是日軍的交通運輸計劃,經過縝密研究,劉伯承決定,吸點打援,在神頭嶺設伏作戰。

本篇文章共有 5 頁,當前為第 2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