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八路軍》分集梗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14日 14:17 來源:CCTV.com

  第一集

  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日本侵略者突然向盧溝橋發動進攻,拉開了抗戰的序幕。面對全國的一片抗日救國熱潮,南京國民政府被迫發表抗戰聲明,同意紅軍正式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八路軍部隊由此開始換裝渡黃河的行動。面對換裝,老紅軍文藝宣傳員趙拴柱十分不理解,説什麼也不願意摘下紅星帽。面對這種情況,朱德親自勸解了他,告訴他,心中有紅星,永遠都是紅軍的好戰士。

  八路軍在雲陽改編以後,先後渡過了黃河,進入了山西。此時,正在山西焦灼的閻錫山,聽到這個消息,高興不已,連忙熱情地接待了朱德等將領,但是,面對八路軍提出彈藥備裝問題上,卻不予答覆。

  日軍進入山西,開始了對老百姓的殘酷迫害。村姑馮玉蘭和其娃娃親的未婚夫王鐵錘,經歷了一番驚險後,從日軍的掃蕩中逃出來,來到到太原的成成中學,找到他的叔叔——成成中學的副校長,求他幫助,想要參加八路軍。可巧,這時,也正有一名叫做劉茜茜的愛國華僑也要參加八路軍,於是三人一同要求入伍。

  晚上,朱德等眾將領開會,恰遇一名法號智慧的和尚也要參加八路軍,再加之王鐵錘、馮玉蘭、劉茜茜的到來,大家商議決定,歡迎他們成為八路軍中的一員。而這四個人也因同一時刻入伍,結成了好朋友。

  臨別之際,王副校長給了趙拴柱、王鐵錘、馮玉蘭、劉茜茜、智慧五人一人一個算盤珠,要他們各自保管好,共同等待勝利時刻的到來。

  第二集

  面對敵人的囂張氣焰,八路軍總部決定在部隊首次進入山西以後,打一個大仗,以震軍心,於是,在總部的命令下,115經過一番縝密研究,決定在平型關設伏。趙拴柱作為文藝骨幹體驗生活,深入到了一線部隊,並認識了生性耿直的班長劉寶河。從此,這一文一武的兩個人成了一對歡喜冤家。

  平型關大捷的消息傳遍了全國,一時間舉國歡慶。蔣介石發來賀電,閻錫山則高興地連呼兩聲匪夷所思、匪夷所思。在平型關大捷的激勵下,閻錫山也衝動地起來,盲目的把部隊調到了正面,妄圖與日寇決戰。

  第三集

  毛澤東知道這個消息以後,十分著急,於是派周恩來去勸説閻錫山。不料,閻錫山自持自己是山西王,根本不聽勸。結果,日軍大舉進犯,晉綏軍被打得潰不成軍。在此危急情況下,毛主席電令賀龍,讓他在雁門關作戰,從而策應閻錫山的部隊。

  剛剛來到120師的王鐵錘聽説有仗要打了,高興得摩拳擦掌,迫不及待地等著與日軍一較高下。可天不隨人願,這時,他偏偏接到了接到緊急命令——到後方去打馬掌,沮喪的王鐵錘,不禁叨嘮:早知道是這樣,當初和爹學打鐵幹甚咧。

  雁門關大捷,稍稍緩解了忻口正面戰場的壓力,同時,守忻口的將士們個個捨生忘死,第九軍軍長郝夢齡更是身先士卒,最終血灑疆場。如此奮勇抗敵,使得日軍的圖謀沒有得逞。於是,瘋狂的日軍,開始選擇了空襲。一時間,忻口將士死傷成片,戰局一下變得焦灼起來。面對此情況,八路軍總部下令129師,查明飛機起降的機場,可能的話,拔掉它。

  第四集

  經過一番調查,總部得到情報,機場在代縣的陽明堡,只要能夠拿到機場圖紙,就能一舉拔掉這個機場。於是,劉茜茜和智慧分別以華僑學生和出家僧人的名義,深入到敵人虎穴之中,經過週旋,最終拿到了機場地圖。

  在三營營長趙崇德的帶領下,129師三個營突襲日軍陽明堡機場,炸掉了敵人的二十四架飛機,守忻口的將士們沒有了飛機突襲的困擾,仗立刻打得順手起來。他們在陣地上高興地大呼:中華民族大團結萬歲。

  衛立煌將軍為感謝八路軍對忻口正面戰場所作的支持,親自來到八路軍總部表示感謝。一時間,熱鬧非凡。

  毛澤東在延安亦接到了捷報,但是他更清楚地看到,由於總體戰略佈局的錯誤,忻口失守是必然的結局,於是,他下令部隊,分散開來,建立根據地,與敵人更好的週旋。

  接到命令,總部也開始轉移,轉移的當天卻正好遇到了來訪的史沫特萊女士。

  與此同時,忻口即將失敗的事實急壞了閻錫山,萬般無奈下,他請求衛立煌將軍給八路軍發來了求援電報。

  第五集

  為了掩護閻錫山的部隊安全撤離,八路軍將士們在敵後區奮勇作戰。七亙村一仗智慧和尚還抓到了我軍第一個俘虜。為了給俘虜原田治傷,智慧把他帶到了總部醫院,遇到了馮玉蘭。看見日本鬼子,一幕幕被羞辱的畫面重現眼前,惱羞成怒的馮玉蘭上前瘋狂的廝打著原田,一時間場面混亂起來看,也就在這關鍵時刻,朱老總及時出現,化解了一場干戈。

  娘子關失守,太原危在旦夕,黔驢技窮的閻錫山無奈之下召開第二戰區會議,共商保衛太原大計。會議上傅作義主動請纓要保衛太原,誓與城池共存亡。

  面對傅作義的英雄之舉,大家均表示欽佩,周恩來亦表示八路軍辦事處的人也會和傅將軍站在一起,最後一個撤出太原。衛立煌將軍則表示要把太原城內有可能被日軍掃蕩的軍備供給全部支援給八路軍。太原城內的空氣緊張起來……

  第六集

  八路軍總部得到衛立煌的電報後,立即組織各部隊,到太原城內搶運彈藥和備裝。在武器分發的廣場上,劉茜茜、馮玉蘭、王鐵錘、智慧和趙拴柱五人意外相會。尤其是王鐵錘和馮玉蘭這對情侶更是情意綿綿,但是當馮玉蘭聽説王鐵錘沒有上戰場打鬼子時,又埋怨起他來,一時間,惹得眾人捧腹大笑。

  日本的飛機突然偷襲彈藥倉庫,王副校長不幸中彈身亡。臨終時,對王鐵錘等五人講,不要忘記當初的誓言:打鬼子、當英雄、絕不當孬種。

  太原城最終失守,四天之後,上海陷落。在毛澤東的指示下,一一五師由羅榮桓指揮分了家,聶榮臻則帶領一部分紅軍骨幹來到了晉察冀。路上,趙拴柱意外遇到馮玉蘭,才得知,她被分配到了晉察冀醫院工作,看到自己暗戀許久的馮玉蘭,他簡直高興壞了。

  第七集

  初到晉察冀軍區,忙碌的工作使得聶榮臻病倒了,而馮玉蘭則負責照顧聶榮臻,聶榮臻了解到,她歌唱得非常好聽,便向她提出要把她調到文藝社團工作的要求。

  11月24日,日軍大舉進攻晉察冀根據地,為此,聶榮臻親自指揮各軍作戰,粉碎敵人的八路圍攻。在作戰中,趙拴柱奮勇殺敵,得到了軍區的表揚。在表揚大會上,馮玉蘭給趙拴柱戴紅花,激動萬分的趙拴柱終於向馮玉蘭表達了自己的愛慕之意,不料卻被馮玉蘭嚴厲的回絕了。

  與此同時,東北軍在呂正操的帶領下投誠八路軍,得到了聶榮臻司令的熱烈歡迎。

  12月12日,南京失守,慘絕人寰的大屠殺開始了。面對一張張慘死百姓的照片,蔣介石被感羞辱,立即下令召開第一、第二戰區師長以上會議,當著眾首領的面,宣佈了徐州會戰的計劃,誓言要收復華北、收復太原。

  第八集

  新年伊始,衛立煌將軍帶領部下來到八路軍總部慰問,與百姓共度春節。看到當地老百姓與八路軍和諧共處、其樂融融的樣子,不禁驚嘆八路軍的號召力和親和力。

  閻錫山為了保存自己的實力,並沒有按商議好的計劃奪回太原而是虛晃一槍,西撤山裏。這一下,等於引蛇出洞,日軍大舉進犯,西渡黃河,對此,總部決定改變戰略任務,電令120師立即回師晉西北。為了阻止日軍對晉西北的進攻,120師連續組織戰鬥抗擊日寇。

  王鐵錘聽説120師又要打仗了,高興之餘,主動請纓想上戰場,面對王鐵錘的一腔熱血,賀師長同意了他的要求。王鐵錘興奮至極,對著馮玉蘭繡的荷包發誓,定要當英雄,打日寇。

  岢嵐戰鬥中,王鐵錘與敵人一同滾下了山崖……

  第九集

  聶榮臻告訴馮玉蘭,王鐵錘可能犧牲的消息,馮玉蘭傷心之致。

  日軍集中約十萬兵力,妄圖消滅我在華北的部隊。其中,有近三萬日軍已由太原秘密南下,企圖一舉攻取晉南。面對此危急情況,閻錫山再度請衛立煌和朱德出馬,請求掩護晉綏軍的撤退。為此,衛立煌主動承擔了保衛韓信嶺的任務。

  八路軍和衛立煌的軍隊,頑強阻擊敵人,使得日軍在太原的將領傾巢出動,為閻錫山提供了奪回太原的絕妙機會。不料,此消息被漢奸透露,回師太原的計劃付諸東流,而衛立煌和朱德的安全亦失去保障。

  第十集

  日軍由於情報發生了錯誤,把朱德所在地址“古縣”誤譯為“故縣”,使得朱老總逃過一劫,安全地與彭德懷所部匯合。同時,衛立煌將軍的部隊也在八路軍羅榮桓部隊的策應下,突圍到了安全地帶。對此,衛立煌感激萬分,決定不日將訪問延安,尋求救國的真諦。

  毛澤東擔心朱德和彭德懷的安全,發電報至讓二人之中至少有一人返回延安。二人被主席的情懷所感動,但是戰局需要,兩人均不願返回延安,而左權則表示願意一人獨挑大梁,讓朱老總和彭老總都回到延安去。正在爭論之際,他們又得到115師的急電,得知林彪因穿日軍服裝被友軍誤傷,傷勢嚴重,已準備返回延安治療。對此,總部決定,讓羅榮桓抓緊一一五師的工作,同時下令各師,以後嚴禁隨意亂穿日軍服裝。

  129師長生口一仗初戰告捷,一時興起的陳賡穿著日軍的服裝趕回來報捷,結果讓129師總部誤以為是日軍偷襲,引起了一系列的誤會。此仗歸來,陳賡帶回了一份日軍材料,經智慧翻譯以後得知,這是日軍的交通運輸計劃,經過縝密研究,劉伯承決定,吸點打援,在神頭嶺設伏作戰。

  第十一集

  經過七小時的激戰之後,129師殲敵1500余人,俘獲了8個俘虜,取得了巨大的勝利。其中陳賡尤為興奮,因為他繳獲了一款最新式的照相機。他不停的給大家照相,鏡頭中有一張張笑臉,亦有一個個感人的故事。

  由於在神頭嶺作戰中,智慧中彈負傷,於是129師請示總部,是否可以派一個懂日語的人來做日軍戰俘的工作。這樣,俘虜原田和劉茜茜被派了過去。看到,受傷的智慧,劉茜茜難過不已。

  面對八名戰俘,原田和智慧不停地做工作,其中一名少佐頑固不化,不僅不聽勸解,反而大罵原田是日本帝國主義的叛徒。為此,原田不僅不惱怒,反而拿出了少佐家人的照片,以自己的親身經歷為例子,耐心地進行勸解,終於,少佐被感化了,在智慧和原田面前號啕大哭起來……

  通過少佐等戰俘提供的情報,他們得知日軍將於近日圍攻太行山。為此,智慧與劉茜茜又踏上了回總部的路。路上,劉茜茜得知王鐵錘“犧牲”消息,不禁又想到了馮玉蘭……

  第十二集

  東路軍將領會議即將召開,朱德等人商量,為了鼓舞東路軍國民黨將領的士氣,決定在召開東路軍將領會議期間,再組織一次大的戰鬥。經過一番研究,這個重擔又落在了一二九師的身上。

  經過研究,大家一致認為,響堂鋪是一個理想的設伏陣地。於是決定,在響堂鋪設伏,由徐向前親自指揮,打擊日寇的運輸車隊。就這樣,一場別開生面的戰鬥打響了,前方是我八路軍的英勇戰士,後方是所有的東路軍將領在山坡上觀戰。國民黨將領和一些晉綏軍看得是目瞪口呆,不住的驚嘆,完全的折服於八路軍的指揮藝術。響堂鋪一仗,斃傷敵四百多人,一百八十輛汽車全部被摧毀,大家舉杯歡慶。也就是在這時,左權又帶來了捷報,李宗仁將軍在臺兒莊獲得了巨大的勝利。

  第十三集

  響堂鋪大捷之後,惱羞成怒的日軍開始對晉西南實行九路圍攻。我八路軍在友軍的配合下,頑強奮戰,粉碎了日軍的九路圍攻,為我八路軍向平原地區發展,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徐州淪陷,蔣介石為阻止日軍追擊,下令炸毀黃河花園口段大堤,這一舉動雖然阻滯了日軍的進攻,但亦使豫皖蘇三省土地成為澤國,上千萬災民流離失所。

  大面積的國土淪陷,使得許多人開始被失敗主義的情緒所籠罩,在這個時刻,毛澤東提出了《論持久戰》,給大家指明了一條道路。一時間,無論是蔣介石還是八路軍總部的人員,都開始學習起這本小冊子來。

  朱德得到毛主席的電報,整裝回延安參加六屆六中全會。途中看望衛立煌,兩人各自對花園口決堤事件發表了自己看法,均表示國共合作的道路還很漫長,一切留給後人去評説吧。

  第十四集

  八路軍炸了北平的發電廠,日軍的狂妄氣態再次受挫。於是,寺內壽一制定了“北圍五台”的計劃。

  六屆六中全會在延安橋兒溝天主教堂召開。同一時期,聶榮臻也開始帶領部隊展開了粉碎敵人“北圍五台”的計劃。作戰中,唐延傑帶隊偷襲耿家莊鎮,結果身受重傷。聶榮臻十分關心唐延傑的傷勢,親自去接他。看到滿身傷痕的唐延傑,聶榮臻有説不出的心疼。

  毛澤東收到了聶榮臻的求援電報,電令一二九師、一二零師各派出部隊策應聶榮臻部隊。同時,朱德也要去武漢與蔣介石商討武漢失守以後的軍事部署。臨行前,朱德欣喜的得知彭德懷在延安與浦安修喜結良緣。來到武漢,蔣介石對於朱德提出的軍費要求全部拒絕,商談陷入僵局。

  第十五集

  1938年底,八路軍三大主力向平原挺進。羅榮桓在東進的過程中,喜得貴子,但是他的妻子對此卻很擔心,擔心孩子的安全更害怕孩子的哭聲暴露了部隊,一時間是把孩子寄留在老鄉家,還是跟著部隊繼續前進,成了夫妻倆談論的話題。

  王鐵錘一身乞丐的模樣四處尋找賀老總的部隊,這才得知,賀龍已經到了冀中地區。賀龍一到冀中,便得到了呂正操等人的熱烈歡迎,大家決定,趁熱打鐵,先打幾仗,好好打擊新上任的日軍華北司令官杉山元的氣焰。

  很快,毛澤東便接到了120師的捷報,四戰皆捷的戰績,令毛澤東大為讚嘆,聲稱,賀老總的部隊就是能打。同時,四戰皆捷的戰績,亦穩定了冀中的局勢,得到了冀中人民的愛戴。

  第十六集

  一日,剛剛訓練完兒童團的合龍歸來,發現餐桌上多了一條魚,問過才知,是一名老鄉送給他的,對此賀龍沒有吃,而是讓警衛員給送了回去。不想,這位老鄉誤以為是自己妻子做得不好,賀老總不愛吃,便毒打了自己妻子一頓。

  賀龍知道以後,即時制止,破除了老鄉的舊思想不説,還和他交起了朋友。次日,兩人便和部隊一起,來到了冰河上打魚。在這裡,賀龍驚喜的發現王鐵錘,還活著。

  日軍偷襲齊會村,不料反被賀老總的部隊包圍,大敗而歸,而賀龍卻也在戰鬥中中毒受傷,王鐵錘在身旁一直細心照料,使得賀龍儘快恢復。

  與此同時,羅榮桓所部在陸房受到日軍的圍攻,經過一番戰鬥,終於跳出包圍圈。但他深知以後的行軍將更加危險,孩子的留走已經迫在眉睫。

  第十七集

  為了部隊的安全,經過一番艱難的抉擇,最終,羅榮桓説服了妻子,含淚將孩子寄存在了老鄉家裏。

  1939年春,蔣介石開始對陜甘寧邊區實行經濟封鎖。對此,黨中央、毛澤東主席發起了春耕大生産運動。同時,閻錫山在陜西召開了秋林會議,撤銷了新軍的政委編制,決心準備反共。

  德國進攻波蘭,第二次世界大戰正式爆發,根據國際形勢,毛澤東電令賀龍立即返回冀西。來到冀西,賀龍便和聶榮臻聯手,準備打一仗,來重創日軍。

  王鐵錘一來到冀西,便到醫院尋找馮玉蘭,這才得知,馮玉蘭已經調到了劇社工作。於是,他又來到了劇社,推門而進,正看見馮玉蘭和趙拴柱在排練節目。“玉蘭!”一聲出口,潸然淚下。

  第十八集

  王鐵錘即將被派往兵工廠工作,晚上馮玉蘭對王鐵錘提出分手。王鐵錘接受不了,倔強的拂袖離去,面對王鐵錘的不理解,馮玉蘭傷心不已。

  兵工廠經過一番努力,終於打造出了一批屬於自己的槍支彈藥,王鐵錘也造出以他命名的手榴彈。朱德和彭德懷參觀之後,十分滿意也十分感動。消息傳到延安,毛主席也非常高興。同時,得到消息,日軍旅團長阿部規秀進犯晉西,於是,毛澤東發電,讓賀龍和聶榮臻做好準備。

  黃土嶺一仗,阿部規秀被擊斃,這一消息震動了全國,賀龍更是高興的大笑起來。

  面對如火如荼的對敵作戰,蔣介石卻開始了另一計劃,他在重慶開會,宴請閻錫山,堅定其反共決心。

  12月就要到了,朱老總的生日成了毛主席掛念的事情。

  第十九集

  毛主席給總部發來電報,要總部做好抵抗閻錫山反共的準備。同時,又密電彭德懷,要給朱老總過好生日。

  彭德懷精心準備著朱德的生日宴會,而朱老總卻意外得知總部炊事員劉長厚的父親和自己是一天生日。於是,生日當天,朱老總不聲不響的來到了劉長厚家。面對不約而同來給朱老總祝壽的百姓,彭德懷對朱德的失蹤大為撓頭。經左權的分析,才恍然大悟,於是,大家一同趕往劉長厚家,共度一次軍民聯合的生日會。

  在閻錫山的指令下,山西許多進步政府被消滅殆盡。得到消息後,八路軍派部隊狠狠地打擊了閻錫山所部,最終,使閻錫山在鐵的事實面前低下了頭。

  蔣介石加大反攻力度,停止了對八路軍的軍費供給,這樣一來,八路軍即將面臨自給自足的生活。朱德找到衛立煌,希望他能夠幫助八路軍購買兵工廠的機器設備。衛立煌欣然答應。兩人惺惺相惜,因抗戰結成了肝膽相照的朋友。

  第二十集

  國民政府對八路軍“遊而不擊”的惡意造謠,使得彭德懷十分氣憤。為了辟謠,同時振奮軍心,總部決定搞一次大的破襲運動,在徵求了各個師的意見後,上報延安。由此,百團大戰爆發。

  聶榮臻的一部在進攻娘子關後,直插井陘煤礦,戰鬥中,他們救出了一對日本孤女,經研究,決定送回日本軍部,並去信給他們,戰爭不應虐待孩子,他們是和平的未來。

  百團大戰的勝利,震動了全國,日本人和國民黨更為震驚。日本人為了報復,瘋狂的反撲,黃崖洞兵工廠的人員被迫轉移,王鐵錘不幸負傷。而蔣介石,則趁此時機,對新四軍進行圍攻,引發了震驚世界的“皖南事變”。

  第二十一集

  面對“皖南事件”,中央決定發動全面的政治反攻。而日本侵略軍則為鞏固其在華北淪陷區的殖民統治,開始推行慘無人道的“三光政策”。

  為了控制回民支隊司令馬本齋,日軍抓住了他的母親。這位英雄母親,不懼頑敵,一腔熱血拋灑在了中國大地。朱老總得知此消息後,揮毫寫下“抗戰母子 兩代英雄”八個字。

  面對變本加厲的反共政策,毛主席再度提出了自給自足,並派王震開到南泥灣,進行開荒種田工作。而此時,總部也發起了挖野菜的運動。生活越來越困難,左權的妻子又剛剛生産,沒有奶水,使得孩子啼哭不停。彭德懷見此情況,便把自己的津貼,全部拿出來買了蹄花湯送給左權夫婦。夫婦二人感動不已。

  第二十二集

  面對越發睏難的總部生活,左權的妻子不願意再拖累丈夫,於是提出了回延安,左權含淚答應了她的要求。大生産運動正如火如荼的進行。天氣乾旱,左權費盡心思,帶領軍民共同抗旱,終於使大旱之年的土地長出了莊稼。

  與此同時,聶榮臻的部隊也在開展大生産運動,當他們得知反戰同盟的同志要來慰問演出時,趙拴柱主動要求辦一台演出來配合。於是,由劇社和同盟社同志組成的演出隊來到了戰鬥一線,進行慰問演出。不想,演出到一半時,日軍突然偷襲村莊,趙拴柱為了保護當地百姓和演出隊的同志,帶領一小批成員衝上山崖引開敵人。最後,在懸崖絕壁面前,高喊著打倒日本帝國主義的口號,以身殉國。

  第二十三集

  1941年12月7日,日本突然偷襲了珍珠港,挑起了太平洋戰爭,致使美國正式向日本宣戰,國際反法西斯統一戰線形成。

  日軍面對八路軍的作戰,他們無可奈何,於是,便制訂了一個刺殺八路軍首腦的“C號作戰”計劃。原田和智慧護送左權回總部,正好與假八路迎面衝突。情急之下,智慧和原田用日語化解了危機。緊接著,智慧和左權部隊分別行動,敵人發現上當,馬上派兵追捕,智慧開槍,將敵人引向自己這方,最終犧牲在了廣袤的草原上。

  日軍另一兵力大舉進犯兵工廠,並抓了一些老百姓作為誘餌,逼迫兵工廠的同志們交出武器。王鐵錘見狀,挺身而出,救下了老百姓,他假意將日軍帶到了兵工廠藏武器的地點,而後,取出了自己心愛的手榴彈,與日軍共同淹沒在硝煙瀰漫的炮火當中。

  第二十四集

  敵人採取分進合擊的戰術,從四面八方縮小對八路軍總部的包圍圈,這使得突圍變得異常艱難。硝煙瀰漫的戰場上,左權為了彭德懷的安全,強行讓彭德懷先突圍出去。看到彭德懷突圍出去,左權總算出了一口氣。

  正當激戰中,劉茜茜報告,有一名孕婦即將生産,左權連忙派人保護孕婦,一定要保證她們的母子安全。終於孩子清脆的啼哭聲在硝煙中劃破天際,而左權,亦在這炮聲中微笑地倒了下去。

  得知左權犧牲的消息,毛澤東、朱德悲痛萬分,彭德懷更是難過得幾天幾夜沒有吃飯。回憶著過去左權副參謀長的點點滴滴,不禁潸然淚下。

  此時,敵後武工隊已經在河北廣泛地展開,而此時的馮玉蘭和劉寶河已經成了武工隊的領導。原田接到任務,調到馮玉蘭的小隊中來協助工作。原田告訴馮玉蘭王鐵錘犧牲的消息,並告訴馮玉蘭説,王鐵錘臨別之時留下遺言,説他對不起你。面對此景,馮玉蘭泣不成聲。

  為了策反偽軍,馮玉蘭、原田和劉寶河深入虎穴,經過一番努力,終於策反成功。但是就在幫助偽軍轉移的時候,日本人得到情報前來掃蕩。馮玉蘭為了救原田,倒在了日軍的機槍下。

  站在馮玉蘭的墓碑前,原田想起了馮玉蘭的點點滴滴,每一幕都是她對自己這個日本戰俘的關懷,淚水再度劃過臉龐。

  第二十五集

  劉茜茜滿臉淚水的給總部人員講述了她們五個人的故事,鄧小平等人均深受感動。

  而此時,滕代遠由中央派來接替左權的工作,使得彭德懷的心情又重新好了起來。

  總部和129師合併,彭德懷也要回到延安了。臨行前,全村的老百姓爭相前來送行,其中,一個老鄉端著一碗家鄉水酒,為彭總送行,並真誠的祝願他早日回來,因為全村的百姓都在盼望他。

  回到延安,毛澤東請彭德懷參觀南泥灣,彭德懷震驚于南泥灣的變化,高興得合不攏嘴。

  春季大練兵開始了,總部開始了徵兵運動。鄧小平體恤民情,幫助小戰士照顧雙目失明的母親,得到了百姓的愛戴。

  面對如此繁榮發展的八路軍,蔣介石越發則顯得不得人心,報社、報刊上登滿了中央軍無能的文章。對此,蔣介石興嘆:延安已經不是民國二十五年的延安了。

  1945年春,中國共産黨第七次代表大會在延安召開。

  在美國分別向日本的廣島和長崎投下兩個原子彈之後,日軍面對蘇聯軍隊和中國軍民的強大攻勢,日本政府被迫於8月15日宣告無條件投降。

  毛澤東:我們的八路軍、新四軍和一切抗日的軍隊,為打敗日本帝國主義,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流砥柱、不辱使命!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兵民是勝利之本,沒有一個人民的軍隊,便沒有人民的一切!中國的希望在我們中國共産黨人身上,中國的未來是屬於中國人民的!

責編:淩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