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導演馬驍談《如此多驕》的創作方向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12日 14:36 來源:CCTV.com

  《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這是一首老歌。

  “打天下,坐江山,一心為了老百姓的苦樂酸甜;謀幸福,送溫暖,日夜不忘老百姓的康寧團圓;”這是一首新歌。

  “東方紅,太陽升……他為人民謀幸福,他是人民的大救星。”這是當時人民獻給領袖的歌曲。

  “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共産黨人永遠的掛念;老百姓是山,老百姓是海,老百姓是共産黨人生命的源泉。”這是今天共産黨人對老百姓的真摯表白。

  歷史經過半個多世紀的沿革,甘苦自知。新中國經過五十多年的風雨,風采依舊。

  《如此多嬌》是一部主旋律題材的電視劇。《如此多嬌》將是一部不同於以往同類題材的電視劇。

  共産黨人和老百姓不再是施與者和被施與者的關係。中國共産黨所代表的首先就是全體人民的根本利益。這個戲,我們將著重關注共産黨人首先作為一個普通老百姓的喜怒哀樂;我們還將看到共産黨人為了全民的利益做出犧牲的偉大情懷。

  1953年,國民經濟恢復期結束,戰爭帶來的破壞得到了初步改善,新中國開始了第一個五年計劃。我黨高級領導幹部林然回到盤龍市擔任省委書記,同時他找到了失散20年的女兒“林想”。這個女兒恰恰是國民黨諜報機關為實施精心策劃的,旨在破壞我國國防工業基地——K計劃派遣登陸的美蔣特務。而我安全部門安插在林然身邊的公勤員趙小年才是他的親生女兒。林然全然不知,趙小年天天面對父親而不能相認,林然的滿腔父愛全部給予了假女兒林想,一個父親,一對真假女兒,撲朔迷離的情感關係中,我們看到了兩代共産黨人,為了共同的革命理想和事業,割捨了父女之情,天倫之樂,為了全體人民的利益而共同奮鬥著……林然的兩個養子從蘇聯留學回國到重興廠擔任重要職務,神秘的吸引,青春的衝動,又讓林然的兩個養子又與真假女兒之間的萌生了真摯的愛情……這樣一個多姓的由孤兒組成的奇特家庭不斷上演著一幕幕感人至深的親情和愛情故事……在人們充滿激情地投入如火如荼的國家建設的同時,民族資本家對黨的社會主義改造政策産生了誤解和疑慮;潛伏特務不斷地進行暗殺和破壞;我黨的領導幹部被腐蝕利誘最終犯罪……

  以上變化莫測的內容將組合成本劇的豐富多彩的情節鏈條。

  在故事覆蓋之下,這部戲最珍貴也是最動人之處在於:革命者堅定的信仰;容納百川的廣闊胸懷;感人至深的真情流露;對革命的目的的新的認識和探討。

  五十年代,火熱而充滿激情。面對一個百廢待興的國家,站出來的是生機勃勃充滿自信的共産黨人;父親為黨的事業犧牲了親情;親生的女兒為了年輕的共和國最終獻出了年輕的生命。激情;純真;新的生活;新的國家;新的思想,新的人際關係……被感動的是全體中國人民。

  我們的故事將以這樣一個大時代為背景講述一個特殊家庭的分分合合、家常裏短。我們將展現共産黨人在工商業改造過程中對民族資産階級的至誠至信;展現我黨的高級領導幹部的政治遠見和博大胸襟。我們將看到工人、知識分子、海外華僑等社會各界人士堅決團結在中國共産黨的旗幟下,以新中國的名義而努力奮鬥。我們要表現一個革命者的兒女情長、喜怒哀樂;我們要講述一個領導者在革命勝利建設政權之後,面對生活,以普通人的角度重新體味生命的真正含義。

  劇中林然曾困惑:“革命是為了什麼?我們到底能做到什麼?我們通常情況下是説,為了全人類的解放事業;為了所有勞苦大眾的幸福生活;為了無産者的事業和未來……這些大道理我們給別人講,自己也身體力行去做。可革命勝利了,我們的家庭生活卻又處理得如此糟糕,沒有親情,沒有溝通和理解。這樣的家庭生活是我們革命的目的嗎?”

  “是不是我們這樣的職業革命者,就註定要割捨親情,註定要犧牲自己的感情和家庭?”文華的回答是:“我們是革命者,我們同樣有權利要求親人的愛,要求正常的家庭生活。”

  《如此多嬌》的創作中,我們將放棄以往同類題材中的宏大敘事框架,讓主旋律的電視劇更加貼近生活;我們將不再迷信主人公動輒指點江山,大而無當的語言風格,讓一個職業革命家更具備普通人的微妙情感;這是我們創作的方向。

  中國共産黨的之所以具備強大的凝聚力,是因為中國共産黨人自己做出了超出常人的巨大犧牲;中國共産黨之所以一直領導著中國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是因為共産黨人一直對權力有著清醒的認識。

  劇中林然曾説過:“我們的權力不是黨規定的,不是自己生長出來的,是人民給的。我們説,人民是衣食父母,這句話其實並不完整。人民不光是我們的衣食父母,人民還是我們擁有的所有權力的提供者和制定者。黨對人民説,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你們。人民相信這個,他們給了我們這個權力,讓我們去為他們工作,為他們謀利益、謀幸福。當了領導就忘了人民,擁有了執政黨的權力就淩駕於人民之上,就想作威作福,把人民當成自己驕奢淫逸的工具,對不起,人民不好欺負,人民遲早會收回這個權力,遲早會打倒我們。”為人民服務;為了全體人民的根本利益;為了民族的振興;為了祖國的昌盛已經成為了共産黨人基本任務。這個戲還將是一個不斷被感動的過程;是一組組血脈相連,情誼不斷的情感聯絡。共産黨人以自己的真摯最終打動了民族資本家;共産黨人以自己的寬廣胸懷化敵為友,甚至讓身邊的美蔣特務折服於父愛親情;這個多姓的大家庭,飲食起居,家常裏短,過著普通人家的尋常日子;這個故事中的人們,用愛維繫著嶄新的人與人的關係;那個年代的人們用熱情和青春建設著祖國,憧憬著未來……

  回顧這一段歷史,我們將看到符合廣大人民的利益必然是我們黨率領全民族前進的根本動力;五十多年走過的風風雨雨,讓我們堅信,誠實、平等、友善、和諧的相處才是民族復興的基石,才能形成民族的合力,這也應該成為今天的共産黨人必須牢記的歷史經驗。

  二.創作:

  本劇將打破以往同類題材電視劇以情節線索推動劇情的慣例,將以平實的敘事方式去捕捉人性中最真實最微妙的情感;以主要人物思想情感的變化,去仔細體味那個火熱年代賦予人們的新的生命。

  攝影:追求變化,濃淡相宜。大色塊的時代氣息;高反差的勞動建設場面;與細膩朦朧光線下的人物內心世界相呼應,構成本劇豐富多彩的視覺風格。

  場景:樸素、真實,在歷史真實的基礎上強調時代氣息,把唯美的效

  果發揮到極制。

  服裝、化粧、道具:努力營造五十年的生活和生産氛圍,給演員提供

  最大程度的信念。

  表演:以充沛的內心體驗為支撐,尋找精確、優美的外部手段。主要

  演員除研究劇作之外,務必要研讀史料;嫻熟掌握那個時代準

  確的行為習慣和標準。強調整體表演風格上的統一,強調具體

  角色表述的突出特點,強調對手戲的交流與張力。

  人物的特徵:豐富的情感世界,鮮明的性格魅力,複雜的人物多面性,

  將使這一龐大的歷史群像,鮮活而富有魅力,豐富而不顯龐雜。

  音樂:本劇將大力提升音樂在劇中的作用,突破以往影視製作中音樂僅僅起到的陪襯、渲染的功能,更多的在人物的關鍵情緒、事件的啟承轉合處發揮關鍵的點睛作用。

  本劇將在嚴格的現實主義劇作基礎之上,充分發揮莊重、唯美的

  藝術創作風格。深邃的思想內涵,跌宕起伏的人物命運,細膩豐富的情感關係將構成豐富多彩的敘事風格。

  總之,我們不僅滿足於講好一個五十年代的故事,我們更希望以那個火熱的時代為載體,照應我們今天的發展和變化。堅定信心,迎接未來。我將和我的全體演職員們,刻苦奮鬥,精益求精,盡我們的最大努力,竭誠為觀眾奉獻一個好戲。

責編:淩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