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范福春寄語期貨業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9日 09:52 來源:中國證券報

對問題嚴重的期貨公司要採取特殊監管措施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范福春在日前召開的“2006年期貨公司監管工作會”上指出,不能不顧我國期貨市場的發展階段而急進、冒進,也不能因為求穩而裹足不前,要擺脫期貨業一管就死、一放就亂的怪圈。同時推動期貨公司及時整改,對存在嚴重問題的公司採取特殊監管措施。

范福春對做好今年的期貨監管工作提出了四點要求:第一,要認清形勢,深入貫徹積極穩妥發展期貨市場的總方針。當前,期貨市場面臨難得的發展機遇。要抓住這一機遇而不出偏差,就要把積極穩妥作為一個整體通盤考慮。不能因為積極發展而不顧客觀條件,不顧我國期貨市場的發展階段而急進、冒進;也不能因為追求穩妥而裹足不前,要擺脫一管就死、一放就亂的怪圈。作為監管部門,要把推進市場發展和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防範風險統一起來,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第二,要繼續落實和完善轄區監管責任制,把“説得清,管得住”、“及時發現、及時制止、及時查處”的要求落在實處,監管工作要做到盡職、盡責、盡心、盡力。第三,要落實好各項基礎制度,提升監管水平。各項基礎制度如保證金安全存管系統、投資者保障基金制度、以凈資本為核心的財務安全指標體系都需要派出機構的有效監管來保障,要特別注意協調好各項基礎制度間的關係,協調好各項基礎制度與原有監管手段的關係。在監管方式調整過程中,要特別防範出現監管真空,要牢固樹立守土有責的觀念,防範和化解風險。第四,要在提高期貨公司治理水平和風控能力上下功夫。要通過持續有效的手段,及時發現公司治理和風險控制的薄弱環節,推動公司及時整改,對存在嚴重問題的公司要採取特殊監管措施;要把公司治理和風險控制水平作為創新業務的核心條件。

成立不久的中國期貨保證金監控中心有限責任公司也參加了這次會議。(夏麗華)

責編:劉子瑜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