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分清投資、投機和博弈三大特性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2月15日 09:32 來源:CCTV.com

  世界股市400年曆史,滬深股市15年曆史。習慣上,人們將股市認作投資市場,但事實上,股市兼具投資、投機、博弈三大特性。

  投資就是買入股票持有,享受現金紅利和紅股回報。上市公司經營有市場風險,所以投資股票具有風險。

  投機就是低位買入、高位賣出股票,獲取股價時空運動産生的差價收益。是投機就有風險,股市投機是時間上的投機,重在時機的把握。良好的股市投機活動促成資本的高效配置,為社會創造財富,失敗的投機活動則造成財富消失;如果資源配置發生這樣那樣的問題,反映到股市上就會形成市場整體投機失敗,財富縮水。

  博弈就是市場參與各方力量鬥智鬥勇,勝者取得轉移的財富。股市歷來就有政策博弈,消息博弈,有莊家、大戶、散戶之間的博弈,有控股股東間的博弈,有上市公司、投資人之間的博弈,有市場多空力量間的博弈。是博弈就有勝負,在博弈為主的市場中,散戶由於其弱勢地位,註定是貢獻者。

  投資、投機、博弈在股市中相輔相成。因為投資性,有了牛市的底;因為投資的機遇與風險,有了博弈行為;市場的多空博弈,産生投機的時機。

  目前的滬深股市與西方股市是不同的,結構不同、作用不同、地位不同,連稱謂也不同。西方股市稱“投資人”、“分析師”;滬深股市稱“股民”、“股評家”,還有一個特別的稱謂----“莊家”,恰如其份地道出了市場行為特點。

  西方股市投資性多一些,人們買股票往往注重現金紅利回報。滬深股市博弈性多一些,人們更多關注的是莊家行為。因此,股市贏家應當關注投機的時機。

  萬事萬物有榮枯循環,大地有寒來暑往、春夏秋冬,股市也有牛熊循環、段性發展。投機就是找到股市的播種點和收穫點。

  投機行為有如下要素:

  能認清牛、熊市及其階段性

  能正確分析股價的重大支撐與阻力位

  能找到市場的熱點板塊

  能正確理解量價關係、大資金介入程度、板塊活躍程度、個股的價格定位

  投機的傑出代表人物是偉大的江恩先生,他具有天才般的悟性,對股價有驚人的預見能力。江恩先生認為自己找到了股市的自然法則,運用其獨特的方法從股市中賺取了數億美元。實戰演示的投機成功率高達92%。

  滬深股市基本上見不到自覺的投機行為,正好相反的是,在博弈行為的誘惑下,散戶們搞反了買賣點。與此相應成趣的是,管理層的大利空總是出在波段投機的收穫季節,大利好出在波段投機的播種季節,其行為如同爐火純青水平的投機大師。

  對博弈如何認識?博弈是極其複雜的。有人類活動的地方就有博弈行為的存在。相棋、圍棋是技術性博弈,麻將是機會性博弈,股市博弈是莊家可以看底牌也可以換底牌的博弈。市場中大量的炒股書籍,講的既不是投資也不是投機,只是某些個人的博弈經驗,不具普遍意義,照單操作,只輸不贏。技術指標的應用狀況也是如此,不能有效地指導買入賣出。各類股評更屬三腳貓式的博弈功夫,離實戰甚遠。博弈水平要靠個人實戰經驗的積累。有人在下跌行情中仍能賺錢,博弈水平應該是不差的,但一年下來,賺不了多少錢。莊家想盡辦法就是為了套散戶,散戶要靠博弈賺錢那真是難上加難。

  喜歡博弈的朋友,應注意以下要點:

  股價定位與股本結構、行業板塊的關係

  長、中、短線莊家的吸籌時間、吸籌量、吸籌位置,吸籌和拉升手法

  市場重心與股價定位的變化

  索羅斯是傑出的博弈大師,他博弈的是國家、地區間的經濟機會,其手法和層次都不是一般意義上的。他有輝煌的成功,也有過重大失敗,總體年贏利率仍在30%以上。

  市場博弈演繹了銀廣夏、鄭百文的故事。倒下了管金生、呂梁式的悲劇英雄;暴發了若干朱X良式的富豪;只要股市存在,同樣的故事仍會上演。但滬深十多年股市,博弈特性過分活躍。股市要成為國民經濟的發動機,還須經歷重大變革。不管莊家如何博弈,投機規律也是不會去違背的。(曾寶榮)

責編:劉子瑜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