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杠桿比率和實際杠桿比率有什麼區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6月23日 15:59 來源:

  股份現 行使價 引伸 股證價格 杠桿比率 當正股上升1%,

  貨價 波幅 (10份) 認股權證實際升幅

  認股權證A 100元 100元 50% 15.58元 6.4倍 4.2 %

  認股權證B 100元 130元 50% 6.17元 16.2倍 6%

  杠桿比率

  認股權證的吸引之處,在於能以小博大,投資者只須投入少量資金,就有機會爭取到與投資正股相等、甚至更高的回報率。但挑選認股權證之時,投資者往往把認股權證的杠桿比率及實際杠桿比率混淆,兩者究竟有什麼區別?投資時應注意什麼?

  想知道自己有否把這兩個名詞混淆,可問自己一個問題:假設同一股份有兩隻認股權證選擇,認股權證A的杠桿是6.42倍,而認股權證B的杠桿是16.22倍,當正股價格上升時,哪一隻的升幅較大?可能不少人會選擇答案B。但事實上,要看認股權證的潛在升幅,我們應比較認股權證的實際杠桿而非杠桿比率。

  杠桿比率 = 正股現貨價(認股權證價格x換股比率)

  杠桿反映投資正股相對投資認股權證的成本比例,假設杠桿比率為10倍,這只説明投資認股權證的成本是投資正股的十分之一,並不表示當正股上升1%,該認股權證的價格會上升10%。

  以下有兩隻認購證,它們的到期日和引伸波幅均相同,但行使價不同。從附表中可以發現若認股權證較價外(以認購證而言即行使價高於正股價的幅度較高),價格一般較低,而杠桿比率則一般較高。但如果投資者以杠桿來預料認股權證的潛在升幅,實際表現可能令人感到失望。當正股上升1%時,杠桿比率為6.4倍的認股權證A實際只上升4.2%(而不是6.4%),而杠桿比率為16.2倍的認股權證B實際只上升6%(而不是16.2.%)。

  實際杠桿比率

  要預計認股權證的升跌幅,我們應該看實際杠桿。實際杠桿是由杠桿比率與對衝值相乘而來的:

  實際杠桿比率 = 對衝值杠桿比率

  透過實際杠桿,投資者可知道當正股升跌1%時,認股權證的理論價格會變動多少個百分點,如投資者欲爭取較高的回報率,實際杠桿將提供較實用的資料。不過,投資者須注意實際杠桿的數據是假設其它因素不變(引伸波幅變化及市場因素),而數據只反映正股價在短時間內變動時,認股權證的理論變幅,所以投資者不要以為一隻提供10倍實際杠桿的認股權證,其理論升跌在任何時間也是正股的10倍。

  最後提醒投資者,實際杠桿比率尤如一把雙刃劍,選對正股表示目前可以取得較高的利潤,選錯時則同樣會有較大的損失,所以投資者不應只著眼于潛在回報有多大,還要看看潛在風險有多高,那才可在風險與回報之間取得平衡。

責編:劉子瑜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