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電視

深湖魅影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01日 14:30

  與世隔絕的密林深處,一個古老的部落,寒冷刺骨的幽暗湖底,一個鬼魅的影子,曾經不可洩露的天機,如今變成駭人聽聞的事實。

  雖然在全世界範圍內都有各種離奇的水怪傳説,但它們或止于含糊不清的目擊事件,或止於人為的謊言,大多不了了之。而本片將以完整的歷史線索,充實的目擊事件,嚴謹的邏輯結構,向你講述一個關於水怪既真實可信又神秘莫測的故事。


  第一集

  編導:余立軍

  傳説從喀納斯湖形成以來,在它的湖底一直隱藏著一個能撼天動地、吞吃牛馬的巨型水怪。

  這種説法來源於湖區邊的圖瓦人,幾個看似不經意的傳説,將他們的族源、成吉思汗的陵墓和水怪的説法秘密地聯絡到了一起。

  然而事實不僅止于傳説,近幾十年來,關於水怪的目擊事件屢有發生。

  金剛,當了幾十年的喀納斯護林員,他曾經數次目擊到湖中一個黑色的巨大物體,當地的圖瓦老人警告他,那就是湖聖,不要給外人講。

  仝保明,是湖面上最早的汽艇駕駛員。曾經一個突如其來的巨浪差點將他的船打翻,慌亂之中他只看到浪花下一個模糊的影子。

  和仝保明有類似遭遇的,是一位叫賽立克的哈薩克人,他曾看到湖面上浮出一個巨大的物體,而這個怪物在入水前揚起了一個巨大的黑色叉子。

  到了80年代初,據説有兩個勇敢的獵人決定去捕捉一個水怪,但結局是,他們驚惶失措地向湖面下一個紅褐色的影子開槍後,湖面恢復了平靜,他們自己也消失得無影無蹤。

  那麼,在喀納斯幽暗的湖底,是否潛藏著一個不為人知的兇猛水獸呢?



  第二集

  編導:余立軍

  到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喀納斯水怪已鬧得沸沸颺颺,自然科學工作者們提出了以下幾點看法。

  首先,水怪很可能是對自然現象的誤判,比如説水面上的浪花,湖面上的浮游生物或漂浮的枯木。

  如果説目擊者看到的的確是某種水生動物,那麼最有可能的就是一條體型非常巨大的魚,或密度非常大的魚群。

  再者,喀納斯水怪僅僅是一個傳説或者謊言。

  排除以上所有可能性,或許水怪真是人類還沒有發現的一種怪獸,儘管這種猜想的概率幾乎為零。

  1980年,由多家科研單位組成的喀納斯綜合考察隊成立,這次考察雖然沒有見到水怪的影子,卻碰到了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水産局曾用6個100米左右的大網在湖中打魚,漁網卻被不明帶到了上遊,而且撕開了一個大口子。

  1985年考察隊再次來到喀納斯,這次他們突然發現了湖中存在著10米長的大魚,當時他們認為傳説中的水怪可能就是大魚,然而當這個消息被透露出去之後,等待他們的卻是更多的疑問和謎團。



  第三集

  編導:余立軍

  對喀納斯水怪是巨型大紅魚的第一個疑問是:淡水魚能夠長到10米以上嗎?

  根據考察隊員拍攝的照片初步估算,照片上的黑點應該有10米左右,但照片的成像以及估算方法的誤差,也是專家們難以確定的因素。

  為此專家們打制了一個巨型魚鉤去釣大魚,結果一無所獲,只是看到在近3米長的浮漂下,有3倍長的影子在移動。

  沒有捕撈到實物,專家們只能靠推測,他們一致認定大紅魚就是哲羅鮭,這種魚體形巨大,非常兇猛。

  但這種魚能兇猛到吞吃牛馬嗎?1980年水産局撒下的大網也是被它拖到上遊並撕開了一個大洞嗎?那些曾經看到水怪的目擊者們又是怎樣看待這個判斷的呢?

  即便是魚,喀納斯湖的環境又能養出這麼大的魚嗎?

  十幾年過去了,雖然對喀納斯湖哲羅鮭的大小一直有爭論,但人們普遍接受了水怪就是哲羅鮭的觀點。

  但是在2003年9月27日晚7時左右,一件可怕的事件動搖了這個看法……

  因為當時的目擊者並沒有看到大魚,只是想起了古老的圖瓦人的忠告:在喀納斯湖裏有一個神聖的怪物,千萬不要去驚動它,否則它發怒的時候,天地將為之震動!

(編輯:戴昕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