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電視

王陵疑雲

央視國際 2004年08月27日 09:39

  第一集

  編導:魏少波 時長:30分鐘

  1984年,江蘇徐州的獅子山腳下意外地發現了大批漢代的兵馬俑,但令考古學家大為迷惑不解的是,俑坑中兵馬俑的擺放非常淩亂,似乎是下葬人員,匆匆忙忙、倉促草率地把兵馬俑隨便往傭坑中一扔就完了,而這一切在注重禮教的中國古代,是要冒殺頭之罪的,是什麼原因讓工匠們敢做這種冒天下大不韙的事呢?

  為了尋求答案,必須找到這支地下軍隊要守衛的墓主人是誰,考古專家王愷開始尋找兵馬俑軍陣的主人墓葬,他把目標最終鎖定在了獅子山上,然而,獅子山上佈滿了民居,無法進行挖掘,在這樣的地方,怎麼才能找到兵馬俑軍震的主人墓呢?


  第二集

  編導:魏少波 時長:30分鐘

  考古專家王愷歷經艱辛,想盡辦法,花了整整八年時間,終於在獅子山主峰南坡的半山腰上,找到了主墓,一個沉睡千年的地下宮殿解開了它神秘的面紗,考古人員對古墓進行了發掘,然而,當發掘到竹墓室門口的時候,去發現封堵墓門的塞石北盜墓賊拉到了門外,考古隊員們情緒低落,主墓室中會不會空空如也?


  第三集

  編導:魏少波 時長:30分鐘

  經過一年多的發掘,考古人員在徐州獅子山楚王陵中有了許多出人意料的發現:金縷玉衣片、負責飲食的食官監的殉葬墓,還有年僅22歲的寵妃陪葬室,楚王陵中還發現了大量的精美玉器,許多是極其罕見的無價之寶。然而,在楚王的遺骸旁,考古人員並沒有找到金印或者玉璽。

  沒有找到任何可以説明墓主人究竟是哪位楚王的直接證據,這不能不説是一個巨大的遺憾,不知道墓主人是誰,就無法解釋兵馬俑軍陣倉促擺放的原因,難道這將成為一個永遠的謎嗎?


  第四集

  編導:魏少波 時長:30分鐘

  所有發掘工作結束後,考古人員發現,這座地宮居然還沒有完工,墓室墻壁沒來得及磨平,地面凹凸不平,有的墓室還沒鑿完,這是為什麼呢?

  通過對墓中出土銅錢使用年代的分析,墓主人的範圍被縮小到4位楚王身上,對印章和史料分析後,考古人員把目光最終鎖定在了楚國的第三代楚王劉戊身上,他曾經參與了西漢早期有名的七國之亂,是歷史上一個有名的反王,那麼,造反和兵馬俑陪葬坑的淩亂不堪會有什麼必然的聯絡嗎?

(編輯:戴昕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