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航空百年風雲錄

航空百年風雲錄十大空中作戰(中)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16日 09:50


  中途島:對美國的情況它是兩眼一抹黑,一次成功的伏擊戰。

  朝鮮戰爭:中國空軍在一夜之間成為世界空軍強國,一場無法制勝的轟炸。

  越南戰爭:飛行告訴他説,你馬赫數2沒有用,一個新武器的實驗場。

  本期《科學歷程》請繼續收看《十大空中作戰》

  4、二戰轉捩點——中途島

  主持人:我們既然排十大空中作戰,無論怎麼排,都不會離開中途島,(太重要了)。因為二戰的三個重要的轉捩點,一個是阿拉曼戰役,一個是斯大林格勒保衛戰,一個就是中途島之戰。

  傅:中途島這個點正好是位於亞洲到北美洲中間,距離美國舊金山和日本本土大概都是5100多公里,除了這個島嶼以外,太平洋其他地方基本上就沒有中轉站了,就是説是美國太平洋艦隊非常重要的一個海軍基地,如果日本人能把這個海軍基地奪下來的話,那珍珠港,就是美國太平洋艦隊的這個基地基本上就是無線可守了。

  主持人:而且還可以威脅美國本土了吧?

  傅:對,通過它可以做跳板了,正好在中段這個位置上,所以這個點的戰略地位非常重要,日本人要打這個點,也是經過精密策劃的,策劃者也是山本五十六。如果他真是策劃好了,而那個時候美國太平洋艦隊還沒有恢複元氣,那很可能這個戰爭格局就是另外一個情況。

  主持人:弄不好今天我們這個世界也就是另外一個樣子了。

  傅:對,但是日本人這麼精心策劃,最關鍵一點就是它的密碼被美國人破譯了,整個聯合艦隊之間互相發的那些電報百分之九十都讓美國人掌握了,而日本人一點不知道,對美國的情況它是兩眼一抹黑,按既定的計劃去攻打中途島,實際上這場海戰的關鍵點不在佔領這個島嶼,而是在兩支艦隊之間的航母之間的大戰。(艦載機)。中途島海戰是世界空戰史上首次艦載機和艦載機之間,航母和航母之間的首次大規模的戰鬥。

  儘管日本擁有性能優良的“零”式戰鬥機,航母數量上也佔有優勢,但密碼被破譯的致命打擊,加上日軍指揮的多次失誤,使中途島的戰局完全倒向了美國人的一邊。

  傅:這次海戰日本一共損失了4艘航母,佔當時它航母數量的一半,元氣大傷。

  宋:關鍵是飛行員都損失了,航母被擊沉了以後,所有的艦載機飛行員飛出去的回來沒地方落,只好一圈一圈的掉在海裏喂鯊魚了。在艦上沒起飛的跟著船一起都沉下去了,而當時這四艘航母上帶的海軍航空兵都是最優秀的飛行員。

  主持人:對。

  宋:都是轟炸過珍珠港的那些很優秀的,戰鬥經驗也很豐富的,這一損失了以後,再上來一撥新的,那就嫩多了,戰鬥經驗各方面都不行了。

  主持人:飛機損失可以提高産量來補,但是這種最優秀的飛行員損失了。

  傅:那可沒法補,尤其是艦載機飛行員,這個培養是非常難的。

  主持人:那也是山本五十六含辛茹苦,好長時間培養出來的,這一戰就毀掉了大半。

  主持人:我聽説過這這樣的觀點,就是説日本這次失敗,很重要的一個因素就是它雖然率先地進行了海軍的改革,比如比較重視航空母艦,重視箭載機對軍艦的攻擊,但是它改革的不徹底。

  傅:從日本空襲珍珠港開始看,航母作用的地位已經在提高,但是當時的日軍和美軍的高級將領,還沒有認識到航空母艦的重要,還在大量發展戰略艦,像日本就在搞大和號、武藏號,世界上最大的戰略艦,它還在搞這個東西。直到中途島海戰之後,雙方的高層將領這個觀念才轉變過來了,

  主持人:才明白了飛機是海戰制勝的最重要的因素。

  中途島一戰,日軍損失慘重:4艘重型航母、10艘重型驅逐艦、332架飛機,3500士兵,而美國方面損失重型航母一艘,驅逐艦1艘,飛機147架。

  主持人:咱們前面也説了,由於美國這種超強的工業能力,轉入軍工生産之後,我記得到了後來是每月都能出一艘航空母艦。

  傅:日本就不行了,元氣大傷。

  主持人:緩不過氣來。

  傅:日本的航母建造週期長,因為它當時的鋼産量也就是幾百萬噸。

  主持人:所以説中途島之戰驕橫一時的日本海軍造成了重創,它損失了四艘航母,而且航母的補充速度是非常緩慢的,美國雖然説一個被重創一個被擊沉,但是它馬上就能補充上來了。

  傅:日本就從戰略攻勢轉為了戰略守勢,再也沒有翻過身來。

  主持人:太平洋戰場整個態勢就發生了變化,所以難怪它被稱為是最最重要的空中作戰之一。

  5、不能制勝的轟炸——朝鮮戰爭

  主持人:實際上在二戰之後美國人有一種盲目自信的情緒,(它也比較狂)。空中致勝論好像(當時)佔了上風。

  宋:它覺得像它這樣強大的空中力量,再加上它地面部隊也是很強的。火力、機動能力都是很強的,所以它認為打像中朝軍隊這樣屬於小米加步槍的部隊,它覺得不是問題,但是實際上中國軍隊是一個相當有戰鬥力的部隊,而且在作戰指揮上是非常有特色的,這種包抄、夜戰、近戰的這種方式,所以美國陸軍在和中國軍隊打的時候,發現根本佔不了便宜。它後來採取的辦法基本上就是空中折斷,讓中朝軍隊的後勤補給跟不上,使得中國軍隊的推進受到影響。最後戰場的爭奪就變成朝鮮北部制空權的爭奪。而中國軍隊當時還是非常弱小的,在非常弱小的情況之下,中國軍隊在噴氣機的集群空戰上也是下了很大功夫進行研究、摸索,掌握了空戰當時的一些基本的規律和一些要求,中國很弱小的、很年輕的空軍部隊在朝鮮的空戰當中得到了很大鍛鍊,而且戰績是相當不錯的。可以説在青川江一帶地區的滯空權,一定程度上已經被中國軍隊的志願軍空軍奪取了,所以美國人把青川江地區叫做米格走廊,就是它的轟炸機不太敢在這一帶活動,受到了很大的影響,而且雙方空戰的結果可以説基本上打了個平手。按咱們統計還要再強一些。

  傅:我們一共擊落了美國飛機是330架,而被擊落的比較少,是280架,擊傷97架,從擊落、擊傷的總數來看,中國志願軍是佔優。在朝鮮戰場上,美軍是投入了相當大的兵力,基本上佔到了陸軍的三分之一,空軍的五分之一,海軍的一半。應該説在武器裝備的數量和質量上,美軍佔有很大的優勢。

  主持人:它是正經的機械化部隊,應該這麼説吧。

  傅:對。

  主持人:中國當時可能連半機械化都算不上吧。

  傅:算不上。但是朝鮮戰爭是中國空軍首次參加大規模空戰,積累了相當豐富的經驗。開始我們飛行員的訓練時間也很短,剛剛從航校畢業出來十幾個小時、二十幾小時就上了戰場了,而我們的對手,美國空軍的飛行員絕大部分都是一千小時以上,甚至有大量的參加過二戰的王牌飛行員,甚至雙料王牌、三料王牌。但是在空戰的過程中他們沒有佔到便宜,這裡有幾個原因,一個是我軍的飛行員英雄頑強,敢打敢拼,再一個政治工作發揮了相當大的作用,再一個在戰爭中學習戰爭。原來是空戰怎麼打不知道,怎麼指揮也不太清楚,包括連怎麼編隊都不知道。通過空戰的實踐,水平迅速提高。

  主持人:在游泳中學會游泳。

  傅:再一個當時我們裝備的飛機水平應該還是比較高的,米格15,跟美軍裝備的飛機F-86水平相當,優於F80、F84,所以在空戰中這幾項因素加在一起,再加上當時噴氣式飛機怎麼進行空戰,全世界也都沒有太多的經驗,朝鮮戰爭是世界空戰史上首次大規模的噴氣式飛機對噴氣式飛機的空戰,美國在這方面的經驗也不多,我們更沒經驗了。但是通過空戰,我們總結出很多的戰術,甚至一些機動的動作,比如説上升綜合機動,下降綜合機動,這都是中國飛行員發明的,而這些動作被美軍飛行員學去,並且作為它的標準動作。

  主持人:也就是説如果這還是一場螺旋槳戰鬥的話,那麼中國空軍就不會有這麼好的戰績了,因為畢竟美國都是幾千小時的飛行時間。正因為是一種新的空戰模式的出現,大夥兒還都有很多不熟悉的地方,所以年輕的中國空軍才有可能取得這樣的戰績。

  主持人:雖然有了米格走廊的存在,中國也有空軍了,但是局限在局部地區和局部空域有了一定的制空權,但是可以説朝鮮全境的制空權還是大部分掌握在美軍手裏的。

  傅:基本上還是美軍的,除了米格走廊。

  主持人:而且他們還有巨大的飛機數量,但是他們想靠空軍取得勝利最終是泡湯了。

  宋:對。沒有實現通過空中優勢取得整個戰爭的勝利,沒有做到這一點,或者説實現不了它原來設想的那個目標。

  主持人:所以咱們給這一場空戰起名叫不能致勝的轟炸。

  傅:它實施過絞殺戰,但是沒有成功。加上中國空軍的英勇奮戰,狠狠打擊了他們的氣焰,所以美國的空軍參謀長就説了一句話:中國空軍在一夜之間成為世界空軍強國,他很吃驚。

  主持人:所以我們把它放在十大空中作戰當中也是有它的道理的。一方面在技術上來説,它是一個標誌,噴氣機的時代到來了,另外一個也可以説改變了亞洲的一個格局。

  6、武器試驗場——越南戰爭

  主持人:其實我一直不同意兩位的看法,為什麼把越南戰場上的空中戰鬥稱為是空戰試驗場,那應該是海灣戰爭,新武器出現的比較多?

  傅:海灣戰爭採用的那些新技術,實際上是越南戰場上那些新武器和新技術的延續。比如説越南戰場美軍使用的飛機,全部都是第二代的、超音速戰鬥機。像F-100、F-101、F-102、F-104、F-105、F-5、F-4,甚至它最新研製的變後掠翼的戰鬥機F-111,全部投入到越南戰場。而且越南戰爭是首次大規模使用空對空導彈的一場戰爭,首次使用空對地精確制導武器的一場戰爭,首次大規模使用電子對抗的一場戰爭,首次大規模使用直升機的一場戰爭,而且也是首次大規模使用無人機的一場戰爭,它創造了許多的世界第一。

  宋:甚至還使用了預警機。

  傅:預警機、電子干擾機、電子偵察機。

  主持人:這些東西都是越戰就開始用了?

  宋:對,海灣戰爭我們所看到的一些新武器在那個時候已經在試驗了,而且海灣戰爭所使用的這種集群的空中襲擊、空中打擊的這種方式在越南也已經用了,不僅是武器用了,戰法也在整個越南戰場上用了,包括直升機的機降戰術、蛙跳戰術,統統都在越南試了,只不過沒打贏,還是沒打贏。

  主持人:對,我們都知道最後越南戰爭是美國人輸了的,在我們的印象中越南是沒有空戰的。

  宋:有,還是有空戰,空戰還是不少,

  傅:越南當時也有空軍,它的空軍飛行員大部分是中國人培養的,他使用飛機有蘇聯的,也有中國的,像殲5、米格15、殲6這些,它的空軍當時很弱小,但是為什麼能在空戰中佔優呢?因為它大部分使用的飛機是第一代的亞音速的,米格15、殲5這些機型。雖然它的高溫高速性能不怎麼樣,飛不了超音速,但是它是按亞音速設計的,亞音速的機動性要優於當時設計的超音速戰鬥機,所以在空中格鬥的時候,美國的F-4、F-105這些超音速兩倍的飛機反倒不如亞音速的米格15這些(機型)。

  宋:美國飛機的發展方向有問題。光追求高溫、高速是不行的,以至於第三代戰鬥機F-12 、F-16怎麼發展起來,都是從越南戰爭得到教訓,他們去問參加空戰的飛行員,飛行員告訴他們説,你飛馬赫數2根本沒有用,沒誰在這個速度上打空戰,這個速度大家一拉圈,誰看不見誰,走人。必須是在亞音速0.7到0.9之間,這個時候的纏鬥是最好的,而這個時候的機動性決定了空戰究竟誰輸誰贏。

  主持人:剛才您還説到第一次飛機格鬥中使用導彈?

  傅:第一次大規模使用空對空導彈。

  宋:當時越南戰爭的時候,美國人使用的主要是響尾蛇導彈,還有就是麻雀系列的導彈,這兩種導彈當時的性能還不是特別好。按美國人自己的統計,發射10枚導彈,才有1枚導彈命中,命中率在百分之十左右,是非常低的,而且由於當時主要是水平纏鬥,而且距離都非常近,這時候導彈的作用還不如航炮,航炮更可靠,而且一旦有攻擊機會的時候,你總跑不過炮彈的速度,摟上你一梭子你就完了。而且導彈要構成發射條件,在大動作量機動的時候,載荷、導引頭的跟蹤上都還有問題,它還屬於不完全成熟的這樣一種空對空導彈。所以儘管美國人用導彈,越南人用航炮,最後打的結果航炮的戰果也不比導彈差,當時美國人在空戰中確實是沒佔很大的便宜。

  主持人:所以難怪美國人覺得冤,説是新武器的試驗場,實際上都是美軍的新武器試驗場,它掌握了新的武器來試驗。但是最後打得這麼慘,不僅空戰輸了,而且最後整個越南戰爭都輸了,所以它覺得窩囊。

  宋:很窩囊,一個超級大國,沒打贏一個小國。

  傅:在這個過程當中,逼他發明了很多東西,像激光制導炸彈、電磁制導炸彈、反輻射導彈。在戰爭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也不能説新武器沒用,比如説它炸清化大橋,以前去了多少次都炸不下來。

  主持人:最後用激光制導炸彈兩枚就解決了。

  主持人:所以説其實這場戰爭如果我們換個角度來説的話,它是很多技術的發端點。

(編輯:戴昕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