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航空百年風雲錄

航空百年風雲錄十大空中作戰(上)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16日 09:49


  不列顛空戰:渡海的話如果沒有滯空權,它的海軍很難過去 一場規模空前的空中作戰。

  珍珠港:一定要在第一次攻擊的時候就先把美國打趴下,一次扭轉二戰戰局的偷襲。

  轟炸東京:屬於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的一次超乎尋常的轟炸。

  本期《科學歷程》請和我們一同回顧史上十大空中作戰。

  主持人:您好觀眾朋友,飛機現在可以説影響著人類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是戰爭,更可以説是飛機的一個巨大的舞臺,空中打擊在現代戰爭中也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今天我們一塊來回顧一下,影響人類歷史發展的十次著名的空中戰鬥。

  1. 驕傲的代價:不列顛空戰

  1940年7月,納粹德國在橫掃歐洲之後,將矛頭對準了英吉利海峽之外的英國,希特勒下令實施海獅計劃,意圖用空軍開路,佔領英倫三島,為生存而戰的英國空軍迎頭還擊,規模空前的不列顛空戰拉開了序幕。

  主持人:實際上這一次空戰它的意義可以説是非同尋常。

  宋:它剛剛在敦刻爾克進行了一次撤退,幾乎是非常慘的撤退。

  主持人:整個士氣都非常低落。

  宋:英國人在德國的節節進攻面前不斷失利,所以士氣正處在一個低潮期,能不能夠恢復反法西斯這邊的士氣,能夠對法西斯的進攻氣焰打擊和遏制,這一場戰爭是非常關鍵的。

  主持人:這也是我們把它選中的一個原因。

  傅:對。德國的陸軍、空軍當時很強,但海軍比較弱,它要想佔領英倫三島必須要渡海,而渡海的話如果沒有制空權,它的海軍很難過去,而英國的海軍比較強大。

  宋:德國海軍打不過英國海軍,連吃敗仗。但是陸軍和空軍比較強,基本上是橫掃,沒有對手。

  傅: 1940年7月開始,不列顛空戰大概持續了7到10個月,這之間經過多次的大規模交鋒,英國空軍雖然在數量上居少數,但它有幾點是比較強的,一個它有雷達。英國最早發明了雷達,而且是最早裝備了本土,作為本土防空的一隻重要的力量。而德國當時對這個不了解。

  主持人:我們曾經看過影片《倫敦上空的鷹》是吧?

  宋:對。

  主持人:雷達非常重要,它可以預先判斷出敵人。

  宋:對,另外德國空軍進襲的位置、批次、大概有多少編隊數量這些都可以大致判斷出來。

  傅:尤其是在夜晚,能夠很早就發現來襲的敵機,經過大規模的空戰以後,德軍遭受很大損失,大概是被擊落了1700多架飛機,6000多飛行員被俘。

  主持人:6000多飛行員被俘?

  宋:被俘或者被擊斃。

  主持人:他們損失很大。

  傅:德國在這之前基本上是所向披靡,沒有吃過敗仗,就是在英倫三島這一仗它吃了敗仗。後來它掉頭進攻蘇聯,準備反回來再收拾英國,但是從那以後就也沒機會了。

  主持人:我們給這次空戰找了一個特點叫做驕傲的代價。

  宋:不僅僅是驕傲簡直是狂妄,當時因為格林就是這個德國空軍元帥根本沒把英國空軍放在眼裏,他認為德國空軍把英國空軍幹掉那是小菜一碟,所以他就在整個空戰或者是整個空襲作戰的組織上和各方面的準備上非常輕敵,而多次的進攻組織上他還做了一個很重要的進攻方向上的一個錯誤決策。

  主持人:為什麼這麼説呢?

  宋:當時英國人組織了一些小編隊的轟炸機去轟炸柏林,這就是為了報復一下德國人對英國的轟炸,當時使得希特勒非常憤怒,希特勒認為英國空軍這麼弱,應該好像很快就被消滅了,怎麼居然還能夠空襲到到柏林,所以他命令格林扭轉進攻的主要打擊對象,變為進攻轟炸英國的倫敦,而英國東南方的英國空軍主要的機場,它原來一直在轟炸,當時英國空軍已經很困難了,人員、後勤保障設備這些損失都比較大,已經很難再堅持了,(德國空軍)突然一轉,(英國)立刻得到了一個喘息的機會。

  主持人:緩過氣來了。

  宋:經過恢復以後,(英國)馬上再次準備投入轟炸,而且它不斷攔截轟炸柏林的轟炸機編隊,使得德國人的損失不斷增大。

  與此同時,反法西斯陣營和各國志願飛行員也參加到戰鬥中來,英國空軍逐漸擺脫了最初的劣勢,而德國人卻逐漸走向下風。不列顛空戰歷時十個月,遭受了巨大打擊的英國人最終保衛了自己的家園,狂妄的德國空軍自二戰開戰以來第一次嘗到挫敗的滋味。

  2.不宣而戰:珍珠港

  主持人:説起來把珍珠港列入十大空中作戰,應該是無可厚非。

  宋:非常有名的一次作戰,(對)。這也得從當時的戰略形勢説起。因為日本軍國主義它的陸軍和海軍老是有爭論,為了本軍種的利益和地位它有一個進攻戰略方向上的爭論。按日本陸軍,也就是關東軍的想法,應該是北上奪取蘇聯的西伯利亞地區。但是在諾門檻戰役的時候關東軍吃了很大的虧,和蘇聯空軍打了一仗,最後是慘敗,所以使得日本陸軍在進攻西伯利亞這個問題上始終覺得心裏沒數。但是由於當時日本海軍決策和影響力不斷的上升,三本五十六就提出來是要南下奪取東南亞這一帶美國人的殖民地,這樣的話就必然在太平洋地區和美國人的軍事力量發生對撞,他為了要南下奪取東南亞地區,他就提出來首先打擊美國太平洋艦隊的總部——珍珠港。

  主持人:我記得上次有位石油專家也分析,它攫取東南亞一方面也還是為了資源,石油、鋁,這也是它維持能夠把仗打下去的一個重要的物質基礎。

  傅:日本是個島國,它大量的資源或者是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資源是依靠海路來運輸的,而在海上這個運輸線,特別是太平洋地區,主要是由美國控制的,為了突襲珍珠港消滅美國的太平洋艦隊,它專門制定了一個Z計劃,一共派出了6艘航空母艦,360多架飛機,通過長途跋涉,大概用了12天時間,秘密地把這支龐大的艦隊開到了珍珠港附近,在12月8號這一天,用了不到一天時間,對整個太平洋艦隊駐在總部珍珠港的軍艦飛機發動了猛烈進攻,擊沉戰略艦就有4艘,還擊傷了4艘,重傷,另外機場上停的飛機基本上都被摧毀了,能夠起飛作戰的沒有幾架。但是(日軍)惟一的遺憾就是太平洋艦隊兩艘航母都在外面,都不在港。

  主持人:逃過了一劫。

  宋:這樣的話,給美國的太平洋艦隊獲得了喘息的機會。

  主持人:我們説不宣而戰好像當時還是最突出的特點,(這是最突出的一次,對)。為什麼當時它不事先不宣戰呢?

  傅:山本五十六對美國工業情況非常了解,他知道如果是按國力來講,日本遠遠不及美國,就是海軍雙方也是各有特點,而且美國的海軍要比日本的海軍還要龐大。日本當時的航空母艦比較少。它如果不採取這種突然襲擊的方法,堂堂正正地跟太平洋艦隊對抗,打不過(美國),它可能是打不過。而且美國的工業當時比較發達,造軍艦的話速度也很快,當時美國的鋼産量,造船能力都遠遠高於日本。它又控制著資源。

  主持人:對。所以山本五十六當時確定一個方針,一定要在第一次攻擊的時候就先把美國打趴下,這樣才能保證在一段時間以內能夠控制太平洋地區。

  傅:但實際上它沒有完全達到這個目的。

  主持人:説起來這個珍珠港的的確確是人類戰爭史上最成功的一次突襲戰。

  傅:不宣而戰的典型。

  主持人:它也可以説影響了二戰的整個格局。我覺得日本人可以説有一得,就是的確把美國人打得夠嗆,損失慘重。

  傅:起碼一時緩不過勁來。

  主持人:但是從戰略上來講,它有兩個巨大的失誤,一個是讓蘇聯騰出手來了,

  宋:它不可能再有力量打西伯利亞了。

  主持人:斯大林就組織了莫斯科保衛戰。

  傅:放心地從西伯利亞抽調兵力去支援西線抗擊德國人的作戰,斯大林格勒反擊戰就是從這邊抽的兵。

  主持人:而這時候它又把美國人打得宣戰了。

  傅:使美國人立刻就參加到整個太平洋戰場上來。

  主持人:等於它這一次珍珠港行動牽動了兩個最主要的盟軍參戰國,實力最強大的兩個盟軍參戰國。

  傅:歐洲戰場和亞洲戰場的形勢都改觀了。

  主持人:難怪説(珍珠港)是一次改變人類歷史的重要的空中戰鬥。

  宋:對。

  3.杜立特轟炸東京

  主持人:咱們實際上是商量好的,把奇襲東京作為一次重要的空戰戰鬥來説(聲音不好),但是我私下總覺得它的規模和我們前面所説的幾場空戰不太成比例。

  傅:小得多,只有16架飛機,它的政治意義大於軍事意義。日本襲擊珍珠港以後,美國總統羅斯福呼籲美國民眾必須記住這個奇恥大辱,為了報這一箭之仇,羅斯福親自向美國的陸軍海軍下令,就是一定要想個辦法轟炸日本本土。但是當時飛機的航程有限,從美國本土飛到日本是不可能的,航程大概是10000多公里,只能靠航空母艦,而靠航空母艦的艦載機去轟炸日本也存在很多問題,當時美軍的艦載機都是單發(動機)飛機,重量比較輕,作戰半徑比較小,如果要想轟炸日本本土,必須把航母開到日本近海去。

  主持人:好像是300海裏以內才能有效。

  傅:當時他們想了很多辦法,最後金海軍上將提出了一個建議,就是用美國海軍的航母搭載陸軍的轟炸機襲擊日本本土,這樣的話航程可能夠。而且飛機起飛以後,肯定是不能再回到航母上了,不能落地只能起飛,這樣的話,計劃轟炸完日本本土以後,飛機飛到中國內地,然後從中國內地參加中國的抗戰,轟炸日本駐台灣的航空隊,當時是這麼一個計劃。

  這次大膽計劃的執行者最後被確定:他們是擁有9項飛行紀錄的陸軍航空兵中校杜立特、16架B25轟炸機、大黃蜂號航母,以及一批最優秀的飛行員。1942年4月18日,杜立特率隊出發,開始了這次幾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傅:本來他們想晚一段時間(出發),但沒想到航程途中碰上日本的警戒艦,然後警戒艦明碼電報就發回日本了,這時候杜立特他們就決定要提前起飛,這樣的話才能夠達成(行動)突然性,日軍雖然已經收到了明碼電報,但是當時他們分析,美國的航母還得有兩三天才能到它的近海岸。它沒有想到用陸軍的轟炸機,這樣的話它是做了準備,而且調集了一批陸軍準備攔截,但是準備兩三天以後再説,但是東京這時候已經做好準備了,進行了一次大規模的防空演習,演習一直持續到中午以後,觀看演習的人也很多,沒想到演習結束之後,杜立特他們起飛的轟炸機正好到達了東京上空。

  美國轟炸機的出現讓日本人措手不及,杜立特中隊幾乎沒有遇到地面防空炮火的阻擊。然而他們要面對的最大困難是如何返回……

  傅:當時是跟中國的國民政府是有一個暗中的商議,這(十幾)架飛機要飛到中國的南昌和浙江的忂州這兩個機場落地。由於行動提前,他們通知中國軍方又比較晚,等中國這邊準備的時候天已經黑了,雙方又聯絡不上,這幾十架飛機基本上全部都摔在中國的大陸和外海,

  主持人:基本就沒有飛回去的?

  傅:沒有飛回去。

  主持人:飛機全損失了。

  傅:大部分飛行員跳傘獲救,《珍珠港》那個電影裏面就有一句話,中國人他只表現了一句話,美國人我們是中國人,實際上中國人在裏面起了非常大的作用。這些飛行員絕大部分是被中國遊擊隊和當地老百姓救了,包括杜利特本人。

  主持人:所以説這整個的計劃都是很出人意料的。

  宋:非常出人意料,某種程度上比日本空襲珍珠港還要出人意料,因為這種結合方式就是很怪的,航母沒有搭載箭載機,搭載的陸軍航空隊的飛機,等於海軍背著陸軍去完成任務。第二這種作戰運用方式轟炸機是回不來的,屬於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的,這也是要負相當大風險的。第三個就是能不能從艦上起來從技術上講都是複雜的事。我看《珍珠港》電影上把機關炮這些都拆了,這恐怕也確實是那樣,一些無關的重量都得拆掉。

  傅:而且真是冒了很大的風險。

  宋:如果起不來就掉到海裏,直接就完了。

  傅:當時的航空母艦不帶彈射器,完全是靠自己滑跑起飛,而B-25個頭又比較大,全部排在艦面上,尤其是第一架飛機,它的起飛滑跑距離只有幾十米,很可能一起來就落到海裏去了,第一架飛機由杜立特駕駛,當時起來確實是很危險,飛機離開甲板以後,馬上下沉,當時所有的人都非常擔心緊張,如果杜立特這架飛機掉到海裏,很可能後續任務全部取消,因為證明起不來。但是沒想到杜立特硬把它拉起來了,後面的飛機由於滑跑距離越來越長,長出一個機身身位,所以結果它都起來了。

  主持人:這次計劃可以説是充滿了想象力。

  宋:超常規,非常有美國人的那種創新精神,膽子非常大的這樣一種(行動)。

  主持人:據我所知不僅是比如振奮民心的作用,還有一種説法就是説由於這次(美國)成功的轟炸了東京,所以山本五十六不得不把他的防禦圈往內收縮了一些。

  傅:當時他們都認為美國已經可以轟炸日本本土了,為了把美軍往外推,他們必須要採取更堅決的措施,那就是奪佔太平洋中間的島嶼中途島,中途島是美軍在太平洋地區最重要的一個中轉站和基地。

(編輯:戴昕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