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走近科學] 我心飛翔
神鷹淩空
我國研製的殲8-∥型飛機被稱為“空中美男子”,這一機型代表中國參加國際航展和飛行表演,備受國內外關注。飛機在戰爭初期僅僅用來偵察敵情和收集情報,1911年墨西哥革命戰爭中,兩名飛行員在空中相互射擊,這次對射被稱為喚醒天空的第一次槍聲。而現代的戰鬥機,又叫做殲擊機或者驅逐機,是用於在空中消滅敵機和其他飛航式空襲武器的軍用飛機。
騰飛的“竹蜻蜓”
人類有史以來就嚮往著能夠自由飛行。古老的神話故事訴説著人類早年的飛行夢,而夢想的飛行方式都是原地騰空而起,像現代直升機那樣既能自由飛翔又,能懸停于空中,並且隨意實現定點著陸。例如哪阿拉伯人的飛毯,希臘神的戰車,都是垂直起落飛行器。然而它們畢竟只存在於神話故事中,那個時代的科學技術水平太低,不可能創造出載人的飛行器,直升機是用發動機帶動懸翼産生升力,能垂直上升下降,空中懸停,又能向前後左右任一方向飛行的航空器。
奔騰的心
2002年11月,在珠海航空博覽會上,我國研製第一個擁有著自主知識産權的崑崙發動機正式公開亮相。它的出現引起了世界航空界的震驚。這臺凝聚著中國航空界幾代人心血的崑崙發動機,標誌著中國未來主力戰機的研製將不再在發動機方面受制于國外,中國戰機有了中國心,從而使我國一躍成為繼美俄英法之後第五大航空發動機生産國。
飛行員的搖籃
自從二次世界大戰,飛機以其他武器無法比擬的特點充分向人們展示了它的作用,伴隨著各國對飛機發展的重視,對飛行員的培養,就顯得十分重要了,在我面前整齊排列的是飛機家族中十分重要的成員——教練機。它是專門培養飛行員的飛機,飛行員最初的學習和飛行的本領,就是靠教練機來完成的,它被稱為是飛行員的搖籃。
空中集裝箱
在飛機家族中,最貌不驚人的應該就是運輸機了,為了滿足裝得多、飛得遠等要求,它往往被設計得比較憨厚,有的看上去像是飛機中的大肚彌勒;然而它又是最實惠的,甭管是大塊頭的機械裝置,還是坦克、裝甲車,甚至是戰鬥機,它都可以毫不猶豫地接納。所以人們比喻它是長了翅膀的集裝貨車。
帶翼的機器人
20世紀初,人類第一架飛機第一次飛行的延續時間是12秒,飛行距離不到37米。這便是飛機出生時的起點。百年後的今天,人類飛行的領域已經覆蓋了高山、陸地和海洋,遍佈地球的每一個角落。飛行的速度在提高、高度在提升,距離在延伸,飛機的種類也在不斷的增加。近年來,無人駕駛飛機作為一種有效用於實戰的兵器在現代戰爭中展露頭腳,它是無線電遙控設備操縱或自身程序控制裝置操縱的不載人的飛機或飛行器具的總稱,尤其在近幾年的戰爭中,幾乎每一場大規模武裝行動都少不了無人機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