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滬杭線緣何最終選擇磁懸浮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6日 18:06 來源:新華社

  國務院最近正式批准新建滬杭磁懸浮交通項目建議書,引起了海內外的廣泛關注。

  滬杭線緣何選擇磁懸浮?權威人士透露了個中理由。滬杭磁懸浮項目不僅在節約土地、節約能源、環境保護、已掌握的核心技術、性價比、安全性等方面都更具優勢,而且我國急需通過滬杭磁懸浮線的建設,迅速形成磁懸浮産業,搶佔制高點,保持我國在這個領域的國際領先優勢,促進我國軌道交通及相關産業跨越式發展。


  磁懸浮更加節地、節能、環保

  據國家磁懸浮交通工程技術研究方面的權威專家介紹,面對土地和能源稀缺這兩大制約經濟發展的瓶頸,滬杭線採用磁懸浮具有如下比較優勢:

  磁懸浮列車的爬坡能力為10%且轉彎半徑小(鐵路的爬坡能力為3%),磁懸浮選線比較靈活,磁懸浮軌道基本上可架在滬杭高速公路沿線的隔離帶上,需要新徵的土地極少。磁懸浮時速達400公里至450公里,每個座位公里的平均耗電量與時速300公里的高速鐵路相當,即耗用同等能量,磁懸浮能縮短1/3至1/4的旅途時間。磁懸浮的能耗只有飛機的1/5。磁懸浮線一旦建成,上海至杭州只需30分鐘,而且對周邊環境影響較小。

  磁懸浮最適合200公里-300公里的經濟區域

  針對外界“磁懸浮技術是德國人發明的,但德國並不投入商業運營,我國是不是‘打腫臉充胖子’‘投鉅資為德國人做實驗’”的疑問,專家解釋,由於各國的國土面積和經濟中心城市間的距離不同,對高速軌道交通的速度目標也不一樣。德國國土面積為35萬平方公里,已建成完善的時速270公里的高速輪軌網,缺乏磁懸浮技術商業化的足夠空間。

  據介紹,美國、加拿大等國幅員遼闊、能源豐富,向來以“飛機+汽車”為主要交通模式。然而從上世紀90年代起,鋻於“飛機+汽車”産生的能源、環境、阻堵及安全問題,開始轉向發展時速不低於386公里的軌道交通。去年3月,美國10位眾議員專程赴日本和上海考察兩種高速磁懸浮技術,一致認為上海採用的德國常導高速磁懸浮技術是成熟可靠的。

  據測算,1條磁懸浮列車雙線相當於8車道高速公路的運能,在我國特有的200公里-300公里的經濟區域內,磁懸浮交通系統以其高速、準時、大運量的特點,能部分替代汽車,分流高速公路和航空幹線的客流,節省寶貴的土地資源,緩解人們對飛機和汽車的過分依賴。

  磁懸浮具有更佳的性價比

  磁懸浮投資巨大,是否會成為“花錢賺吆喝的賠本買賣”和“形象工程”?

  據上海磁懸浮交通發展有限公司編制的磁懸浮滬杭線可行性研究報告,磁懸浮滬杭線全長175公里,靜態總投資355.79億元,單位造價每公里2.03億元。受國家發改委委託,中咨公司評估後也認為,滬杭磁懸浮線建設總價可控制在400億元以內。與上海其它軌道交通線相比,磁懸浮上海線的單公里造價為3億元,約為地鐵(拆遷等綜合成本高昂)的一半,且略低於高架輕軌(明珠線每公里3.7億元)。而國外近年投運和在建的時速300公里的高速輪軌每公里造價都在4000萬美元上下。

  有關專家分析,評價一種新型交通工具,一看技術可行性,二看經濟效益。磁懸浮上海線僅30公里,固定成本較高,與其他交通工具銜接不夠,難以體現“規模效益”。據介紹,磁懸浮上海線正式運行第一年,運營收入11966萬元,運營成本 10347萬元,收支相抵,直接運營尚有一定盈餘。如果新建滬杭磁懸浮線,並與磁懸浮上海線相連,綜合成本可以大幅降低;其全壽命週期成本,可能與高速輪軌不相上下甚或略低。

  從技術和産業的發展來看,磁懸浮還是個“襁褓中的嬰兒”,特別需要通過一個一二百公里的項目形成産業,既鞏固我國在這一技術領域的國際領先地位,又能在2010年世博會發揮作用,成為惟一深入世博園區的高速交通,相當於把世博會大門設到了杭州和嘉興。因而,滬杭磁懸浮線對我國搶佔磁懸浮産業制高點而言,可謂“性命攸關”,對2010年上海世博會也是重大利好。

  我國在磁懸浮領域已掌握16項核心技術

  據介紹,在磁懸浮上海線的建設運營中,我方堅持自主創新,掌握了擁有自主知識産權、國際領先的磁懸浮軌道核心技術和系統集成技術,申報專利和PCT國際專利31項,其中16項已獲授權。由我方設計製造的磁懸浮上海線預應力鋼筋混凝土軌道梁完全達到並部分超過德國磁懸浮系統規定的技術標準。我國還掌握了磁懸浮交通系統和子系統的總體集成技術,取得了商業運營的經驗。

  專家介紹,磁懸浮技術有軌道、車輛、牽引、運行控制四大系統,主要有16項核心技術。其中,線路軌道3項,已在上海線上完全掌握;車輛系統方面通過國際合作和技術開發可以國內生産的有4項;牽引系統方面有6項德方已同意將技術轉移到設在中國的合資企業生産;僅有2項控制運行技術只能用進口部件方式進行國際採購。

  在滬杭磁懸浮線項目的相關談判中,我方的項目造價每公里2億元、機電設備的國産化率不低於70%、核心技術盡可能地實現向中國轉移、中方可得到16項核心技術中的13項技術等主要目標,都已基本實現。

  經過上海磁懸浮線3年多的連續運行,我國工程師已完全掌握高速、全自動磁懸浮交通系統的運行和維護技術。通過磁懸浮滬杭線的建設,加速形成磁懸浮交通産業,我國將能穩居這個領域的領先優勢。(新華社記者 吳復民、葉國標)


  【新聞背景】什麼是磁懸浮列車

  來自權威人士的信息證實,備受社會各界關注的滬杭磁懸浮新型交通建設項目,有望在很快獲得國家正式批准後於今年開工。這也是世界上第一條城市間的遠距離磁懸浮交通線路。此前,世界上第一條商業化運營的高速磁懸浮交通系統──上海磁懸浮示範運營線,2002年12月31日建成通車。

  那麼,什麼是磁懸浮列車?據專家介紹,高速磁懸浮列車是20世紀的一項技術發明。自20世紀60年代以來,以德國、日本為代表,對常導和超導兩種磁懸浮技術模式,進行了深入研究和反復試驗。上海磁懸浮示範運營線採用的是德國的常導模式,引進的是德國技術。

  德國的常導系統,先後經過8代改進。1987年建成了埃姆斯蘭試驗線31.5公里,最高運行速度達每小時450公里,運行里程累計已超過60萬公里。1991年,德國聯邦鐵路組織專家評估,認為“技術已經成熟,可以規劃商業運行線路”。

  高速磁懸浮列車運行時,與軌道完全不接觸。它沒有輪子和傳動機構,列車的懸浮、導向、驅動和制動都是利用電磁力來實現的。懸浮電磁鐵以電磁力將車輛往上浮起,電磁控制系統保證磁浮列車與軌道保持約10毫米間距。導向電磁鐵保證列車沿線路兩側的定位。列車通過長定子同步直線電機來驅動和制動。直線電機的原理可以從旋轉電機引申出來,即將旋轉電機定子和轉子剖開再展直,安裝在線路兩側的下面。直線電機定子線圈中的電流産生一個運動磁場。在這個運動磁場的作用下,推動磁浮列車前進。

  高速磁懸浮列車與傳統的高速輪軌列車相比,除了運營速度可達每小時450公里至500公里的速度優勢之外,還有四個優點。第一,磁懸浮列車能耗低,是汽車的一半、飛機的四分之一。第二,啟動快、爬坡能力強,選線比較靈活。第三,安全、舒適、維護少。第四,採用電力驅動,沒有廢氣排放,運行時沒有車輪和軌道間的摩擦,環境影響小。(新華社記者黃庭鈞、徐壽松、姚玉潔)

責編:戴昕

相關視頻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