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珠峰緣何“矮”了3.7米?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0月09日 17:52 來源:新華社

  經國務院批准並授權,國家測繪局10月9日宣佈,地球最高峰──珠峰的“身高”為8844.43米。與我國1975年公佈的數據8848.13米相比,珠峰“身高”整整低了3.70米!

  世界最高峰為什麼會變“矮”?3.70米的高度到哪去了?新華社記者為此採訪了2005年珠峰高程測量活動技術顧問、中國科學院院士陳俊勇。他表示,峰頂冰雪深度的測量更加精確、珠峰地區大地水準面計算結果更加完善、全球氣候變暖導致峰頂冰雪厚度變薄,是珠峰變“矮”的三個主要原因。

  珠峰變“矮”,首先是因為兩次測得的冰雪深度不同。由於珠峰的海拔非常高,峰頂上終年冰雪,好像戴著厚厚的帽子。1975年,我國在世界上首次測量了峰頂冰雪深度。當時測得的珠峰雪面高度為8849.05米,減去當時測得的雪深0.92米,就得到了珠峰岩面海拔高程8848.13米。由於當年是登山隊員通過人工插桿的方式進行測量的,所以冰雪深度數據的精確度無疑會受到一定的影響。

  2005年珠峰高程測量活動通過採用冰雪深雷達探測儀,測得冰雪深度為3.50米,其中雪層厚度接近1米,冰層厚度約為1.5米,冰層以下、岩面以上的不確定物質層(其密度介於冰與岩石之間,專家估計極有可能是冰和碎石的混合物)厚度約為1米。

  1975年珠峰測高時,由於條件限制,只摘去了珠峰頭上的雪帽。而本次珠峰測高除減掉約1米的雪深外,還減去了2.5米至2.6米的冰層和冰與碎石的混合層厚度。這如同珠峰在摘去頭上的雪帽之後,又摘掉了厚厚的冰帽再來測量“身高”,自然會變“矮”一些。

  珠峰變“矮”,還因為本次珠峰“身高”的起算點──大地水準面的計算結果較上次更為精確、完善。大地水準面是測量高程的基準,確定珠峰地區的大地水準面,實際上就是確定珠峰腳下的海拔零米在哪。正因如此,大地水準面的確定對測量珠峰“身高”的影響不言而喻。

  2005年珠峰高程測量中,我國測繪人員參考了5種地球重力場模型(包括中國和美國的模型)、600多個重力點和更加完善的地形資料,並參考了美國今年3月公佈的最新資料,確保了珠峰測高起始點的計算更加精確。最終,2005年珠峰測高確定的大地水準面比1975年高出0.7米至0.8米。這相當於在測量珠峰高程時,減去了珠峰所穿的“鞋”的厚度0.7米至0.8米,其“身高”自然又會變“矮”一點兒。

  珠峰變“矮”的第三個原因是全球氣候變暖。從20世紀60年代開始,珠峰冰雪層的厚度總體上呈現變薄的趨勢。從1975年至今,珠峰的高程因此“矮”了0.3米至0.4米。

  陳俊勇表示,除了誤差,上述三個原因是珠峰變“矮”最主要的原因。三個因素相加,導致珠峰整整“矮”了3.7米。(新華社記者 張景勇、鄒聲文)


中國珠峰測量隊衝頂分隊的隊員們正在珠峰下測試峰頂測量設備 (人民網記者趙亞輝攝)

  

珠峰“身高”緣何不一?

  2005年10月9日,經國務院批准並授權,國家測繪局公佈了珠峰峰頂岩石面海拔高程:8844.43米。這意味著,我們每個人都很熟悉的珠峰高程為8848.13米這一説法,已成為歷史。

  作為地球最高峰的珠峰,其精確高程一直為世人關注,但長期以來,見諸媒體的數字並不完全一致,如:8840米、8848米、8848.13米、8850米……

  由於珠峰是地球的最高峰,所在地區地殼運動活躍,導致各國登山隊、科學家頻繁開展珠峰高程測量及相關研究。有人説,珠峰的歷史就是一部測繪史,珠峰的高程測量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人類對世界最高峰的認識過程。人們在不同歷史時期以不同手段測量珠峰高程,自然會出現了不同的結果。

  早在30年前的1975年,我國就測定併發布了珠峰高程:8848.13米,並得到世界認可。8848.13米這一精確數據,是我國測繪工作者在取得完整的珠峰平面位置和高程的測量數據後,經過理論研究、嚴密計算和反復驗證,並扣除了珠峰峰頂積雪深度後得出來的。

  此外,1852年印度用大地測量的方法測出珠峰高程為8840米;1954年,印度以珠峰南側不同位置為基準測量,得出8848米的結果;1999年,美國運用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測量,通過對測量數據進行分析後,計算出珠峰的高程為8850米。

  我國于2005年3月起對珠峰高程進行測量,是我國于1975年第一次測量併發布珠峰精確高程之後的重新測量,引起海內外極大關注。重測活動中,登頂測量人員攜帶了冰雪深雷達探測儀、GPS觀測設備等現代高科技儀器設備,在峰頂進行測量。這些設備使結果更加科學、合理。同時,本次測量除採用1975年時的傳統測量方法外,還採取GPS測量系統,可以説是“雙保險”。

  有鋻於此,國家測繪局局長陳邦柱表示,我國本次公佈的8844.43米這一珠峰新高程,是迄今為止國內乃至國際上歷次珠峰高程測量中最為詳盡、精確的數據。(新華社記者 鄒聲文、張景勇)

  

8844.43米:珠峰新“身高”可信度有多高

  經國務院批准並授權,國家測繪局10月9日公佈了地球最高峰──珠峰新“身高”:8844.43米,並宣佈我國1975年公佈的珠峰高程數據8848.13米停止使用。

  8844.43米──剛剛公佈的珠峰新“身高”可信度有多高?新華社記者為此採訪了2005年珠峰高程測量活動技術顧問、中國科學院院士陳俊勇。

  陳俊勇表示,與1975年中國珠峰測高以及其他測量活動相比,2005年的中國珠峰高程測量手段有五個方面的創新,確保了本次測出的珠峰高程的科學性和可信度。

  一是全球定位系統(GPS)在測量過程的應用更加完善。本次珠峰測高中,GPS方法共設置了70個點,而此前美國等國家在測量中只用了2個點;吸取了意大利等國家以往將儀器放置在地面、因人員走動導致數據傳輸經常中斷的教訓,把儀器放置到高於人體的三角架上,實現了35分鐘無間斷數據傳輸;數據採樣從一般的每30秒一次,提高到每秒一次,使獲得的數據量大大增加。

  二是採用了激光測距的手段。1975年我國珠峰測高沒有採用激光測距手段。本次採用激光測距,使測量精度提高了一倍以上。

  三是本次測量峰頂冰雪深度更為可靠。1975年,我國是用人工插入標桿的方式測量冰雪深度的,數據為0.92米;1992年,其他國家用插入鋼釬的方式測量冰雪深度,數據為2.55米;本次用雷達測量冰雪深度,數據為3.5米,其中冰層以下岩面以上有1米的不明物質,密度介於冰與岩石之間,估計為冰和碎石的混合物。此前由於條件限制,是無法測得上述數據的,因此也會影響珠峰高程的精度。

  四是珠峰“身高”起算點──大地水準面的確定更加精確。作為珠峰高程測量的基準,大地水準面實際上就是確定珠峰腳下的海拔零米在何處。2005年珠峰高程測量中,我國測繪人員參考了5種地球重力場模型(包括中國和美國的模型)、600多個重力點、更加完善的地形資料,並參考了美國今年3月公佈的最新資料,確保了珠峰高程起算點的確定更加精確。

  五是測量中的折光改正更加完善。山高測量需要根據氣象資料進行折光改正。此前測量珠峰高程時,折光改正使用的是距珠峰70公里之外的定日的氣象資料,而本次使用的是在珠峰腳下珠峰大本營測得的氣象資料,數據無疑更為準確。(新華社記者 鄒聲文、張景勇)


珠穆朗瑪峰峰頂岩石面海拔高程為8844.43米

  

國家測繪局關於啟用珠穆朗瑪峰高程新數據的公告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測繪法》,經國務院批准並授權,國家測繪局公佈珠穆朗瑪峰高程新數據,即日起在行政管理、新聞傳播、對外交流、公開出版的地圖、教材及社會公眾活動中使用。

  珠穆朗瑪峰高程數據為:

  珠穆朗瑪峰峰頂岩石面海拔高程8844. 43米。

  參數:珠穆朗瑪峰峰頂岩石面高程測量精度0. 21米;峰頂冰雪深度3. 50米。

  原1975年公佈的珠穆朗瑪峰高程數據停止使用。

  特此公告。

  國家測繪局

  二00五年十月九日(完)

  

珠峰測高緣何全球關注?

  公佈珠峰新“身高”,是舉世關注的大新聞。因為作為地球最高峰的珠穆朗瑪峰,其一絲一毫的變化,都會引起全世界的關注,何況是高程這一最重要的關鍵數據。

  經國務院批准並授權,國家測繪局9日上午正式公佈了2005年測得的珠峰“身高”──8844.43米,比1975年公佈的珠峰高程數據8848.13米低。數據一公佈,立即成為人們的焦點話題。

  具體説來,以下幾個因素的綜合作用,使珠峰的“身高”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

  第一,珠峰是世界最高峰,地球第三極,本身就是新聞焦點,有關其身高在內的任何信息都很可能成為引人關注的新聞。

  第二,測定珠峰高程是人類認識地球的一個重要標誌,但長期以來,圍繞珠峰高度的爭論一直存在,不同歷史時期、不同國家和以不同手段測量珠峰,出現了不同的結果,有些數據相差數十米。這種“不一致性”無疑極大地調動起人們的好奇心。

  第三,珠峰地區是觀察地殼運動的最佳窗口,珠峰高程的變化及相關測量數據的變動對研究地殼運動具有重要意義。珠峰地區的地殼運動至今仍然非常活躍,這種變化雖然還不足以大到可以在我們日常使用的地圖上標示出來,但在地質學上具有重要意義。以往,地質學以地層、岩石層作為研究對象,所得到的地質時間跨度往往長達幾十萬年至數百萬年,而測繪技術可以將這個尺度縮小到幾十年,可以預計幾十年後的地質變化。

  第四,包括珠峰在內的青藏高原對東亞、南亞甚至整個北半球的氣候、環境、生態等有著極其重大的影響,發生在那裏的有關變化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在今年的珠峰高程測量中,除直接對峰頂進行觀測外,測繪人員還對其周邊地區開展大規模控制測量工作,並通過分析研究近鄰區域的40年觀測資料,開展與珠峰高程、位置變化密切相關的地球科學研究工作。這些變化會影響到生物圈、大氣圈、岩石圈,以及我們所生活的自然界和所居住的城市,因此測量珠峰高程從某種意義上講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新華社記者 張景勇、鄒聲文)

責編:戴昕

相關視頻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