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宋慈斷案(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8月24日 10:18 來源:CCTV.com

  主持人:您好觀眾朋友,歡迎走近我們的歷程節目。前一段時間電視劇《大宋提刑官》的熱播,人們對於主角宋慈一些神奇的斷案手段非常地感興趣。那麼在歷史當中,在真實的歷史當中,宋慈真的是這麼斷案的嗎?那麼他的這些斷案手段到底具不具有科學性呢,這是我們本期的話題。我們特別請到了一位嘉賓,他是一位法醫學方面的專家,他就是莊明潔先生,莊先生您好。你看咱們上集一塊聊了宋慈斷的幾個案子,那幾個案子我們起名應該叫《宋慈斷骨》,他好像比較願意從這個骨頭上來斷案,其實在我的印象當中,這個電視劇當中,好像好多是他斷血,就是跟血有關係的,我們先來看一個案例,好吧。


  (短片:滴骨認親)

  主持人:這個挺神的,像神話小説

  嘉賓:這個非常時興,漢朝的時候就用了,説有一個叫陳燁的人,他的哥哥隨著人家出海,然後在這船裏頭有五六十個人,全部(遇到)海難。

  嘉賓:然後這個屍體撈出來全都腐爛,他為了認他的哥哥,就向上天起誓,希望老天爺能幫助他,割開自己的胳膊,流出血來,説如果是我哥哥,你就把我這血吸收了,結果就往各個屍體裏頭滴血,滴到一個屍骨上,真吸收了,他就認定這個是他哥哥,這個滴血認親,滴骨認親最早起源就是從這來的。

  主持人:我明白了,為什麼這個方法會流傳很廣,因為

  好像在我們的觀念當中,血親,血能相容,骨能吸收應該是血親,這跟我們的傳統觀唸有關。這有科學依據嗎,宋慈當時是這麼做過是吧?

  嘉賓:是的,

  嘉賓:按現代科學原理來看,就是不正確的,不可能,

  沒有任何科學依據。有的人説他這就是法醫血清學,就是他那個思路,跟現在生物學,血清學接近,有這個想法。

  嘉賓:但是它不是現在血清學,它不可能的。

  主持人:那為什麼有的時候滴在骨頭上會吸收,有的時候不吸收呢?

  嘉賓:現在是這樣,我拿這個骨頭給你看,這是一個骨盆,你比如説你滴在這兒,這些地方就像電視劇裏頭,滴的那個骨頭的那個地方,那個質地跟這是一樣的,這上面都是骨密質,光滑,很堅硬。決不可能把血吸進去。但是如果這個骨頭,裏頭這個骨松質這些部分,比方這些地方,如果是經過腐蝕,裏頭的空空細細,窟窿都顯現出來,你要往這個地方滴,説不定可能給吃進去。那麼吸收也好,不吸收也好,跟是不是有血緣關係,毫無依據,不能鑒別

  主持人:咱們現在要想認親的話,只能通過DNA。

  嘉賓:對,比方説血型的否定,相貌,指紋,都有遺傳性,那是用總和的辦法。

  嘉賓:那麼80年代我們引進了DNA技術後,那就通過DNA檢測,人的DNA一半來自父親,一半來自母親,所以現在用這個技術,來使用。

  主持人:這是很準確的。

  嘉賓:非常方便,就把別的拋掉了,這是很大一個飛躍。

  主持人:等於説宋先生想出來的,那等於是他的這些方法,對於現在來説,也沒有什麼

  嘉賓:沒有任何意義。

  嘉賓:但是它是一種歷史過程的一個痕跡,讓你了解我們這個發展過程。

  主持人:所以我們可以想象這個案子,他斷起來,肯定結果

  嘉賓:肯定錯的。

  主持人:如果按照這個來想的,因為關鍵證據是錯的,那案子肯定錯的。

  嘉賓:沒有任何證據,當然正好碰上就是真的,跟這是兩回事,因為你有好多骨頭真正碰上了,那個跟鑒定沒有關係的。

  主持人:所以這個案子斷完了後,估計他得替被告接著洗冤了。好,我們再來看第二個案子,還是一個跟血有關的案子。

  短片:銀針探喉

  嘉賓:銀針叫銀針,但是銀針不是電視劇裏頭用的這個針,我剛參加工作的時候,我們這個地方還有,我們那個法醫室裏頭有。

  主持人:您那時候也用過?

  嘉賓:沒有,但是老前輩他們用過。就是國民黨時期,還用過。

  主持人:就是到了民國時期

  嘉賓:咱們解放以後不用,但是有這東西,他是一個什麼東西呢,大小不是跟那個小針,大概這個手指頭,有一厘米,或者比一厘米多一點寬,有一點厚度,前面是鈍圓的,然後整個是銀做的,後邊有一尺左右長,後邊有個把手。 挺大的,探中毒不中毒,就是這個銀碰到某種毒,有反映。

  主持人:是變黑?

  嘉賓:變黑,銅也可以,你比方説砒霜,砒霜你碰到了,就變黑,所以他有一定道理,但是它除了毒以外,別的也變黑。

  主持人:別的也變黑。

  嘉賓:比如説人吃了雞蛋,産生好多硫化氫,那你插到肛門裏頭去,一拉出來。

  主持人:也是黑的?

  嘉賓:肯定是黑的。因為硫化氫碰上銀就變成硫化銀,就是黑顏色的。

  主持人:就是説比如人放屁,屁裏頭就含有硫化氫,拿屁一甭這個銀針就變黑。

  嘉賓:但是反應沒那麼快,有一個過程,但是就是這個道理,所以這個方法

  主持人:那這個容易造成冤假錯案,是吧?

  嘉賓:是的,不準確。

  主持人:但是這個放在試菜的時候,我覺得可以,比如變黑了頂多不吃,損失了一味菜。

  嘉賓:但是我覺得那個東西,心裏作用比較大,是一種自我安慰,實際上拿筷子夾一下,馬上就反映,那裏頭毒得多少,整個都是砒霜,你插進去可能有反應,你一般攙在這飯菜裏頭,量本來就不是特別多的時候,你一夾就有反應。

  主持人:也根本試不出來。

  嘉賓:很難。

  主持人:現在這個法醫學當中,對於毒物的分辨比較複雜了。

  嘉賓:現在已經是水平非常高,現在把它提取出來以後,進入一個機器,都可以分類就給你檢索出來

  主持人:我們看前面已經説了兩個案子,或者説沒有科學依據,或者説不全面,好像都不是令人很滿意。我們來看看第三個案子,看看第三個案子,它到底有沒有科學依據。

  短片:火釘入頭

  主持人:他一個燒紅的鐵釘釘進去的,這個《洗冤錄》是有記載的是吧?

  嘉賓:是的,《洗冤錄》裏頭記載了通過頭髮裏頭髮現蒼蠅,然後就仔細的檢查發現釘釘子,這個跟他説的都是基本上一致,釘腦瓜子這個事古往今來都有。這裡頭先把它燒紅了,火釘再往裏釘,為什麼,因為燒紅了以後就是高溫,高溫從腦子裏頭釘進去以後,溫度就把這個周圍的組織就給刺激了,受刺激以後,或者是加溫以後,這個組織就收縮,就不容易出血了,另外這高溫一燙到哪兒,哪個地方的小血管什麼就炭化,就堵住了,所以不容易出血,你看我們做激光,説身上哪個地方有一個黑痔,你拿激光給你一燒,不出血,這個用紅釘入頭,扎進去不容易出血,完全可以。那麼我們回來我帶了一個資料,你看這個上面,就往太陽穴裏頭釘了一個釘子。

  主持人:這是現在的案例?

  嘉賓:現在的案例,所以宋慈在《洗冤錄》裏頭一再的告誡人家,你一定要注意這個事,注意釘子釘頭。確實釘子案子有,而且釘子案子可以不出血,因此永遠的記住宋慈這個勸告。

  主持人:其實不光是在説釘子的事,是在説一個理,就是説做法醫的一定要細緻,一定要認真,負責任。

  嘉賓:是這樣的。

  主持人:這可能是千古以來顛簸不破地道理。

  嘉賓:是的。

  (CCTV《歷程》供稿)

責編:戴昕

相關視頻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