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隱形禍首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04日 12:47 來源:CCTV.com

  是什麼讓她夜不敢寐?

  又是什麼讓她不得不離開學校?

  它──無處不在,

  你──避無可避。

  《走近科學》和您一起探究──隱形禍首。


  [主持人]

  朋友們大家好,歡迎大家收看今天的《走近科學》。

  要説睡覺呢,那是每個人都必須要睡的,可是有些人呢,他是真的不能睡。是因為什麼呢,有些人可能是因為工作的需要,有的人可能是患有失眠症。反正總而言之吧,不能睡覺絕對是一個非常痛苦的事情。那麼據説在中世紀的歐洲啊,就有一個國王,這個國王呢,心地非常歹毒,所以他就設置了一個刑罰,這個刑罰的名字就叫做不能入睡。據説當有人犯了死刑之後呢,判了死刑之後,這個國王就要求給他實以不能入睡的刑罰。當這個犯人稍有困意的時候,旁邊的獄卒,看守他的人就會用皮鞭子,還有其它的一些酷刑,施加在這個人的身上,不讓他閉上眼睛睡覺。那犯人的感覺真是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據説有一個犯人在臨死的時候説了,我真盼望著自己能夠,早早地利利索索地去死,也絕對不願意遭受這種折磨。由此可見不能入睡的的確確它是對於我們身體和精神的一種雙重地折磨。今天我們要給您説的呢,是一家人,這家人呢他們也不能睡覺,不是説是因為工作的關係,也不是説是他們得了失眠症,而是因為他們就根本不敢睡覺。

  [家長同期]

  周女士:我和我愛人,咱倆晚上基本上不敢睡覺,一般都是半夜,孩子撲通就坐起來了,開始咳嗽,出汗,完了憋得她臉通紅,眼睛都出血點,還有耳根子也出血點。

  [解説詞]

  1996年,家住遼寧省瀋陽市的小宇,是一名普通的小學五年級的學生。和所有在校生一樣,小宇一天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學校度過的。而性格開朗的她也和同齡的小孩子一樣,愛玩好動。可不知什麼原因,時不時的咳嗽纏上了她。

  [採訪同期] 小宇媽媽 周女士

  周女士:她就是咳嗽,喘,咳痰,胸悶。剛開始咱們也沒重視這個病,所以當一般感冒什麼的,或者上醫院扎點點滴什麼的。

  [解説詞]

  可是治療感冒的藥物似乎根本幫不了小宇。她最害怕的就是自己在上課的時候咳嗽,因為一旦咳嗽起來就很不容易停下來,並且還伴隨著陣陣胸悶。每當這個時候,為了不影響其他同學上課,小宇都不得不暫時離開教室。

  [採訪同期] 小宇媽媽 周女士

  周女士:有的時候上學,早上起來,送她去挺好。上著課病情就發作了,咳嗽啊,喘啊,胸悶啊。這樣的情況,我就跟老師説,老師就找咱家長,我就是在工作當中我也得回去把孩子接過來,直接送到醫院去點滴啊。

  [解説詞]

  原本以為女兒得的只是小感冒,可沒想到十多天過去了,打針吃藥都不好使,病情仍沒有好轉。於是周女士帶小宇來到了醫院。

  (畫面用同期音):八九月份都是怎麼犯病?流鼻涕啦,流眼淚啦,挺長時間了,從什麼時候開始得的?你再做一個肺功能檢查,我再給你看一看。

  按照醫生的意思,她們來到了放射科室做肺功能檢測。

  (畫面用同期音):正常呼吸,別憋著氣,正常。使勁吸,吹。堅持,堅持。吸,速度快吸飽。

  經過一系列的檢查,醫生診斷,小宇患的是支氣管哮喘。

  [採訪同期] 瀋陽軍區總醫院 呼吸內科主任醫師 高燕

  高主任:(病人)來了以後,醫生要看病人這個時候有一個呼氣性的呼吸困難,體徵上我們可以看到明顯的這樣一個改變。那麼輔助的一些檢查,包括主要是肺功能檢查,肺功能檢查在發作期的病人,支氣管舒暢實驗是陽性的,可以提示我們支氣管哮喘的診斷,包括它輕重的程度都可以用它來判斷。

  [主持人]

  哮喘病人當他發作的時候,一般醫生呢現在採用的是對症治療的方法,這話聽起來好像是廢話一樣,什麼叫對症治療啊,那肯定是有什麼病治什麼病吧。其實這句話説簡單呢就是頭疼醫頭,腳疼醫腳,就是説呢,醫生要針對像哮喘這類的症狀而採取的一些用藥的方法。那麼自從小宇得上這種病之後呢,她就和這類的藥物結下了不解之緣,大家看,她平時總是隨身帶著這種藥瓶還有藥盒,那麼就現在目前來看呢,治療哮喘病的藥物一般可以分成兩種,一種呢,就是支氣管擴張劑,它可以在發作的時候緩解或是阻止這種呼吸的不順暢,鬆弛一下支氣管,另外一種就是吸入皮質激素,可以説它是一種消炎藥,那麼在這兩種藥的結合之下,雙管齊下,小宇的病情確確實實是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一些緩解,發病的時候就沒那麼痛苦了。

  [解説詞]

  從那以後,哮喘藥物成了小宇隨身必備的一樣東西。藥物不但能快速地讓小宇擺脫髮病時的痛苦,更可以保證她一段時間內不再復發。有了它,小宇就可以輕鬆愜意地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可她的心情還沒放鬆多久,問題就出現了……藥效持續的時間越來越短,她用藥次數越來越頻繁。是藥不對症了?還是小宇的身體産生抗藥性了呢?

  [採訪同期] 瀋陽軍區總醫院 呼吸內科主任醫師 高燕

  高主任:這個疾病(支氣管哮喘)在呼吸道疾病中是非常常見的一種疾病,而且是在各個年齡層。咳嗽,咳痰,胸悶,氣短,反復發作是這個疾病的特點。

  [解説詞]

  反復發作是哮喘病的特點。得病一年多,頻繁地發作,入院,治療,已經使小宇的體質明顯下降。體育課的劇烈運動已經不適合她了,她只能遠遠地看著同學們在上課,而自己則在圖書館看書。但是……(稍停)止不住地咳嗽,似乎隨時都會暈倒,現在小宇已經成了同學們眼中的病娃娃。(稍停)無法正常上課,無法正常參加活動,甚至連正常的掃除工作,對小宇來説,都是項挑戰。(稍停)小宇不再喜歡去學校了,她越來越怕到學校去。在學校,她的病症會比平時發作得更嚴重,而且漸漸地同學們也都開始疏遠她了。無奈之下,周女士只能為小宇辦理了休學手續。(有讀書聲)在休學期間,周女士帶著小宇四處尋找根治哮喘的辦法。她們幾乎走遍了遼寧省所有有可能治好小宇病的地方,可惜結果卻令人失望。

  [採訪同期] 小宇媽媽 周女士

  周女士:誰得了這個病,確實是非常痛苦,還不像説得別的病,你説手術什麼的啦,或一個急症,馬上就可以治療好,這個病特別纏手,醫生拿它也是沒有辦法。那些年啊,我們做家長的也是非常苦惱,病沒少去治,藥也吃了不少。

  [解説詞]

  治病的地方沒少跑,治病的辦法也幾乎都試過了。不知是全家的努力沒白費,還是某種療法真的有神奇功效。休學一個多月後,小宇的病情逐漸穩定下來了。為了鞏固現在的好狀況,除了保證規律的作息時間外,小宇還給自己安排了一套運動計劃。籠罩全家的愁雲也漸漸散去,可就在大家剛要鬆口氣的時候,

  [採訪同期] 小宇媽媽 周女士

  周女士:孩子空空這麼咳了幾聲,馬上就坐起來了,把臉憋得通紅,眼睛出現出血點,喘,憋。然後胸悶啊,上不來氣。

  [解説詞]

  本以為被控制住的病症,突然之間又捲土重來。每天晚上,小宇幾乎都會發病。她不敢睡覺,因為她實在無法承受睡熟後,被憋醒的痛苦。使用治療哮喘的藥物已經兩、三年了,按理説病情就算不能根治,也該得到控制了,可為什麼小宇的病卻反復發作,並且越來越重呢?家裏人不禁開始懷疑,她得的真的只是一般的哮喘嗎?

  [主持人]

  小宇又一次發病了,而且這次發病絕對是來勢洶洶。她的跟哮喘是非常的類似,而且很多醫生做了診斷之後都説,這就是哮喘,但實際上呢,你細細地把它一分析啊,就會發現它跟哮喘還是有不一樣的地方,不一樣在哪呢,如果您身邊家人或者朋友有人得哮喘的話,他們會告訴您,他們這個病啊跟天氣還有季節和氣候,都有很大很大的關係。可是小宇發病的時候,跟天氣啊這些情況沒什麼關係,反而跟地點有關係周女士就發現,小宇發病最嚴重的時候,往往是在兩個地方,一個是學校,另外一個就是家裏的臥室裏,可是這兩個地方你看起來好像它沒有什麼必然的聯絡啊,學校什麼地方啊,上學的地方,學生老師加起來,少則幾百號人,多則上千人,聚集在一起,這是一個環境,那家裏的臥室呢,那肯定收拾得很簡單啊,收拾得比較潔凈,進進出出的也就是家裏這麼幾個人,一個是人非常多,一個是人非常少,一個屬於公共環境,一個是屬於私密空間,這兩個地方它能有什麼聯絡,這又跟小宇的病情有什麼關係呢?

  [解説詞]

  小宇的情況還在惡化。升上初一的她,症狀已經不單單是咳嗽,胸悶了。她的眼睛開始出現紅腫刺痛,流淚不止症狀。

  (同期聲):現在眼睛沒有什麼大的問題,從你的症狀和我剛才檢查來看呢,就是一個輕度的結膜炎。

  舊病還沒治好,怎麼結膜炎又找上門來了?女兒的病怎麼會越治越複雜?周女士開始動起了心思,難道是女兒跟什麼東西犯衝?

  [採訪同期] 小宇媽媽 周女士

  周女士:你説這病在咱身上甩不掉了,這痛苦折磨咱們全家啊。完了有人就説了,是不是那孩子長得好,你給她燒點東西吧,你信點邪門歪道吧,

  [解説詞]

  歪門邪道當然幫不了小宇。她的狀況仍然是時好時壞。直到小宇初中二年級的時候,一次周女士偶然聽説,瀋陽軍區總醫院有一個變態免疫中心,是專門治療過敏症的。女兒的病治了兩三年都沒有根治,是不是應該換個思路,重新做個檢查呢?經過再三考慮,周女士決定,帶小宇去那裏試試。

  [採訪同期] 小宇媽媽 周女士

  周女士:我剛開始來的時候也是説的試試看,也沒完全相信它,因為我給孩子治病這麼多年了,不是説剛得病,也是説半信半疑,也不是説十分對它就是特別信任吧。

  [解説詞]

  乍一聽到變態這個詞,每個人多少都會有排斥的心理。其實變態反應這個詞是音譯詞,首先提出它的是一位奧地利的醫學家,(有圖片)變態反應就是過敏反應。過敏因為我們的免疫系統對侵入體內的外界物質做出了錯誤反應,從而使我們的身體出現各種不正常的症狀。最常見的就是流淚,打噴嚏,皮膚紅腫起包。而特殊一點的則會出現嘔吐,咳嗽,皮膚脫落,甚至休克的現象。

  [採訪同期] 瀋陽軍區總醫院變態反應疾病治療中心副主任醫師 林小平

  林主任:當時這個家長也開始有點,因為走了那麼多醫院啊,到底能治好嗎,首先就問,這能去根嗎?這個孩子來,當時我就問了她病史,我問了以後,她就把整個過程告訴了我以後,當時我腦子裏就有一個概念,很大一部分要跟過敏有關,特別是要跟呼吸道的一些致敏物質有關,於是我就給她檢測。

  [解説詞]

  通過了解症狀,醫生初步斷定,小宇的病情是由過敏引起的。而要判斷她究竟是對什麼過敏,就要做點刺實驗,所謂點刺實驗,就是將一些常見的過敏原比如花粉,塵螨,真菌等,稀釋到最低的濃度,然後按順序將它們點刺到皮下,原理就像我們熟悉的青黴素過敏實驗一樣。如果病人是過敏反應的話,被點刺的部位就會出現紅包。由此,就能判斷患者是對哪種過敏原産生反應。檢測15分鐘後,醫生觀察小宇的結果發現,點刺塵螨的部位起了變化。

  [解説詞]

  塵螨,是螨蟲一種。螨蟲跟我們人類共同生存在這個地球上。塵螨比我們熟知的專吸人油脂的寄生螨大,它們依附在灰塵上,靠吃灰塵中的漂浮物以及動物脫落的皮屑為生。塵螨無處不在,無孔不入,充斥在地球上的每一個角落。在我們周圍,它們就生活在我們的被褥,沙發,地毯等地方。只要溫度,濕度適合它們生存,它們就會以驚人的速度繁殖並向其它地方蔓延。不僅塵螨本身是很強的過敏原,它的排泄物及蟲體都可以引起我們的不良反應。它們會隨著呼吸進入我們體內,附著在呼吸道黏膜上,導致呼吸道發炎。

  [解説詞]

  那麼究竟是不是這個小東西讓小宇飽受折磨呢?為了確定結果,醫生採集小宇的血樣,準備給她做另外一項檢測──特異性的血清抗體檢測。這個實驗是要從病人的血清中分離抗體,如果血清中存在抗體,那麼就説明被檢測者是過敏體質。之後再通過區分抗體類型,來確定病人具體是對哪種過敏原過敏。

  [採訪同期] 瀋陽軍區總醫院變態反應疾病治療中心副主任醫師 林小平

  林主任:皮膚實驗,點刺實驗和特異性抗體檢測,一看發現這個孩子確實是塵螨過敏。

  [主持人]

  大屏幕上的這張圖片呢,就是人們從顯微鏡下拍攝到的螨蟲的猙獰面目。一般情況下啊,很多人都不會得上這種對於塵螨的過敏的,造成這種過敏症狀一般有兩種原因。一個就是遺傳性的家族遺傳史,也就是説當你的父輩祖輩當中,有人出現過這種症狀的話,那麼很有可能你也會對塵螨過敏,另外一種就是説他肌體內部免疫系統失衡,就會讓塵螨趁虛而入,也會得上這種過敏症狀。我們給大家分析一下小宇的情況,據醫生在了解了小宇的家族病史之後發現,她們家人沒有這個問題,因此這點就可以排除,那麼從小宇個人狀況來看呢,醫生分析很有可能是她在發育期的時候她這個肌體內部的免疫系統失去了平衡,因而就會對塵螨過敏,應該説螨蟲尤其是塵螨這種東西只要有空氣的地方,就會有它的存在,您想躲它那是不可能的,所以説有這種症狀的人不可能給他擱到一個真空的環境。那麼具體到小宇身上,我們可以來分析一下。在前面我跟大家説過,小宇發病比較嚴重的是兩個地方,一個是學校,一個是她的家裏,那麼學校這個環境我們仔細地想一想,上課的地方很多小朋友都集中到一塊,當這些同學下課的時候,課外活動課還有體育課的時候,哪位同學不願意到操場上踢踢球,哪怕是跳跳皮筋,丟丟沙包之類的,當然可能現在同學不玩這些了。所以在這種環境之下毫無疑問肯定會暴土揚塵,那麼這個時候小宇可就危險了。再有啊,學校大掃除,擦玻璃,掃房頂,掃地,那肯定到處都是灰塵,小宇在這種情況下肯定發病,而且會相當嚴重,因此小宇就回家休學了。前面我們也説了,在休學的初期的時候呢。接觸不到這些塵土了,空氣當中塵螨的含量自然少了,小宇的病情肯定就會得到緩解,但是休學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呢,因為家裏的臥室通風條件不是很好,家長也沒有注意這方面的因素,所以那些被褥啊,枕頭啊,往往就成了塵螨大量滋生的一個溫床,在這種情況下,小宇的病情肯定又會開始發作並且越來越嚴重。

  [解説詞]

  由於小宇治療得比較晚,加上一直暴露在高密度過敏原中,使得她的過敏等級已經達到了六級,也就是説,如果按照輕度,中度,重度來劃分過敏等級,小宇已經是重度過敏了。

  [採訪同期] 瀋陽軍區總醫院變態反應疾病治療中心副主任醫師 林小平

  林主任:根據她這個情況,開始一步就是要把她症狀控制住。我們就給她用藥以後呢,我們就告訴這個孩子怎麼用,怎麼樣噴這個噴鼻,怎麼樣吸藥,先吸什麼藥,後吸什麼藥。然後我們就是給她一個風流速檢測。

  (同期):這個是風流速儀,這要監測你每天肺呼吸空氣量。

  [解説詞]

  在前期對症治療的同時,小宇還要使用風流速儀來監測治療程度,這個儀器是通過測試小宇一秒鐘呼出氣體的氣流量來判斷藥物對她呼吸道産生的消炎效果。像小宇這麼大的孩子,應該吹得的正常數值是375。因此她必須每天記錄下自己吹的數據,並跟正常值比較。只有呼吸道的炎症消除,醫生才能給她進行最重要的治療──脫敏。

  [採訪同期] 瀋陽軍區總醫院變態反應疾病治療中心副主任醫師 林小平

  林主任:之後她就開始按照我們的要求,每天在吸藥,每天在記錄,每天在吹風流速儀,她看她這個值啊,越來越升高,一天比一天好,等到三個月以後就非常好。

  [主持人]

  現在我們大屏幕上方,給大家放了四個小藥瓶,這四個小藥瓶呢它就是專門進行脫敏治療的一種藥劑,但是它是一種疫苗,名字呢也非常饒口,叫特異性標準化病原疫苗,咱們先不考慮這個名字到底有什麼具體的含義,先來説説它通過什麼方法來達到治病的目的。我們知道,這個疫苗有很多很多種,我們平時見到的像什麼乙肝疫苗,卡介苗,還有流感病毒疫苗,但是這些疫苗都是預防性的疫苗,當流感季節快要到來的時候,我們先給自己注射一針流感疫苗,就可以防止我們得上流感,因此説它們都是以預防為目的的,而這種疫苗不一樣,它是為了治療為目的的,它怎麼治呢,它通過皮下注射一種特定的過敏原之後呢,讓病人肌體的免疫系統,慢慢地去適應,一開始治療的時候,先給病人注射一號,注射一號它的濃度最低,那麼毫無疑問,你注射進這個過敏原之後,你自身的免疫系統肯定對它産生一系列的反映,甚至你也會産生一些過敏的症狀,比如局部紅腫啊,身上出現疹子啊,等等等等,但是經過一段時間治療之後呢,因為它的量還不足以讓你完完全全地特別大的,特別嚴重的發作,所以肌體就逐漸適應了這種濃度的過敏原了,當出現症狀比較穩定的時候,我們就可以注射第二號藥,再注射第三號藥,那麼第四號藥它的濃度最高,一般人啊只用注射到第三號就為止了,四號是用來維持治療的,那麼醫生來決定你到底注射到哪一瓶,根據你每個人不同的情況。剛才我們也説了,四號藥的濃度是最高的,而且按照醫生告訴我們説呢,這個藥裏的濃度呢已經遠遠超過自然界當中我們能夠接觸到的過敏原了,也就是説如果我們把這瓶藥給小宇注射進去之後呢,小宇如果她的身體都能夠適應這樣濃度的過敏原的話,那麼她就肯定不會對生活當中的那些塵螨再出現過敏症狀了,小宇的病也就可以被只好了。

  [解説詞]

  病原疫苗的療效需要一個循序漸進的過成才會顯現出來。在小宇的整個脫敏治療過程進展得十分順利。不過由於她屬於重度過敏,因此她從一號疫苗過渡到三號疫苗用了整整兩年的時間。之後就進入了注射四號疫苗穩定治療期。

  [採訪同期] 瀋陽軍區總醫院變態反應疾病治療中心副主任醫師 林小平

  林主任:最高維持濃度是1:10萬,那麼在1:10萬(濃度)的情況下,我們病人就開始兩周打一次,然後四週一次,最後在第二十一週的時候,我們要求病人六周來一次。這個小宇就是在我們這兒已經堅持了三年的時間。

  [採訪同期] 小宇媽媽 周女士

  周女士:系統治療在這治療能有將近五年吧,四年五年的時間。就是不管颳風下雨我們都沒間斷過。上高中之後呢,病基本上就好了,重新做皮試,過敏原都減輕了,症狀也都緩解了。

  [解説詞]

  自從小宇五年級開始得病,一直到高中三年紀過敏症徹底治愈,這七年來小宇一家人飽受了外人無法想象的折磨。現在的小宇又可以和別的孩子一樣,痛快地玩樂,自由地呼吸,享受正常的生活。受塵螨威脅的日子已經徹底離她遠去了,

  [主持人]

  塵螨雖然它的威力非常大,但是只要我們防控措施得當的話,我們同樣也會遠離這種過敏症狀的,即便我們自己是過敏體質的話,如果我們經常保持室內的通風,讓被褥經常保持潔凈,沒事就把被褥拿到太陽底下曬一曬的話,那麼塵螨是很討厭這樣的環境的,它喜歡生活在濕潤的環境,你把它的環境給它弄得乾燥它肯定不願意在那裏呆著,這樣的話,即便我們是過敏體質,塵螨呢,也不會來打擾我們的正常生活。

  (CCTV《走近科學》欄目供稿)

責編:戴昕

相關視頻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