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科技頻道 > 科學探秘 > 正文

夢中蝴蝶(二)  

央視國際 (2005年06月08日 15:11)


  這個幼小的生命正掙扎著走向新生,或許它會帶來昆蟲界一些生命的密碼;或許它將引發文人墨客們不少奇妙的遐思。它,就是我們所能觀察、研究和夢想到的─“蝴蝶”。

  蝴蝶的一生,宛如一個流淌的夢。人們稱它是會飛的花;是優雅與美麗的使者,它的生命歷程早已被人類關注和思考。從2000多年前散文名篇《莊子》中“莊周夢蝶”的文學描述到《生物進化》史冊中“昆蟲進化”典型的標本寫照。人們不吝把許多人文和自然的讚美之辭賦予了它。

  現代科技給了我們進一步解開蝴蝶生命密碼的鑰匙,就説它那舞動的雙翅吧。這是蝴蝶最重要的身體器官,品種不同,翅膀的長短各異,有的蝴蝶展開雙翅能有十幾厘米長,可以像鳥兒一樣在空中滑翔。有的外表根本就不像蝴蝶。有著精緻羽毛狀後翅的蝴蝶活像一把上好的毛扇。這種精巧的造型在一些大型蝴蝶或者説我們常見的飛蛾中就比較少見了。

  蝴蝶與我們通常説的蛾子都是非常古老的昆蟲。它們的祖先曾在恐龍的周圍展翅飛翔,五千萬年以後的今天它們的外觀改變並不大。

  蝴蝶和蛾子的頭部大部分被圓頂形的複眼覆蓋,複眼中包含一萬多個小眼。儘管如此,與哺乳動物相比蝴蝶的視力很差,但它們極擅長區分顏色的細微差別。在它們當中夾竹桃天蛾是靠視覺來找尋食物,它們主要是通過花的顏色來辨認出不同的花。

  一些種類的蝴蝶正是依靠自己頭部的複眼來識別不同顏色和甜度的花剁,展開自己的針狀吻(喙),吸食花蕊或果食中的汁液。從表面上看蝴蝶和蛾子對環境的個別適應是在黑夜和白天的差別上。許多蝴蝶只有在吸食發酵水果裏的汁液時才會展開它們的針狀吻(喙)。這樣的蝴蝶只能靠吃流食為生,因為它們的吻(喙)是由兩個平行凹槽構成的非常狹長的管子,果汁就是沿著這個中心管道被吸了上去。它就像根吸管。這個特長甚至在取食某些堅硬的熱帶水果時也能派上用場。不到一分鐘,這個針狀吻(喙)就能刺破水果表層,因此有人把這類蝴蝶稱做“水果鑽孔器”。

  像蝴蝶這樣的昆蟲通過與我們截然不同的方式來感知這個世界。它們的嗅覺或味覺全都集中在它們觸角的頂端,它們用這一部分來觸摸和震動以感應周圍的環境狀況。

  蝴蝶的全身幾乎被短硬的絨毛包裹著,直到現在它變成了片片鱗狀物,它們就像屋頂上的瓦片一樣層層覆蓋緊緊包裹著翅膀。蝴蝶的絢麗的色彩來自於隱藏在鱗狀物中的天然色素,這種色素有時會發出七彩的光芒增加這種美麗的效果。但也有例外,熱帶透翅蛾幾乎沒有鱗狀物,它們的翅膀是完全透明的。透過它們的翅膀能看到周圍的背景,這是一個有效的偽裝,尤其是對這類弱小的動物來説更為重要。

  無論從外形還是從生態習性上看,蝴蝶與蛾子都有幾分相近,不同點之一是:蝴蝶是白天活動,而蛾子卻偏偏喜歡在夜間行動。因而蛾子在夜間幹的許多搗亂之事往往被栽贓到了蝴蝶身上。比如,夜深人靜之際,蛾子常常從屋檐或門窗的縫隙裏鑽進去,偷食主人的酸奶,這樣的美味甚至能讓它樂不思蜀。

  更有甚者,蛾子還能順著人體的氣味襲擊熟睡中的主人,吸食人體血液,失血是小事,但這種叮咬能夠傳播疾病。這可都是晝伏夜出的蛾子幹的壞事,而蝴蝶卻不一樣。

  冉冉升起的太陽象徵著新的希望,蝴蝶這種白天的生物也被賦予了更多積極的象徵意義。一些蝴蝶被以神的名字命名,如“阿波羅蝶”,就是按照希臘神話中的“光明與美麗之神”命名。這種以翅膀上閃光的圓狀物為特徵的蝴蝶正抖動著做熱身運動,不久它就可以沐浴更加溫暖的太陽。

  阿波羅蝶在起飛前必須使體溫達到30攝氏度。許多蝴蝶居住在海拔2000多米的山區。在這種涼爽的氣候裏,它們通常要花很多時間才能達到飛行必須的溫度。在平原花團錦簇的地方,蝴蝶從第一縷晨光就開始忙碌。

  孔雀蛺蝶不停地尋找花蜜。

  金鳳蝶更加努力,它在每朵花上僅逗留幾秒就趕緊飛向另一朵去了。

  少數蝴蝶有特殊的口味:它們對死去的動物感興趣。如紫色君王蝶就偏愛這種令人恐怖的食物。這些從死亡動物身上吸取的液體富含蝴蝶平衡其新陳代謝所需要的鹽分。


  幾百萬年來,世界各地的蝴蝶與蛾子都已經進化為自然界生存競爭的行家。

  與飄落的枯葉混在一起使這種蝴蝶躲過了不少劫難,而翅膀上的英文字母與阿拉伯數字隱形圖案卻令人稱奇不已。

  偽裝是一種方式,另一種則是恐嚇:翅膀上圓形的斑紋讓人聯想起瞪圓眼睛的哺乳動物中的潛在敵人。許多蝴蝶翅膀上或多或少地使用了這種眼狀斑紋:孔雀蛺蝶的翅膀上就長著四隻眼睛的警報圖案。

  初夏,森林裏的一幕展示了蝴蝶和蛾子防禦自身免受敵害的本領。大山雀是林中的捕蟲高手,它們正忙著為幼仔收集昆蟲。

  儘管蛾子緊緊地貼著樹榦,它仍難逃過饑餓的山雀那敏銳的眼睛。山雀從各個角度仔細端詳著這頓潛在的晚餐。蛾子似乎並不打算逃逸,這看上去有些奇怪。終於它試探性地啄了一下,這激起蛾子抖出了它的武器。蛾子後翼上眼睛微紅、瞪圓的眼睛使山雀更加的困窘了。蛾子有節奏地搖擺,模倣哺乳動物頭部運動,這相當有效。最終,山雀只能悄然離開。

  蝴蝶和蛾子不僅是偽裝和虛張聲勢的專家,它們中間有的要麼有毒要麼味道很怪,使鳥兒不敢捕食。螳螂卻可以不管不顧。它常常在樹枝上守株待兔。

  這會兒,螳螂正瞪大眼睛注視著這個毫無準備的飲水者─“蝴蝶”。一旦螳螂出擊就絕無漏網之魚。吃與被吃是自然界常見和不可避免的現象,甚至對於某些有毒的蝴蝶也是如此。它很快就被螳螂吃得只剩下美麗的翅膀了。

  在熱帶雨林中,盛開著的大型花卉,吸引了包括峰鳥在內的許多林間動物。各種各樣的蝴蝶或繞著花兒水邊振翅戲耍,或者在林間空地為領土主權而戰。但即使是短暫的休息也會招致殺身之禍。

  林中的樹蛙喜歡享受日光浴,它們隨時都有驚人的胃口能吃下任何可以吃的東西。像大多數的跳躍動物一樣,它們善於捕捉快速運動中的獵物。蝴蝶被一口咬住,僅僅幾秒鐘就被吞進樹蛙腹中,成為它的一頓美餐。儘管有眾多的天敵,蝴蝶仍憑藉著超強的繁殖力代代相傳。

  在世界上的一些地方,同種類的蝴蝶總是以龐大的數量聚集在一起。每年仲夏,在希臘“眾神之島”羅德島上,清泉流淌的山谷吸引了幾百萬隻這種五厘長的蝴蝶在這裡聚集。這裡有點像我國雲南的“蝴蝶泉”:氣候濕潤,日照充足,繁茂的植被又為蝴蝶提供了另一份陰涼。淡水蟹居住在清澈的水中,它們是雜食性的兩棲類動物:找到什麼就吃什麼,而且經常會上岸覓食。

  蝴蝶時不時地靠近水面,用觸角接觸一下水面。這就成了等待食物的淡水蟹的禮物。地球上恐怕再也沒有第二個地方能看到螃蟹捕食蝴蝶的奇景了:雖然人們不得不承認蝴蝶有螃蟹所沒有的優勢,那就是天生能飛行。

  夏天一過,幾百萬隻蝴蝶將一齊飛進夜幕中。天空是它們的歸宿:或許它們是為了逃避地面上眾多的敵人;或許明天它們將演繹出更加精彩的生命篇章。

  (CCTV《科教片之窗》欄目供稿)

責編:戴昕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